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梦中覆盖着白雪的前海

……俱往矣,那时宁静而朴素的前海,那时覆盖着皎洁白雪的前海,如今都只在雨后残梦,只在千山之外了……

http://www.mtime.com/my/106548/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前海一支剑的博客>>日志>>《黄真伊》:为男盗女娼者正名
日知录

《黄真伊》:为男盗女娼者正名

前海一支剑 发布于:2007-10-02 16:13

 

黄真伊是朝鲜史上风华绝代的一代才女和名妓,生活在16世纪中宗时代,精通琴棋书画,凭借色艺双绝青史留名。07年韩国出品的古装大片《黄真伊》便是以她的历史传说为蓝本改编而成。据说,这是韩半岛南北两国首次在电影方面的合作,剧本出自朝鲜著名作家洪锡中,导演则是南韩影界名流张允炫。
 
以往,风尘女子题材的影片多少不乏香艳情色,而此次《黄真伊》则是一部在叙事上颇为含蓄内敛的古典正剧。想满足声色之欲的人大概会对这部片子感到失望,因为除了一两个极为节制的裸露镜头外,实在找不出什么可以作为谈资的性感元素。
 
黄真伊原本是一位托养在钟鼎之家的千金小姐,自幼饱读诗书,才艺过人,之所以沦为艺妓,乃是由于一段不为人知的身世。原来她并非身出显贵,其母本是东家太太的陪嫁丫头,因私怀身孕,被主人扫地出门。黄真伊被太太留下做了过房女,其母却陷身妓寮,沦为娼妇。
 
男主人公努儿是与黄真伊自幼两小无猜的童仆,长大后与匪盗有染。两人虽彼此倾慕,却因主仆身份无法相恋。为了留住爱侣,努儿在黄真伊出嫁前,向夫家揭穿了她的身世之谜,致使对方解除婚约。
 
身份的逆转让黄真伊看穿了世俗礼教的虚伪和残忍,既然无法回避自己的卑贱出身,又何须强装显贵?黄真伊毅然选择自贬为娼,卖身青楼,并在出关前,将处女之身献给了努儿。自此,这对恋人侧身于传统礼教文化最为不耻的男盗女娼行列。影片最后,努儿被官府追缉入狱,黄真伊卖身营救不遂,努儿被枭首示众,黄真伊登上金刚山顶,将努儿骨灰撒向天际。
 
最后这个镜头,用大摇臂拍摄于北朝鲜著名景区金刚山。那里山形陡峭,壁立千仞,景象十分磅礴壮观,中国古诗中有一句写道:“愿生高丽国,梦游金刚山”,可见此为中国文人墨客向往之所。黄真伊置身山巅的画面,让人联想到陶潜《挽歌》中的名句:“死去何所道 托体同山阿”,象征着男女主人公虽然身为瓦碎,却达成了灵魂与精神的永生与相守。
 
韩国历史上受儒家文化浸淫甚深,中国两汉时期,儒家典籍传入半岛三国(新罗、高句丽、百济),至高丽、朝鲜,其人伦礼教规制甚至比同时代中国的宋元明清历朝更为森严。影片故事背景正是朝鲜王国时期,亦正是儒教在政治权力上的中兴时期,类似影片男女主人公这类男盗女娼,彼时乃为正统文化最为不耻的低贱末流。
 
然而也正是在这类社会边缘族群中,才真正蕴含着对儒家礼教的反抗力量。这正如中国传统青楼小说所描写的那样,越是身为盗娼,越是拥有比常人更为高洁的灵魂和情感。中国历史上青楼文学蔚为大观,远自《古诗十九首》,中经明清世情小说,近迄鸳鸯蝴蝶派,以青楼盗寇为题的民间文艺对后世产生了莫大的影响。
 
影片对礼教的蔑视和嘲讽,正对应着中国青楼文学的精神余脉。因此,所谓男盗女娼者,不过是对儒家正统文化的一种悖驳和颠覆。从叙事层面看,黄真伊的反叛体现为两点,第一是放逐肉体,以保持精神高贵,此乃暗合放浪形骸的道家哲学;第二是以文乱法,于诗词歌赋中,让士大夫的卑劣虚伪原形毕露。这与努儿的烧杀匪盗汇集一处,也形成了儒家正统所谓“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的叛逆文化。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中国人和韩国人都似乎相信一点,那就是肉体的沦落并不意味着精神的迷失,在青楼匪巢中,依然存在着高贵诗意的灵魂。这大概与古典哲学中身体与意识的二元论观念有关。在古希腊,柏拉图认为,一个人的灵魂只有摆脱肉体的羁绊,才能通向永恒的真理;在中国,孔子也认为,只有克服肉身之欲,人的精神才能进入“至礼”的高境。
 
这样看来,古代圣贤通常认为,人的身体与心灵是可以分离的,比如死亡,不过是一种灵魂对肉体的放逐,并且只有这样才能通向永生之路。实际上,黄真伊自贬为娼,并非出于无奈,而是一种对身体的有意放逐。这就意味着,从她进入妓寮的那一刻开始,她的世俗身体已经寂灭,而灵魂却得以保持着冰清玉洁的高贵气度。努儿的死,其实对黄真伊来说也未免不是一种解脱,这样两人反倒可以摆脱世俗礼教的舒服,摆脱肉身之欲的枷锁,在精神上与天地山川同游。
 
大概是编导太过维护黄真伊高尚而纯洁的心灵世界,以致于将影片的女主人公写得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看片时,观众自然会产生疑问,这样一个心高气傲的弱女子,何以在青楼浊世和官场酬诈上生存下去呢?

