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覆盖着白雪的前海

……俱往矣,那时宁静而朴素的前海,那时覆盖着皎洁白雪的前海,如今都只在雨后残梦,只在千山之外了……

http://www.mtime.com/my/106548/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前海一支剑的时光>>日志>>《集结号》:超越中的陷落
日知录

《集结号》:超越中的陷落

前海一支剑 发布于:2007-12-26 23:21

 

昨天终于挤出点时间进影院看了《集结号》。影片讲述一个退伍老兵为牺牲的战友追寻尊严和荣誉的故事。这个题材比较独特,既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需要,又对传统创作禁忌有所突破。关于无名英雄被遗忘、被忽略,乃至被冤屈的案例,过去在我军军史上总是一个被刻意回避的话题,因为它涉及一系列主流史观所不愿正视的缺失。
 
客观上,这类问题与我军历史上因战争而进行的数次大规模整编有关,但也涉及军队行政管理方面的某些软肋。因此,这类问题往往是传统军事题材影片创作无法涉足的禁区之一。本次冯小刚能选中这个主题,并且能以获得当局认可的艺术形式将它拍摄问世,本身就足以构成对传统的一种推进和超越。
 
此外,影片对战争场面的表现也较以往有较大的进步。特别是开头两段战役场面,用如此晦暗阴郁的影调来表现解放战争的场景,在军事影片史上,也应该说比较罕见。大家如果能回忆起从《巍巍昆仑》、经《开国大典》、直至《大决战》、《大进军》、《大转折》、《太行山上》为代表的经典军史影片系列,就会发现,表现我军英雄杀敌场面的镜头画面,色彩影调大多被营造为一种暖调。因为在传统战争史观中,战场只是英雄人物获得生命价值升华的圣地,而不是造成生命毁灭和恐惧、焦虑等精神困境的威胁性价值场域。
 
最有代表性的影片当属60年代的《英雄儿女》,英雄王成牺牲时,身后竞出现了万道霞光,画外高奏凯歌,英雄生命的丧失由此被营造成一种关于再生和涅槃的隐喻。这次《集结号》的影像表达,从单纯的讴歌、神话走向了凝重,走向了写实,不仅在人物造型和爆炸、枪击等视觉效果方面获得了更大的视觉冲击力,并且也更为客观地再现了战争场面的残酷和惨烈。
 
当然,从军事技术层面讲,当时敌我双方的枪械杀伤力是否真有影片描绘的那么强大,子弹击中人体后是否会造成如此血肉横飞的爆裂、血腥的视觉效果,大概也会引起某些军事专家或医学创伤专家的质疑。但这并不构成对影片总体视觉效果的损害。电影毕竟是电影,只要能获得大多数观众的认可,就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属于电影自身的真实。
 
但话说回来,影片在剧作上也着实留给人太多的遗憾。之所以很多观众反映影片后半部结构上显得比较拖沓松散,叙事不够集中,对观众情绪、情感的撞击显得不够强烈,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集结号》剧作对戏剧冲突的掌握欠妥,在于对人物性格缺乏深层开掘。这里无法一一陈列,只简单地从影片剧作和导演技术层面作一简单分析。
 
影片时间跨度较大,直接进入故事的时间断面约持续了10年之久(1948-1958年),但作为贯穿人物的谷子地,在性格刻画上却缺乏一条清晰的发展线索和不同的人格立面。具体而言,构成谷子地性格展开的最高任务是为战友正名,但此一人物动机的设立却缺乏足够的冲突张力和充分的情绪渲染。
 
首先,谷子地这个人物没有形成必要的性格纵深,影片直到结尾字幕才交代他是一个被人遗弃的孤儿。这一人物背景对性格展开其实十分必要,但剧情此前竟未作任何展开!性格纵深的形成有赖于完整的人物身世背景,尽管我们在银幕上看到的只是人物生命历程中短暂的一瞬,但在这个瞬间背后包涵的却是一个生命个体全部的生活过程和人生体验。在进行创作时,这就要求作者为人物形成比较充分的“背景故事”。
 
