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梦中覆盖着白雪的前海

……俱往矣,那时宁静而朴素的前海,那时覆盖着皎洁白雪的前海,如今都只在雨后残梦,只在千山之外了……

http://www.mtime.com/my/106548/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前海一支剑的博客>>日志>>恶搞万寿,星爷无僵
日知录

恶搞万寿,星爷无僵

前海一支剑 发布于:2009-04-23 00:42

 

导言:近日,周星驰打破沉默,首次回应“倒周潮”。同时,“倒周潮”的始作俑者,《周星驰时代宣告结束》作者文隽却出面澄清,“炮轰周星驰”并非本意,而只是一些媒体断章取义、哗众取宠的炒作。在“倒周派”与“挺周派”数次过招之后,“周星驰,高处不胜寒?”、“无厘头喜剧是否走向终结?”、“谁来接班周星驰”、“中国喜剧电影未来路在何方”等延伸性话题渐成媒体热议焦点。对此,沪上某主流媒体记者约请前海就此展开对话。本访谈内容节选版发表于《解放日报》2009年4月21日06版“观点”专栏。
   
记者:作为电影史学者,您怎样为周星驰喜剧电影做一客观的历史评价?
 
前海:周星驰喜剧到现在已有20多年了,在一些年轻观众心目当中,它已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其恶搞、无厘头的风格,对传统喜剧和电影样式都有强烈的颠覆性,引领了一个时代大众文化的流行趣味,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电影样态。比如早期的《逃学威龙》,这种喜剧在传统中国电影中是很难想象的,因为中国文化讲师道尊严,一般人会认为,拿老师开涮简直就是大逆不道。然而在周星驰那里,师长却成了被嘲讽、被戏弄的对象,他把传统校园剧的叙事和道德结构完全反转了过来。他不再用成年人的视角来讲故事,而将叙事转换为青少年的视角,表现出青少年亚文化对成年文化的一种抵抗姿态。这让很多成年人接受不了,但却让青少年观众大呼过瘾。
 
又比如《唐伯虎点秋香》,它原本是中国传统民间文艺中的爱情神话,但到了星爷手上,就被完全破坏和解构了。还有武状元苏乞儿,原本也是一个民间的传奇英雄人物,星爷也把这个民间传说拆了重装,把它的叙事和价值结构搞得乱七八糟。所以说,周星驰对待传统、对待经典文化的态度与一般人截然不同。他的电影,一开始在内地市场遭到很多质疑。舆论甚至把它与低俗的香港市井文化划等号。
 
不过,这只是成人秩序给周星驰的定义,却挡不住年轻人对他的狂热和喜爱。周星驰电影之所以走红,完全是因为大学生对他的热捧。说明周星驰喜剧从某种程度上确实迎合了青年人的某种文化和心理需求。在现实中,年轻人总是处在成人文化的教化和规训之下,他们觉得很压抑,渴望发出自己的声音、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建构自己的人生态度。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这种青少年文化心理,已经由一种亚文化渐渐浮出了水面,特别是在网络上找到了辽阔的生存空间。
 
在网络上,“无厘头”文化不再是边缘性的,它甚至一直占据着网络文化的中心,是网络文化的宠儿。从今天我们知道的几乎所有网络名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能看到周星驰的影子,它们的代名词就是“无厘头”、“恶搞”。它们的文化核心,就是对传统权威、秩序、价值的颠覆和解构。甚至在《月光宝盒》和《大内密探》时代,周星驰已经俨然成为流行文化的潮头。在这之前,如果说舆论还在质疑他、蔑视他,那么,从这一刻开始,周星驰已经成为受到众人仰视和膜拜的文化英雄了。
   
记者:当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从边缘成为一种主流之后,它的颠覆性和震撼力是否也在慢慢淡化?
 
前海:那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功夫》和《长江七号》之后,应该说周星驰也被推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他的喜剧风格、言说方式,已经渐渐从他自己创立的“无厘头文化”中疏离了出来。因为以前“恶搞”是他的专利,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流行时尚。很多网络显贵在恶搞方面甚至比周星驰还要周星驰。对周星驰本身而言,他的权威地位自然就被削弱了,或者说,不再像以前那么显眼了。所以周星驰也需要寻找新的出路。我们可以看,从《功夫》到《长江七号》,周星驰喜剧的癫狂感正在逐步淡化,而温情、甚至悲情的元素却越来越多,这一点和冯小刚的都市喜剧有一点相似之处。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想和周星驰的年龄有关。一方面年纪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又早已扬名立腕了,就不再想刚出道时那么无奈地去迁就市场和观众的口味了。越是老辣,就越是想回归自我,借助电影更多表达一些自己对人生的感受。这几乎和冯小刚一摸一样。其实早年卓别林也经历过这样一个蜕变的过程,只要我们把他晚期的《一个国王在纽约》、《舞台生涯》和他早期的《大马戏团》或者《城市之光》、《摩登时代》比较一下就会看到同样的特点。
 
记者:那么在你看来,周星驰下一步该何去何从呢?
 
