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立春
总评分:

人评分 人想看 人收藏

loading...

我的评分:
已看过

    没看过

    分项评分>>

    写影评 | 推荐给朋友 | 推荐到群组 | 添加资料 | 添加图片 | 报错 在线视频搜索

    (共468篇)
    影评
    所有影评
    好友影评

    显示: 热门影评 | 最新影评 | 一句话影评

    • 回复数:77 《立春》——顾长卫的日常生活恐惧症

      soulfly (北京) 2007-11-6 19:45:00

         对于影片中这些患上了日常生活恐惧症的人们,精神上高人一等最终要转化为在实际生活中高人一等,他们要追求的其实和常人要追求的目标其实没有本质区别。和常人不同的是,如果这个目标最终没有实现,那么他们余下的生活就完全没有意义了。但现实生活是:高人一等的是始终是少数,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如果作为普通人平凡的生活,他/她的生活就没有意义,那么他们的生活始终就不曾有过意义。因… [全文]

    • 回复数:50 《立春》:艺术确实是个好东西

      魏晓波 (长沙) 2008-4-18 1:33:00

              可能我们已经习惯了欧洲电影的那种色调,他们的故事往往发生在夏季,那时干燥的地中海气候使那些地方明亮耀眼,不用调色镜头中就呈现一种偏黄的调子。我们的天空显然没有那么明亮,我们的城市也没有那么古老而优雅。《立春》开场,一个偏蓝色调下的小城远景,工厂的废气、早晨的薄雾还有做饭的炊烟笼罩着它,这是我们的家园。用这样的视角来看,似乎多了一… [全文]

    • 回复数:45 你才文艺女青年!你全家都是文艺女青年!

      跟着你有肉吃 (南京) 2009-7-6 16:42:00

      《万法简史》里将男女性爱直说“睾酮与催产素”在并肩战斗;王小波在《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里也说过“除了这只猪。。。 [全文]

    • 回复数:36 《立春》:理想上了现实的床

      图宾根木匠 (上海) 2008-5-23 11:12:00

            读硕的时候,隔壁寝室有个来自包头的哥们,我跟他相交不深,但他一口带着浓郁后鼻音的土语腔调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这哥们去了某外企搞高科技,我们就失去了联系,他的形象也逐渐在我的记忆中磨损殆尽——直到《立春》的上映,我才猛然记起,还曾有这么一个人在我生命中存在过。       据说《… [全文]

    • 回复数:17 請保护好你身上的棱角!——《立春》观后杂感

      numtwoli (南京) 2008-5-27 12:37:00

        记得高中毕业的时候 同学給我的留言簿上 有一个非常内向跟我几乎没有任何交流的同学 现在我只记得他姓朱 只简单写了一句话“請保护好你身上的棱角” 当时我觉得颇为这几个文字自豪 因为一个几乎陌生的人对于你的评价显然是最客观的 而所谓的棱角 大概是指我脾气中鲜为人知的理想主义和孤傲 那是一种即使万人群中也敢独自孤寂抑或引吭高歌的姿态      &nb… [全文]

    • 回复数:9 困守与逃离——《立春》背后

      瞬息天涯 (上海) 2008-5-3 13:37:00

              表面上看,从《孔雀》到《立春》,顾长卫在电影中延续了对于城市小人物纠葛于理想与现实之命运悲剧的一贯关注,影像中透露出一种浓郁的人文主义关怀和神圣终将陷落于世俗的叙事走向,给人以带着刺痛的无奈伤感。但事实上,这部以“身在严寒意向春”的民间节气为主要隐喻,或者如罗马影展评委所言“塑造了一个生活在封闭、令人窒息的环境中… [全文]

