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堂吉诃德

哈姆雷特,还是堂吉诃德?这是一个问题

http://www.mtime.com/my/108618/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堂吉诃德的博客>>日志>>得失皆在“形象大于思想”——观电影《投名状》
日志

得失皆在“形象大于思想”——观电影《投名状》

堂吉诃德 发布于:2007-12-14 01:12

  投名状/The Warlords(2007) 电影图片 预告海报(台湾) #01 大图 1600X2192

 
       作为08贺岁大战的开篇之作,由香港导演陈可辛执导的古装动作/战争片《投名状》一扫几年来国内动作大片的浮华奢靡、夸张斗炫,美学上返朴归真、洗练扎实。其动作设计脚踏实地、真刀实枪,其人物造型蓬发乱须、灰头土脸,其服装体系色调单一、破旧脏乱,其场景设计阴雨连绵、烟火熏天,所有这些努力共同指向一个字——“真”,加上流畅合理的剧情安排和粗犷到位的演员表演,让看烦了花拳绣腿、奇装异服、虚情假意的国内观众不由得眼睛一亮!中国动作大片历经数年的坎坷摸索,总算毕业成熟了。
然而,假如我们不仅仅满足于影片剧情不再让观众笑场,不仅仅满足于影片骇人的细节真实和拙朴的视觉震撼,而是希冀看到一部尽善尽美的战争大片,那么我们便不免对这部已经跨出了九十九步的影片那完美之路上欠缺的最后一步感到格外遗憾。这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便是影片在思想主题上的混沌和情感认同上的模糊。
      假如我们走出影院,脑海中回味的只有影片场面上的真实宏大,细节处理上的精雕细刻,而不是主题意蕴的悠远深沉,道德情感的冲击震撼,那么,我们就不能不指出《投名状》有“细节大于整体,形象大于思想”的嫌疑。如果说,《英雄》等国产大片大都犯过“形式大于内容,思想大于形象”,以致人物概念化、脸谱化的错误,那么拥有丰富细节和饱满形象的《投名状》的问题在于,过于繁复的细节和形象扰乱乃至屏蔽了影片本该清晰的主题,从而让观众无所适从。这有点像一网撒出去,打到的鱼太多,渔网收不拢、兜不住了。
      在影片的宣传和导演阐述中,“兄弟情”一直都是作为影片的主旨来表现的,从影片选取姜午阳作为画外音的叙事者来看,创作者似乎把姜午阳所坚持的“纳了    投名状的兄弟结义不可违逆”作为正面价值观来弘扬,然而且不论“投名状”这种杀人结盟的方式本就违背人道,即便是光明正大的私人情谊,一旦面对公共秩序和大众民生,其优先性和合法性同样受到质疑,因此,影片中的庞青云即便有“背信弃义”的举动,但也并不像民间故事中那般让人憎恨,原因就在他的行为背后同样有道义支撑。人道、诚信、秩序、爱情、兄弟情谊,当这些不同向度的正面价值观念同时出现在影片中,彼此冲突,此消彼长时,导演或许还原了生活原有的复杂性,但也同时把观众带入了困惑之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可辛曾经直言“在这部电影里,你分不出谁是好,谁是坏”,这部影片的角色“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如果说导演的这一“不打自招”排除了影片的价值混乱出于把握不住的艺术失控,实乃有意为之,那么导演的这一创作思想却更有商榷的必要了。的确,生活本身是复杂的,象剧中庞青云、赵二虎、姜午阳这样亦正亦邪、亦兵亦匪的人物,历史上不乏其人,在当今社会,无论是“无间道”的香港还是“重和谐”的大陆也都普遍存在,在艺术中表现这种混沌状态不仅是可以的,甚至往往能成就大作品。然而,正如生活中的人物不等于艺术家,生活中的正邪不分也决不能成为艺术创作中是非不明的借口。艺术家有义务也有必要对混沌生活和复杂人物作出或明或暗的价值甄别。其原因不为别的,生活在混沌世界里常常陷入困惑的观众需要知道谁对谁错!尤其是面对人数巨大、参差不齐的商业电影观众,艺术家尤其需要把人类共同的主流道德价值观通过艺术形象、通过电影叙事显现出来。
      或曰,这是卫道士的杞人忧天,与艺术无关。事实并非如此,价值观的混乱,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恰恰是影片的艺术效果。其中一点就是,观众不知道该认同影片中的哪个人物,从而无法让情感介入,只能置身事外,冷眼旁观几个貌似大英雄,实则可怜虫的小人物的自相残杀。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观众对影片情感认同的困惑呢?笔者认为根源在剧中的三个主要人物分享了本应属于一个人物——即悲剧英雄的艺术弹药,甚至相互射击。这不仅削弱了其中任何一个人物成为让观众认同的悲剧英雄的可能性,更直接导致了认同混乱。
     鲁迅说悲剧就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对一个悲剧来说,这个有价值的东西只能也必须体现在主人公身上,并随着主人公即悲剧人物的毁灭而毁灭,从而给观众留下无尽的感喟。然而,在《投名状》中,大哥庞青云作为第一主角,却并非悲剧英雄。他身上固然存在一定的正面价值,例如对待百姓的人道主义、治军的严格纪律、对女人的理解和关怀等,但这些价值并没有大过他身上所具备的道德缺陷,包括对生命的漠视、对诚信的背叛、损人利己以至杀兄的自私和冷酷。庞青云身上有悲剧性,但只是个可悲的人物,绝非悲剧英雄,他无法让观众接受和认同。
     二弟赵二虎重义守信而又惨遭毒手,他身上蕴含了最多的悲剧性,也赢得了观众的认同,但是他不是第一主人公,作为草莽英雄,一介武夫,他的戏份尤其是内心戏份有限,因此虽能引人同情但却难堪大任。三弟姜午阳只是个鲁莽小子,但他维护投名状,替兄报仇,是影片表层价值观“兄弟情”的主要体现者,而且承担了画外音叙事评论这个通常被认为是导演传声筒的任务。这样,导演分身有术,肢解了自己的情感投射和价值承载,模糊了导向性的价值判断,其得或许在能引起思考者的阐释冲动,其失则在于,不知道该认同谁,没有了情感介入的观众只会有视觉震撼,难以有情感的悲恸。而这显然与导演的初衷背道而驰,这可是一部典型的悲剧风格的作品。
 