比如《拯救大兵瑞恩》中汤姆·汉克斯饰演的那位米勒上尉,从人物的对白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原本是一位中学教师,被应征入伍参加了欧陆战事。这一背景为人物性格展开提供了最终依据,比如他比其他士兵更富于理性,既能忠实服从上级,又能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既能严格执行任务,又能因地制宜,机智果断地在战术指挥方面有所发挥。他是一位英雄,但他也有对战争的惊恐和紧张。这些人物性格的不同立面,实际上都与他过去的教师身份有关,换句话说,性格纵深是影片展开人物性格的出发点。
 
那么《集结号》中,为什么谷子地会如此不顾一切地为战友追寻荣誉?原因之一就在于他是一个孤儿。他以部队为家,以战友为亲人,在军旅生涯中与他们结下了生死情谊。他不像其他战友那样有家室、有高堂、有土地、有牵挂。他孑然一身,除了连队中的手足兄弟之外便身无长物,因此失去战友便让他遭遇了生命中前所未有的沉痛和丧失,他的生命价值开始倾斜,他的为人之本开始坍塌,他的精神世界也由此变得空无一物。只有将谷子地置于这样一种空前的生命困境当中,他的追寻与正名的动机才会表现出一种超乎常人的执拗和顽强,也才能表达出一种超乎常人的情感冲击。可惜,编导偏偏在有意无意中放弃了这样一个强化性格刻画的人物背景。这不能不被看作是剧作上的一大失误。
 
其次,按照目前剧本的逻辑,谷子地为战友正名源于他对战友挥之不去的负罪感和一种强烈的自我愧疚。由于被炮火震聋了耳朵,让他听不见集结号的吹响,无法组织所属连队进行有效突围,导致属下大面积阵亡。假如故事遵循这一设定,那么,由此产生的心理负罪感和愧疚感,便可成为谷子地潜意识中一个无法开解的心结,从而为人物形成强大的心理动机。
 
但是,剧情后面,团部司号员小梁子再次出场并揭示了真相,原来集结号根本就未吹响。如此一来,从客观上讲,导致战友牺牲的主要原因就不再是谷子地的个人失误(失聪),而应归咎于战争指挥策略的失当。这等于把先前设定的人物动机完全消解掉,而将叙事展开的全部理由转移到了客观方面。自然,不论集结号是否吹响,那些牺牲的战友都应该成为烈士,但从剧作角度看,谷子地这个人物却因此而失去了合理的心理动机,其内在的性格魅力就被极大地削弱了。
 
退一万步说,就按照目前的剧情设计,那么在叙事技巧上至少也可以把集结号是否吹响处理成一个贯穿剧情始终的戏剧“包袱”(悬念)。既是包袱,就一定要在冲突张力积蓄到最为饱满的时候才能抖开;既是悬念,就一定要拖延到观众心理承受能力达到极限的时候才能化解,这是自希区柯克以降最为基本的电影叙事技巧之一。可惜,剧作者未能遵循这个惯例,而是在剧情高潮未出现之前,提前将真相大白于天下。说得更为确切一些,小梁子这个抖开包袱的关健人物,出现在了他原本不该出现的地方。这不能不大大削弱了影片后半部的故事趣味和人物魅力。
 
第三,谷子地执拗的追寻,还源于现实对亡友的有意忽略或贬损。军队中的那位干事告诉谷子地什么叫作“失踪”,失踪就是有可能死去,有可能叛变,有可能当了逃兵……总之在革命阵营中,“失踪”是一个空前暧昧并带有明显贬损意味的词眼。老乡们告诉谷子地,烈士家属可以分得700斤粮食,失踪人员家属只能分到200斤粮食。这就是现实中的不公正待遇,而这种不公,恰又构成谷子地一生苦苦追寻的另一个重要诱因。
 
其实,剧作重点应该放在这种对现实不公的大密度铺排上,可惜,编导恰恰在这个时候却选择了避重就轻,不仅没有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度开掘,相反,却在谷子地何以会身着敌军军装上大做文章。熟悉历史的人都会了解,1948年9月辽沈战役结束后,解放军从数量上首次超过国民党军队,但这中间,除了从解放区的翻身农民当中征兵以外,约有五分之三的兵源来自国民党方面的投诚或被俘人员。有的整个国军部队摇身一变成为解放军,只是改了一下部队番号,去掉了帽徽,军装、枪械基本上保留了国军配置。因为在解放战争初期,我军后勤供应根本无法满足如此大规模的扩军需要。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一个解放军伤员身着国民党军装,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吗?何至于像谷子地那样,因军装问题而成了被怀疑对象?
 
