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星期三噪音

寂静的世界如此可怕

http://www.mtime.com/my/fndxm1981/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Wednesday的博客>>日志>>《赤壁》(下):太恶心了
日志

《赤壁》(下):太恶心了

Wednesday 发布于:2009-01-08 20:53

看了一些《赤壁下》的评论,有些用了“年度最佳娱乐大片”之类的字眼,让人很是吃惊。好象有了“娱乐”做挡箭牌,其它的各种关系因果都不重要没关系了。可惜的是,跟上半部比较,当下半部尤其是重头戏来临的时候,主创们自己不断的加着诸如“君子之战”“我们都输了”的口号,用杀戮与主角们含泪悲壮的表情特写营造着干涩发味的和谐平衡,进而越发的恶心,怎么还娱乐的起来?(有人可能会说,自己要习惯啊,把这也当娱乐吧。不过我想大多数的人还没有心情好到花钱买这样的境界吧。)

 

口号打头的结果,当然情节也要跟着取舍和变化。这样是否就显出导演的独创性原创性来呢,那可未必。纵管全片,唯一让人觉得不错的还是由原有的“草船”和“计杀”结合而成的连环计,而那些重新设计的桥段,不仅雷人还模糊牵强,很难引的起新的共鸣。
“火烧赤壁”的关键,由黄盖的“苦肉计”改到了深入敌营的小乔身上。取消苦肉计看起来不错,不仅克服了观众对剧情的想当然,还增加了美女的戏份和作用。可吴宇森塑造出的是这样的周瑜,以君子自称,不想牺牲属下的屁股,却又不得不靠老婆去勾引垂涎她的敌人才能赢得战机,表面的大义其实更显得窝囊(当然导演可能有自己的现代解读,一个大义凛然的女人,不仅是美娇娘还是女英雄),最后还要上演“救二嫂”的糟糕人质戏码,真是从一个俗套落进了另一个更烂的俗套。

 

还有最后曹操被放走,周瑜一句“我们都输了”并落下一幅深刻反省状,好象要完全推翻原本打这场战争的目的。在《三国演义》中,孔明故意让关羽守华容道,知道他会放走曹操,就顺水让他还个人情。而最重要的是曹操不能死,要想三分天下,曹操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有他在北方才能稳定才能互相制约。在放曹操这一点上,于大局于小节都照顾的很周详,且戏剧性上也非常精彩。而在电影《赤壁》中,也由孔明提到了“三分天下”观点,但于内容却毫无相干,最后放走曹操倒象是让一个失败的“坏人”自己反省去(又一种“君子”的典型行为)。另外,在上集中,有曹操爱才放走关羽以及周瑜中箭等情节,在下集中完全没有呼应,这些情节成了单个的煽情事件,其作用和性质自然就削弱了。

 

回到剧情中最根本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打这场仗?这里有个预先设定的条件:就是曹操是坏蛋,不仅控制天子还鱼肉百姓。不然如果曹操除了野心没什么坏的话,纯粹为了百姓考虑为了避免双方巨大的牺牲,那投降好了,百姓还是一样的生活只是换了统治者而已(受损失的是当官的,地位没了利益没了,比如孙权不能当土皇帝了,周瑜的小乔可能要成曹操的了、刘备则要被砍头了等等)。既然曹操那么坏的话,那放他走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幼稚举动,让他有机会再来打一次?为了要为战争下定义,为了呈现出一派君子大义的和谐景象和正面意义,省略去各种利害关系,再退一步讲,故事讲的好也没关系。要命的是创作者自己困境于取舍,弄了个支离破碎前后矛盾的四不象出来。


顺便简略说一下人物。比起以周瑜为首的君子们,被定义为坏蛋的曹操反倒是更可爱些。曹操能文能武,有豪气又够亲切,爱才善用又阴险果断,有手段又讲情意,对美女还特别的客气友善,那一句“别闹”便足够胜出周瑜无数的风情。

 