7.2 

黄真伊 (2007)

影评(97)

收藏(241)

黄真伊/Hwang Jin-yi(2007)
回复(103) |收藏(3)|12576次阅读
 
2007-10-02 18:10

这部电影应该不错呵,中国的《金枝欲孽》,日本的《大奥》,韩国也有了《黄真伊》,这也算泛亚洲独有的文化现象吧,充满着东方味道。

--------------------
写东西写东西
 
 
2007-10-02 23:00

前两部都没看过,是电影还是电视剧?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3 11:50

《金枝欲孽》是香港TVB的电视剧,当年播出的时候引起全港热潮,《大奥》是日本富士台出品的宫闱剧,与《金枝欲孽》一样都是以古代后宫斗争为题材的。《金枝欲孽》也被称为是香港版的《大奥》。《大奥》是根据日本历史小说改编的,有浓厚的历史氛围,2006年底被改编成电影,由新一代日剧女皇仲间由纪惠和演技派男星西村俊秀主演,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日本电影周放映过,不过所获评论不及电视版,我觉得原因是因为导演没有把握好节奏,毕竟是拍电视出身的导演,有通病哦。严格说来,《黄真伊》与他们不是一个题材,不过都是讲女人故事的,也算是类同吧。

--------------------
写东西写东西
2007-10-03 13:50

蜗牛电视剧看得挺多嘛……表扬一记。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2 20:05

独恋宋慧乔歪嘴的表情~~~似笑非笑

--------------------
纵然剧情已落幕,我的思路刚上路。。。
 
 
2007-10-02 22:09

刚刚去看了你的评论了。很有特色,看后发觉比前海的容易看得懂。呵呵 前海写得太高深,太专业了?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2 22:57

是的,我也看了。彻夜眠的点评言简意赅,一言中的,比我这个罗罗嗦嗦的写得好多了。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3 13:17

各有特色吧。前海的视点比较高了点,后来想想,的确也有你这样的写法的。你的本事大概是什么片子,都能写一篇,高!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3 13:25

从韩国风尘女子题材的影片,联系到中国青楼盗寇为题的民间文艺,以及古今中外关于身体与意识的二元论。毫无疑问,前海这个评论更具文化深度。彻夜眠的评论也挺好。

--------------------
如果我不在食堂里,就一定是在去食堂的路上
2007-10-03 13:49

糊涂虫,别只讲好听的啊,讲讲你自己的想法才是真的。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4 23:24

呵呵,片子还没看,还木有自己的想法。
只好对照大伙的文字学习一下影评思路先……。
也是实话实说,

--------------------
如果我不在食堂里,就一定是在去食堂的路上
 
 
有想法有想法 2007-10-02 21:42

《大奥》与此很没关系,完全是宫廷内部的权力斗争等。要比较,应该拿讲青楼故事的,譬如 《吉原炎上》(电影)等。。。日本电影里不知道又没有能与此相提并论的,周末找找看,现在脑子里没有。

 

加一句,没看过,但是觉得这部片子的故事很一般,可能作为电影拍得还不错?或者演员比较出色?不会像你们搞电影的人那么刻意的去想片子的背后,是不是有对儒教的背叛等,其实对一般观众来说无所谓的。这个故事几乎与香港的大众电影故事差不多哦,好像太套套了?。。。

我这一句,还真长,前海不怪吧?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2 22:58

你说的很对,片子是比较一般,不过也可以从中看到韩国的文化。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3 01:09

韩国/朝鲜片没怎么看过,就看过《卖花姑娘》还不明白当时为什么大人哭,其他小朋友也哭。。。我就没哭(我可以记到很小很小以前的事,有时怀疑那是自己还是别人的经历,呵呵)。

韩国文化中有种挣扎,我个人感觉,但又难以逃开那种内心没有安全感带来的对他族庞大势力的攀附 - 至今如此。所以,仿佛无法摆脱“小姐的身子丫環的命”。:)

我思想可能比较反动,但我还是坚持认为:任何人/国家都有各自的角色,小国有小国的角色,大国有大国的角色,放着做大国的位置却没有大国姿态,或者放着做小国的高度却偏要一味称大,恐怕没找到自我而难于真正自我实现吧。。。
我可是说中国做的也不好哦。理性看来,还是当今日本(大体上)把握得比较有分寸,觉得他们才把儒家精髓运用自如。而我们不过是受困其中,不得要领吧?
乱说说。。。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3 13:53

有道理哦,韩国虽然现在也高喊去中国化,但儒家文化已经成为一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了,想“去”掉恐怕没这么容易的。就像一直以来中国不断有人高喊“西化”一样,没用,做不到。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3 21:45

其实小国的位置难拿,可能因为大国有问题。比如,加拿大就近两年高喊要与美国不同(应该算去美国化),但经济的问题,大众文化产品的问题,等等,他们根本无法彻底摆脱;可是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又实在令人无法信服,所以加拿大处于一种非常难堪的位置。
东亚类似吧。中国如果作为大国而从经济上,思想理论文化上,(社会总体)人的素质上,无法有比较令人信服的主导作用,就会让邻居也难受。如果邻居不摆清自己的位置来与大国共同协调发展摆脱共同的艰难处境,那矛盾问题冲突就都很有可能,他们其实本质上很难真正“去掉”什么的(取决于它的角色),所以会比较煎熬。
始终觉得日本挺有意思,她可以既有古老中国的传统(其实中国自己可能都没有了,比如茶道,还有很多),又有极度西方化的东西,而且并未发现极端排斥过去中国的影响(当然历史上刚刚开始西化的时候有过,但似已过度而显超然 - 我的个人观察,应该请教天外人)。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4 20:22

木目心,你让我回答这里的问题啊?我么只热衷于八卦,这既不八卦的,还要动脑子的事,搞不好吧。。。哈哈
日本么,就这么回事,前海对日本的研究很多的,他是社会学家么。我上这里来登记的理由就是发觉前海对日本的理解相当有见地,真是偶然呢。
我写东西一般都是有感而发,现在写不出来呢,等有空再看看吧。抱歉哦。
说真的,我不如木目心用功啊,对电影评论,对写博客,都是很随便的,博客么就是松弛工作的紧张,总不能弄成是家庭作业吧?呵呵
惭愧啊,木目心还说我很活跃?哪里啊,我完全是懒人一个!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4 20:39

