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坠落的精灵

哪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http://www.mtime.com/my/sarahxu/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娃娃鱼的博客>>日志>>消解历史之后的形式主义作品――评《24城记》
流言

消解历史之后的形式主义作品――评《24城记》

娃娃鱼 发布于:2009-04-09 01:57
 
       去年初,在网上填SMG“真实中国影院计划”的观众调查表(为了得到5块钱的优惠券),最后一个问题是:你最希望在电影院看到哪部纪录片?我写的是:贾樟柯,《24城记》。那时,我以为这是一部纪录片。
       对这部电影,真是期待了很久。
       因为我的父母就曾经是三线工人,1970年离开上海,随工厂迁往陕西咸阳,16年后调回。
       但我失望了。太轻描淡写,浮光掠影一般,蜻蜓点水一般,就过去了。内迁,一个大厂,上千个工人的命运,这种影响波及他们的父母,他们的子女,甚至子女的子女,太多的故事,就这样讲完了?
 

 
       成千上万的工人支援三线建设,和知识青年下乡接受贫下中农改造一样,是共和国历史上的移民奇观。它们和今天的农民工进城打工、大学生毕业后留大城市完全逆向而行。后者是个人自愿、自发的,而前者则是由政府主导,通过行政命令强制执行的。当年如果有人拒绝内迁,会立刻被工厂开除。直到今天,仍未有人对这种工厂大规模迁移的反常举动作出过评价或者总结。从某种角度讲,这些三线工人的命运甚至比知青、右派、走资派更为不幸,知青可以回城、右派可以平反、走资派可以落实政策,发还财产,可是工厂搬迁一次已经伤筋动骨,劳民伤财,再要搬回来显然不可能。
       于是,国家只能让它们永远留在那里,自生自灭。我们的国家还没有能力对过去的行为承担后果。
       文革结束后,国内涌现出大量描写知青生活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但与此相对,反映三线工人的作品却少之又少,在电影中,好像除了王小帅的《青红》,还有一部是林鑫导演的纪录片《三里洞》(我写过影评《支援大西北,一个黑色的谎言)。一个是虚构的故事,一个是真实的纪录,现在,贾樟柯取两者的中间――带有虚构的纪录。
 

 
       仔细想来,3年前的《三峡好人》其主旨应该不是“移民”,而是“寻找”。贾樟柯讲述了两段寻找爱人的故事,三峡移民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被淡化处理成故事背景,拱到台前的,是两个异乡人在三峡库区的千愁万绪。(韩三明和沈红这两个主角都是山西人,最后那帮一起拆房子的兄弟都决定跟韩三明去山西挖煤了。还是山西好啊……)
       所以,贾樟柯真的关注在边缘人群吗?抑或,他只是借这个历史舞台来演绎他人的悲欢离合?
       一直以来,都希翼贾樟柯这位以关注底层人群而出名的导演,能够站在国家历史的高度对所有进城打工的农民、因为建设水库而背井离乡的移民、因为国家错误政策而被迫来到内陆的工人进行更深层的关照,至少可以启发人们对这些影响千万人命运的历史事件或者潮流进行沉思和思考。但结果,看到的,却只不过是一些轻轻的哀叹与感伤。
       无论是丢失了孩子的吕丽萍,还是被误了终身的陈冲,在讲述自己的巨大不幸时,都是一副顺天乐命的样子。对于苦难有超强的承受力,这固然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美德,但个人悲剧之上,国家大环境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这里,我们贾导作为一个置身事外的旁观者,仅仅是捐献了一些同情的唏嘘和感慨。《青红》中,青红因为恋爱问题与父母发生的冲突,那是时代造成的悲剧,到了《24城记》里,赵涛与父母的矛盾,就缩小成家庭中两代人的代沟。历史在贾樟柯这里,被成功消解了,只剩下一个吸引人的外壳。
       从420厂到成发集团再到24城,这绝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在中国大地上,有无数的国营工厂经历了这样的变迁。我们的国家,耗尽几代人的心血建立起来的社会体系和价值观,如今却被迫要亲手去推翻,为了能够给新的世界让路。这是一种生产方式的落幕,一代中年人的挽歌,一个时代的凋零,一种价值观的崩溃。
       我以为贾樟柯会记录这波澜壮阔的岁月,结果他再次让时代退到幕后成为背景,最终只成就了几个人的伤感。
       三峡移民的历史、支援三线的历史,都不过是贾樟柯电影里的东方式奇观。
       为什么二战的题材可以被一拍再拍?拍了五六十年仍然有新意,仍然不断有佳作问世?就是因为全世界电影人的思考从未停止过,导演们用自己的镜头,引导观众重新回到那些非人的岁月,一次又一次去拷问内心,拮问历史。贾樟柯,这位被很多人誉为中国数一数二的导演,在电影中,他的思考在哪里?他对国家、社会、历史这些命题的探讨在哪里?同样是关注了时代大潮中普通人物的命运,《三峡好人》也好,《24城记》也好,都远不如田壮壮的《蓝风筝》。
 