为什么打这场仗再扩大概念就是为什么拍这部电影。吴宇森的三国梦当然毋庸质疑,只是这个梦呈现出来的暧昧态度却难以让人满意。如果简单的是要照顾大众照顾娱乐,个人觉得最佳的还是照最熟悉最传统的方式走,然后用影象的魅力,表现出磅礴的场面、塑造出各具性格特色的英雄人物(大场面大家总是喜欢的,而人物的魅力在观众中原本就有群众印象分了),这重要的就要看导演的功力了。雷人并不可怕,表面化的口号倒真是多加无益,那生硬而微弱的以战反战等,比起《投名状》来是大大不如,反而是主题凌乱画蛇添足了。

6.5 

赤壁(下) (2009)

影评(1069)

收藏(7811)

赤壁(下)/Red Cliff: Part II(2009)
回复(94) |收藏(1)|6319次阅读
标签: 赤壁下
 
2009-01-08 21:09

拒绝评价这种所谓电影的东西。

此回复来自荒淫无度的影像生活群组
--------------------
And finally you may follow me.
 
 
2009-01-08 21:41

不爽至少要让自己出出气,,,

此回复来自荒淫无度的影像生活群组
--------------------
该用户还未发言就已被自动屏蔽
2009-01-13 02:27

哈哈出口气!影评比电影好看!

--------------------
匿名

匿名

2009-01-13 14:37

大家都不爽 我压根就没去看!

此回复来自荒淫无度的影像生活群组
--------------------
~Tell me, friend, can you ask for anything more~
2009-01-13 20:47

我也没看,完全没有观看的必要。

此回复来自荒淫无度的影像生活群组
--------------------
And finally you may follow me.
2009-01-17 15:53

哈,昨天晚上到了电影院,本来说要看赤壁,结果TMD的要补7块钱(电影票是电影券),,干脆直接看了《唐吉诃德外传》,偶本来就不想去看赤壁,是怕硬生生浪费那三张电影券。。

此回复来自荒淫无度的影像生活群组
--------------------
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really knew me at all
 
 
2009-01-08 21:09

无论如何恶心都要去看的~~~

--------------------
游离在体制之外,独立于社会之中
 
 
2009-01-08 21:40

何必呢,,,

--------------------
该用户还未发言就已被自动屏蔽
2009-01-08 22:31

有米人的心思你别猜。。。。

--------------------
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
2009-01-11 12:29

本小孩尚无经济能力
图个好玩儿

--------------------
游离在体制之外,独立于社会之中
2009-02-22 00:34

忽然觉得本文作者是个标题党~~哈哈,一点都不给吴导面子,在标题里就说人家恶心,太直接了~~
尽管没看上,还有下,不过看介绍的确恶心~~~

--------------------
盲目地批评别人只能曝露自己的无知。
 
 
2009-01-08 21:10

我看了别人抄的几段台词,一如既往地很雷啊~~

 

这样的片不就是当作搞笑片来看么~~

--------------------
未遇见你绝好年华时。未遇见你春风得意时。未遇见你撕心裂肺时。未遇见你踌躇满志时。未遇见你进退维谷时。未遇见你手足无措时。未遇见你情深意浓时。未遇见你失魂落魄时。只遇见此时。
 
 
2009-01-08 21:23

雷还是很可以忍受的,越到后面连笑都笑不出来了

--------------------
该用户还未发言就已被自动屏蔽
2009-01-08 21:41

你看你的签名,哈哈这个就很好笑~~那时候的诸葛会说这样的话么~~·

--------------------
未遇见你绝好年华时。未遇见你春风得意时。未遇见你撕心裂肺时。未遇见你踌躇满志时。未遇见你进退维谷时。未遇见你手足无措时。未遇见你情深意浓时。未遇见你失魂落魄时。只遇见此时。
2009-01-08 22:11

要是都这么好小就好了,呵呵

--------------------
该用户还未发言就已被自动屏蔽
2009-03-07 02:23

经典恶心片,可怜的伟仔

--------------------
匿名

匿名

 
 
