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张小北的太空堡垒

如同风中之落叶,且看我如何飞翔

http://www.mtime.com/my/1107028/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张小北的博客>>日志>>《梅兰芳》:什么样的时代,拍出什么样的电影
日志

《梅兰芳》:什么样的时代,拍出什么样的电

张小北 发布于:2008-12-08 00:25
《梅兰芳》应该可以算是2008年最好的国产电影了。虽然它也不过是一部二流的《霸王别姬》,但放眼最近十年,能够达到如此水准的国产影片,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此时再去对陈凯歌导演和《梅兰芳》苛求什么,已经没有意义了。在诸多因素的制约下,《梅兰芳》虽然还有很多缺憾,但想做的再好,却也不可能了。基本上,陈凯歌导演在可能的范围内,已经做到最好了——所谓最好,就是换谁来做导演,也就只能这样了。


《梅兰芳》只是一部电影,而不是历史。所以其中的诸多人物和细节,尽管也在许可的范围内做足了戏份,但还是无法细究。什么样的时代拍出什么样的电影,这一点不是导演或你我能改变的。

不知道现在的这个故事结构最后是怎么确定的。但一部150分钟的电影,很明显无法讲述清楚梅兰芳这个人复杂而传奇的一生。本片采用的这种片段拼接式的叙事方法,只能蜻蜓点水一样,匆匆讲述了一个迷雾中的传奇。看完这部电影后,我会记住诸多配角,但我还是看不清梅兰芳这个主角。

只是,这个问题不是导演的问题。


如果有可能,其实影片的前一小时,就足够拍摄一部电影了。少年梅兰芳和十三燕打对台戏,最后迎来了他的辉煌时代,这段故事很明显是本片中最具有水准的一段,所有环节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隐约已经具备一部传奇电影的所有元素。如果大环境允许,再将一些被有意忽略不提的细节展现出来,这一段已经有足够多的戏剧元素单独构建一部电影了。

而现在的《梅兰芳》,如果很多东西能够被提及,完全够资格拍一个三部曲——少年成名,梅孟传奇,蓄须明志,被匆忙地挤压在150分钟内,结果配角过了戏瘾,主角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梅兰芳》中的所有演员,都表现的很精彩。大部分演员,都发挥出远超自己的水准。即使是最木讷的黎明,也奉献出了他最好的银幕表演。我想这和陈凯歌导演的控制是分不开的,所以从这块儿还是能看出导演的功力。即使是以往表现的“又红又雷”的孙红雷,在《梅兰芳》中的表演都是可圈可点的,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虽然到了后半截他的表演又开始有点泻,但那个时候的戏份已经被陈红接了过去,所以也就不那么扎眼了。

《梅兰芳》就象是跑四百米接力,王学祈、孙红雷、章子怡、陈红四个人,在电影里各自演了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而梅兰芳这个角色,虽然也是三个演员接手,但他一直象一个沉默而忠实的龙套,陪伴着大家走完了各自的赛程,坚决不肯向观众表露一点儿关于自己的真实故事。

[阿娇扮演的少年福芝芳被完全删除了。就整体剧情而言,的确给电影留下了一个巨大而明显的疤痕。估计陈凯歌导演也很无奈,所以直接用一个隐黑了结,连字幕都不上。我很好奇阿娇的表现,但想来应该不差。]

一部叫做《梅兰芳》的电影,梅兰芳这个角色却是最模糊不清的,对此我无法评说什么。什么样的时代,就只能拍什么样的电影。


关于陈凯歌导演,很明显能看出来他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虽然导演技法愈发纯熟,全片的技术质量几乎无懈可击,但当年的那股精气神已经不在了。

《无极》并不是一部烂片,我到现在还是这么认为。陈凯歌只是因为《无极》,而成为了一个时代和体制的牺牲者。如果把他放到合适的环境里,他就能拍出《梅兰芳》这样的电影。

但无论如何,当年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了。就象《霸王别姬》的编剧芦苇说的,“拍《霸王别姬》和《活着》的时候我比较高兴,我觉得我们终于起步了,可我没想到,那就是我们的终点。”




