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果壳里的宇宙

The bright sun will someday unmask the truth.

http://www.mtime.com/my/1412169/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cathy的博客>>日志>>从午夜凶铃看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_"把一个人的悲剧强加给全世界"
日志

从午夜凶铃看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_"把一个人的悲剧强加给全世界"

cathy 发布于:2009-04-22 13:46

很欣赏美版午夜凶铃里的这句话。

 

我喜欢美版胜过日本原版。其实我觉得两者没有高下之分,都是不错的作品。以不同的角度鞭笞了同一类现象。但美版更符合我的理念。

 

在美版中有几个情节。

医生:“你也不想伤害别人吧?”小女孩说:“我想。”

小男孩:“你不该帮她的。”

小男孩几乎已经准备好了死去。他的自我牺牲精神和萨摩瑞的行为是一个隐伏的对比。

 

作品含蓄地谴责了女孩的行为逻辑。

 

人,并不是因为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就有理由伤害别人的。

 

当然了,问题确实不是那么简单。这部电影在美国被拍出了这一层涵义,社会文化氛围是主要原因。当然美国不是什么都好,种族歧视、暴力、精神危机等问题都存在甚至很严重,它的社会也并不是个很公正的社会。但无疑它的社会氛围还是比日本宽松得多,文化更为包容和多元化。提倡宽容、理解、交流的声音很多。看他们的电影也可以发现,为弱势群体发出的声音是很多的。

其实对尊重人性的提倡在西方是传统文化之一了,肇源于古希腊罗马,在文艺复兴和启蒙时代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强化。从某个角度讲,人性在西方受到的压抑是比东方轻的,特别是和日本这种严重扭曲的社会比较。

在西方,贞子这样的社会边缘人的例子会有很多机会受到同情和理解。而在日本其命运就非常无望。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她的故事日本版会如此黑暗,彻骨绝望。

午夜凶铃的原作者铃木光司,我看过他的一些作品,觉得他是个内心温暖的人。我觉得午夜凶铃就是他为被社会抛弃的人们申诉之作。那极端的恐怖其实是弱者最后的绝叫。他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是为了振聋发聩,让麻木的人们,让社会明白他们到底对弱者,对那些“和他们不一样的人”做了什么。日本社会根本没有赋予人们那么大的余地去控制自己的命运。没有权利,就谈不上义务。如果一个人连基本的人权都没有,人性、自尊受到毁灭性打击,那还谈得上什么让他坚强,为别人着想呢?!所以我并不责怪日本版境界狭隘。

 

而西方个人主义更强盛,社会更自由。人们具有更强的自主性,可以说只要一个人想控制他的命运,基本是可以的。所以他们能够认识到人要为自己的命运负责,不该一味责怪他人。其实宽容和牺牲,本是西方基督教的传统。

 

其实每个人,都是“和大家不一样的人”。作为个人,每个人在社会这个庞大的体系面前都是弱者。适应社会,融入其中是个艰辛的挑战。生存并不容易。在这层含义上,如果我们都冷漠封闭,这世界将成为人间地狱,不是对某个人,而是对你、我,所有人。

 

西方人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们,起码是一部分首先觉醒的人在努力呼唤理解。当然我们也在努力。

 

说回午夜凶铃。对于已死去的小女孩,其实他人又成了弱者。女孩坚持仇恨,导致仇恨与黑暗在世间传播出去,冤冤相报永无休止。

 

“她从不睡觉。”这已不是个人的悲剧,而是全人类的。以暴制暴,永远把自己封锁在过去的仇恨与伤痛中。

 

这正是让耶稣流泪的,可悯的人类。他们不是坏,只是愚蠢,只是不够坚强。不能战胜过去,永远囿于个人的小小恩怨。

 

把一个人的悲剧强加给全世界……希望能够不再这样。好电影就是能让人想很多。

 

 

 

 

 

7.1/8.2

美版午夜凶铃 (2002)

影评(22)

收藏(166)

美版午夜凶铃/The Ring(2002)
回复(24) |收藏(2)|1910次阅读
 
2009-04-22 18:38

不错,反正这部电影真地很有味道,很喜欢

--------------------
只要真相!!
2009-04-22 19:54

原著小说《七夜怪谈》比较好,没有那么多日本恐怖片的特色元素。

--------------------
匿名

匿名

2009-04-22 20:32

美版确实不一样一些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我是一粗人,别和我谈艺术。我就认识好莱坞!!!
2009-04-22 20:36

写的不错

--------------------
匿名

匿名

够专业够专业 2009-04-22 21:49

写的真好亲爱地!

--------------------
爱着我的你是不是像我一样深深不爱着我~~
2009-04-22 23:24

还是不看原著了~日本的电影现在让我想起来就慎人

美版的分几级啊?