编导在设置剧情冲突上,原本应该着重考虑冲突的合理性。这种合理性既便是生活中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但也应该是那些有可能发生的事。那么,编导何以会在如此关健问题上避重就轻呢。大概还是创作方面的禁忌在起作用。如果正面去描写我军失踪人员所遭遇的不公正待遇,大概会有“揭短”的嫌疑,而单纯去写穿错军装,便把这一棘手难缠的问题简化成了一个戏剧式的“误会”。这样一来,尽管让剧情在政治上获得了安全,却又由此失去了切实可凭的现实依据。
 
在影片后半段,谷子地的性格仍然未能得到深入开掘。换句话说,我们只看到了谷子地为战友正名的强烈愿望,却未能看到这一“动作”的具体“过程”。可见的外部动作是戏剧冲突赖以展开的基本载体,没有具体可感的动作,就不可能获得叙事的魅力。我们只是从谷子地和邓超的对话中了解到他们向上级递交了查找原属部队番号的报告,又听到这份报告被压在军区无人过问的消息。
 
既然这样,剧情到了谷子地攀登森林瞭望哨的那一刻,怎么又突然传来了查到部队番号的消息?这中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谷子地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是什么原因导致“转机”的出现?所有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也就是说,在冲突的过程中,谷子地的对立面究竟是谁?是谁在为谷子地达成愿望制造障碍?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关于“失踪者”的不公平,是由谁造成的?这些问题,剧情都没有为观众提供答案。
 
在人物关系当中,邓超饰演的这位团长究竟起什么作用呢?我们看到,解放战争后期,是邓超接纳了谷子地,让他重新获得了解放军的身份(具体时间应该是在淮海战役结束之后,原中野、华野被整编为二野、三野正是这个时候)。在朝鲜战场上,谷子地凭借勇敢和机智救了邓超一命,两人因此建立起互信和兄弟情谊。解放后邓超再次接纳了谷子地,正是有了他的援手,谷子地才不至于沦为流民,也正是有了邓超的权力背景,谷子地才有可能一再向上级军事机关提交申诉报告。
 
因此,从叙事元素上看,邓超是谷子地追寻价值客体的主要帮手。但是,这个人物究竟在化解冲突过程中为谷子地提供了那些帮助?剧情上仍然没有清晰的交待。我们看到,邓超将谷子地的人事关系从地方转到他所在的县,但接下来便是两位民政干部,跑到部队调查谷子地的真实身份。依旧是军装那一套问题,弄得谷子地烦不胜烦。那么,邓超究竟是帮了他呢,还是为他制造了更大的障碍?
 
部队番号找到之后,谷子地又一个人跑到矿场挖掘战友尸骨。在影片中,我们除了看到谷子地和矿工发生纠纷以外,他的挖掘动作本身实际上始终是一无所获。到了剧情最后,字幕又交待说,1958年大跃进时,为了大面积开矿,烈士遗骨终于重见天日。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谷子地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呢?观众依然茫然不知。
 
从这里,我们看到影片犯了一个中国电影常见的错误,那就是总是试图依靠戏剧冲突以外的某种力量来为冲突提供最终的解决。文革电影中这种手法比比皆是,往往在革命派和走资派斗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突然传来党的声音,传来毛主席的指示,于是走资派徒然败落,革命派则大获全胜。《春苗》如此,《决裂》如此,《火红年代》更是如此。从叙事技巧上看,这是一种剧本写作的大忌,这种来自于冲突各方以外的力量,代表着一种先验的叙事支配力,它的出现,往往意味着某种超越于冲突各方之上的“神”的存在。在文革电影中,这个神就是“党”,就是“毛主席”。
 
而《集结号》依然沿用了这种早已成为陈词滥调的叙事模式,只不过在这部影片当中,那种先验的,超越于冲突之外的“神”不再是具体的“党”的化身或着无所不在的“毛主席”,而成为一种抽象的“上级”,它既可能是军队中的“上级机关”,也可能是地方上的“民政部门”。总之,影片给人的一个印象是,谷子地所遭遇的所有障碍,最后都是借助“上级”的神力得以解决。
 