    • 回复数:24 都云编导痴,谁解艺中味

      JackTyler (Turks and Caicos Islands) 2008-4-30 0:01:00

      电影《立春》带给我了很久没有的国产电影给予我的感动。我绝对地喜欢它。 我认为立春非常真实地表现了失败艺术家的生活状况和苦闷,这些情感这些故事这些人真实的存在过。在这个圈子里毕竟浪荡过很多年华,我了解和理解这个,立春让我颇多感动。有人认为李樯的剧本过于矫情,他的作品我并不怎么熟悉,但就立春来说,我感受到了真实,假如非要说立春矫情,那是艺术的矫情,而艺术本来就是矫情的。至于小资和伪小资,根本无从谈起… [全文]

    • 回复数:40 立春——失败的混合体

      评:5.5 clarice (北京) 2008-1-27 19:47:00

      《立春》延续了李樯《孔雀》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一贯主题:小人物的不甘心,可惜却是一个失败的综合体。最大的问题就是结构上的犹豫不决。是像《孔雀》一样,确立三个主要人物,还是像《姨妈》一样,只有一个主角?影片前半段,似乎想平均分配,但又不断的向王彩玲(蒋雯丽)倾斜,结果导致人人都是面目模糊,哪个也没拍好。直到高贝贝的出现,片子才彻底转到《姨妈》的路线,我也才入戏。可惜这时候,电影也快结束了。第二个… [全文]

    • 回复数:19 永远不要嘲笑别人的梦想,即便它真的可笑--《立春》

      会放屁的雕塑 (上海) 2008-5-26 12:11:00

      其实王彩玲们还是有自知之明的,他们很明白自己的处境状况,但又不可抑制的认为自己是块能出彩的料,直到被阳光深深的刺痛双眼,半夜里低声啜泣,最后弹钢琴的手剁起了牛羊肉,唱歌剧的嗓子唤起了叫卖声,落寞后归于平淡,或许还有不甘,只留碎碎念。 [全文]

    • 回复数:15 《立春》生命与政治的双重旅途

      Lyeast (上海) 2008-4-26 0:03:00

      王彩铃说,每次春天来的时候,实际上也不意味着什么,但她总觉得要有什么大事发生一样,心里总是蠢蠢欲动,可等春天整个都过去了,根本什么也没发生。这句深可挖掘的话(无论是其政治意义,还是生命意义),出现在故事的中后段,到这里的时候,一年已经过去,在这过去的一年里,王彩铃经历了一段失败的爱情与一段失败的友谊,当那两位爱情与友谊的对象纷纷在现实的压力之下放弃某种追寻时,她还在坚持着她的歌唱事业。但是新的… [全文]

    • 回复数:16 《立春》:梦想还是现实?人性抑或社会?

      scarlett (深圳) 2008-4-17 18:26:00

      文/scarlett   很不快乐,很不快乐,《立春》相比《耳朵大有福》,那就是用棍棒戳你的心窝和用手饶你的心窝的区别,有多少人能在这样的状态下快乐起来?很佩服顾长卫,都这样了,他还说这不是艺术电影,这样用力的商业电影,倒是真能豁得出去。   艺术最怕什么? 第一;最怕被伪装被误会。... [全文]

    • 回复数:5 《立春》:活在梦想中,活在幻想中

      堂吉诃德 (上海) 2008-6-19 1:28:00

      三月,同里,我在湖边的度假别墅的门口碰见顾长卫导演,握着他的手说,你的《孔雀》我看过四遍,期待你的《立春》。我想顾导并不记得我。但那天晚上德《立春》我没有看到。   四月《立春》公映,我几乎在第一时间进电影院看了,偌大的影院里,只有六个人。看完,我觉得自己被这部影片雷到了,很想给媒体写点评论,推荐它,但一时不知道说什么,没想透,于是只在msn签名里推荐了它。   到… [全文]

    • 回复数:14 每人心中都住着一个王彩玲

      看电影 (深圳) 2008-6-23 4:34:00

        我无法接受某些人对《立春》的批评,他们不相信真实的生活中会出现王彩玲这样的异类,他们说这又是一部刻意展现中国社会的阴暗面来讨好外国评委的做作卖国影片。      面对这样的评论,我觉得辩驳本身有点无聊,毕竟,他们不相信王彩玲,不信任顾长卫,就算生活中真的有王彩玲这样的异类,那也是该被关入疯人院的坏家伙们,是百年不遇的偶然现象,与“真正的生活”无关。如果我说“每人心中都住着一个王彩玲”.… [全文]

