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梦中覆盖着白雪的前海

……俱往矣,那时宁静而朴素的前海,那时覆盖着皎洁白雪的前海,如今都只在雨后残梦,只在千山之外了……

http://www.mtime.com/my/106548/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前海一支剑的博客>>日志>>挣不脱的枷锁:评《梅兰芳》兼论虚构的合法性
日知录

挣不脱的枷锁:评《梅兰芳》兼论虚构的合法

前海一支剑 发布于:2008-12-10 15:46

 

 

陈凯歌新片《梅兰芳》上映未久,围绕这部影片的褒贬誉毁便已成为坊间热议。不论如何众说纷纭,人们的嘈杂争鸣中大抵也有一些共同的声音。比如,有人觉得影片后面半部不及开头三分之一精彩迷人,戏剧张力似有不足;也有人认为,主人公梅兰芳的人物形象塑造和性格挖掘,不及十三燕、邱如白和孟小冬等配角,使得全片在人物布局与性格剖析的笔墨浓淡上有失均衡。甚至有人说,如果把人物关系看成一场乒乓球赛,那么,进攻的一方似乎总是几个配角,而作为主要人物的梅兰芳,往往只处在勉力推挡的守势,难以让人清晰触摸到人物内心的挣扎与彷徨。其实,此种失衡与断裂,都可归入同一问题,亦即如何看待人物传记片中“虚构的合法性”问题。
 
传记片应具备历史和艺术的双重品格。历史专于记事,艺术长于写情。历史需要脚踏实地,艺术需要展翅飞翔。作为史述,传记片必须尊重客观历史事实,写人记事必须于史有据,时间、地点、人物,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切忌胡编乱造,无中生有;而作为艺术,它又要求发挥艺术家的主观创造性,用个性化的眼光,穿透历史的坚硬外壳,去触摸历史人物的生命律动,去剖析他们的思想纹理,与古人先贤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作出与众不同的艺术判断与审美诠释。在具体创作过程中,二者的关系有时很难把握,这便在真实与虚构之间造成了一种两难,往往让创作者在二者之间徘徊莫辨,进退维谷。
 
 
一般而言,一些文献上有明确记载、当事人能提供充分证据的历史细节,通常不会给创作者留出太多虚构空间。而有些历史文献语焉不详,当事人、见证人说法不一的史志空隙,往往就成为创作者施展创作才华和想象力的广阔天地。尤其在人物性格、意志、心理和情感刻画方面,才能真正扬艺术所长,补史志之短。作为艺术的电影,与其像历史教科书一样,用一种冷峻客观的笔触去再现历史人物的侧影,毋宁用一种激情澎湃而又逻辑清晰的视听语言,去勾勒人物性格延伸的轨迹,为人物思想活动和深邃的内心世界提供一种感性、生动,却又视角独特的美学阐释。
 
《梅兰芳》一片之所以会出现本文开论及失衡与断裂,问题倒不是出在剧情与历史真相有多大出入上面,相反,似乎在对梅兰芳这个历史人物进行深入剖析与个性化阐释方面,没有为作者赋予足够的挥洒空间。观众何以会觉得影片开头,年轻梅兰芳与老戏骨十三燕对擂斗法一段精彩纷呈,实乃是因为这一场于史无凭,完全是艺术虚构的产物。这反倒便于陈凯歌摆脱史实规约,在想象的天空上飞翔了起来,借助一种高度戏剧化的冲突逻辑,赋予这段故事以一种“梨园传奇”的美学品质,为观众带来一种挥洒自如,酣畅淋漓的视听享受。而后几段“梅孟之恋”、“赴美演出”、“蓄须明志”却大抵因为于史有凭,才不得不远离传奇,回归正史,而难免在人物内在动作的勾勒上处处如履薄冰,丝毫不见了第一段那种风神顾盼、无所顾忌的自由与豪气。
 
 
人物关系布局上亦复如此,与梅兰芳相对比较严格地受制于历史真实不同的是,十三燕和邱如白两个角色,基本上是在多个历史人物原型基础上集中融会、放手务虚的产物。因而这两个角色在剧情中尽处于“进攻”的态势,以一种挥洒自如的性格演绎,不仅博得观众一致喝彩,也在戏中抢尽了男主角的风头。
 