既然这样,与谷子地形成戏剧冲突的对立面又在哪里?或者换言之,究竟是谁为谷子地达成愿望设置了障碍?是某些组织?某些机构,某些个人?还是鲁迅所说的“无物之阵”?所有这些问题,剧情均没有做任何交待。这大概也是刘恒所面临的写作困境之一,因为事实上,造成谷子地悲剧,造成“失踪者”不公平待遇的实质,正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去面对的巨大的官僚体制,这其中,正包括上文所说的“上级机关”、“民政当局”。
 
这里,剧作逻辑上就暴露出一个巨大的悖论。假如我们把这些体制性因素看成是谷子地悲剧的主要制造者,也就是说,如果把这些体制性因素看成是与谷子地形成戏剧冲突的对立面的话,那么,为谷子地解决困境的恰恰正是他们。换句话说,谷子地的敌人帮助谷子地消灭了自己。但在事实上这可能吗?如果不可能,作者为什么又要这样写呢?
 
所以,剧作的全部重心就被人为地放置在一个“吹号”还是“没吹号”的误会上面,而造成这场悲剧的真正原因,却被作者深深地掩藏在了影片的文字和影像背后。冲突是展现人物性格的主要载体,没有外部冲突的呈现,观众就无法走进谷子地人物的内心世界。而《集结号》之所以在后半段显得松散拖沓,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既没有精彩的性格刻画,也没有对形成人物困境的内在原因进行深入的挖掘。(待续未完)

8.0 

集结号 (2007)

影评(961)

收藏(2186)

集结号/Assembly(2007)
 
2007-12-27 01:05

我真……服了。为什么有人能写出这样的文章!face

此回复来自jsmovie 群组
--------------------
看得太多,想得太少,几乎没做。
 
 
2007-12-27 22:57

你的意思是这样的文章很烂是吗?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01-03 02:15

我觉得写的很有深度,中国缺少说真话的人,其实我觉得不能拿集结号和美国的大片比较,毕竟老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正在崛起,我们还是在学习中吗,对比以前还是进步多.我支持中国电影,坚信我们的大片会越来越有味道.其实你的文笔应该写个好剧本,呵呵

--------------------
影子

影子

2008-01-04 22:12

谢谢,以后有机会真去尝试一下。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写的好写的好 2007-12-27 01:10

还没有来得及看,不过铺天盖地的前后期宣传也对剧情及争议大致知道的差不多了

其内容本身还不敢妄评,不过前海老师说的叙事上的问题,我在看国产影视的时候也常常感受到。比如人物缺乏足够的心理动机和依据,即使有,也不充分或者,像您说的,到后面就把前面的东西消解掉了。例如电视剧《奋斗》和《血色浪漫》,其中的主人公佟大为和刘烨我总是觉得缺乏足够的魅力让别人为他们付出那么多(当然你可以说是无形的东西),而且人物性格、表现主题甚至前后不一了,在叙事上缺乏必要的交代和支撑。这应该是编导的问题了。

还有您说《集结号》依然没有逃出国产电影旧的叙事模式和套路,致使在深度上严重缺乏发掘,想来该是切中肯漀的。这里既有目前电影体制的问题,编导们不敢也不能放手去表现,是不是也跟大众的审美有关系?长期以来的国产战争电影(包括其他现实题材电影)的模式还是培养了大部分人的审美口味的,我想这跟我们千年的儒家文化浸润有关系吧。普通观众就是喜欢表现伦理、温情的电影,比如谢晋导演的作品。

不当之处,请前海老师批评表情图片

--------------------
浮光掠影,流光碎影——生命是灰色的,而理论之树常青。
 
 
2007-12-27 09:05

嗯,是不是有点你们所谓的戴着镣铐跳舞的意思?以至于舞步看上去不那么顺。

同意羊羹关于〈血色浪漫〉的评价,我一点没看出刘烨的魅力来,那么个人 -- 又没打动过你,怎么值得让人牵挂成那样?