    • 回复数:4 谁也别想去强奸生活

      赛人 (北京) 2008-4-14 16:43:00

            每次看到某部影片说某青年为了某种理想离开某地去某地时,我总在想,谁来建设我们的家乡呢?当年看《人生》,高加林骨子里就很瞧不起黄土,包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人,电影让这个青年在城市里转了一圈后,又回到了那块黄土地上。那个珍宝一样深爱过他的女人也嫁作他人妇,而他自己的理想国也随黄沙鼓荡,不知跑到那个爪哇国去了。往深里说,《人生》再现了黄土文明的强悍和博大,个人的那… [全文]

    • 回复数:5 立春 ---致敬拥有理想的人们

      青山绿水 (荆州) 2008-6-7 22:50:00

      前几天再图书馆看杂志的时候,《大众电影》上介绍了《立春》这部电影,推荐说这部电影不错。主要事还有一篇采访顾长卫的文章,让我觉得老顾将的很多事情很有道理。“生活就是要折腾的”--人总要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今天抽空完整的看了一遍,感觉还可以,虽然感觉有些难以理解。因为这个毕竟事再上个世纪末期发生的故事了。 《立春》里的人,都是变革时期的一群疯子。中国变化最大的时期,其实应该是90年代中期以后。我… [全文]

    • 回复数:13 [影评]立春:浮在空中的鹤阳

      评:8.7 胤祥 (北京) 2008-4-17 17:14:00

       有顾长卫和蒋雯丽这对夫妻档,对于我这类口味刁钻古怪的观众自然是极好的影片质量保证。之前自然看过艺术青年必修影片《孔雀》,当时觉得顾长卫的叙事策略看上去与第六代很接近。然而看过《立春》之后,才发现这并非是导演如何,而是编剧如此。尽管顾长卫式的色调处理和镜头调度还是很明显,然而事实上观影过程中扑面而来的却全都是编剧李樯大大的气场,惊觉之前所谓顾长卫如何如何都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导演中心主义作祟… [全文]

    • 回复数:24 对电影《立春》的一句话影评

      评:7.4 wuhao_9_1 (上海) 2009-3-13 13:46:00

        想到北京去!想上台高歌! 一呼百应! 满堂喝彩! 想成为世界的中心! 哪怕就那么一瞬也好?王彩玲 你还想要什么?都说出来吧!是不是还想说这没一个人能理解你!或者你根本就不需要那些凡夫俗子 乌合之众的理解!你根本就看不上他们!还是想说 其实连这个世界都根本不懂欣赏你!你感到极度的无力!   那么 你以为你又是谁哪?   无力感 渺小感 还有什么?你想说你是一个落寞的理想主义者吗?你天生就不是… [全文]

    • 回复数:7 [立春]:咋暖还寒,冷暖自知。

      仁直 (上海) 2008-4-28 10:35:00

      唉!唉!你用强有力的打击毁灭了它,这个美的世界;它受伤了,毁灭了。(《浮士德》)      我痛苦,所以我存在。      不知怎么了,似乎一夜之间所有人都躁动了起来。小红星的蔚然成风,再次用一种近乎愚昧的盲目轰鸣出了这个族群对于真实生活的缺失。好比里那些讥笑艺术表演的围观群众,人来了,人散了,仅仅… [全文]

    • 回复数:4 《立春》:梦想照不进现实

      何塞 (亚松森) 2008-5-13 17:10:00

      顾长卫说,《立春》是一个关于梦想和励志的故事,我想顾导也许是在口是心非,在我看来,《立春》倒不如说是一个关于梦想破灭的故事。因为在中国的电影某审查机构,有那么一群用屁股代替头脑思考问题的人,上一次将顾长卫那部充满着绝望的《孔雀》当成了主旋律片去宣传。关于影片的内容我不想多说了,相信在网络上关于《立春》的影评都把这部电影说得差不多了。下面说说自己的观影感受。1.文化的死亡站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去回… [全文]