2009-01-08 21:21

我看过《赤壁.上》以后,就没动过看《下》的念头。

--------------------
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
 
 
2009-01-08 21:39

上对我来说还挺娱乐,才会去看下的,,,

--------------------
该用户还未发言就已被自动屏蔽
2009-01-08 21:56

那匹叫“萌萌”的马实在太雷人了,我不想再出什么闪失。。。

--------------------
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
2009-01-15 22:19

对啊,那个给马接生那段太让人无语了……究竟是个什么想法,让小乔以这样的形式登场啊?匪夷所思……

--------------------
Seems the hardest thing to do is to find a friend or two.
 
 
有想法有想法 2009-01-08 22:25

我太喜欢赤壁下了,每个人的文化着力点不同,这很正常。

 

这样的风格恰恰适合我。

--------------------
人生如梦.
 
 
2009-01-11 19:53

你TMD跟猪似的 就那点智商了

--------------------
匿名

匿名

2009-01-12 18:57

我也喜欢赤壁下

--------------------
匿名

匿名

2009-01-14 07:52

匿名童鞋,你以为你自己是个什么东西(*^__^*)...

--------------------
人生如梦.
2009-02-03 16:56

我也喜欢,我们一起去看的都挺喜欢

--------------------
匿名

匿名

2009-02-20 21:01

虽然我很不喜欢这部电影,但是别人说喜欢的时候我依然可以理解。
每部电影都有人喜欢,都有人不喜欢,为什么别人不喜欢你所喜欢的就是“智商”的问题呢?要是这样,那也就说明你的智商是最低的了!

--------------------
叫我文奇!
2009-02-22 00:36

各位小盆友,不要拿别人的智商来开玩笑。一百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

--------------------
盲目地批评别人只能曝露自己的无知。
 
 
2009-01-08 22:34

赤壁狂想曲...我就觉得可惜了这么宏大的场面和资金投入,大手笔的拍一次赤壁不容易啊....就得到这么个结果....

--------------------
书,酒,烟,再加一池子水……
 
 
2009-01-08 22:52

人家挣钱了。。。

--------------------
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
2009-01-08 22:56

挣的比小刚那个大忽悠还多...

--------------------
你静静忍着 紧紧把昨天在拳心握着 而回忆越是甜就是越伤人 越是在手心留下密密麻麻深深浅浅的刀割
 
 
2009-01-08 22:56

写的好,我也去看看

--------------------
 
 
2009-01-08 23:52

避雷针销路被一路看好。。。 厂家直销电话:010-59222**1

--------------------
 
 
2009-01-08 23:12

呵呵,完全同意,我也想不通吴宇森干嘛要拍这电影,根本就是没话找话。

此回复来自荒淫无度的影像生活群组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9-01-09 16:00

赚钱啊.你以为呢

--------------------
2009-01-10 07:50

他的名声重要还是钱重要

--------------------
hoboman

hoboman

2009-01-11 00:49

钱重要...那不是一堆百元大钞,是几车!

--------------------
2009-01-11 07:10

如果一个导演不重视自己的成就, 以后那家公司敢找他拍电影, 尤其如果他想继续在美国发展。
只看现在不看未来, 中国导演好不容易打到了世界, 把自己当成钞票机, 真是可惜

--------------------
hoboman

hoboman

2009-01-11 12:56

××!

应该说,一个导演拍片子不赚钱,以后哪家公司敢找他拍电影。

中国导演(其实任何一国导演也如此),都是靠变成印钞机才打到世界的。所谓的未来,不过是可持续性的印钞机的另一种说法而已。

--------------------
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
2009-01-12 03:41

我说的可惜是 导演眼里只有钱的话, 很可惜
有为了创作的, 有为了赚钱的, 有名的导演都要有权利和想法来选择自己的project, 实现自己的想法, 钱是不能满足一个艺术家的。

楼上兄弟的第二句话我不能同意, 尤其是中国导演, 打到世界的不是因为他们能挣钱, 张艺谋当初在国外收到赞美的时候是90年代的那几部, 活着, 秋菊打官司。 因为是电影艺术的另一种表现。 吴宇森出名国外给他的评论 "gun-fu" 因为他把枪战做的很有style. 吴后来出国拍变脸就是因为写稿的认为可以尝试一下吴的技巧。

中国导演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和能力的话根本没有办法打到世界, 在亚洲能挣钱不代表在北美能挣钱。

--------------------
hoboman

hoboman

2009-01-12 21:33

好莱坞用吴语森不是因为他很有STYLE.是因为他有票房价值.