向羊羹学习:“不当之处,请前海老师批评”! :)

另:终于更新了......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7 23:03

羊羹说得很有道理。我们的观众某种程度上已经习惯了那些似是而非的表达,我的问题是,造成谷子地悲剧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在现有体制下编剧实际上是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的,观众当然也习惯了不去深究这个问题。所以影片才把剧情展开的重心放到一个无关痛痒的集结号是吹过还是没吹的问题上。

其实,造成悲剧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体制,但在影片中,所以问题都是靠“上级”出面解决的,所以就在剧情上形成了无法化解的悖论。当然这个悖论不应该由冯小刚和刘恒来承担责任,至于到底应该由谁来负责,我想我不说大家也知道。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7 09:31

前兄许久不更新博客,害我这段日子活的异常枯燥。

《集结号》我还没看。从上映前就觉得不可能超越《拯救大兵瑞恩》,但相对之前的很多主流战争片绝对是个突破。冯小刚的片子从来都会给我惊喜的,这也不错。

--------------------
我相信/一切都是种子/只有经过埋葬/才有生机
 
 
2007-12-27 23:06

事实上现阶段中国电影想超过《拯救大兵瑞恩》几乎是没有可能的。但冯小刚仍然在进步,这一点我也很开心。但是发现了缺点还是要立刻指出,这也是在帮助中国大片更快地进步。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9 16:12

再过些日子,中国电影也可以很厉害的

--------------------
匿名

匿名

 
 
写的好写的好 2007-12-27 11:34

昨天感冒了,除了上Mtime网就是看中文台,看到CCTV国际台介绍解放军军乐团的节目,没想到看得热泪盈眶,因为介绍从建国典礼开始么。。。省略。

无论如何,正视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一页,更人性地看待战争,认识战争中真实的一面包括士兵们的精神世界,等等,这部电影是一个尝试吧。只看到对电影的介绍,以及一些评论,很高兴能从前海这里得到值得信任的信息,你总是不让大家失望啊。以一个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身份,向你敬礼!face

还有,我觉得中国人为什么总对冯小刚那么苛刻呢?拍什么都是骂声一片,呵呵 还是对他期待也很大的缘故?我看了夜宴,没多少难看么,就一娱乐片么,和黄金甲差不多。。。face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7 23:10

原来天外人当过兵啊?应该跟你握手哦,我就是军人的后代,大概你也知道,江湾五角场那一代都是部队,而我就是在那个地方长大的。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8 11:40

握手!不拥抱啊?哈哈哈哈 吓死人再说。
我在军校教过物理的,所以俺一开始就当官。:P
跟你正好住对角线?嗬嗬 五角场,空军多了。还有学校,医院。空政被并到南京政治学院了(分到两个学校的同学成了同事)。我不多说了,误会我也是高干子弟了,哈哈 都是同学邻居的话。我算知识分子家庭?所以比较羡慕人家,自己也弄了军装穿穿。说来话长了,打住。
小A赞你百步穿杨呢,原来是有传统的!有机会可以比比枪法,手枪的话应该可以的。步枪的话后坐力太大,对我不利。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8 11:53

这么有缘?! 当然应该拥抱啦。比枪法吧,你们谁赢谁跟我比。我可军训过的,枪法不错哦。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8 13:19

你军训过啊?那你就不会超过我表弟的,天安门事件后开始军训的么。看到你们几个在议论年龄呢。。。
解放军的传统就是军要爱民么,不欺负你们咯。你们之间比吧。哈哈
话说回来,我们穿军装时也是严格训练过的哦。。。最怕的是扔手榴弹了,有生命危险么。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8 15:06

我被你说晕了...我真觉得我的汉语不灵!
这“你表弟”是?难道是前海?那你和你“表弟”都应该算军人咯?我就爱挑战专家!来吧,输赢是次要的,关键是互相学习嘛 :)

--------------------
木目心

木目心

2007-12-28 18:47

哎哟,又要搞乱套了。我哪会这么说人家老大呢,嘘,你轻点儿,我可怕事儿。。。:P
我表弟是1989年上的复旦物理系呢,第一年就被搞去军训了一年。就这点。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8 21:17

补上。是我语文不好哦,应该说,[你的年龄不会超过我表弟的]。因为看到你和娃娃鱼等在聊谁是JJ,或MM的。。。这下该没有误会了吧?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8 23:29

打枪好啊?我从来没军训过,可玩枪可不比别人含糊,从小玩到大!以前我在西藏打猎还打到过几只野兔呢,哈哈,动的都能打到还别说不动的把子了。来来来,什么时候跟我比比?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8 23:40

天外人,快应战啊![不过,你推断事物的思路有点问题,我这人不是走的一般成长轨迹,所以,以军训测年龄不准。至少两种可能:1,万一我“留级”多次呢?2,万一我参加的军训与64无关呢?]