[以下不算正文,在看电影之前,因为我在发高烧,所以喝了很多水,同时还吃了感冒药。但这部150分钟的电影,让我一直不肯放弃,坚持到电影放映完才去洗手间。单就这点来说,《梅兰芳》这部电影对于观众的吸引力是足够了,起码对于我来说,没多少电影能让我这么一直坐着。]

[不懂戏曲,胡乱说两句。余少群扮演的少年梅兰芳,舞台演出的京剧部分,即使在我这个外行看来,也是神采四射。而片中黎明扮演的梅兰芳,似乎大部分的舞台表演都使用了替身,只有中近景是他本人。王学祈扮演的十三燕,就没有类似问题。也许是我眼拙,但我觉得王学祈的所有舞台演出都是他本人亲自上阵的。]

7.0/7.0

梅兰芳 (2008)

影评(1154)

收藏(7199)

梅兰芳/Forever Enthralled(2008)
回复(32) |收藏(3)|3731次阅读
 
2008-12-08 12:12

本文中王学圻老师的名字笔误为“王学祈”,因为暂时修改不了正文,所以先在此说明。

--------------------
中国哪里有什么影评人啊?都是闲着没事的影迷。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2-08 15:37

如果有可能,其实影片的前一小时,就足够拍摄一部电影了。少年梅兰芳和十三燕打对台戏,最后迎来了他的辉煌时代,这段故事很明显是本片中最具有水准的一段,所有环节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隐约已经具备一部传奇电影的所有元素。

很认同~

--------------------
人皆寻梦
2008-12-08 16:48

前一个小时我都没舍得眨眼睛~~

--------------------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2-08 16:54

第一个小时 手心里都是汗 心怦怦地跳~ 扮相很有惊艳感

--------------------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2-08 18:11

戏台上,我真的很难辨认出黎明;但是其他角色很容易就认出,我也很怀疑他用了替身。。。

 

对于国粹京剧,国粹的国粹梅兰芳,这个帽子就决定了这个电影的正面定位。

 

--------------------
❤_❤
2008-12-08 18:56

一点都不专业! 什么叫做“不是导演的问题”?! 那是谁的问题? 拍得不好就是导演的问题!!! 还有我想说你的评论很表面,像写作文似的~~~还有噢你这句“基本上,陈凯歌导演在可能的范围内,已经做到最好了——所谓最好,就是换谁来做导演,也就只能这样了。”很有争议性噢!! 不知其他“大”导演会怎么想呢~~~

--------------------
 
 
2008-12-08 20:46

国内还有哪个导演敢跳出来说我就是那个“大”导演?呵呵。

《梅兰芳》里,导演该做的都做了。那些不足,我相信陈凯歌导演不可能没想到,只是外部环境约束住了他,做不到而已。所以有些问题,不是导演的问题。

你现在可以这么说,很痛快。等你有机会拿别人的钱随便拍个什么东西以后,就知道有些问题出在哪里了。

--------------------
中国哪里有什么影评人啊?都是闲着没事的影迷。
2008-12-08 23:09

呵呵!这不是痛不痛快的问题,问题既然存在了,怎么说都改变不了啊。难道不会拍电影的人就没有资格说电影的不好吗?有批评才会有进步。而且我始终都不认同你说“导演所做的都做了”这个观点。我想陈凯歌“大”导演都不会放出这样的狂言吧!