 
       在《24城记》里,贾樟柯用了仿纪录片的形式,这样做或许是为了更真实,但在观感上也更为疏离。陈建斌用口述的方式讲自己小时候对当地孩子的冲突,显然没有《青红》中工厂青年与社会青年在舞会中斗舞的那一段来得精彩。
 

 

 




       对贾樟柯讲故事的能力,我其实颇有怀疑。也许他的故乡三部曲太成功了,他自己也好,观众也好,都无法从中超越。很难想像他还能说出比小武更精彩的故事来(那是他的亲身经历)。一旦进入一个不熟悉的语境,贾樟柯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所以他会选择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介入,也许是两个异乡来的人,也许是一个镜头之外的采访者。
       这是聪明,也是取巧。(这个毛病不只贾樟柯有,很多人都会犯。例如张艺谋就不能拍城市题材,一拍就走样。像李安这样对古今中外的题材都能长袖善舞的人,委实不多哉。)从另一方面来看,却暴露出他在题材掌控上的弱点。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那些真实的采访,就凭陈建斌、吕丽萍、陈冲这些老戏骨应该也足够撑起一部同样题材的电影了。可问题是,贾樟柯能讲得比《青红》更好吗?
       如果给上面提到三部关于三线工人的电影排个名,我会说:《青红》在故事性上取胜,《三里洞》在真实性和震撼力上取胜,而《24城记》在形式上胜。
 

 
       PS:最后,我想,贾樟柯并非不商业,只是手法不同。据说《24城记》在成都首映时,有观众直接问他:拿了24城的老板多少赞助费?毕竟这电影是人家楼盘直接冠名的。
      其实,我对拿赞助这个做法挺赞成的。艺术当然需要赞助,光靠票房的话,贾樟柯恐怕早喝西北风去了,也不可能一部接一部地有作品问世。这些房地产商钻国家转型时期的空子,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如今拿点钱出来拍电影,也是美事一桩。开发商要的是名,导演要的是资金,观众要的是好电影,现在都有了,和谐社会皆大欢喜。

7.5/7.0

二十四城记 (2008)

影评(373)

收藏(486)

二十四城记/24 City(2008)
回复(44) |收藏(4)|3771次阅读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4-09 16:09

支持一下!

--------------------
陌上花开缓缓归
 
 
2009-04-09 16:22

谢谢!其实《24城记》还是勾起我很多回忆的。只是回忆愈多,对电影的不满也就愈多。

看到开头一位沈阳女工讲自己的遭遇,说妈妈十多年都没有回过老家了,一回家,姥姥姥爷就抱着痛哭。这种场景我见得太多。这不是个人的选择,他们完全是被国家所迫的。而她自己,年纪轻轻就下岗了。这不是她上班不努力,而是时代把她抛弃了。

我觉得《24城记》未能让人们去思考这些问题。只是提供了一些感伤而已。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2009-04-10 01:22