天外人,我是想知道你感觉日本是不是还保留有很多中国传统的东西,而且是东西融合也融洽的社会?因为你在那里生活么,只是感觉呵,不必是学术上的意见。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4 20:55

天外人过奖了。其实我对日本也就知道那么可怜的一点点,80年代中日友好的年代,倒是对日本特别向往,看了一些日本的历史、小说、电影、动画、绘画、书法等等,算是对日本的文化有一些启蒙。记得那时候为了学习日本技术,我父亲都50多岁了还自修日语呢。后来我上本科,二外也是选日语,可惜学后不用,都还给老师了。本来我倒是想专门研究一下日本电影,也认识不少日本同行,可惜不通日语,恐怕走不通。现在想想都后悔,每次在东京专机的时候,都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学好日语,以致于看见漂亮老板娘也只能说英语!唉……怎么说着说着又转到八卦上去了,我是想说: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4 21:00

嗯,讲我的感受吗?是啊,日本保持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道德观念,生活中也是,譬如食品,豆腐,酱油,等等,太多了,数不清。
日本人同样吸收了西方文化的很多精华,譬如科学技术,民主的选举制度,言论自由,也有些是战后被迫接受的。
还有,日本的确大概比较擅长混合?这点也许值得中国人学习?
要写起来太长了,写短了不尽意。改日在我自己的博上写一篇专题吧。到时候欢迎你来参加讨论!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4 21:08

好哇,感兴趣,等你写好,我一定过去看。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4 21:21

我发得稍慢些,前海写得比我快啊。
我大学里也选日语为二外,临时决定去日本前,还突击学了几句,但是当我走下成田机场时,发觉脑子里是一片空白,一句都不记得了!
你还好啊,反正跟漂亮的老板娘瞎混么,日语差点也没关系。我那时候真苦了,连问个路都要拉好几个人,等找到一个能懂点英语的。。。
关于你的用途,我可以给你特编简单日语会话,专为讨好女性用的,如何?免费提供!人都说,学外语最好是找讲那种外语的异性谈恋爱。为了前海能开拓研究领域,可以考虑帮忙。哈哈
其实,看你写的关于日本电影的文章,挺好的么。懂不懂日语,看看这网上的不少人,一个日语都不懂的,还不都写了很多影评啊?发觉喜欢日本电影的人,真是多啊,晕!(大概是高兴?搞不懂。)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4 21:39

呵呵,谢谢天外人,我可是正人君子,不能因为学了日语速成被人看成花痴……不通日语写写一般的影评也就算了,但搞研究、作学术却万万使不得,中国现在许多学者(当然更包括研究生)真是胆大妄为,一句日语不懂竟然也敢研究日本文化或电影?在日本,你说,不懂中文的人有资格研究中国吗?为什么中国学术老是低水平重复,很大程度就在于中国学术体制极不规范,学术门槛准入太低!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4 22:11

你们说到日语学习,想起爷爷还教过我呢(他早年在日本留学)。可惜那时自己没有耐心认真跟他学。后来的日本朋友却都是要练英文的,所以一句日语都没学过。他们倒是有时侯问问我中文怎么讲,有个朋友还要每次都写下汉语拼音呢。而且,发现他们汉字写得好的感觉上比我接触的中国人能写好字的要多。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4 23:05

我正准备睡觉呢。再写几句,其实我的手腕有点问题,所以,不能多写,痛呢。又工作又八卦的,太累了?明天一早去医院看呢。
难怪木目心对日本有好感哦,有爷爷的留学那么段故事的呢。日本的学生对写字,画画都比较重视,他们的教育,平均水平比较高吧。下次你抓住日本朋友,别跟他们客气,就让他们教日语,交换么。其实,你问人家母国语,一般人总是会高兴的,大都会愿意教的,据我的经验哦。
关于学术界的问题,前海指出的绝对正确,还有木目心介绍的文章中也指出了,中国现在的风潮是浮夸,虚假,什么东西都给人与不实的印象。啥都跟吹泡泡似的,先吹了再说!
我没法吹了,休息不好,影响工作。明天少半天,今天拼命的干了很多,把自己要用的一个线路给做好了。我可是干的男人活啊。累人呢。。有人可以帮我焊,还觉得不如自己干呢。笨蛋一个?不会装傻?。。。哈哈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4 23:35

说实话,我对日本的好感可不是因为爷爷哦(爷爷倒是我的偶像,嘿嘿,我的“恋祖父”情节)。
其实也许和前海说的那时中日友好有关系,但后来还是受了反日潮流的影响,所以也不是那么理性。最大的转折还是出国以后,遇见不同国家的人,自己才有真实的判断,觉得以前的道听途说实在可笑。
那部叫"Ping Pong Playa "的电影里讲了“少数民族”(非白人)之间应该团结,觉得很有意思。出国前一直觉得会与一些国家人有亲近感(国内宣传的影响),但事实是最不尊重你中国人的可能恰恰是他们(比如,韩国人,东欧一些人) 或者是落后地区的人(比如,越南人,印巴人),也恰恰是他们才充满种族歧视而极端崇尚白人。
与此相反,日本人,西欧人,北美人倒基本上都更尊重不同人等。我感到,日本人非常理性,那时有那么多中国反日的报道,我的日本同学没有一个表现出与我有戒心,还是交往如故,甚至理性地谈到中日的冲突,都令我异常感慨。他们,很普通的人,可能只是大专毕业生,就基本上懂得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而不是简单情绪化地判断。
想想,我们自己有差距呀!又回到教育的老问题上来。呵呵。。。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5 23:59