前海,我可应战啦!你们定时间地点吧。我打枪特准,那时候第一次练习时,打3发,我因为看错靶,把旁边那人的成绩搞成50多环,自己0环。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8 23:46

哈哈哈,都脱靶了还能说准啊?那就等你们回来找地方比试好了,反正不能到你们那去打,否则被人怀疑校园枪击~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9 00:25

嘿嘿,当然准咯!要不是我,她顶多打20多环嘛!

加拿大还好吧?好象枪击比美国少点。多伦多近年来的确没有以前安全了,但还是很好,我夜里两点在外面一个人骝跶,一点问题没有。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9 00:36

我要睡觉了,尽管明天开始休息一周,困的我不行了。。。喝点红酒,陪你们聊几句吧。
首先,不要吵了,谁都不服输,那就等结果吧。谁输了,请吃饭,而且要包路费的。木目心么请我们到多伦多去玩,我输了请你们到神户来玩,前海输了,我们的机票等问他报销。如何?这玩意儿,赌注不大还提不起精神呢。
其次,关于木目心小姐的年龄,我的记忆力较好的?看过一遍的东西(感兴趣的话),都会自然编挡的,所以从你的博客里大都可能推测很多,你肯定没有留级过。早上学么,还可能的。
关于军训,离开中国前么,我还是知道的很多的。。。不要小看年纪大的人哦。哈哈哈哈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9 00:49

快快休息吧!太晚啦!!!我打住了。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9 05:44

这人喝了酒以后就是不一样。天外人,我发现你赌心很重哦,下那么大赌注,你不怕影响安定团结?
另外,你怎麽知道我没留过级?万一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得一次重病,结果各休学一年,那可4年出去了啊,哈哈。再说,你怎么知道我上学早?我可比同龄人发育晚,嘿嘿。。。所以上学晚很可能哦。而且,军训的时间真的那么肯定吗?
算了,看在你喝多了的份上,我不给你添乱了。好吧,我们现在有两个约定了!打枪 - 烧汤。哈哈哈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9 12:31

木目心,今天头痛了,昨天喝的是15年前的Beaujolais Nouveau,据说那年的质量不错。可是第一天打开不如人意,可能是我不懂?昨天晚上倒是觉得很不错,差不多喝光了,要不要现在拍照?哈哈
赌心?几乎没有的了,要不早去买中国的股票了。你说的也对,要考虑安定团结。不过,有那么严重的么?
要不,那改下吧,前海么光请客,你么付我机票,我么付你的机票。这样我输的话,付出最多,总好了吧?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9 12:56

既然你头痛,估计酒不够好,哈。除非头痛来自其它方面的影响。希望不是因为回复我的留言吧?

你说的新方案到底是谁输的时候还是输不输就这样啊?要是输不输都这样,我举双手赞成!!!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9 13:35

喂,这又不是搞慈善活动,少写一个字而已么。
三个人比么,就算分数最不好的人输咯。为了安定团结,已经是最小限度的负担了。你要准备好付我的机票哦。。。哈哈哈哈 很便宜的。。。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9 23:36

不要异想天开,天外人,你以为你就赢吗?再说,你这个建议不是民主方式下的呀,光你一个人说了。。。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30 23:35

觉得哪里不公平了?那就建议一个你的方案来啊?等着呢。任何角度看,这都是对我最不利的,除非我百分之百能赢。所以准备到八一队,让他们重新训练我呢!:P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30 23:45

哦哟,你们俩计划也实在太多了,这里打枪还没说好,那边又要一起去抱大熊猫玩~什么时候你们去成都我陪你们去,那里的武警部队我我有好多朋友,管你们过足枪瘾!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31 06:57

让我想想吧,天外人。你那么大赌注,不被执行的风险大哦。
好吧,前海,希望不是空头支票。你就不能也顺便联系联系大熊猫?嘿嘿......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8-01-01 23:18

我终于问到一个成都人(昨晚的聚会上),有关大熊猫。她说大熊猫的毛很厚,不适合抱的,会很不舒服。我准备放弃拥抱大熊猫,就喂它们吃东西吧。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8-01-01 23:21

