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叶子的博客>>日志>>61届戛纳影评翻译之《24城记》:吕丽萍很棒,陈冲很弱
日志

61届戛纳影评翻译之《24城记》:吕丽萍很棒,陈冲很弱

叶子 发布于:2008-05-18 09:18

Mtime特约翻译,谢绝转载。

 

 

 

24城记》:吕丽萍很棒,陈冲很弱
 
 
原文作者:德瑞克·埃利(DEREK ELLEY
    译:叶子
 
在《三峡好人Still Life》和《无用Useless》之后,中国导演贾樟柯带来了他的新作《24城记24 city》。该片通过叙述一座国营军工厂从兴隆到衰落的历程,追忆了中国50年来的发展轨迹。和前两部电影相比,这部电影主题表达得更为直接明了,对纪实人物的采访每每令人动容。不过,导演把虚构人物和纪实人物掺杂在一起,技巧方面固然值得称道,但这么做对主题的意义却不明显。此外,和其他同类影片或纪录片相比,该片也并没有道出多少新意。
 
影片中的军工厂座落在中国西南省份四川的省会成都,建立于1958年,生产航空机械,内部保密编号为420,所以人们叫它420厂。建厂之初,一船船的优秀工人从全国各地来到厂里。正如采访中的一人所说,这间工厂其实是一座自给自足的小镇,有自己的居民区,电影院,运动场地,学校等等。内部职工很少和当地成都居民来往。
 
转眼到了80年代,420厂转型生产消费品,从那时起就开始了下坡路,一蹶不振。目前,和其他步履维艰的国营工厂一样,它几乎全被拆除了,在原厂址上要规划建造新的公寓区、新的商业中心,还有一座主题公园,名叫24城。
 
历史就在电影采访的九人叙述中慢慢浮现在观众面前。这九个人,有些是纪实人物,实实在在见证了420厂的变迁,例如修理工何锡坤,他非常怀念从前自给自足的生活和往昔的同事关系。还有他的老上司,接受采访时已经垂垂老矣。侯丽君。小时候随母亲迁居到420厂,一住就是14年,还记得厂子遭遇经济困难时的第一次裁岗减员。
 
电影开始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没有丝毫提示,大明星们扮演的虚构人物出场了。第一个是郝达丽 (音译,吕丽萍扮演),在镜头前面讲述她怎样坐船长长一段时间后来到420厂。接着是来自上海的古敏华(音译,陈冲扮演),她讲了自己在420厂的初恋故事。赵刚(陈建斌扮演)仔细研究着原厂址上新建筑的设计模型,二十几岁的苏娜(赵涛扮演)原来毕业于420厂子弟学校,现在担任时尚买手,帮当地没时间去香港购物的有钱女性代购时尚物品。其他角色有些由二三线演员扮演,有些由摄制组的工作人员扮演。
 
和电影采访的纪实人物相比,那些有剧本有台词的虚拟角色其实并没有说出什么更能反映真实历史的有份量东西,尽管他们的台词为了显示贴近现实设计得格外罗里巴嗦。吕丽萍是一位非常好的演员,演技相当自然出色,不过仍然不能完全掩盖表演技巧的斧凿痕迹。陈冲的角色表现力最弱,华而不实。她扮演一位上海妇女,脸皮很厚,喜欢在剧院消磨时间。赵涛时尚女郎的角色更是俗滥。
 
用贾樟柯自己的话来说,他把纪实人物和虚构角色混在一起,其原因是“历史一向是实情和想象的混合。”不过这样做的实际结果,是纪实人物在电影中作用显得格外重要,相较之下虚构角色的表演大为逊色,整部电影的感染力也因此受到削弱。观众能记住的,更多是一部“贾式电影”,而非电影的主题。此外,陈冲扮演的角色说,她的绰号叫“小花”,因为人人都说她长得像陈冲。这种插科打诨真是毫无意义的废话。
 

香港摄影师余力为的摄影为电影增色不少,半野喜弘(Yoshihiro Hanno)的弦乐听起来有种温暖人心的力量,配合工厂的衰坍历史,格外令人百感交集。庞大而过时的国营工厂与现代化商业中国的影像交替出现,组合得天衣无缝,这比任何采访和表演都更有说服力。《24城记》不像贾导演其他作品节奏那么慢得磨人,不过要是再删减15到20分钟左右电影会更加出彩,特别是删掉赵涛的部分戏码。

 

原文地址

7.5 

二十四城记 (2008)

影评(361)

收藏(469)

