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丝路花语的时光>>日志>>《高三》:铁打的时代,流水的学生,流水的何止是学生。。。。
日志

《高三》:铁打的时代,流水的学生,流水的何止是学生。。。。

丝路花语 发布于:2008-05-28 15:55

 

     看了记录片《高三》,也看了《鲁豫有约》对那个班级一年后的采访。
我不知道我心里到底是个怎么样的滋味,我自己真的搞不清楚这部纪录片给我带来的是哪种情愫,我根本无法用词组和句子来表达此时的心境和情感。可是却想为这部片子写点什么,为自己的两次高三,也为将来他们的高三。有人看过这部片子后说“铁打的时代,流水的学生”,我想说流水的何止是学生啊。。。。
 
      回望高三,他们说痛并快乐着,他们说承载着梦想,他们说为它拼了半条命,另外的一些他们说揪心,他们说那是扎眼的日子,他们说欲哭无泪,他们悔恨,他们遗憾,他们怀念自己的青春。。。。。有些时候,我们会被时间划伤,身体亦或心灵,而高三就完全具备这种能力。它就像男人内心深处深藏的“朱砂痣”或者“床前明月光”,无论你有什么样的高三,不容置疑的是,它绝对是你人生或成长中无法抹煞的一笔。
 
影片中我印象深刻的两个片段——
 
1、早读时,听一个女生在大声的读什么“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执政建设的理论?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的。。。。。。。”说真的,我当时真的有想吐的感觉,不是单纯的心理厌恶而是真正的生理反应。这些东西在高三的时候我们简直是背得滚瓜烂熟,反正政治考来考去都是那些理论,变化的永远是材料,不变的永远是理论。为什么?因为它们都是“真理”,真理就那么点,不会太多。所以政治相对历史简单很多。
 
“我们是否应该也反思一下,我们学过的东西是不是也有被称作‘垃圾’的部分,如果你意识到了是否也应该试着吐点出来?我们应该懂得教育可以在为你‘解惑’的同时也能让你‘迷惑’,最可悲的往往是乐此不疲往自己嘴里灌‘垃圾’的人。”
 
      昨天和同学聊天,我说你们是理科,学的理论公式都是国际公认和通用的,就算哪天你们以前学的某些理论被推翻了,证明是错的,那至少说明这门科学在进步。而我们学的是文科,无论是政治还是历史,都轻而易举的被烙上了“意识形态”的痕迹,这样的后果是什么?我个人觉得后果很严重,因为这样才会有幼儿园的小孩子翠生生的唱着“开飞机,丢炸弹,炸死美国的王八蛋..”的歌谣,才会有大家张口闭口的“日本鬼子”,才会有“万恶的资本主义”,才会有被神话的鲁迅和“红太阳”,才有千万个“汪精卫”、“蒋介石”、“阿扁”、“达赖”、“宋子文”,还有千万个“刘少奇”、“胡适”。。。。。。。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对自己所学的知识产生过怀疑,过去学的或者正在学的,我要大声的说“我怀疑!”。不知各位可曾想过,他们是不是如书上所说,如媒体所宣传的那样好或者那样坏?好得至善至美,好得完美无暇;坏得令人齿冷齿寒,坏得我们要一代接着一代的诅咒他们?你们可曾想过也许当初我们所学的知识,其中有部分应该被称作“垃圾”或者别的,但不管是什么,它绝不应该是知识或者真理?中国历来尊崇中庸之道,只可惜只用在了为人处世之上,而却对“科学”、“客观”、“公正”、“真实”、“真理”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胡适说过一句话,我非常欣赏,他说“上帝我们尚且可以批评,何况国民党与孙中山”我无耻的变通一下,“上帝我们尚且可以怀疑,何况XX党与X主席,更何况人写的教科书”。尤记得那张被评为CCTV2006年度十大新闻图片铜奖的《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竟是一张造假照片,更记得因为这张假照片,有人痛心疾首的喊出那句“还有什么不可以被PS”。我觉得我听到这句话比知道那件获奖作品是假照片更震撼,正如同样让我震撼的另外一句话“千万不要相信文字”,我们先不要考虑这两句话本身的偏激与否,存在即合理,有时候我觉得文字就如那些真实的照片,而PS就是我们的意识形态,就是我们的政治需要,最后出炉的假照片就是那些失去本真的历史。我们面对失真的真相,不要喊什么“信息公开”“还原历史面貌”等,这些道义与责任我们普通老百姓还无法担当,我们只需要明白,如今已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文化和思想同样应该如此。在传媒中,我们说“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真相”,面对错综复杂、鱼龙混杂的现象,我们说“学于知,知于智”。
 