想想那时候为什么觉得日本的一切都那么美好,比较一下现在为什么总觉得日本到处是问题,因为没去过日本,所以知道关于日本的一切都是从各种媒体上来的,书、报纸、杂志、电影、电视、因特网……看来不能轻信媒体,既然眼睛看不见,就要想办法用脑子去看、去听、去感知。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6 00:21

嗯,是的。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6 22:34

国内的媒体对日本的报道可能有偏激吧。不过,哪个国家都有好的,坏的。觉得有问题是因为我们都成长了,看事物要求都比较高了吧?
现实生活中已经没有可以认为理想的,美好的。都可以看到问题或缺陷。。。相反,日本的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有偏激的地方的。美国也是,以前我很觉美国是比较理想的,现在让我去美国生活,可能还要考虑考虑,除非有什么附加的理由。
其实到日本来旅游也不是什么难的,就是你没有空吧。争取以后东京国际电影节等,来看看么,大概印象会很不一样吧。日本至少有一点可以推荐,吃的东西很不错啊,味道好。意大利菜,法国菜,日本人都给改革了,味道变得很细腻,精致。呵呵 我就知道吃的了。。。
现在上海的东西也很贵,所以你们到日本来肯定会觉得很便宜。当然,来神户我请客,到京都也可以。本人从不开空头支票的。也不要你的粉丝了,看你负担重。。。下次可不要随便跟这里的年轻MM许诺哦。哈哈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6 23:07

嗯,日本以后一定要找机会去的。日本料理我也比较喜欢,以前在韩国,吃不惯韩国菜,在首尔天天吃日本馆子,感觉蛮好。不过你的粉丝嘛,还是要吃的,君子一诺千金嘛。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6 23:14

别提美国了,他们媒体偏见可太多了,没觉得有多好。自由?在很多事情上是的,但很多也并非如此。太多可以声讨的了,就暂时放一放吧。中国人对美国的认识也非常片面。当然,我也是在加拿大呆的,在欧洲也一样,人们整天骂美国哦。

天外人,前海的空头支票问题,我还是要找机会算帐的呵。他虽然可以引以为戒,但影响还没消除,呵呵。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6 23:20

刚看出来,这分明是待遇不同嘛!这里一诺千金,那我那张空头支票找谁报销哇?嘿嘿......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7 00:00

我是说所有媒体都不能轻信,不仅指中国,应该是“all of them”当然也包括日本和美国以及其他所有国家的媒体……木目心,我那个支票填上数字就不是空头的了,你,天外人,无论你们谁回国来上海,我都请你们到外滩三号喝咖啡去,那里的咖啡大概抵得上几十份天外人要吃的粉丝了吧?呵呵,不是我诈富哦,是为了给你们证明看看那张支票是不是真的是空的。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7 00:34

是的是的,所有媒体都可能带有很大偏见,所以前海的用脑子看听感知非常重要,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是的,当然不是只有中国,只是天外人提到美国,我顺便声讨一下,呵呵。其实,不得不提的还是他们教育中所谓"critical thinking, reading and writing",要能运用自如就能加强辨别能力,而且自己讲话写文章也会更加客观理性,能让别人更加信服。他们挺注重这方面的训练的,可还是有很多不动脑子的人,比如他们对中国的看法,有时可笑之至。
哈哈,空头支票的问题等我回国吧,不过我可没有“图财”的爱好呵,我一贯作风虽然比较认真但也顺其自然而不较真,所以前海,当然你决定,嘿嘿。不过说到去上海,顺便提一下吧,我上次是今年一月回的国,而且去了上海[面试并被一家跨国公司给了 offer (是不是跟天外人聊过的?),北京有个更吸引人的],当时在上海还错过一班飞机(17点当成晚7点啦!)。那时是准备彻底打道回府的,本来都在收拾行李了,结果这边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的手续上有点问题,一时还不行。哈哈,you never know......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7 22:59

外滩三号是个好地方吧?好像在哪里看到过介绍,没在意。上次有个人说随便到哪里都请,还不知道该到哪里敲竹杠呢。呵呵 还有那里算是很贵的?最贵的?。。。哈哈 没有不怀好意哦。。。不继续敲你的,放心好了,我还是比较懂道理的。hehe
终于把正义伸张回来了!也好,美酒加咖啡么,美味的咖啡也的确照样十分令人陶醉的。既然那么贵,一定味道很不错吧,期待!假如仅仅是因为名气,那真要考虑考虑了。
不过,还真的要喝到了才能算数呢,谁让你做过一次狼少年的。下次再开空头支票,加倍罚哦。
木目心:你到上海工作?不错啊!我跟你相反,今年有人要我到北京去工作,说最好马上去。我很懒惰搬家,也恋上海,没有答应。
我也需要点勇气,或者说动力才行?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8 03:53

我还真没在上海呆过多于两周的。好象每次都是为公事,只有上次是自己的事,不过面试后如果真去了只算一半是私事吧。第一次去是90年随合唱团去的,感觉最好;后来都是什么出差培训的,没感觉了。我的朋友整天劝我去上海,这样她们好象就可以不闷了什么的。当时还跟其中的一个约了一起逛街,一起喝茶,一起聊天,一起唱歌什么的。她总说北京不够好。
不过,我每次回京,都会有文化活动参加,比如去年夏天的北京音乐节开幕演出,去年年底的新年音乐会(好多场不同乐团的,我只去了31号的中国爱乐的)。所以,每次都觉得还是国内好。而且,这几次在北京去书店,感觉有很大变化,比如中国历史/哲学等明显多起来,两年前还是西方哲学思想的书特多。人也是在变化中,当然是指好的变化,比如礼貌多了。
有时也在想:中国在这样翻天覆地地改变着面貌,有那么多可以改变应该改变和正在改变的,而我,竟只是旁观者,并没有参与其中。那多年以后当再次看到变化和成果的时候,想到没有自己的努力,岂不太过遗憾!所以,这是一种困扰吧。不过是的,需要时机成熟(至少不能象我那个专业协会,手续出问题),也需要勇气。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8 18:13