二十四城记/24 City(2008)
回复(52) |收藏(1)|14440次阅读
标签: 戛纳 影评
 
2008-05-18 09:28

此外,陈冲扮演的角色说,她的绰号叫“小花”,因为人人都说她长得像陈冲。这种插科打诨真是毫无意义的废话。

老外就是老外,对电影就算再懂也不一定能完全了解一个国家的风土人情。

这段根本不能算废话,放在表现时代变迁的背景下的话,这段在中国人一看就知道是应该是应该是在八十年代初——陈冲当时出演《小花》,红透中国。就好像那时候很多男人的梦中情人是刘晓庆阿姨一样。不了解时代背景的人才会觉得不可思议……

--------------------
匿名

匿名

 
 
2008-05-18 13:57

同意

--------------------
匿名

匿名

2008-05-18 15:46

你看了吗 就在这瞎说话

--------------------
匿名

匿名

2008-06-06 17:30

汗,刚才看到那话我就愣了一下,没明白怎么了- -,这么一说才想起来……估计原作者更不可能知道了……

--------------------
 
 
2008-05-18 09:54

不同意楼上的看法,让陈冲在电影中自己说像陈冲,我觉得非常做作。

--------------------
交个女朋友,还是养条狗?
 
 
2008-05-23 20:04

你知道什么叫做作吗?

--------------------
2008-06-13 14:37

这里的做作是硬煽情,这点幽默太低等了,而导演想造成幽默的效果,却最后是耍贫嘴。所以做作。

尤其赞同这句话:

不过,导演把虚构人物和纪实人物掺杂在一起,技巧方面固然值得称道,但这么做对主题的意义却不明显。

--------------------
匿名

匿名

2009-03-06 13:23

我觉得你也很做作

--------------------
我色  我健康 我丰富
2009-03-06 13:25

匿名的别匿名了~~敢说话还匿名?

--------------------
我色  我健康 我丰富
2009-03-23 21:40

看到陈冲说小花是由陈冲唐国强演的就很别扭了,何况还要来句他们说我长得像陈冲。。。

--------------------
to live is to suffer
 
 
2008-05-18 10:23

我同意一楼的看法,影片应该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现象,怎么现在中国导演拍什么都有人说成了做作了!?

--------------------
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2009-03-06 13:24

同意你,上面两个就是装逼

--------------------
我色  我健康 我丰富
 
 
2008-05-18 11:08

其實這一很多影視作品里常用的一種方法,沒什么可挑剔的。
再者,作者可能沒有體會到導演“历史就是由事实和想象同时构筑成的”解读历史的方式。

--------------------
在此等待
2008-05-18 11:13

外国人始终不能完全了解中国社会,对中国了解太少也直接影响到对中国电影的评价,从这方面来说我们也有很多无耐

--------------------
匿名

匿名

 
 
2008-05-18 15:49

莱昂内 是意大利人 但是他也拍了 美国往事 好电影有所谓历史文化是好的 但是历史文化不是电影

--------------------
匿名

匿名

 
 
2008-05-18 11:59

同意1楼, 陈冲的这句台词不仅会使亲历这个时代变迁的人会心一笑. 同时也多少体现了影片真实和虚构, 亲历和扮演的意味

--------------------
匿名

匿名

 
 
2009-03-05 22:56

同意

--------------------
人生啊人生,在哪跌倒了,就在哪躺下,先不起来了
2009-03-06 13:25

同意

--------------------
我色  我健康 我丰富
2009-03-11 20:42

同意

--------------------
lim 852974展开

lim

 
 
2008-05-18 13:01

在没有看过电影之前去议论别人对于这部电影的评论(甭管是多牛的影评人)都是扯淡

--------------------
世界上唯一公平的事,就是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
 
 
2008-05-18 19:37

赞!

--------------------
2008-06-13 14:37

对!

--------------------
匿名

匿名

2009-02-26 15:59

貌似议论的事实基础是这个评论中对一个细节描述,只要这个描述可靠可信,逻辑上并没有什么行不通的吧

--------------------
 
 
2008-05-18 15:35

我非常非常欣赏陈冲的演技,国人总是会因为一些其它的因素对她更为苛刻

--------------------
一边生活,一边寻找它的意义
 
 
2009-03-09 11:06

没有陈冲,我都不会关注这个片子。

--------------------
匿名

匿名

2009-04-01 00:26

严重同意 个人觉得她是演得最自然的 特别是搓手的动作 不像是在演戏 我觉得也是导演想要的效果吧

--------------------
匿名

匿名

 
 
2008-05-18 19:00

我从出生就一直在420生活了30多年,我一直很期待能看到这部电影,不管电影本身是怎么样的,我都为有这么一部电影而感动而哭泣!

--------------------
2008-05-18 19:36

毫无疑问,“综艺”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现代国内各种电影杂志与娱乐媒体的“寄居壳”。在咨讯第一的主导下,任何评论都是有失偏颇的。

--------------------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