      被誉为中国当代医术“四大金刚”之一的著名艺术家黄永砯先生,回顾自己在中国美院四年的大学生涯时说4年学的东西,用了10年的时间才呕吐干净。”我们是否应该也反思一下,我们学过的东西是不是也有被称作“垃圾”的部分,如果你意识到了是否也应该试着吐点出来?我们应该懂得教育可以在为你“解惑”的同时也能让你“迷惑”,最可悲的往往是乐此不疲往自己嘴里灌“垃圾”的人。
 
2、     第二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伴随着高考结束的铃声,王锦春老师那句“解放了,终于解放了”。
 
“王锦春老师的那句‘解放了,终于解放了’让我感同身受,好像那些解放的人不是片中人而是我们,或者是我们的孩子。。。。。。”
 
 
      这简单的几个字几乎让我的泪水喷薄而出,片中的高三生的高三结束了,可我却突然被这句话带回了我的高三。我的第一次高考结束时,我沮丧、失望、恐惧,因为我知道考砸了,我的第二次高考结束时,我什么都不想,只是累到想倒地就睡,因为我在最后一科英语的时候中途累到睡了20分钟。。。。。。纵使我经历了两次高考的“洗礼”,我还是无法来准确评价它的好坏。也许这和我的性格有关,我历来相信“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得马,焉知非祸”和老子的祸福相倚,上帝不会无缘无故的让你得到或者失去。写到这里,我觉得生活需要我们领悟的东西真不少,思考似乎成了我的习惯,想制止都做不到。
 
      我为什么会为那个叫“解放”的词如此动容,因为对于我个人来说那不仅是身体上的解放,更是心灵或者说精神层面的解放。从小我都很乖很听话,没有一个老师不喜欢我,初中高中都是人家眼里的“榜样”,可谁也不知道我是多么的压抑,到了高三下学期,我的这种压抑更是到了快崩溃的边缘。我发誓我的父母和老师没有一个人知道我曾经有过这样的精神状态,他们只知道我高考失利,却不明白我为什么会失利。我记得在某个看书的周末,我莫名其妙的开始发呆了,然后莫名其妙的从小声啜泣到嚎啕大哭,我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发现我并不爱学这些东西,我离曾经喜爱的文学不知道已经隔了几重天了,我觉得自己像个机器,行尸走肉。。。。。。我的第一个高三是如此黑暗。。。。。。。后来高四的我还没有高三的时候用功,开始选择复读,我是因为面子,因为不甘。可是在高四的一年我却渐渐想明白了很多东西,我开始觉得高考不是什么天,也不是什么地,我庆幸自己从那条死胡同里出来了。同学都知道我每周6和礼拜天都不会看书,用来看小说和杂志,听音乐,我开始关注周围的同学。。。。。。我复读的班主任说过一句话,“你们是半只脚在高中,半只脚已经踏进了大学的人”,言下之意,我们应该更懂事,更勤奋。我却觉得自己像四分之三的身子都跨进了大学,我在思想上提前解放了自己,要说我第二次高考不怎么理想的原因,那就是太放松了。不过我一点都不后悔,自己掌控人生的感觉相当好。
 