    • 回复数:19 用非文青的眼光看《立春》,我看到的其实是执着与温暖

      AmberWaves (南京) 2008-8-13 12:11:00

       觉得自己不是文青,但还是看了这部被许多文青,看了也骂了的电影。 大概是看了太多与立春相关的影评吧!在片头等待时,心中有些忐忑,因为觉得顾长卫应该不会让我失望的。果然第一个镜头出来,我就暗想,果然是老顾,用镜极沉极稳,一个深远的长镜头就把我们带到了鹤阳这个地方。不这是不是剪辑凌厉的好莱坞电影看多了,当看到老顾的长镜头时心中涌出的竟是酣畅,一种很稳很舒服的感觉。而当全篇看下来,发现他一直… [全文]

    • 回复数:11 立春--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评:8.6 郭靖他叔 (巴黎) 2008-3-28 11:49:00

      你不能说立春是一部悲剧,甚至你都不敢说立春是一部悲剧。因为剧中主人公王彩玲至少始终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而我们现实中的绝大多数可能已经没有了梦想了。没有梦想浑浑噩噩与追逐梦想四处碰壁究竟哪一个更可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有梦总比没梦要好,这一点毋庸置疑。至于要不要向王彩玲一样不知死活地为了不切实际的梦想苦苦追寻苦苦挣扎,那是另当别论了。   对于王彩玲的命运,一言概之,心比天高… [全文]

    • 回复数:11 拉扯一颗没有春天的心——《立春》观感

      评:8.5 房女 (成都) 2008-7-26 22:19:00

        很感谢这个时代,因为这个时代的宽容与怜悯,有很多原本可能会灭亡的与时代背道而驰的事物幸运地生存下来了。王彩玲清高地活着自己的世界中,于是她总是在幻想,在身边人面前炫耀,而可悲的是,她炫耀的内容完全是她的杜撰。所幸的是,她欺骗别人的同时,也很成功地欺骗了自己。就像影片开头所说的,原来是我自己感动了自己。记得在我的某篇杂文里,也说过同样的话,我自己感动了自己。如果我没有神的看顾,也许我可以.… [全文]

    • 回复数:15 对电影《立春》的一句话影评

      评:7.2 初恋电影 (以色列) 2008-5-3 8:05:00

      在春夏之际看的此片。它因该属于看着看着渐入佳境的片子,很多人物虽然出场不多但是照样可以深入人心。每个人身边的每个人都会是浇灌自己性格的水滴,时时刻刻,有形无形地影响我们个人的生活。所以说如果一个人的“变态”,或者说是“怪异”,多半也是由于其周围人造成!电影看完感觉整个人好压抑,对王彩铃的担忧,也是对自己人生的担忧,对梦想的担忧!在这个社会上,要想快乐地活着,太难。尽力吧。哪怕陷入绝境,照样可以爬起… [全文]

    • 回复数:14 观影札记--立春,你我他这样过了一生

      评:8.8 cannonball (伦敦) 2008-7-28 9:04:00

      三十岁是一道分水岭,它意味着人是否还有继续做梦的资格和必要。走到这一步,人生突然变得实际起来,挣钱成为新的理想,虽然市侩却颇受欢迎。 成年人的自我认同一般因循如下过程:从非常圣洁的理想开始,从坚信自己可以做到开始;实在做不到的话,就退而求其次,找个体面的工作,多挣些钱,和身边人比比车子名牌房子奢华;还是做不到的话,就诉求于最基本的目标,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人生走到这种程度,虽不精彩倒也完.… [全文]

    • 回复数:10 《立春》:何时春来到?