--------------------
2009-01-13 01:32

他最开始去美国, 没有多少人知道他, 美国导演那么多, 吴有票房价值, 可是能有多少呢? 跟美国人了解的导演比, 能胜出多少呢。 而且吴拍的枪战片一般都标为 R 这样票房又少了一批。
吴的枪战手法和体现引起了美国电影公司的注意, 而且最开始吴的几部action film也都是有明星拖起来的票房值, John Travolta Nicolas Cage 等等。

一个美国公司, 随随便便请一个中国导演过去 非常risky

--------------------
hoboman

hoboman

2009-01-13 16:54

有风格的人有很多.或者你也很有风格,风格非常特别.但不是每个导演的风格都能赚钱.如果吴宇森的风格不能赚钱.好莱坞是不会用他的. 不要拿风格说事,生意才是好莱坞第一看重的.

--------------------
2009-01-16 09:31

哎呀老兄, 你看说个电影怎么又怀疑我有没有什么风格了

我只是说, 拍电影这个东西没有肯定就能赚钱不赚钱的, 根本没有人有能力能判断这个。 何况 吴宇森他当时美国没有名气, 他以前有都是香港片, 美国人也没看过, 根本没有办法说他能有票房值, 他当时到美国也是一种实验, 为了打出名气。 风险很大的投资。

他拍好了, 就出名, 以后在北美就有价值了, 拍砸了,就回香港

anyways i know you got a very personal view over hollywood, so lets ends it here. I only came by because i didnt agree that all directors are just money seekers, that was all.

--------------------
hoboman

hoboman

2009-01-18 15:30

吴宇森去好莱坞是什么情况?什么叫美国人没看过, 好莱坞制作人丝毫不看他以前香港的作品,就放心把钱投资给他?好莱坞制作人看过他香港的电影,自然能判断出有没有票房价值,当然不是每一次都判断得准,不然就没有赔本电影了.
不是所有导演都只为了钱字,但别忘了现在说的是好莱坞.你对我不同意没关系.如果你有条件的话,你去好莱坞找制片人谈谈你的艺术思想,讲讲风格,看看他们有什么反应.你再跟他们讲讲市场,看看他们有什么反应.

--------------------
 
 
2009-01-08 23:18

写得好啊!^_^,那句“别闹”出口,……!◎#¥%……实在是不好形容啊。。。

--------------------
带我去远行……
2009-01-09 09:52

和小刚都是一路货色
一个没话找话,一个没事找事

--------------------
匿名

匿名

 
 
2009-02-03 16:59

其实就像我受不了黄宏一个道理,干嘛总整点教育的,时事政治类的题材呢。国外好看的片子也不都是教育人的吧

--------------------
匿名

匿名

2009-02-22 00:39

很多电影,挺别人一评价就不看了,而且绝不后悔。因为很多片子看了一点后真的后悔,还不如不看。
所以,感谢恶评的盆友,然我省了金钱,省了时间。

--------------------
盲目地批评别人只能曝露自己的无知。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434)

综艺 (1)

视频图片秀 (34)

短片集,练笔 (1)

星期三说球 (33)

半水杂记 (1)

随想,随像, (41)

忆江湖 (3)

小胡说 (13)

影象之外 (27)

我的梦中情人 (11)

我的幻想世界 (121)

家庭电影院 (38)

我的私房菜 (67)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荒淫无度的影像生活

成员(7137)

话题(3041)

荒淫无度的影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