      来到传媒,这还算是个轻松的环境,开始大学生活。我曾无数次的感慨,为自己能够上大学庆幸,看自己想看的书,干自己喜欢干的事,偶尔还可以用脚投投票,逃逃课。上课的时候听愿意听的,不喜欢听的就让它“随风飘逝”吧,我感觉,大学里起码我们的思想是自由的,身体也没有被束缚得不可忍受。也正是在这样自由的心理状态下,我才开始回顾以前的生活。片中的佳燕说“闭上眼睛,往前冲吧”,也许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这样的“盲目”,但有些时候我们也需要回望逝去的时间,这样做,不是为了缅怀,而是为了反思。正如我们对待历史的态度,这个不需要多解释。在不断的思想撞击中,我不由得不重新审视过去的自己和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以青春和奋斗的名义来讴歌高考,我一点都不反对,对于无法改变的现实,我们应该接受,并且它也带给了我们不少的好。现在我只是受不了当时那种被禁锢的感觉,身体和精神上的。所以王锦春老师的那句“解放了,终于解放了”让我感同身受,好像那些解放的人不是片中人而是我们,或者是我们的孩子。。。。。。
 
鲁豫的那期访谈真是做得很没水平
 
      我不得不不厌其烦的用一段文字在我的文章结尾处来说说陈鲁豫,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喜欢她,甚至崇拜她,难道仅仅是因为她有一张长得很有亲和力的脸?问一些很弱智的问题,根本不知道观众想知道什么,根本拿捏不到重点。我承认我没看过她非常多的节目,就那么十几期吧,有人说她的访谈是拉家常很好玩,就算是拉家常她也拉得不称职,她问的那些弱智问题,明显是对《高山》这部片中一无所知。观众可以原谅她,她的粉丝可以吹捧她,说陈鲁豫要和观众一起见证历史,思索人生,直指生命的体验与心灵秘密,创造一种新颖的谈话记录;说这是鲁豫对人的关注与被采访者心灵的对话;说鲁豫是“中国奥普拉”。。。。。。我真的无法认同,当时看得想拍砖,我真的很不喜欢她的节目。。。。。。所幸在她众多粉丝面前,我还有我的室友和我看法相同。
 
我想完整看完我以上文字的人,可能会说我是个愤青,如果你坚持这么认为,那我只好说,有时候愤青的话也未必都是冲动之言。

8.0/8.0

高三 (2006)

影评(26)

收藏(81)

高三/Senior Year(2006)
 
2008-05-28 21:47

非常赞同你文中几乎所有的观点

也可以预见

你的思想无法得到大多数人的共鸣

 

 

--------------------
迷失的列车不回头.任它行驶在单行道
 
 
2008-05-29 09:19

呵呵,至少在这里还算有人共鸣。朋友不在多,有知己则灵

--------------------
 
 
2008-05-28 23:03

大学即将毕业了,看到你的这篇文章,回想《高三》里的内容和自己的那段岁月,心里莫名的无言。

--------------------
 
 
2008-05-29 09:22

生活总是在继续,只要乐观向前就好了,没必要跟我一样想这么多,呵呵

--------------------
 
 
2008-05-28 23:32

马上要高考了,自己全然没有一点紧张的感觉,3年基本给了电影,

--------------------
 
 
2008-05-29 09:24

我不知道你是否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青春,如果把时间用在对你有用的事情上,我对你的行为并不反对。可是如果情况不是这样的话,抱歉,你在这里无法和我共鸣

--------------------
 
 
写的好写的好 2008-05-28 23:55

但愿你能尽快忘掉已学的“垃圾”。你解放了 终于解放了。

我也借用胡适的一句话“我劝大家,多研究些方法,少谈些主义”