前海:这个我不好说。人到中年,很多感受真是甜酸苦辣,五味杂陈。这种复杂的心理感受,恐怕就不是“无厘头喜剧”所能完全表达的了,而必须寻找另一种新的宣泄和言说方式,这就是人们看到的喜剧感寡淡的《长江七号》。但是,从观众反映看,大家好像对周星驰的转变并不是很接受,尽管《长江7号》票房也还不错。很多人与你有同样的疑问,不知道星爷下一步究竟想要做什么。事实上,不管他以后再拍什么样的电影,我想让五十岁的星爷再去拍《逃学威龙》那样的东西,是如论如何也不可能了。至于周式喜剧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我想还需进一步观察才能下结论。
 
记者:除了周星驰以外,中国喜剧好像一向比较薄弱,这是为什么呢?是不是因为传统文化一直追求庄重、轻视幽默?
 
前海: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正统文化,确实有点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特点。因为中国文化讲求文以载道。比如《史记·滑稽列传》里就说:“善为言笑,然合于大道,以游心骇耳”。意思就是说,喜剧也要承担文以载道的社会功能,也要给人心以教化。所以中国正统文化缺乏娱乐精神,比较紧张,不太放松,所以喜剧也一向是比较边缘。
 
但我强调这是正统文化,在民间就完全不一样。中国的民间喜剧其实非常发达。比如戏曲舞台行当分为生旦净末丑,丑就是丑角,就是专门给人调笑的,是喜剧性的。而且千百年来,丑角早已成了一种丰富而完善美学系统,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人物类型。中国传统小说、评话、戏曲中都包含大量喜剧元素。比如《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和《水浒传》里的李逵,这两个人物身上都有一定的喜剧感,甚至可以说他们是喜剧人物。
 
但中国传统喜剧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美学范畴,西方哲学通常把美划分成悲剧、喜剧、崇高、滑稽等等不同的审美类型,按照他们的术语,叫作“美学范畴”。中国文化就没有这个概念,所以中国的审美经验大体上都显得比较含混、笼统,通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么是悲中见喜、要么是乐极生悲,总之是悲喜交加,相互包容。中国传统美学的这种特点深刻地影响了本土电影。今天我们说中国喜剧电影不发达,那是因为我们不自觉地用了西方喜剧电影类型作为参照系。其实在很多国产的非喜剧电影中,也有很多喜剧技巧和桥段。也就是说,中国各种类型的电影中,通常都有一些分散的喜剧元素,但比较缺乏可与西方喜剧电影相对应的电影类型而已。
 
记者:如果按照你的说法,把周星驰放在中国喜剧传统的脉络上来衡量,是否就可以体现出周星驰喜剧的价值?
 
前海:这正是我想说的。我觉得对于中国喜剧电影而言,周星驰是功不可没的,他为中国电影开创了一个从来都没有过的新样态,所以我觉得“无厘头喜剧”可以被看成是一种以周星驰为代表的喜剧电影的新的亚类型。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是因为“无厘头”并不是周星驰的个人发明,而是带有相当普遍性,在以前香港电影中,许冠文、王晶、黄百鸣……他们的电影都有类似的特征,只不过周星驰更极端、更鲜明。
 
其实,很多内地电影也在模仿这一点,像阿甘、宁浩等等。只不过,在模仿过程中,周星驰的“无厘头”会慢慢产生一些变化。比如在《疯狂的石头》、《疯狂的赛车》、《大电影》、《高兴》这些国产喜剧片中,我们很清楚地看到“无厘头”的影子,只不过像宁浩的疯狂系列又更多融入了一些西方黑色喜剧的元素。从这一点看,周星驰喜剧实际上已经成为国产喜剧电影创作的一种可资借鉴的文化资源,只不过我们说,在借鉴、模仿它的过程中一定会萌发一些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周星驰对于国产电影来说是很有价值的一种文化存在。
 
记者:最后请你谈一谈,你怎么评价前一段时间的“倒周”浪潮?
 
前海:其实我并不是太关心“倒周”的话题。我想艺人之间有些私人恩怨是免不了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周星驰不是圣徒,人格上有些不完善也是人之常情,为什么别人不能对他宽容一点?当然周星驰的确有可能对某些人造成过一些伤害,解决这种问题完全有其他更适当的方法和途径。而用舆论来“倒周”,恐怕未必是一种最合适的方式吧?
 