不是说北京不好,只是亲戚朋友都在上海。回国内也是图个热闹么,还让我重新建立人际关系,不如呆在日本呢。
对我来说,早没有多少要干一番事业或升官发财的想法,再好的工作机会,都不如能让我自由自在快活的生活。所以,回国内不能亲友们团聚呢,几乎毫无意义。
我看了你很多文章,发言,发觉你其实已经很融入西方社会的生活了,至少对他们的社会理念很赞同?担心你回到国内去的话,大概需要一定的适应阶段吧。假如只是回去度假,或短期工作的话,问题不大。真的想为国家贡献点什么的话,还真是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无论你是到上海工作,还是到北京工作。
或者你就跟外国人一样,把国内也当成一个工作地点而已吧。仔细看了看你的发言,你太有热情,太认真了!哈哈 想得太多的话,会很觉痛苦的哦。我可能变得太世故了?是不是啊?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9 00:01

天外人说得极有道理。想回来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是说物质生活方面,主要还是人情事故、思维方式等方面……我经常国内国外两边跑,这方面感受很深,搞不好会有很强的挫折感的。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9 00:55

可能是吧。其实在哪里都要面对问题,关键是哪些是主要矛盾,哪些是自己最想要的,而且能做到不患得患失 - 能放弃一些东西。这和做所有的事情是一样的吧?人方面的问题,的确很重要,不过这边有同样的问题,只是体现形式不同。其实刚来这边,不,刚去欧洲时,挫折感最大,但都过来了。在这边,可能不断受到他们北美那种积极乐观想到做到的文化的影响,现在也许比以前更加积极了,感到很多事情是可以改变的,但要有所付出 - 要想得到一些东西,永远要准备放弃另一些东西,这是真理。不过,当然要想清楚努力想得到的是不是你真的想要的。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9 01:01

说到这个,让我想起98年秋天刚回国那会,在北京被车撞了,躺在医院里那个难过啊!想想回国真是自己找死,后来也慢慢过来了,是的,人不能那么脆弱,有时候还是需要咬紧牙关忍耐很多事情。

又想到刚到纽约那会,走在曼哈顿的42街上,心里那个痛快啊……

呵呵,都想梦一样,似是而非,亦真亦幻……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9 01:14

真的吗?天!怎么撞的呢?希望没有大问题吧。
你在美国多久啊?
我也一样,人生其实真的丰富多彩啊。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9 12:16

谈话气氛热烈呀……
羡慕中。

--------------------
2007-10-12 20:05

先说正题.关于放逐身体,得到精神的永恒的问题.很有道理.另外,柏拉图关于这个问题的有关段论述我在哪里听到还是看到过.总之就觉得很熟悉.然后说八卦,前海什么时候去外滩3好喝咖啡可不可以带上我?另外,你又说到你喜欢吃日本料理.那么就正好这样,先在3号喝咖啡,要一块纽约cheese cake,就当作下午茶吧.然后晚上我们可以去18号(好象是这个号码)吃日本料理.据说那里的料理狠不错.然后如果还不尽兴的话,可以吃完了去楼下的D&G买衣服疯狂消费.直到把支票用光为止.怎么样.呵呵.当然,如果能允许我全程陪同,那就是最好不过的了.

--------------------
2007-10-12 21:22

这段里面哪里写到过精神永恒了?我怎么看不到啊?分明是来参加八卦的,不要扭扭捏捏的么。哈哈
上海的外滩有不少好玩得呵?改天要去踏踏。还有哪里是好玩的?
你居然还要买衣服?前海是说把你宠坏了,果然。。。呵呵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12 23:33

恩,的确写得忘形了.是永恒的真理.精神的无上境界.其实外滩那几个几号几号的也没啥好玩的.玩来玩去就是几张钞票.主要是有些一线品牌的门店在那里。高消费,感觉像在第5大道.当然了,建筑和内装饰是的确不错.不是我买衣服,是陪同某人买衣服.怎么又说把我宠坏了?什么时候说的!

--------------------
2007-10-13 00:41

我可不会乱说的,在哪个回复里写过啊。一个月之内?你找吧,我可不想找,这里都是高楼,看得我眼花。。。
纽约第五大道,都去体验过了。嗯,跑到Tiffany 去让他们骗掉不少钱,说是第五大道店才有买的新作品。。。回来后想想,暴发户才干这种事呢,后悔!
外滩的名牌店,也是让中国的暴发户去学习的地方,如何花钱。。。
花钱的玩,很空虚的。我认为哦。不过我今后的目标是买个小快艇(很小的就可以了),据说跟养一台车差不多?。说来也是花钱,不过,不算哪种显示钞票的花钱。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13 02:35

我觉得天外人这个买快艇的主意比较好,支持! 到时候带我去兜风吧...嘿嘿...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2 21:52

解析的好棒,我最近就在看这个,我觉得宋慧乔不适合演风尘女子,反而电视剧版的河智苑感觉要好一些

--------------------
御姐需要的是一个MOMO酱~
 
 
2007-10-02 22:59

是的,主要是人物性格没有得到充分展开,显得比较僵硬单一了。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3 12:16

前海老师怎么也看起这么新鲜的电影来了?呵呵

--------------------
浮光掠影,流光碎影——生命是灰色的,而理论之树常青。
 
 
2007-10-03 13:48

啊?我也看新片的,你以为我整天看老片啊,那样还不郁闷死?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3 12:54

正统写法

--------------------
故事都是真实的
 
 
2007-10-03 13:54

谢谢,欢迎光临!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4 11:26

看了,,总的来说算是精彩,其中宋MM的扮相十分可人,呵!