让我印象最深的场景就数这出在公交车上的讲述。

--------------------
懒懒的下午,一杯咖啡半包烟,看一场黑白小电影。
2009-04-10 01:31

吕丽萍丢了孩子,固然令人同情,但骨肉分离相见不能的痛苦,也不亚于她了。生离与死别同样伤痛。

今天交通发达了,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离开父母外出工作或者读书,他们已经无法体会这种与家人一别十几年的痛苦。想当年,我父母当学徒工,每4年才有一次探亲假。他们会在4年中拼命加班(那年头一周才休息一天),然后把所有的假期都凑到一起,回一个月上海。还常常因为买不到火车票,超了假,被扣工资。我妈因为有一次超假,评不上先进,不能多加一级工资,而懊悔了好多年。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2009-04-09 18:07

作为三线厂子弟的子弟,从小在厂里面长大的,现在都转型了,逢年过节才去看一下老人们。对电影开始时感到深深的震撼,之后就是深深的不满足。有一种想挖又挖不到深处的遗憾。

--------------------
我不想我不想我不想工作!
 
 
2009-04-09 18:37

对于支援三线这个问题,还有国营企业改制这个问题,我们的电影几乎从未关注过,更不要谈什么深入、深刻的思考。王小帅开了头,贾樟柯只不过点到了皮毛。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4-09 18:25

其实,如何真正地还原活生生的历史?这是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选择。电影是一种指引,这让我们可以向着历史本身看到那种构成的过程。这种指引可以是一个故事;可以是一段纪录;也可以是一个形式,关键是它能不能起到一个路标的作用,让我们得以隐约看到历史的真相?为什么《生死朗读》那么好?就在于它对于历史的情境还原以及对当事人的质疑都达到一种空前的程度。让我们知道,历史并非平板一块,也不是供人撒泪的墓碑,历史是曾经存在过并构成当下生活的东西。我们看那历史,仿佛就像看我们自身那样真切。

--------------------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4-09 18:31

相当赞成!

作为在相似环境下长大的人,我也在该片中找不到共鸣,虽说口述是贾导新的尝试,但从中却找不到他以前作品中的感觉。

对于《青红》,我觉得该片在营造当年三线厂的生活环境上做得很棒,可能正如你所说,是相关题材太少,没有比较,但我的确能从中找到小时候生活的环境和气氛。

--------------------
 
 
2009-04-09 18:52

这种口述采访的形式,完全是置身事外的状态,很难让人融入其中,一同感受当事人的喜怒哀乐。

以我自己多年的采访经验来看,一问一答式的文章最容易写,只要照着录音记录,稍加整理就行了。要把采访的经验写成小说最难,因为要感同身受才行。刘庆邦在《中国煤炭报》当了几十年的记者,才写出了《神木》(电影《盲井》的原著小说),那是极不容易的。

所以,《24城记》虽然已经是一篇十分高明的问答式作品,但离引人入胜的长篇小说还有很大距离。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2009-04-09 20:53

和去三线的人不一样,我就是在一个城里的以前有很多生活方面优势的大型军工厂长大的,厂子的食堂里的东西又多又好吃,厂医院设备在当时也先进,附近居民都来看病,还有礼堂经常放电影,我看的电影比陈凯歌,张艺谋都多。早几年厂子就没有了,那个地势理所当然的就成了金牌楼盘。我能看到幼时的生活,但我同意贾这部电影拍的不好,除了陈冲演的好外。