虚构的合法性还涉及创作者对历史人物进行个性化阐释的自主性问题。传统上,我们总是习惯于用一种大一统的眼光来考量历史,人为建立对历史的权威叙述和众口一词的公共记忆。在这种传统氛围中,任何个人记忆,任何对历史的另类视角,以及任何对历史的个性化阐释都会受到主流的排斥。在这种氛围中,我们的史述文本难免给人一种高度趋同化的刻板印象。然而,陈凯歌此前的《霸王别姬》即是一个另类。影片中的程蝶衣,终其一生执着于舞台角色,为了艺术可以不知秦汉,无论魏晋。这与传统中国知识分子与家国天下的紧密勾连,与“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儒家入世思想尽显天壤之别。在正统文化中,没有什么可以先于民族大义,而在程蝶衣那里,艺术却是超越一切的,包括可以超越抗日救亡的时代大局。这就不可避免地把他自身的命运推向了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悲剧深渊。尽管我们并不赞赏这个人物的价值立场,但作为一个戏剧性格,他却因此而获得了一种卓尔不群的美学独特性。在程蝶衣身上,我们发现了陈凯歌游离主流文化企图,陈凯歌也因程蝶衣,完成了一次对人文知识分子独立人格神话的重塑。这使得陈凯歌在当下的文化舞台上,扮演了一个鹤立鸡群的异类角色。
 
 
而与此相比,梅兰芳则无奈地回归了主流。他的托病辞演、蓄须明志,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深明大义的艺术家的高尚人格。而将他自身以一个伟大爱国者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然而,比之于影片最后那个遭到千人鄙视、万人唾骂的邱如白,梅兰芳身上的悲剧感和性格魅力却不免单薄了许多。
 
中国传统上历史片、传记片创作一向比较薄弱,究其内里,问题大概出在人们被各种现世的政治、文化、伦理与商业功利所扭曲的艺术观上面。它们在传记片创作者面前设置种种障碍,使得传记片写作即无法还原历史真相,也不能凭借创作者的主观视角,对历史提供独特的解读和诠释。此次《梅兰芳》背后的陈凯歌,依然退缩到这样一个狭小、局促的文化角落,步履维艰地跳着戴枷的舞蹈。这一点,似乎正与影片中那位无法挣脱精神纸枷的梅兰芳颇有几分神似。

7.0 

梅兰芳 (2008)

影评(1147)

收藏(7183)

梅兰芳/Forever Enthralled(2008)
回复(131) |收藏(19)|16018次阅读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2-10 17:30

老大,您终于更新博客了!

--------------------
山原来是这个样子呀!
 
 
2008-12-10 18:08

按照老大的说法,于史无凭的对擂斗法一段拍的精彩纷呈,而于史有凭,回归正史的几段到拍的无人喝彩,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那对于人物传记片来说虚构的合法性具有天然的优势,所以作为依据的正史,也会对传记类电影的创作造成一定的局限。
可是传记片是没有办法脱离正史的,那这个虚构的程度对于导演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
那陈凯歌这部《梅兰芳》对于史实的还原和虚构的创作的驾驭方面又可以打多少分呢?

--------------------
山原来是这个样子呀!
2008-12-10 22:31

我只能这么跟你说,在现有情况下,不管是谁,拍梅兰芳这种传记片,既无法还原历史,也不能自由虚构。这篇文章因为是给解放日报这种主流媒体写的,所以比较收敛,比较客气,回头上课我跟你们谈谈我的真实想法。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0 23:37

就等着您老上课了
咱们周二这节课什么时候补上啊?

--------------------
山原来是这个样子呀!
2008-12-11 01:58

我觉得跟《霸王别姬》是不能比了,传记类型本来就给电影套上了枷锁。不过放到最近几年的国产电影中,《梅兰芳》还算不错的。只是黎明的那张大脸实在是不适合演这个角色。另外,我觉得英达太作者了,而孙红雷为了突破自己以前的风格似乎演得有点僵硬,有的地方又有点过。

--------------------
努力就是年轻的主旋律!
Jx2 469799展开

Jx2

2008-12-11 12:42

哈哈,还是石老师中肯!我觉得我能明白您的隐晦意思:)

--------------------
影评人评电影,就像太监谈做爱。
2008-12-11 14:07

哇哈哈哈在老大写这片文章前 我已经有第一手新闻了

--------------------
等等 先坐在山顶上抽根烟
2008-12-11 23:38

你竟敢整我的八卦,看把你作为宋大嘴的同案被告!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3 14:59

我们的想法莫非不谋而合?!