--------------------
 
 
2008-05-29 09:25

呵呵,希望你也是,

--------------------
 
 
有想法有想法 2008-05-28 23:56

其实你也只是在体制内来说这些话,但你面对另一种体制时照样可以发表所谓“愤青”的狂言,因为没有任何一种体制是完美的。高三的这种体制只是把成功给了那些善于在体制内生存并保存自我的人,也许过错只是在于这种成功的通道过于狭窄,这种狭窄我们却没办法来改变,因为这种狭窄存在于任何一种竞争机制中。就算是西方的教育模式、社会模式,同样被人深深诟病。我们可以做的是什么呢?也许就是在这样的体制中成功并保持自我,然后再来想想如何修正它,就像人要变富才来做慈善。一家之言而已呵呵。

--------------------
忧伤的我们~
 
 
2008-05-29 09:27

你说得很对啊,我根本没有批判高考的意思

--------------------
 
 
2008-05-29 00:16

很愉快的告诉你,我复读过两年。直到现在我一直都不明白,当年自己为什么一直不放弃。自己不努力,不放弃,不上进,处于一种很迷糊的状态。
前年看了《高三》,福建武平县第一中学,心里那个翻江倒海。很奇妙的,我现在工作的地方,就在武平县隔壁。
所以说,人生啊,是很奇妙的事情。
开始怀疑自己学过的看过的,就是拥有自己思想的开始。作为独立人的存在,不也证明了我们的教育至少不是一无是处,至少培养出了你……

--------------------
sindyweln

sindyweln

 
 
2008-05-29 09:29

你的最后一句话让我很受宠若惊,真的很谢谢你。我真的没有否定中国教育的意思,我觉得事物既然存在了,那肯定就是利弊都共存的

--------------------
 
 
2008-05-29 00:53

其实错都不在高考本身啦,错就错在学校或者说教育系统对待高考的方式上。比如说英语,我们完全可以用海量阅读即泛读这种既学到英语又开阔了自己眼界的方式来对付至少是“阅读理解”这一题型,但至少是到我们那一届(现在的怎么样我不知道)还是用题海战术这种效果一般又极度浪费人生命的方法来对付高考。

 

用“素质教育”的方法来对付高考,即便还是有很多人会被挤下独木桥,但他们依然可以用在“素质教育”中学到的方法在桥下的河水中畅游。那样整个社会的平均文化素质水平都会上升一大截。

--------------------
 
 
2008-05-29 09:30

错不在学校和教育系统,也许你可以想得更深一点

--------------------
2008-05-29 14:47

你的意思是错在学校和教育系统的“上面”?如果是这个意思的话那也只在政治课和历史课的课本编写这一方面成立,就“語数外物化”这些科目的教学来说我认为错还是在“学校和教育系统”。

--------------------
 
 
有想法有想法 2008-05-29 02:24

总比春闱好点儿...

--------------------
 
 
2008-05-29 09:30

我赞同你的说法

--------------------
 
 
2008-05-29 08:22

此片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 临高考N天前开的家长动员大会上 老师耐人寻味的说了句:希望各位家长把钱和心思用在你们的孩子身上 而少花在六合彩方面.
 六合彩.. 南方那面的县民众真实写照,还颇有些讽刺的意味。

--------------------
永远要相信边上的人比你聪明.
 
 
2008-05-29 09:31

呵呵,我家也是南方的,不过买六合彩的不太多。

--------------------
 
 
2008-05-29 14:09

弗洛伊德说过人们会不经意的压抑自己不愉快经历的记忆, 所以我对那个时候的感觉记忆已经很淡了,随之感慨亦是不多,看完之后除无奈的苦笑之外就是叹息,总之,将来我有了孩子,决不会让他在国内接受教育。

--------------------
 
 
2008-05-29 22:54

这个我对孩子将来的教育观跟你一样

--------------------
2008-05-29 22:55

这个我对孩子将来的教育观跟你一样

--------------------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日志标签隐藏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独立影评

成员(1233)

话题(866)

独立影评

锺情于文艺片

成员(571)

话题(215)

锺情于文艺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