      评:7.8 singing (上海) 2008-4-15 19:00:00

          在上海阴雨绵绵的天气里,看了一场《立春》,心中压抑,如这昏暗的天色,久未散去……      内容层面     一个人,究竟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梦想才能成为胸有大志之人?一直觉得,拥有梦想是人生一大幸事,为之付出努力的人也可以在风雨之后见到彩虹。却没有想到,梦想,原… [全文]

    • 回复数:6 《立春》:骄傲地坚持,最后的希望

      时间蓝天 (上海) 2008-6-27 14:21:00

      艺术这玩意儿……哦,好吧,错了。对我们很多人来说,艺术就一玩意儿,有它不多什么,没它也活得下去。但是,对有些人来说——艺术啊,是信仰! 现在还有这样的人存在吗?不知道,也许期许有这样的人们存在,也是我们的一个希望。 骄傲,让我们坚持。 平凡而执着的人,更深地打动我们。王彩玲除了她的骄傲,她什么也没有。那些才华、那些灵气,在世俗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如果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苦难和不幸,那么就用… [全文]

    • 回复数:14 《立春》---实际上,谁都在劫难逃

      丁点 (乌鲁木齐) 2008-4-27 0:23:00

      影片中的两个画面让我印象深刻,一是舞蹈老师胡金泉夜里去找王彩玲要求假结婚,被拒绝后在大雪中黯然离开;二是王彩玲帮助自称身患绝症的高贝贝成功的参加了歌手大赛却发现自己受骗,在大风中奋力的骑着车。也许风雪无情正如人生之艰难,两个旁人眼中的“异类”,在生存中表现出的孤独、屈辱和愤怒,让人不胜唏嘘。其实胡金泉老师那天晚上已经想得很明白,他说:“实际上,谁都在劫难逃”。这话不光是说给自己和王彩玲,也是说给大… [全文]

    • 回复数:9 立春 - 顾长卫

      评:8 无形浪 (百慕大群岛) 2008-4-27 11:18:00

      整部影片主要是表现一个女人从对音乐爱情的渴望憧憬到最后彻底幻灭的过程,导演试图通过女主角王彩玲这个人物线索将她生命中出现的几个人串起来,她与每个人构成了不同的小故事,再由这些小故事构成整部影片。故事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女主角王彩玲身上,同时也试图表现她生命中遇到的这些与她命运类似的小人物们,来体现整个90年代初中国小城市里不甘平淡生活蠢蠢欲动的一群年青人。我觉得这部影片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导演对于每个小… [全文]

    • 回复数:4 野百合的春天为何迟迟不来--《立春》之思想讨论

      楚西北 (上海) 2008-5-22 8:01:00

        野百合的春天为何迟迟不来 《立春》之思想讨论       关于电影《立春》,我写过一个很散漫的评论+观感的帖子,然后有朋友在回帖中指出我并没有充分理解王彩玲的心灵(大意),对此我表示否认,怎么会呢,我自己便是王彩玲那样的人。   我只是有点替影片主创人员遗憾--很好的题材没有拍好,当然我的这种遗憾也属一厢情愿,也许人家认为拍得… [全文]

    • 回复数:3 《立春》:伪理想主义的破产

      wlhui (杭州) 2008-5-11 21:39:00

        立春这一天,妈妈会做春饼,打春。这个饼我也常做,简单而好吃。这是一个非常世俗的节日,是农事的开始。一年之际在于春。电影《立春》拿了这个名头,做的这个春饼却不那么合衬。   还是讲理想跟现实的冲突,从《孔雀》的姐姐、后现代生活的姨妈到现如今的王彩玲,编剧李薔笔下的这些角色都跟现实格格不入,但是对不起,到了王彩玲,我审美疲劳了,不再被感动,反觉得莫名其妙。   世俗的立春与不世俗的王彩玲,根本是风… [全文]

    • 回复数:4 转载---谁不是在跳镣铐之舞——观电影《立春》有感

      评:8.7 shinoyuan (沈阳) 2008-4-21 13:35:00

      今天破例-转载影评   今天在女儿的推荐下去中兴《新东北影院》观看了蒋雯丽主演的电影《立春》,看了这场理想主义者的夭亡录。.       .....静暗中,女主角王彩玲这样说起春天,“每年的春天一来,我的心里总是蠢蠢欲动,觉得会有什么事要发生;但是春天过去了,什么都没发生,就觉得好像错过了什么似的”,说得真好,那… [全文]