作为一个曾经对一个时代的大众文化、通俗文化产生过如此重大影响的人,难道是说“倒”就能“倒”得了的吗?难道因为周星驰的个人秉性有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公众就应该忽略他的存在,历史就应该把他的名字抹掉吗?对于一个艺人是非功过的历史评价,我们不应该把艺术标准与道德标准混为一谈,尽管它们两者有时看似很难分开。但对于一个德性上有缺点,但在艺术或文化上有贡献的艺人来说,他有理由接受人们的批评,也有理由被历史铭记。

9.0 

周星驰

影评(777)

收藏(2584)

周星驰/Stephen Chow
回复(59) |收藏(9)|14338次阅读
 
有想法有想法 2009-04-23 01:29

Yeah , sofa !  媒体哗众取宠,这下子文先生可是跳进黄河洗不清了。

--------------------
如果我不在食堂里,就一定是在去食堂的路上
 
 
2009-04-23 01:48

沙发让给你 我占个板凳

--------------------
等等 先坐在山顶上抽根烟
2009-04-23 14:28

同意。文生本意是怒其不争,是对事不对人的。周星驰本人是非好恶本人不感兴趣,在意是作品本身的素质。文生之过在于谈了些作品之外的东西,授人于柄。

是星哥自己背版了自己的无厘头,玩功夫、玩特技、玩深沉。累不累啊?

--------------------
礼失求诸于野
2009-04-23 18:54

楼上,你难道希望星爷一辈子都只有疯疯颤颤一个形象吗?

正如文章所讲的,以前不出名,很多事情没有自主权,比如被迫去做儿童节目。但是现在他功成名就了,他需要的是实现自己的想法。他希望的是观众不要把他定型。敢于背叛自己的无厘头,正是星爷勇于放弃原有的套路,来一次自我的再实现。

这能叫累吗?

演员做到这个份上,已经不会再为票房呀,口碑呀所累,星爷要的是做自己一直想做而以前没办法做的事。

--------------------
我们会在一起很久很久…… 欢迎光临我们的视听学院 http://www.mtime.com/group/13757/
2009-04-30 16:48

我就是不明白,中国喜剧哪里薄弱了?

--------------------
讀書一生,寫作一生,羈旅一生,鐘愛一生,浪漫一生……
2009-05-04 22:36

如果撇开香港不谈,大陆还真没几部喜剧能拿的出手。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6-06 00:17

冯小刚不错啊。陈佩斯也挺逗啊。以前不还有个阿满系列么。现在宁浩也出来了啊。也不算少啊~比大陆的武侠多多了。大陆的武侠片才真没什么可看的了

--------------------
讀書一生,寫作一生,羈旅一生,鐘愛一生,浪漫一生……
 
 
2009-04-23 08:40

周星驰开创了一个时代,许多年后,电影人还是会像人们纪念卓别林那样去怀念他的伟大,不是靠舆论,媒介的东西就可以把他从历史上磨灭的!

--------------------
世界上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身上每一根羽毛都充满太阳的光辉!
 
 
2009-04-23 10:13

恶搞万寿,星爷无僵!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4-23 10:52

他和卓别林决不能拿到一个水平线上去比较。周仅仅是一个巨大机器中一颗独特而鲜明的棋子,仅此而已。

--------------------
保持善意和真诚
2009-04-23 13:37

楼上的鸡蛋死同学,周星驰不比的,周星驰是周星驰而已。
卓别林伟大得要死,
但中国只有一个周星驰。中国文化的无厘头只有一个周星驰。

--------------------
他和她和你们的故事, just blank for me,please.
2009-04-24 11:08

ls的ls,国外的都无法比较的,是吗?
为什么我们中的一些人看别人总是扬起头看呢?难道是因为他们说不一样的语言,他们有不同的肤色,让你倍生自卑呢?