--------------------
 
 
2007-10-05 01:00

是的,不过还是更喜欢《浪漫满屋》中那个又疯又傻的宋MM。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01-04 04:58

嚯嚯,难以想象学者还会看韩剧哈

--------------------
Academic as a schoolar; Shining as a star.
 
 
2007-10-04 17:24

纯洁的爱情不多了
看了总会那么的让人感概万千
越来越不明白爱情是什么了

--------------------
 
 
2007-10-04 23:41

哈哈,我来胡乱定义一下:爱情就是人类两性在彼此选择对方、达成一生相守协议、以及漫长的一生相守过程中所体验到的一种两心相悦的感受。

--------------------
如果我不在食堂里,就一定是在去食堂的路上
2007-10-05 01:03

哈哈,糊涂虫,你这种解释有那么点异性恋霸权的味道哦,同性之间难道就没有爱情吗?而且,我觉得最自然的爱情大多是阶段性的,那种执子之手,相伴终老的爱情神话,不是完全没有,可毕竟在现实中不可多得。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5 14:43

哈哈,有道理。我那个胡诌完全是狭义上的爱情阐释,传统爱情观念

--------------------
如果我不在食堂里,就一定是在去食堂的路上
2007-10-06 22:40

呵呵,赞同前海的观点。所以,在这个解构盛行的时代,我们还是避免去给某个事物下一个绝对的定义,定义总会被轻易消解了,还是尽量使用描述性的语言吧。比如,这样来说,爱情是这样一种关系:一,它是两人或多人之间的一种情感关系(不限性别)。二,它让人产生愉悦或痛苦的感观体验。三,人们总希望它具有唯一性和永恒性,但许多时候,它在现实生活中总表现为阶段性、不稳定性及不可预知性。四,它是与性关系联系较紧密的概念。五,据说,它是与婚姻关系相背离的概念。

--------------------
黄昏时刻的树影拖的再长也离不开树根.....
2007-10-06 23:04

哈哈,冬瓜的模糊概念解释的实在太精确了。的确如你所说,有些东西很难精确定义。我经常举一个例子,东西方对精确的理解是不同的,西方比较量化,东方比较模糊,但很难说西方的精确定义就比中国的模糊定义更准确。比如说,什么是“中”,西方人会告诉你,一个矩形对角线的焦点就是“中”;中国人会说“由南而北,由北而南;由东而西,由西而东,此为中也!”后者跟没说一样。但仔细想想,难道矩形对角线就是中吗?如果拿显微镜一看,那个所谓中点,其实是一个圆形的面,这个确切的“中点”其实根本不存在。所有,我的结论是,有时候用一种模糊的眼光看世界,实际上会看得更清楚。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7 09:13

边走边唱:
你说的“纯洁的爱情”是指什么样的爱情呢?是不夹杂金钱第一的思想么?是爱一个人专情么?是不患得患失“这山望着那山高”么?是愿意为你付出而不仅仅从你那索取么?
如果就是这些,我想还是有的,只是如你所说太少了吧。因为这个世界目前不是培养那样爱情的土壤。但,应该还是有的,不要灰心,试着加入一点理性可以帮你识别属于你自己的爱,虽然很难,但 worth to try。若要长相私守,那就两个人都加入多一点理性吧,恐怕只有 balance 情感与理性,你的爱才可能具有“可持续性”。激情不等于爱,只是点燃爱的一个起点。

前海:
什么是“最自然的爱情”?为什么你认为是阶段性的呢?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7 12:32

最自然的爱情就是自然界中类似动物本能的那一部分。当然前提是承认动物也有爱情。人类的“爱情”从内容上讲是人类文化的产物。为什么爱情伦理提倡专一和忠贞,这是对应着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的。但动物的爱情则是季节性的,对应着一年一季或多季的交配期或哺育期。我之所以说动物也是有爱情的,是因为动物界中有许多非群居动物在交配期和哺育期中也是固定配对的关系,这是达尔文发现的。但这种关系并不恒定,随着时间会出现各种变化。所以我说是阶段性的。

人类婚姻制度和文化、伦理当然是让人区别于自然界和动物根本标志之一,但当它被极端化、刻板化,甚至专制化以后,就成了我们所说的礼教,成为对人性的一种束缚力量。这个时候,人们又要起来打破封建枷锁,追求爱情和婚姻的自由。这种自由包括什么内容呢?其实前一阶段国内李银河他们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只不过最近收到当局的干涉而没有继续下去。

李银河的观点,概括起来就是,让卖淫、一夜情、婚外恋、同性恋等过去我们认为非法的东西合法化。

理论上我赞同李银河的观点,但这种观点要在中国成为制度性实践,我却表示非常悲观。因为中国礼教传统太深厚了,传统的婚姻和爱情观也非常强大,想要马上改变非常困难。

但我认为学理层面应该给学者和普通大众以自由的讨论和争鸣空间。现在中国最大的麻烦就是,问题已经出来的,却视而不见。卖淫、一夜情、同性恋都在中国是现实问题,但却没什么人来对他进行自由的学术研究,特别是社会策略性研究,这样只能任由它泛滥下去。

其实传统上我们认为洪水猛兽的问题,在现代社会都可被纳入到一个社会管理层面加以讨论,管理得好,就会成为一种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比如中国人认为赌博是万恶之首。但事实真是这样吗?拉斯维加斯和澳门就是建立在赌博业上的城市,那里真的就黑暗一片,民不聊生吗?

90年代我第一次去香港就感到很吃惊,因为香港政府七成以上的社会公益资金是来自赌马和六合彩。靠这部分大众赌博的抽头,香港成为世界上公共设施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如果从这个角度看,赌博还是“恶万恶之首”吗?