--------------------
 
 
2008-12-08 19:12

“拍《霸王别姬》和《活着》的时候我比较高兴,我觉得我们终于起步了,可我没想到,那就是我们的终点。”

 

这句看着挺心酸的。

--------------------
世界上唯一公平的事,就是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
 
 
2008-12-12 22:41

是啊是啊~~~~~~~~~~~~~~~~~~~~~~~~~~~~~~~~~~~~~~~~~~~~~~~~~

--------------------
 
 
2008-12-08 19:54

也就是说,梅兰芳不应该在今时今日拍,很多限制,没法拍的更真实,更深刻。

--------------------
good luck everybody!
雨 749966展开

 
 
2008-12-14 18:31

等梅家后人都淡出了,估计就能给拍的更为精彩了

--------------------
小猪是自由散漫的小猪
 
 
2008-12-08 20:41

就象《霸王别姬》的编剧芦苇说的,“拍《霸王别姬》和《活着》的时候我比较高兴,我觉得我们终于起步了,可我没想到,那就是我们的终点。” 不是不如当时 不是环境退步 而是 1为了 在大陆上映 用大陆的投资 给自己加了根本的限制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霸王别姬和活着 是香港的制作 是没有在大陆上映的所以不用顾忌那摩多 而今要上映要首先顾及大陆市场并且又是中影这样的央企的投资必然不一样
2 陈凯歌导演不敢冒梅家之大不韪 冒死者为大之大不韪 冒“调侃”“已经奉上神台的人”之大不韪拍出有争议的部分 其实要想深刻不就要提出尖锐的视角吗?说实话是陈导不具有 奥利弗斯通大导演的勇气与魄力  (能力可比 勇气魄力难当, 不具有举重若轻 幽伟人一默的智慧  大概是馒头一事被媒介打怕了 不想在承受尖锐的舆论压力了吧  逃避大是大非 执着于不痛不痒 宣传 老黄牛的敬业精神   同情他但不赞同他 理解他但不佩服他   毕竟本来这可以他也有能力在造就一部经典  毕竟我们不是在选劳动模范   另外“同情阿娇”只是坐而言的 外交辞令  我老是想 要是把 杜十娘 做妓女接客的录像公布于世 (虽然她是文学形象)是不是我们也要封杀她

--------------------
电影 rock my life
 
 
2008-12-09 12:19

非常的认同,中国要出真正的传世经典之作,就要放弃本土市场,这是中国电影的悲哀,是中国电影人的悲哀,是中国观众的悲哀,所以中国电影之路越走越窄,霸王别姬在中国电影之中有几部能超越的,陈凯歌这个我心目中的中国的马丁西科塞斯,在这个时代亦是一个悲剧,不过我不认为是他的时代过了,相反是他生得太超前了,应该说,你的时代没有到来,同样的道理,让老马丁来中国用国内的审查标准拍一部能在中国上映的片子会是社么样,片子是一定能拍出来,但一定不会是经典的传世之作,陈凯歌不能成功,因为他不够聪明,也因为始终不能放弃自己追求的对电影的热情,但是又想在本土风光一把,所以在制度不能改变的今天,只好妥协自己了,这也是他的悲哀,如果哪天他能够拍出另一部真正属于他自己的大作,并在国内无删减上映,那就说明中国进步了,我们就是真正的发达国家了,作为一个爱电影的人,期待那一天,作为一个中国人,更应该期待那一天。

--------------------
2008-12-12 22:45

中国太封建了,所有人被逼的只能做规规矩矩的毫无突破的好孩子

--------------------
2008-12-14 11:54

中国广电局的那些元老们想删就删...元老们,你们看到现在中国电影动向了麽?你们真的懂这一行?为什么不实行分级制来?非得把电影都删成从80岁老太太到2,3岁小毛孩都能看的“符合大众趣味”的电影.仅仅是一句“少儿不宜”或“问题敏感‘就是删剪的全部理由麽?导演花尽心思做的电影,就像他们自己的孩子,你们给人家弄残废了///

--------------------
anyway,fuck it.
 
 
2008-12-08 20:44

如果要等到环境允许 恐怕 费里尼就不会拍 《甜蜜的生活》了

--------------------
电影 rock my life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