--------------------
叫我文奇!
2009-05-04 22:42

卓别林也是好莱坞的一颗棋子,从这点看,他与周星驰还是有可比的。所不同的是,卓别林跨文化的,周星驰仅限于华语文化圈,如果说不能比,这一点是无法和卓别林相提并论,但这不是电影本身造成,而是有其他原因。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5-12 12:01

呵呵,其实我也认为没有所谓的“周星驰电影”,真要使用这个概念的话,也就是《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算是而已。
从“作者论”的角度来说,影迷们所津津乐道的所谓“周星驰电影”大部分都只是“王晶电影”“黄百鸣电影”“刘镇伟电影”而已。例如《大话西游》,刘镇伟集编剧、导演于一身,而周星驰在媒体上俨然成了此片的“作者”,有点贪天之功的意思(当然这也许并非星爷的本意),而其它那些《唐伯虎》《喜剧之王》等等,星爷背后的谷德昭、李力持等人的身影恐怕不可忽视——《喜剧之王》的星爷自传色彩极浓,但是导演名单有两个人、编剧名单有四个人;值得玩味的是,一旦少了“星家班”的帮衬,星爷就只剩下《功夫》的差强人意与《长江七号》的惨不忍睹了。
所以,当影迷们讨论周星驰的时候,常常会把明星现象与电影作者混淆起来。

--------------------
影评人评电影,就像太监谈做爱。
2009-06-07 04:34

顶以上三层!

--------------------
没事儿老爱瞎琢磨!
2009-06-07 19:12

要是功夫都差强人意,我就不晓得什么武侠片是不差强人意的了

--------------------
讀書一生,寫作一生,羈旅一生,鐘愛一生,浪漫一生……
2009-07-13 16:38

对呀 LZ说的别林先生确实是跨文化的 就像李小龙 从这点看星爷确实没够到

--------------------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4-23 08:53

可不可以说他是一个“香港梦”的代表

--------------------
浮光掠影,流光碎影——生命是灰色的,而理论之树常青。
 
 
2009-04-23 10:16

不老哥,羊羹,冰C?……碰到百变金刚了今天!!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4-23 10:29

哈哈,百变星君!yeah!

--------------------
浮光掠影,流光碎影——生命是灰色的,而理论之树常青。
2009-05-04 23:02

这才三变,还有69变哪去了?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有想法有想法 2009-04-23 09:48

快餐文化带来的必然趋势,让人们太快的形成了思维定式。

周星驰当然是个特例,还有更多的人随着飞速的社会变化而被淘汰

 

当舆论的聒噪过去之后,自然会有新的答案  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O(∩_∩)O~

--------------------
我们从人生中跳出来放映到一幕白素,再在这黑暗的角落感受那里边的一束光芒。原来人生便是如此感动。
 
 
2009-04-23 10:17

大雪压星爷,星爷挺且直……哈哈哈,说得星爷像烈士。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4-23 22:25

他对中国电影乃至华语电影做了这么多贡献,这样说也不为过!

--------------------
世界上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身上每一根羽毛都充满太阳的光辉!
2009-05-04 22:44

呵呵,应该说星爷是英雄,但不是烈士。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4-23 10:45

一个个体,浸淫并引领了一种文化。有其必然的天赋,也有被时代所吞没的无辜。要是硬将一种风潮的终结归咎于那位曾经风头浪尖的一人来肩扛,即高估了他也委屈了他。看他这头白发,这般古怪脾气……人家哑巴吃黄连,苦痛泣不出呢。

--------------------
保持善意和真诚
 
 
2009-04-23 16:09

对啊,周星驰代表了香港无厘头电影,但并不是讲,周星驰这一个个体就是香港无厘头电影的全部。当众人将他推向神殿时,众人已经犯了盲目崇拜的错误,个人崇拜已经导致了他们看问题的局限性。

--------------------
像奥特曼那样,三分钟的英雄,每一秒的奋斗!
2009-05-04 22:49

是的,星爷个性上是有些问题,不过道德判断还是应该与艺术判断分开比较好一点。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5-07 00:48

正因为我们仅仅是在讨论艺术问题,才会为周涅一把汗。首先,所谓无厘头文化并不是由他一手创造的,这是一个社会思潮的完整体现,一个集体创作的共同成就。他是一位优秀的演员,有幸成为了这种文化最完美的诠释者,但并不代表他是真正伟大的“英雄”,一位优秀的“作家”。人们将他推崇为一个符号,与无厘头文化的变迁等同,是不确切且不公正的。

我喜欢周,对他的情感曾不亚于任何人。最爱他的“孙悟空”。

--------------------
保持善意和真诚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4-23 12:43

这是必然的,无厘头喜剧的精神内核是那种勇敢的自嘲,当周星驰日益摆脱了其边缘化的姿态登堂入室之后,他的自嘲就变成了无病呻吟,而他又找不到新的出口,长江7号应该是彻底让他认识到了自己已经不可能再延续那个光环了,其实《喜剧之王》是他的巅峰之作,《少林足球》《功夫》都不过是在用视觉奇观来掩盖其精神上的迷失而已。周星驰以后的路会比较难走,因为他的标志化太明显也太强大,而这个标志化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罩着他了,反而成了他的负累。我觉得他需要走出香港,或者是内地或者是好莱坞,要么就转幕后沉淀一段。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9-04-23 14:41