--------------------
十里平湖霜满天 寸寸青丝愁华年 对月形单望相互 只羡鸳鸯不羡仙
 
 
2009-04-23 16:43

几级我没注意。。原著我觉得写得挺平淡的。不是不好,从风格而言吧。而且和电影(日本版)几乎差不多。看了几页就懒得看啦。。铃木的一些短篇我挺喜欢的

--------------------
its unnecessary to belive every word that you are told ,or else dont blame others if you are fooled
 
 
有想法有想法 2009-04-23 01:10

如果我们都冷漠封闭,这世界将成为人间地狱,不是对某个人,而是对你、我,所有人。   

--------------------
专制,使人弱智!
 
 
2009-04-23 16:43

我爱你的签名!

--------------------
its unnecessary to belive every word that you are told ,or else dont blame others if you are fooled
 
 
2009-04-23 02:52

我不为这个电影叫好,永远的俗套;但我必须郑重的向你脱帽,你的评论简直可以用“入木三分”来形容。

有深度的影评 是一种智慧,一种修养的体现,你的价值观很不错,欣赏!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2009-04-23 16:44

汗颜啊,哈。我对社会的理解还很幼稚,不过我会努力的!

--------------------
its unnecessary to belive every word that you are told ,or else dont blame others if you are fooled
 
 
2009-04-23 03:08

不行,越看越过瘾,我还得来一段。

《圣经·新约·马可福音》中,有一段话 耶稣是这样说的:“除了我之外,你不可以再有别的神”。  以东方人的思维来看,这里的耶稣很霸道,很无理,带有一种骄横 甚至是嚣张的气焰; 但西方人把它理解成 这是一种爱,一种关怀。 平白无故的路人,你爱去干什么 就去干什么,爱去信仰什么 就去信仰什么,关我什么事! 但耶稣出于 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对人类充满无限关怀 与期待,唯恐你不够理智,倒不说对社会有什么破坏,首先失去的就是你自身的灵魂,而耶稣最关心的就是启蒙人类的灵魂。 正如男女朋友间,一方对另一方说:我要你一辈子都记得我。对方到底能不能一辈子记得?不得而知。但你说这句话的时候,你的心里已经记住了对方,永恒的烙印;这种告诫,反而是一种人文的关怀。

你看,同一句话,东方西方理解起来,却千差万别。这是语言的魅力,也是文化的多元。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2009-04-23 09:02

经典....

--------------------
人虽然至死都是孤独一人..但若能与谁牵手并行的话..那便是幸福....
2009-04-23 11:40

说的好,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有时很明显,甚至有时看到欧美剧觉得很突兀,不可思议,可有时会让人感叹不已,原来这个世界还可以这样理解啊,不同眼睛有不同的世界。

--------------------
故事里的事,说是也是,不是也是。故事只是故事,故事外的人也成了别人的故事。
2009-04-23 16:49

说得太好了!你能理解耶稣的话中的关怀,真的很敏锐。人,其实一生寻求的都是被接纳,最怕的就是被放弃,孩子被父母抛弃,人被社会抛弃,失去朋友,失去爱人。。失恋会那么痛苦也不一定是因为你多么爱对方,而是自我存在受到很大打击。。而耶稣无条件接纳了人们,是对他们的最大肯定。从被爱开始,人们找回了自爱、自尊、自我。

--------------------
its unnecessary to belive every word that you are told ,or else dont blame others if you are fooled
2009-04-23 16:52

一直觉得东方社会稍欠人文关怀,比如佛教,境界博大,但惟独少了“爱”。不过也许这就是东方人的生存方式吧。

--------------------
its unnecessary to belive every word that you are told ,or else dont blame others if you are fooled
2009-05-06 17:33

说得太好了~

--------------------
2009-10-07 00:02

对,看美剧的时候特别有感触,同样的事情,要发生在中国,是很严重的事情,可是在美国,却有完全不同的理解,在看《Lost》,《Gossip Girl》的时候,特别有感触,觉得这些故事都在说,一个人犯了错,虽然可恶,可是完整看他的过去,才明白什么塑造今天的他,所以了解他的人往往会选择原谅。想想好可笑,孔孟熏陶了我们一代代人仁爱,老师教了我们这么多年辩证,都不及西方人,他们才更懂得辩证和包容,更宽容得看待异类和弱势群体,而我们只会保守得作茧自缚,自以为五千年文明比他们更好。也许这就是差距。我们想变成博爱崇高的超人,他们只想做能真实表达自我的普通人。所以我们只会说阅兵的队伍多整齐啊,武器好威猛啊,外国媒体又表扬我们拉,我们好厉害啊,其实就像我们看朝鲜人阅兵一样,外国人也觉得我们好可笑!普通的我们被训练成一个个机器人,什么都一样,到底为什么,就是为看着舒服么?为个国庆何必这样劳烦民众,还让他们排练到很晚,不知道现在是流感季节么?到底说明什么问题呀。如果有哪个领导人不再搞阅兵这套,我倒真的会佩服他。我靠,我居然扯这么远,受不了我自己了。。。总之LS几位说得灰常有道理。。

--------------------
可是我,相信爱,直到永远
 
 
2009-04-23 21:07

同意,我看咒怨时也有这种观点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天堂电影小组

成员(56732)

话题(24395)

天堂电影小组

恐怖王朝

成员(13743)

话题(2169)

恐怖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