所以,中国传统很多观念其实就是一种乱世的产物,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社会管理能力低下,很多事情才由善变恶的。

所以,回到我们的论题,我认为婚姻制度和爱情观念一方面是对人类本能行为的一种节制和规范,它是必不可少的,但这种节制和规范怎样才能不对人性构成一种大的束缚和伤害,怎样才能符合人性的积极发展,则是我们应该加以研究的问题。

比如爱情,到底爱情是一对一的呢,还是可以一对多的?是阶段性的呢,还是恒久专一的?爱情与婚姻是可以分离的呢?还是爱情就是婚姻的基础?爱情是仅针对异性呢,还是也可以针对同性?……我相信,过一段时间重新思考这些问题,你都可以有许多新的认识和发现。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7 13:42

没有永恒的爱情,所以我觉得婚姻并不是建筑在爱情的基础上滴。婚姻是买卖,小孩是负资产,所以蜗牛我是……呃……不婚不育主义者,哈哈。

--------------------
写东西写东西
2007-10-07 22:16

听石老师一句……厄……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
看得不多,想得更少,几乎没做。
2007-10-07 23:41

加起来都听过几席了?等于读了多少年书啊?哈哈
搞不懂的是,前海到底有多少学生?羡慕。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0-08 01:13

我说Forrest,你可已经是城里面的人啦,千万不要有什么其他想法啊!

天外人说得有道理,一席胜十年的话,上面这几席加一块大概要读500年才够,有点夸张了哦。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8 01:20

回前海----
关于李银河的观点 - 我的态度:
我很赞同她提出的合法化问题,而且非常遗憾她现在不能继续为此努力。至少从现象上看,西方国家在这些问题上采取的更自由宽松的态度,反而看起来社会更有序,生活更不被人打扰 - 无论你私人生活领域是乱是专,都有别人尊重 - 别人既不干涉你乱性,也不会非要破坏你的家庭和爱情,所以无论你怎样选择生活方式,都比较有安全感(社会道德上和生活本身的)。
关于赌博 - 脱开善恶:
听到过外国朋友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最喜欢赌博。这里的中国社区每天都有去赌场的大巴,在里面很多中国人,是不是赌场里的大多数,没有去统计,但很多。也认识其他中国朋友常去的,每次都说下次戒掉,结果过一段听说又去了。
事实上,我的确不认识任何老外是赌场常客的,据我所知,他们大概往往是有机会时顺便去的(比如,我们公司组织的培训正好在赌场边上,就有同事会去,但他们其实更热衷于与泡巴跳舞),而并非总惦记着要去赌场的。所以他们说中国人最喜欢赌博也许在情理中吧。
这常常让我想到另外的问题,从没有人探讨过,为什么中国人喜欢赌博?而且为什么不能自拔?为什么中国这个民族就有过那么大面积的鸦片泛滥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容易陷入一种诱惑却难以自拔?为什么中国人只能在高压的政策/环境里才能有序?是不是这样呢?
关于婚姻制度 - 体会和疑问:
放《手机》时我正好在北京,朋友聊到这部影片,反映很不一样,有的极其愤慨(这是一个有外籍血统的自称最中国的人),有的很高兴影片反映中国现实。虽然态度不同,但似乎有一点同感,就是,一夫一妻制在中国历史并不悠久,中国人还没有学会怎样在这种制度里幸福地生活。
同意你讲的礼教对国人的束缚,而且至今如此。一夫一妻制到底是什么样的方式,如何可以保障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们大概还不那么理解和接受吧。最大的一个感受是,与中国人谈婚姻,所有的人都会说“围城” - 而且有些朋友那么年轻还应该不知道人生会怎样度过呢;而与那么多其他非中国朋友谈及爱情婚姻的问题,没有一个给我这样的印象,从来没有。
这又是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心理上有那么大的恐惧感?为什么我们不能愿意轻松一点去尝试没有过的经验?我们都被自己父母和其他长辈的经历及社会方方面面的体验告诫了些什么?为什么我们的心理永远似乎都隐藏着一种悲观甚而厌世呢?而且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当你谈到爱情婚姻就一定是没有对现实生活做好思想准备呢?为什么中国人普遍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愿意相信自己的力量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呢?
你在其他地方也谈到过宗教在西方和礼教在东方对东西婚姻制度带来的不同结果。我非常赞同。我说过,美国有人发表对婚姻问题的讨论,认为中国人的婚姻不是建立在爱情之上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婚姻都并不幸福。是这样吗?如何面对这样的问题去寻求积极的方式是值得探讨的。我们在心理上的恐惧和悲观不能帮我们跳出来客观理性地分析问题的根源,这和徒有一腔热血一样。
爱情 - 如何理解:
我想这是一个不太清晰的概念。如果如你所说,是初始的与动物本能相通的,那我想答案恐怕是更动物化的吧,自然少了恒久与专情和理性。但,是不是这样呢?人与动物有多大程度的区别?
为什么我们会有“执子之手”的渴望?动物有吗?这样的渴望里,你能看到什么呢?这样的渴望是不是爱情的一部分 - 如果你没有爱,怎么会有这样的期待?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渴望里包涵有理性有理想有梦,它根本就是人类爱情的重要成份。所以,我所谓的爱情,恐怕超出了初始的动物性的吸引,它应该有人性中的理性之光。
婚姻可不可以建立在爱情基础之上,我说,当然可以。爱情可不可以恒久,我说,应该可以。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与我们自己的愿望和理想及信心还有能否应对社会生活中的变化的能力。所以,当然难而不可多得。
有一部电影《The Note Book》,讲的是爱情故事,是真实的爱情,完全来源与生活,是作者的 parents-in-law 的亲身经历。在没有听到作者和导演谈影片的来历时,看完影片后,感觉是故事是编得不错,但之后才知道原来从头到尾都是真实的经历。他们特别强调,这是一部真正的爱情片(love story),而不是 romantic story。
我想,值得思考的还有,为什么那个时代(片中是二战前后)或更早的年代会有更多那样的真实爱情?为什么这个时代就仅有 romantic story 了?是这个世界的变化在影响我们生活的态度吗?还是我们脆弱而不肯努力的灵魂在影响这个世界 而令它的土壤越来越贫瘠?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8 01:47