    • 回复数:15 寂寞的追求

      评:8.7 风筝 (贵阳) 2008-5-26 0:09:00

            曾经有人说过:保持自己喜欢的,追求自己欣赏的,坚持自己执着的,总是很难很难的,因为这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事,更不是付出就能够收获的。   [全文]

    • 回复数:7 《立春》——理想主义者的悲观画像

      评:8.1 灰狼 (青岛) 2008-12-28 19:24:00

      看这个片子的时候,很容易想到《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两个都是讲陷于苦闷生活中单身女人,无论是姨妈、还是王彩玲,都是一个典型的现代祥林嫂,身居于人潮拥挤的城市里,却呈现出刺眼的孤独。两部片子的编剧都是李墙,也决定了它们气息上的相似,但风格就完全两样了。许鞍华是那种婉约闷骚型,喜欢不温不火,丝丝入扣;而顾长卫却是淋漓尽致,波涛汹涌,不论是痛苦还是嗟叹,总要发出声来。 ... [全文]

    • 回复数:8 《立春》,伫立于荒芜的北京巴黎

      nostalghia (南京) 2008-5-5 11:39:00

        当片头华美的女高音冲破云霄般响起的时候,我恍惚想起了《薇娥丽卡的双重生命》,可背景却是这样荒芜的颜色,破旧的县城,和一个女人带着地方口音娓娓诉来的话语,和高雅的歌剧艺术如此格格不入。但我仍然坚持它和《薇娥丽卡的双重生命》的微妙联系,那就是一个人的个体热情和生活缺陷的存在,克拉科夫的薇娥丽卡因为心脏病而在演唱歌剧的最高音时死去,那是热情和身体的缺陷的对抗,而《立春》讲述的却是热情和周遭的缺陷的对… [全文]

    • 回复数:8 对电影《立春》的一句话影评

      评:8.1 歌占K (威尼斯) 2008-11-10 21:40:00

      小人物的鸿鹄之志屡遭无奈 与 屈于生活... [全文]

    • 回复数:8 U148|我曾有梦

      评:9 木 木 (温岭) 2009-4-19 11:04:00

      这段视频让我想到电影《立春》 [全文]

    • 回复数:4 《立春》:矫情 空洞 浑沌

      评:7.2 哗啦啦 (天津) 2008-4-23 20:59:00

        《立春》(中国)2008 导演:顾长卫       北方小城、萧杀清冷、冬天的迹象与立春的时节仿佛无关,这是《立春》的语境。而影片讲述的却是一个关于春天即将来临的心理暗示,一个个体对自我思想的坚持、期冀和命运的忍受。这个故事放在欧洲人那里总是可以将个体的灵魂彻底飞上天,放在日本人那里可以变成异数的艺术,放在美国人那里也许就是一个心理励… [全文]

    • 回复数:6 《立春》令人反感的两项弊端

      评:5.3 企鵝先生 (吉隆坡) 2008-8-14 22:49:00

      一直在期待顾长卫的新作。我相当喜欢他的处女作《孔雀》。中国电影我最喜欢这部和《城南旧事》。然而看《立春》却让我觉得浑身长刺般地不舒服。 怎么会这样呢?我且尝试分析我观影时的真实感受。 我觉得影片有两项最主要的问题: 第一,情节编剧有丑化艺术家之嫌。 《立春》最大的弊端是某些情节有意丑化艺术家,尤其是前面他们三人内斗时露出的卑贱嘴脸和卑劣人性。情节里对艺术家的角... [全文]

    • 回复数:5 “艺术”让我们伤痕累累—简评《立春》

      Aihoo (以色列) 2008-6-25 9:18:00

      你选择艺术,艺术不选择你,错不在你,更不在艺术。—Aihoo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