--------------------
写东西写东西
2008-12-13 23:57

这背后显然有阴谋!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21 20:26

111

--------------------
匿名

匿名

 
 
2008-12-10 17:36

板凳也!

--------------------
匿名

匿名

 
 
2008-12-11 14:06

莫非我在匿名状态下抢了板凳。。。

--------------------
等等 先坐在山顶上抽根烟
2009-04-16 10:27

沙发舒服,板凳冰冷。
有机会的话还是坐沙发好。

--------------------
 
 
2008-12-10 17:48

当历史被挟持为意识形态的附庸的时候,任何关于历史的艺术创作都摆脱不了那一副“纸枷锁”,此时此地,以及可见的未来的彼时此地,官方意识形态和民间意识形态对于历史的纠缠和矛盾,将会是那些想要书写个人化历史的艺术创造者们的无法挣脱的枷锁,无法摆脱的梦魇。或许我们也应该正视应该有我们承担责任的历史。

--------------------
一蓑烟雨任平生
 
 
2008-12-10 22:33

说得好!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2-10 17:52

或许导演本人也顾虑多多。要让拍摄方亲属满意,要让观众满意,要让评论家满意,太多的满意,太多的顾虑,创作中难免诚惶诚恐。此外有了《无极》天马行空创意引发的极大争议,使得《梅兰芳》不容有失。巨大的商业压力也促使创作者选择了最为保险的中规中矩。在这种情况下创新精神也随之黯淡。 我个人比较推崇传记片高手奥利弗斯通,他就敢于挑战权威,提出自己对历史的思索与判断,这种判断让我们看到了主流历史书写中不太为人知的一面。因而让人有所启发。对善于思索的观众来说,这种个性与质疑精神实在是太珍贵了。显然,在中国内地这种个性导演实在不多。这是文化体制与固化思维的制约,

--------------------
 
 
2008-12-10 18:53

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了:重要的不是故事讲述的年代,而是讲述故事的年代!唉,和谐社会啊!

--------------------
2008-12-10 22:34

本来我想直呼尊重创作民主和维护创作自由的,可是怕梅家人拿砖拍我,就不敢这么说了。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1 12:45

咳,我觉得对陈凯歌来说,在遭遇《无极》的低谷后,选《梅兰芳》这么个题材其实也是合适的。只要中规中矩,就不会有大的纰漏。但是这样的电影,在电影史上的地位就很卑微了,连《荆柯刺秦王》都比不上,遑论《霸王别姬》?

--------------------
影评人评电影,就像太监谈做爱。
2008-12-13 23:59

但在国产传记片中大概可以排进前五,呵呵,不错了,应该恭喜凯歌!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0 20:27

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总有人将这部电影批评得什么都不是,因为当你看过另外一些国产烂片之后你会发现梅兰芳尽管有着不完美的地方,但好在很多方面都把握得出色,比如光影的运用,比如前一段与十三燕的对垒等等。

选角确实是其中的不足,但请把你们把打压的精神留给给真正的国产烂片吧,那些才是精神的毒瘤,骗取我们钱财的垃圾!

--------------------
文学、电影、音乐、艺术,你们无法带给我任何物质的好处,但我依赖你们
 
 
2008-12-10 22:37

任何一部电影都是可以批评的,因为任何电影都是不完美的,不能说有更差更烂的片子就不能批评好片子。这个道理走到那都说不通。当然,批评好片与批评烂片的标准应该各有侧重,就像不能拿要求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一样。如果大家只批烂片,对好片就一味颂扬的话,那结果就是,过不了多久,好片全都变成了烂片。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1 09:47

说得好!

--------------------
最喜欢做的事:发呆、发愣、发飙
 
 
2008-12-10 20:40

这是迄今为止我看到的颇为专业的一篇影评,评点得非常到位!
我想作者的一番评价并不是负面的批评,而是以一颗无限关爱与疼惜的心,带着十二分诚意向创作者提出中肯的意见。这是对中国电影的爱的表现。
《梅兰芳》无疑是一部上乘之作,一部并不完美的电影精品。

--------------------
匿名

匿名

 
 
2008-12-10 22:39

理解万岁,你是最伟大的读者!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0 23:41

老大有此读者无憾也!