7.0 

投名状 (2007)

影评(1156)

收藏(2588)

投名状/The Warlords(2007)
回复(88) |收藏(4)|5838次阅读
 
2007-12-14 09:52

我倒是觉得有时候电影不能体现出过于明显的导向性,其实做个判断很容易,但是会造成观念的先入为主,不管是陈可辛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作,都给观者做了思考的留白,这样处理再好不过

--------------------
 
 
2007-12-14 23:27

直白地说,导演把文艺片的方式用在了类型片里。

--------------------
人活着,不能没有梦想,有梦就要去追寻。
 
 
2007-12-14 09:55

和谐版你都看得那么深奥 神人

--------------------
有的人说:命运是靠自己掌握的,殊不知有的时候命运会逼迫着你没有选择的走向正确的道路!!
 
 
2007-12-14 23:28

仁者见仁,看后的感受各有不同,我文中很明确是苛求完美

--------------------
人活着,不能没有梦想,有梦就要去追寻。
 
 
2007-12-14 10:10

电影只是一种艺术形式,如果你非要看出什么寓意来,我看你是苛求了
而且这样也很累不是吗?仅是娱乐而已嘛

--------------------
匿名

匿名

 
 
2007-12-14 13:37

电影不是仅娱乐而已的!不管你是否把他当成娱乐.