这样吧,天外人,我觉得比较现实可行的还是谁输谁请吃饭吧。免得赌注太重弄得像我这样的善良之徒不好意思赢你们,哈哈!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8-01-02 22:57

好好,都好啊。其实我是好心,想搞得热闹点而已。:)
抽空明给你看小熊猫,大熊猫的照片吧。小熊猫还是很好玩的,幼年大熊猫的确毛很粗很硬,抱过的人说的。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8-01-03 00:40

快快放上来呀!你和熊猫照了吗?我很想知道它们为什么毛会很硬,一定对它们的生存来说是有意义的。
你当然好心了,哈哈,我也是嘛,不过好像境界更高嘛。。。哈哈哈哈哈哈。。。如果Mtime评好心人,我投你两票!!!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7 19:24

此片还没看,老大写这么多~~~

在报纸上看到老大对《兰莓之夜》南腔北调的配音的批评了,一起发上来吧!

--------------------
如影随文
 
 
2007-12-27 23:12

估计又是记者乱发挥了,我根本没看过这部片子,也没提出什么批评,我只是就电影配音讲了一些一般性的问题,估计有被人给忽悠了哦!!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8 17:36

昏!
王家卫还有那些大牌配音们看了这文会和你急得哦!

--------------------
如影随文
2007-12-28 17:57

格格给个地址瞧瞧吧

--------------------
浮光掠影,流光碎影——生命是灰色的,而理论之树常青。
2007-12-28 21:34

格格忙着呢,地址在这里:http://cache.baidu.com/c?word=%C9%CF%BA%A3%3B%B4%F3%D1%A7%2C%CA%AF%3B%B4%A8%2C%B8%B1%3B%BD%CC%CA%DA&url=http%3A//www%2Echinanews%2Ecom%2Ecn/yl/dyzx/news/2007/12%2D26/1115788%2Eshtml&p=b46ccb5f86cc42ae0fbe9b7d175e&user=baidu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8 23:08

好长的地址啊!弄了几次才复制过来~~
前海老师说的有道理,现在国内很多动画、电影都找明星配音了,可惜只跟国外学了张皮,内核还没学到。怪不得现在的一些配音怎么听怎么不对劲。还是喜欢乔榛、丁建华等老配音演员的声音。

--------------------
浮光掠影,流光碎影——生命是灰色的,而理论之树常青。
2007-12-29 00:39

我也看了,那红红绿绿的是谁画的?搞不懂呢。。。

--------------------
夢もまた人生の一つ
2007-12-29 01:14

前两天在朋友家聚会,还谈到外片配音的问题,的确大家都说现在配音太影响观影效果,不如看原版。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8-01-03 22:31

其实配的好也是善举,可惜现在好多都是用明星配音来吸引眼球,至于明星的声线是否适合就只有上帝知道了。

--------------------
 
 
2007-12-27 20:29

看这篇文章等于是对电影剧本写作基础又进行了一次回顾,非常受用。《集结号》的战争场面虽说相对于以前国产战争片的场面拍摄来说进步了许多,但还是觉得没有《投名状》来得精彩,不知是否是因为古装题材与现实题材的区别,可供发挥的余地不多。

这部片子的剧作确实存在您所说的以上问题。也可能就是因为剧情设置和人物刻画有问题的关系吧,我觉得谷子地这个人物一点也不可爱,就知道吹胡子瞪眉毛,性格执拗,脾气也大,甚至让我觉得他如此不顾一切得要为战友正名,更多得只是为了自己的私心。现在很多电视剧中英雄人物走的都是类似的模式:江湖气息特浓重。

影片的后半部分,冯小刚习惯性地回到了他擅长的小人物刻画和煽情效果的营造上,导演用谷子地一厢情愿式的努力来感动观众,动不动就是女演员大喊“谷大哥,有消息啦!”来解决问题,让人看了骨鲠在喉。

还有就是不知导演为何在字幕部分才交代主人公的背景,除了让人恍然大悟他为何叫谷子地,是个孤儿,还有其他更多的意义嘛?还不如就像您所说在对白之中体现出来,更容易感染观众。

期待下篇!