哈哈,问题太多、太难,先说说赌博吧。我关注这个问题大概有十年了,其实就是那次去香港引发了我的思考。后来我在国外,只要有机会我就要进赌场,首先我是看人家怎么赌,其次我自己也想试试,看看自己到底会有什么心态。我一共去过三家,一家在拉斯维加斯,一家在奥克兰的Sky Tower,第三家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我终于发现一个秘密,可以说明中国人和老外在赌博时候心理上的区别。

老外去赌的(或者说去玩的)好像老年人居多,他们心态很平和,进赌场就像花10美元看场电影一样,输光了就走,并不感到遗憾,因为他花这10美元买到了一晚上的乐趣。

中国人通常不是这样的,他带10美元进赌场,目的就在于赚回100块,所以输了就不服气,再买10块,又输,再买10块,直到把身家性命全部投进去为止。当然在那些赌场里的韩国人、马来人也是这样,并非仅仅中国人如此。

所以,木目心提到为什么中国人不知道节制,我想可能还是功利心在作怪吧。西方人赌钱大多是为了找乐儿,而中国人大多是为了挣钱。当然这样说可能有点太绝对,西方也有嗜赌如命的家伙,中国人中也有比较超脱的玩家(比如我本人就是),不能一概而论,只是提出一种思路供大家参考。

我昨天晚上还在朋友家搓麻将,背了一屁股债回来(不是钱哦,只是账),但我却很开心,因为这一晚上让我很放松!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8 01:58

还有一点,“为什么中国人只能在高压的政策/环境里才能有序”这个问题也很复杂,但我想有一点是肯定的,因为数千年的王权统治,使得中国人习惯了对权力的依赖,成了一个习惯于他律,而缺乏自律的民族。尽管儒家说内圣外王、修养心性、君子日三省乎己,可这只是一种士大夫的价值观,对老百姓可能没有太大影响。

举个例子吧,美国的灾难片中,当灾难发生以后,人们不会去期待国民警卫队来救援,而是一个白人男性平民,挺身而出来扮演普罗米修斯的英雄角色;而中国电影呢,当灾难发生之后,废墟中的“人民”都会翘首以待,他们等待谁呢?他们在等待毛主席和党派来的使者,他们在等待英勇的人民解放军。

说严重点,这是一种奴化人格的表现。由于民众对主流权力的过份倚重,所以在中国,想要建设一个像西方社会那样以自律、自治、稳定为标志市民社会将有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而市民社会是民主的前提和基本社会条件,没有这个前提,所谓民主只能是一句空话。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8 02:08

可能是的,中国人是不是都输不起呢?很多事情上。
而且,我对中国人当初那么大面积的人都在吸食鸦片不能自拔,始终表示难以理解。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如此严重?在 Amsterdam,有些毒品是合法的,但我有个老外朋友曾在那里读书,就坚决不吸而可以把握自己的行为。
另外,你输了,还欠了账,表示慰问吧,呵呵。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8 02:15

同意。所以,中国还是需要启蒙吧。让每个人都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和具有应该实现这一价值的愿望,而不是依附于什么强权,永远指望别人来解救自己。自己不觉醒,谁又能解救得了呢?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8 13:43

额总想说,中国和欧美的差异,不是一个横向上的孰优孰劣问题,应该是个纵向上的社会发展程度问题。中国人要都是受过高等教育,都见过大世面,都像诸位这样德才兼备,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吧。君不见去赌场拚血本的中国人不是暴发户,就是暴发户的儿子?清末中国人为什么大面积吸食鸦片?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封建社会的愚民能有多少抵抗诱惑,分辨是非的能力?
所以额觉的吧……赶紧统一中国,发展经济,发展教育,否则你指望什么能让老百姓突然觉醒?
向始终坚持在教育第一线的石老师致敬!

--------------------
看得不多,想得更少,几乎没做。
2007-10-09 01:09

嗯,Forrest 说得有道理。
不过,也有这样一个事实:我认识的那个常去赌场说戒又去的人,可在国内是大学老师,学历高于本科。我是说,如果教育不能培养有自我意识有理性可以把握自己的人,那有高学历也很难改变消极的国民性哦。所以,什么样的教育能使人觉醒倒是一个问题。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10 01:20

加一句:
据我所知,吸鸦片的很多中国人也有"高层次"的...应该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0-05 11:46

怎么又是封建礼教face

--------------------
Help one,help the world!
 
 
2007-10-07 12:49

呵呵,电影里是所谓“封建礼教”,因为古代朝鲜也是儒家文化盛行的地方,有礼教并不奇怪。可是,礼教并不一定是“封建”的,今天的现实中也有“礼教”。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0-09 19:20

说得好,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现实批判,黑色幽默笑中有泪的这种是最好啦,比较能怡情,借xx喻xx的看着好闷的……

--------------------
Help one,help the world!
 
 
2007-10-07 09:15

高丽棒子吃泡菜吃脑残了吧

--------------------
匿名

匿名

 
 
2007-10-07 12:45

呵呵,这话很愤青哦!有种族歧视的嫌疑。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216)

映画野史 (9)

国片乱评 (28)

怀人丛录 (8)

随感与闲笔 (35)

访谈与对话 (19)

前海游记 (18)

电影节札记 (28)

电视剧 (6)

港台电影 (14)

英美电影 (16)

日韩影片 (6)

说说谢晋 (21)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