--------------------
有想法有想法 2009-04-09 21:17

比较赞成你的看法,但贾樟柯就是贾樟柯,他一直以来的风格就是如此,他不会在自己的影片当中暴露过多的情感倾向,始终以冷静的镜头关注现实生活中的芸芸众生,而把价值判断以及情感思考留给你自己。你也不可能要求贾樟柯去做第五代导演的宏大叙事,把三线建设放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中,在历史背景中揭示小人物的悲剧,像《活着》和《蓝风筝》、《霸王别姬》,这在某种程度上或许达到了像你所说的“消解历史”、展示“东方奇观”的作用,但也不失为展示客观历史的一种方式。贾樟柯当然也不同于王小帅,王小帅是借青涩的爱情反思那段历史,更何况他有那段经历的支撑,所以叙事性比较强,比较好看一些。但这些并不能成为比较的依据,风格不同,带给人的思索不同,贾樟柯是冷静的,王小帅是伤感的,我以为两者是殊途同归而已。

--------------------
bb 1222380展开

bb

 
 
2009-04-09 22:21

除了贾樟柯以外,王小帅和林鑫两位导演都是三线工人的后代,对那段历史有比较切身的体会。

我并不认为贾樟柯是冷静的,他的电影里恰恰有太多的伤感。要展示客观的历史有很多方法,你可以去看一下纪录片《铁西区》。真实、客观、冷静,那是对纪录片的要求。

当然,大家可以讲,文艺片就是很私人的东西,现在电影的形式多了,可以不叙事、不抒情。但问题是,贾樟柯已经获得了太多的荣耀,他已经进入公众的视野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了。我并不是说《24城记》不好,只是还不够好而已。同样是第六代导演,他的地位和王小帅是不能比的。所以,我自然期望他能够拿出比王小帅优秀得多的作品。就因为他是贾樟柯。

可是说真的,自打从地下浮到地上之后,他就再也没有超越当年故乡三部曲的佳作问世了。虽然还是关注小人物、关注底层生活,但《小武》中的收敛和冷静叙述是成功,《24城记》中刻意采取的采访手法却只留下疏离和隔阂。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4-11 21:48

确实是关注到了这巨大的城市群体,我也是国营企业长大,父母都是工厂职工,1995年“为改革开放做贡献”一句话,直到2004年退休,整整10年父母一个月就80元一个人,当年从市区迁到远郊是说走就走!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政治指示,上级安排,真的是底层,城市居民的最底层……

 

 

--------------------
2009-04-15 21:17

在我看来这部片子的最大意义就是记录已然被主流遗忘的历史!工人们的遭遇固然另人同情,但你别忘记电影有个情节说到,60年代大饥荒那会外面饿死人了,成发的工人们吃的是肉。

--------------------
 
 
2009-04-15 23:16

那是时代特殊情况造成的。在那个年代,进工厂就是拿了铁饭碗,工厂会管你的一切:结婚、房子、小孩上学,反正生老病死都管。所以,国营工厂会有学校、医院、食堂这些设施。工人们也心甘情愿为国家付出一生。如果说,资本家剥削的是工人的剩余价值,那么中国工人的剩余价值就全部进了国家的口袋。那个年代工人的工资和他们付出的劳动相比,是非常低的。大家之所以毫无怨言,是因为相信国家会负责自己的一生。

但谁也没想到那是个不能兑现的承诺。现在,国家房改了、医改了、企业改制了,职工就得下岗,什么也没有得到。转型时期的国家则把这些为自己劳动了一辈子的工人丢给了过去的错误,他们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2009-04-16 22:44

贾樟柯导演形容当年的工人犹如现在的白领恐怕并不过分!而在电影中我也能看见工人对现状那种强烈的失落感。用一部不到2个小时的电影来展现那段时间跨度如此大人物如此多的历史,绝非易事,我觉得贾导做到了。最打动我的是那位做公车售票员的下岗工人讲述他们当年下岗 的故事。

--------------------
2009-04-17 00:17

整部电影,最感人的就是这段了。她的经历最平常,但却最真实感人。正因为贾樟柯想在2小时之内讲述太多的东西,所以大多显得蜻蜓点水,不够深入。

同样跟描述支内职工的纪录片《三里洞》相比,贾樟柯完全没有勇气让那些老工人面对镜头说出:“我是被骗来的,我早就后悔了”这样的话。当年三里洞的几百个工人曾经偷偷坐火车逃离单位,想逃回上海,结果全被截回来。就是在《青红》里,青红的父母也是宁死要回上海。可是在《24城记》里,那些工人就算丢了孩子、误了终身也似乎对社会、对国家没有怨言。这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贾樟柯把社会矛盾缩小成家庭矛盾了,结果只剩下淡淡的忧伤,而没有对整个错误历史的反思。