严重同意。不过《喜剧之王》虽然也不差,但还是多了点深沉,少了点洒脱。个人认为国产007、008是其巅峰之作,搞笑之余,讽刺与自嘲只是画龙点睛,看起来轻松,但力量不减,尤其赞赏其中对官僚主义的嘲讽。

--------------------
礼失求诸于野
2009-05-04 23:03

其实周星驰有时候也很深刻。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4-23 13:05

凌凌漆、少林足球、功夫、大话西游等无厘头风格明显的其实很cult  至于魅力减少了我觉得 一是星爷没有好本子例如7号 二是观众相对更浮躁了,娱乐心态减少了,无厘头是要观众配合的  至于星爷今后咋发展,我觉得多拍喜剧之王那种真性情感人的带有适度无厘头的温馨喜剧就好了(这也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国际趋势),我觉得难度应该不大 长江7号的方向很正确,不过太过实验性,不够严肃,所以我认为除了长江七号,周星驰还没有拍过烂片

--------------------
 
 
2009-05-04 23:16

其实星爷应该学学黄百鸣,拍不出来就不要硬拍,改行当老板也蛮好。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4-23 14:15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是历史的必然,对于电影。没有人可以永远满腹经纶,总会有才思枯寂的时候,周星驰也不会例外。他并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对于电影,周星驰已经给我们了很多的欢乐了。对于他个人。财富和名誉已经也回报很大了。

所以对于观众的我们?与其强迫一只已经下不出蛋的鸡再下个很大的蛋,还不如看看鸡窝周围,能再找到另外一个可以再下很大蛋的鸡才是真理。

要知道以前那些很大的蛋现在已经不新鲜了。还那么留恋干什么呢?

--------------------
 
 
2009-05-04 23:20

道理很对,不过现在还很难说星爷这只鸡已经下不出蛋了,还需观察才能下结论。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4-23 15:43

写得好!倒周?有毛病,最讨厌这些炒作了,无聊!没事做吗?回家种地去吧!!!!!!!!!

--------------------
一个人孤单着,乖乖!我要寻找什么呢?
 
 
2009-05-04 23:21

呵呵,果冻息怒!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4-24 11:42

老大就是老大,讲出来的话就是让人佩服哪~~

--------------------
冉冉升起的太阳 慢慢绽放的光芒
 
 
2009-04-24 11:48

我问一个傻问题,题目的无僵,如何理解?套的 无疆 对吗?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9-04-25 21:34

姐姐是问我么?我哪会知道呢?我又不是老大肚子里的蛔虫……
还是等老大自己告诉你吧~~

--------------------
冉冉升起的太阳 慢慢绽放的光芒
2009-04-26 00:14

嗯,是问你啊,你们是一个行业的么。。。不是蛔虫也比我强啊。
估计,大概是用的 无僵,就是不会死的?。。。
我脑子转弯慢了点啊,呵呵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9-04-26 11:16

这下可把我给问倒了……
我猜猜看哦,应该是指星爷他的影片,不仅包括以前的无厘头,还是如今转变的《长江七号》给人的感觉都很强烈。前者引发人笑,后者带给人温情与感动。所以,他并不是一个令人觉得僵持的电影人,而是一个让人觉得活生生的很真实的电影人吧,包括他自己的人生经历的某种反射……
写了一堆乱七八糟的话,呵呵。
还是等老大来解释吧。他有空会来解释的。

--------------------
冉冉升起的太阳 慢慢绽放的光芒
2009-04-27 21:48

觉得你回答得蛮不错的,至少让我不断地点头,点头,点头呢。呵呵
谢过!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9-04-27 22:06

哈哈,不谢啦。我也没觉得我说出啥有道理的话,就是把老大写的东西缩写了下。呵呵~~

--------------------
冉冉升起的太阳 慢慢绽放的光芒
2009-05-04 23:25

答:无疆的“疆”是边界、边缘的意思;无僵的“僵”是“直、硬、不灵活”的意思。万寿无疆是指长命百岁,生命永远没有终结;万寿无僵,是说永葆活力,永不僵化的意思。

答题完毕,请天外人老师给分。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9-05-05 00:08

前海老师,我上次举手回答说的,还沾边了吗?
好像还有点跟老大的回答搭界哦?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209)

映画野史 (9)

国片乱评 (27)

怀人丛录 (8)

随感与闲笔 (32)

访谈与对话 (15)

前海游记 (18)

电影节札记 (28)

电视剧 (6)

港台电影 (14)

英美电影 (16)

日韩影片 (6)

说说谢晋 (21)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