--------------------
山原来是这个样子呀!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2-10 21:12

老大 所有的工作结束了?呵呵 期待中······ 看您更新了 真是大快人心啊

--------------------
苦尽甘来 从意念到影像
 
 
2008-12-10 22:40

结束?除非我生命终结,追随谢导而去,否则永无结束一说。这是应解放日报约稿写的。推不掉,其他,我什么都不愿再写了。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1 13:58

老大 我哪能说你结束的说,片子做完了?我是说这个结束没?呵呵

--------------------
苦尽甘来 从意念到影像
2008-12-11 23:39

早呢,又去弄了点钱,尽量往好里做。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3 14:57

前海老师为何不愿再写了?

--------------------
保持善意和真诚
2008-12-13 15:01

听到钱这个字我的眼睛里就放光。

--------------------
写东西写东西
2008-12-13 23:59

呵呵,不是不愿写,实在是杂务缠身,不得解脱!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2-10 21:20

作为忠实的粉丝,先报到下。慢慢看。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8-12-10 21:25

贴的照片很好看,能看到那么多京剧的戏中戏啊。真美,真不错么。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8-12-10 22:42

天外人,你那应该开始飘雪花了吧?羡慕啊,上海么冷得要死,整天雾气沉沉,没个好脸,让人也感到不爽。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1 11:45

前海,神户的北边特别是六甲山大概会下雪,靠海边的地方很少下雪。所以我喜欢住这里啊,气候好,冬暖夏凉。否则老早就回上海啦。
昨天大阪那里浓雾,搞得一整天电车都晚点,去上课来回都挤得要命。大阪之外,九州等也浓雾呢,不知道跟上海的浓雾有什么关系?待我查查看。。。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8-12-11 23:40

日本起雾不知道什么感觉,像《饥饿海峡》?反正觉得下雪挺美,想起了《天国车站》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1 23:50

嗯,下次把拍的照片给你看?海上起很浓的雾,很美很幻想,也很可怕。昨天山口县下関海峡的能见度只有50米,一百多艘船被禁止通行,拍成电影大概也很壮观的呢。。。
喜欢下雪天?建议你们以后到北海道去滑雪,据说很多台湾人都喜欢去的。欧美也有很好的雪场,太远了。日本很近,来去方便?现在旅游真的很容易啊。
顺便来一下神户,慰问下我吧?哈哈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8-12-14 00:00

北海道滑雪?不知道今生能否成行?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21 18:08

要不要我请你去啊?一句话啦。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8-12-22 13:37

啊?再说吧,我怕去了就回不来了。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0 22:40

说的真好!

不过,电影在创作上的束缚也有来自创作者自身的原因

为了紧扣“纸枷锁”这个主题

舍去了人物的个性与艺术思想的展示

这个纸枷锁应该是创作者给自己套上的吧!

 

 

--------------------
 
 
2008-12-10 22:43

你说的很对,这就如同古代的太监,大多数都是自己要进宫的,没办法,求条活路嘛。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0 22:49

不好看,绝对不好看,不要花钱去看了。

--------------------
匿名

匿名

 
 
2008-12-10 23:40

只有自己看过才知道好看与不好看,所以这钱是一定要花的。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12-11 05:48

说得好,没经历过就没有发言权

--------------------
There re risks that you cannot afford to take, therere also risks that you cannot afford not to take
2008-12-12 12:27

没经历就没有发言权,这话也并不尽然。

我们之所以不停的学习,就是为了对没经历过的事情有所了解。否则,有人说砒霜有毒,某人打着“没经历就没发言权”的口号,非要以身试毒,那不是犯傻么。

在有些有前科的导演身上,那钱能不花就不花。

--------------------
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
2008-12-12 13:18

你不能总拿一件事说事儿啊。不要那么脆弱嘛。
当然,没经历过就没有发言权是有点过,但人家指的是对这部片子的评价,说起来还是有道理滴!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8-12-12 16:00

汪先生也就干了那么一件见不得人的事儿,不是到死都是那个什么了么。

--------------------
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
2008-12-12 20:32

这不就是脆弱吗?!不过,有些事脆弱是正常的。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8-12-14 00:03

毛主席说的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怎么成了没有经历就没有发言权了,有修正主义的嫌疑!!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215)

映画野史 (9)

国片乱评 (28)

怀人丛录 (8)

随感与闲笔 (34)

访谈与对话 (19)

前海游记 (18)

电影节札记 (28)

电视剧 (6)

港台电影 (14)

英美电影 (16)

日韩影片 (6)

说说谢晋 (21)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jsmovie

成员(104)

话题(257)

js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