我不同意当年的工人就是今天的白领。可见他对当年工人的生活并不了解。这个差距太远了。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2009-04-17 00:33

我觉得,在贾樟柯眼里,三线建设是无法逆转的时代大势,个人只能顺应,就像今天的白领,生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压力很大,但这是社会发展必需要经历的过程。可事实上,三线建设根本就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完全是人为造成的!根本不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就像文革和知青下乡,难道文革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吗?是老百姓和知青自己选择的吗?那完全是由执政党主导的历史错误啊。而且完全是逆正常社会发展方向而行的举动。如果看不到这一点,仅仅是淡淡的惋惜老舍、傅雷们的命运,平静地讲述他们的自杀,大家在感情上都不会接受。

我希望看到的是一个说法:有谁为老舍、傅雷、吴晗的死负责?害死他们是错误而不是大势。应该有人道歉。同样,应该有人为这些命运悲惨的三线工人负责,向他们道歉,给他们一个说法。如果,贾樟柯的电影能够带来这样的效果,才叫深刻,否则,也只是肤浅。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2009-05-12 08:44

旁观

--------------------
抚摸我
2009-05-12 08:44

那些工人就算丢了孩子、误了终身也似乎对社会、对国家没有怨言。这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

--------------------
抚摸我
 
 
2009-04-18 13:38

420厂就在我家旁边,从小到大在成都生活的我,看这个电影的感受完全不是你说的这一般,他只是在纪录这段历史和故事,我觉得电影很好

--------------------
匿名

匿名

 
 
2009-04-18 22:44

我并不是说电影不够,只是不够好。或者,你也可以具体讲一下,你认为好的地方?

也许迁到成都还算好的,如果是贵州、陕西、山西、新疆这些省的中小城市呢?我亲眼见过无数工人为了能够把自己或者子女迁回老家大城市,费尽周折。就算到了内地几十年,他们还保留着在大城市的生活习惯。我父母的工厂,就有很多同事,为了能够曲线回上海,先从西北调到浙江、江苏,就为了哪怕离上海近一点。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2009-04-19 19:40

呵呵,对啊,这些都是时代遗留的问题,与贾无关啊,他能把目光投向他们,纪录这些人的生活还是很好了.
关于电影好不好,我觉得没这么纠结,评论起来意义也不是很大

--------------------
匿名

匿名

2009-04-19 21:55

目前来看,也只能这样讲了。所以,他这部电影的意义也就在这里。仅仅是呈现。我认为他太浅,也没有说错。触动人性或者历史的深入的东西太少。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2009-04-20 22:41

这要看看电影的人的阅历和感受了

--------------------
匿名

匿名

 
 
2009-04-21 20:47

你给人的回复 只是回忆愈多 对电影的不满也就愈多

似乎确实是那样的

电影院 里面蹩脚的方言 二十四城的背景 四川成都成发集团如何变成华润集团的二十四城 看电影的时候 很多人笑场

不想评论这片

我路过楼盘二十四城的时候 也和你一样 回忆愈多 对电影的不满也就愈多

--------------------
齊天大聖左右護法
 
 
2009-04-22 00:40

其实,仅仅是呈现,这部电影也是很浅的。一个大工厂消失了,变成了楼盘,这就意味着时代的进步吗?

--------------------
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195)

有报读 (1)

聊电影 (9)

他山石 (15)

专题集 (12)

博闻斋 (13)

凡人生 (18)

非常道 (45)

光影志 (83)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华语新片场

成员(913)

话题(600)

华语新片场

导演集结号

成员(1791)

话题(404)

导演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