--------------------
一个人要使自己成为最时髦的人,他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对一切都表现出一种置疑的态度,但他本身并不准备建树什么。
 
 
2007-12-27 23:13

你说的很对,一个人物只有可爱才能获得观众更多同情,电视剧《士兵突击》的许三多就很可爱,比较起来,谷子地就显得少点什么。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8 01:09

百果的评价我有同感,"就知道吹胡子瞪眉毛,性格执拗,脾气也大......现在很多电视剧中英雄人物走的都是类似的模式:江湖气息特浓重。"极不可爱,甚至让人反感。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8 23:32

工农干部大老粗嘛,以前部队中这种人还真不少见。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9 00:30

那也就是说,其实这样的角色倒是真实的?所以,这样塑造也没什么不对?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30 21:58

我倒是觉得个别士兵的形象甚至可以更粗俗些。我们的影视剧中很多国民党兵形象不是更糟么?如果这些形象是真实的。那随着战事的发展很多国军兄弟都倒转枪头干革命了,他们很快就能改掉粗俗的口头禅么?还是说投诚的国民党军都是儒雅君子啊?是不是说脏话的都被打死了,不收编啊呵呵

出现这样不可爱的英雄形象很大程度上是编剧们在人物形象塑造上功力不足的表现吧
近两年来大家一窝蜂地塑造了很多类似形象,可能出现审美疲劳了吧呵呵

--------------------
我相信/一切都是种子/只有经过埋葬/才有生机
2007-12-31 07:01

我其实实在没有发言权,但虱子王说的好象有道理。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7 22:57

今天听您讲到影片中的障碍基本上不是男主角解决的,突然想到了《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取经的路上的障碍基本上都是和天庭这个体制相关的,不是太上老君的丹童或坐骑,就是嫦娥的玉兔下凡了找唐僧师徒的麻烦,这些障碍真正是孙悟空解决的其实也不多,还是天庭这个体制自己下凡来解决的,呵呵,就是感觉有点雷同。都是中国人的思维,虽然相隔几百年,叙事结构还是让我感性的觉得有些雷同,不知道这到底是一种什么问题。

--------------------
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
LK 656593展开

LK

 
 
2007-12-27 23:08

说穿了就是这种文化缺乏主体性,在精神上对先验的“老天爷”有一种期待,遇到问题不是靠自己解决,而是寄希望于上苍神灵,从文化心理上说,这就是中华文化的一种奴性、惰性的表现。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8 01:11

非常赞同。

--------------------
Plan to be surprised......
2007-12-28 02:10

有想法。其实大多数问题,最终还是通过体制内的利益调整得以解决,完成革命实现体制的推倒重建毕竟只是少数。那么,推动体制调整的人其实就是动作主体,自下而上的那个人就是个人英雄。孙悟空、谷子地就是这种主角。我们需要审视的就是,这个主角的心理动机和他所付出的努力,是不是值得我们去回味。

--------------------
如果我不在食堂里,就一定是在去食堂的路上
 
 
2007-12-27 23:29

呵呵,很能分析。。。不过还没看,都上新闻联播了。。。原我国大片早点到来八。。。

顺祝新年好运。。。

--------------------
音符凝固自然,自然释放音乐。自然与音乐的和谐对话才是空间的真正意境。。。
 
 
2007-12-28 23:40

谢谢,也祝你新年快乐!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7-12-28 08:53

电影前战争部分对兄弟之间的情谊刻画也不够,似乎真是宣传的那句标语: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

--------------------
 
 
2007-12-28 23:37

非常非常同意,如果那些士兵不写充分,观众就不会为他们的死感到惋惜,也不会给予他们太多同情,相应的就不会对谷子地产生太多共鸣。 《拯救大兵瑞恩》里面那个狙击手詹森虽是个配角,但性格写得很充分,观众喜欢他,结果他惨死在坦克的炮火下,这样对观众情感的冲击就非常大。比较起来,《集结号》还是显得有点功力不够。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2008-01-03 22:33

集结号 里面的角色(特别是谷子地战友)给人的印象很模糊,除了勇敢之外。

--------------------
 
 
2007-12-28 09:37

真是不忍看朝鲜战争的有关史料,中国人完全是被朝鲜和苏联这两个流氓国家和起伙儿来阴了!那么多同胞的鲜血,真是……

--------------------
匿名

匿名

 
 
2007-12-28 23:38

这些问题不说也罢,什么时候这些东西也能被拍成电影,中国就真正的强大了。

--------------------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