--------------------
看电影使我们的生命延长了三倍---<一一> 杨德昌
2007-12-14 13:57

第九艺术,是艺术

--------------------
多些阳光,多些欢乐
2007-12-14 23:29

电影不需要看出什么寓意来吗?看出寓意来有错吗?你从电影里没有看出寓意吗?嗬嗬

--------------------
人活着,不能没有梦想,有梦就要去追寻。
 
 
2007-12-14 12:19

个人认为此片拍的不错。见仁见智

--------------------
匿名

匿名

2007-12-14 12:21

艺术家有义务也有必要对混沌生活和复杂人物作出或明或暗的价值甄别。其原因不为别的,生活在混沌世界里常常陷入困惑的观众需要知道谁对谁错!


___________________

实在不敢苟同这句话。未免太过狭隘和无理取闹。

--------------------
匿名

匿名

 
 
2007-12-14 14:48

同意!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不能强求导演强加意志给观众,观众自有判断

--------------------
匿名

匿名

2007-12-14 23:32

嗬嗬,所谓导演的态度,并非要求他站出来喊,如何用艺术的方法不知不觉渗透出来,那是艺术功底。导演怎么会强加自己的意志呢?哪部片子不是体现了导演的意图?观众凭什么判断一部影片的主题?难道不正是通过导演处理的剧情和画面吗?你以为是自己的判断,可那不是导演处理的结果吗?

--------------------
人活着,不能没有梦想,有梦就要去追寻。
 
 
有想法有想法 2007-12-14 12:37

战争本来就没什么正义邪恶一说,非得把一部战争片看出那么多伦理道德问题,累了。

--------------------
意志领我向前进
 
 
2007-12-14 23:32

战争从来都有正义邪恶之分!

--------------------
人活着,不能没有梦想,有梦就要去追寻。
2007-12-15 09:28

战争没有分正邪 成王败蔻这个简单的道理您也不明白吗?

--------------------
匿名

匿名

2007-12-15 11:05

呵呵,这个涉及基本的价值观了,属于信仰问题,而不是真理问题,所以各自保留自己的信仰就可以了,呵呵

--------------------
人活着,不能没有梦想,有梦就要去追寻。
 
 
2007-12-14 12:59

个人感觉,《投名状》编剧是一个深谙美学意义上的悲剧之道,却不懂电影的人,絮絮叨叨地把所有悲剧种类都呈现给观众,这样一部影片无法承认这么宏大的内容。

--------------------
电影爱好者
ray 474226展开

ray

 
 
2007-12-18 00:16

你要了解那是一个悲剧的时代

--------------------
只看电影 不商国事
 
 
2007-12-14 13:26

其实,正是考虑到影片本身属于商业片,所以才希望其中的导向不要过于模糊,因为大众不想思考,只想享受。

此外,这部影片的悲剧类型,有点像《雷雨》,所有的人物都有悲剧性,都是小人物,曹禺说《雷雨》要传达的其实是这帮小人物如何在尘世里挣扎打滚,但却命中注定了一般的无路可走,《雷雨》把观众放置在一种上帝的位置上,带着悲悯来看这个公馆里发生的一系列悲剧。但是《雷雨》能让观众对所有的人物都悲悯,《投名状》稍稍欠缺一口气,这三个草莽英雄身上不能让人认同的东西太多,他们不是无辜者,因此悲悯和同情很难施与他们。

--------------------
人活着,不能没有梦想,有梦就要去追寻。
 
 
2008-02-25 12:48

《投名状》稍稍欠缺一口气,这三个草莽英雄身上不能让人认同的东西太多,他们不是无辜者,因此悲悯和同情很难施与他们。
同意~~~

--------------------
 
 
写的好写的好 2007-12-14 13:46

看完你的文章你的文章我就想起了<变形金刚>中的机器人的造型,太过于复杂!导致看到最后连那几个机器人都还没有分清谁是谁.

很认同你的看法!

但我还是觉得大家会有这样一个辨别能力吧!

--------------------
看电影使我们的生命延长了三倍---<一一> 杨德昌
2007-12-14 14:22

喜欢老版《刺马》,要当年姜大卫狄龙的年纪演绎出来才不觉得突兀,新版中一水中年男人的悲壮让冲击力多少受到影响。

--------------------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515)

其他文艺 (30)

生活心情 (93)

时事乱弹 (99)

观影笔记 (218)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