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片段的时光>>日志>>致北京市各大小电影院的公开信
日志

致北京市各大小电影院的公开信

片段 发布于:2008-04-22 23:32

北京市各大小电影院的管理人员你们好:

    本想用“尊敬的。。。”,但今天免去。因为在电影院里我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事出有因,恕我简述自己在电影院经历的三次“开灯事件”。

    第一次是在望京的星美国际影城。去年《色戒》放映,我与一个友人同去观影,之前特意看了张爱玲的原著。虽说那时候网上也能下载到此片,但对此类自己关注许久的影片,还是希望能到应该去的地方观看。

    电影到了结尾,我前所未有的感觉自己需要借助片尾的音乐来缓冲的自己的情绪,而后能释然的走出电影院。但是,电影院的灯在最后一个画面结束那一刻,噩梦一样亮了!!我感觉自己的情绪被强行打断,破坏了电影的完整性,也破坏了我观影的完整性。我很愤怒,愤怒在于这一切是不可复制的,即便是电影院再重新给我一个人放映一场也是找不回来的。

    走出放映间后,我找到了影院当日值班的经理,很不客气地告诉他,电影不能这么放,这是对电影的不尊重,更是对观众的不尊重。那位经理虚心接受,并向我道歉,而后还说这个意见很好,以后一定改进。

    次日,我带着前一天的遗憾,再次来到这家影院观看《色戒》,可怕的是我竟然有了前一天开灯事件的后遗症,快结束的时候,我根本不能进入电影,而是在想他们今天是不是还会在出字幕前开灯。果不其然,灯一如既往的亮了。这次我没有愤怒,而是相当失望的走了。这是第二次。

    第三次,就是今天。

    顾常卫的《立春》是我关注很久的电影。下午六点,我去了中关村金逸影城,买了六点半的场次,在五号厅的08排08号。

    进了放映厅,人不是很多,可以说是很少。但对于国产电影来讲,这些观众尤其珍贵,没有他们的支持,国产电影还有活路吗?

    放映中,在那位舞蹈教练在监狱里穿着平地布鞋垫起脚尖的时候,我听到了旁边女生的啜泣。当王彩玲坐在机动车上像车上的羊一样驶向远方的时候,我和在座的各位一样,对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现实命运所困惑。

    但是,当我们和王彩玲一样在幻想中放飞歌声的时候,电影院的灯再次迫不及待的亮了!就这么亮了!!置观众情绪于不顾。

    领座员走到观众席旁边,而银幕上还是王彩玲高歌的画面。我忍着,但我没想到电影还有那么长。我实在忍无可忍,便起身指着领座员问,谁开的灯?有你们这么放电影的吗?领座员有些惊讶的看着我,好像很无辜的说,完了啊。它完了吗?我指着银幕上的王彩云很愤怒的问他。他可能以为我是个不可理喻的人,于是顾自陈述:请您携带好您的随身物品从这边出场。

    我当即就想把手里攥着的矿泉水瓶砸过去。我没有,但真想。

    出了放映厅,我像上次一样找到了值班经理,向他讨教什么时候应该开灯,随后几个观众也一起过来帮腔,大家都觉得实在过分。经理再口口声声说道歉或改进,但我基本不信了。在他们看来也许仅仅是今天上班的时候遇到的一个难缠观众而已。在回家的路上,我脑子里是愤怒和不满。当我意识到我刚刚看了一场电影的时候,我努力想也想不起来影片是怎么结束的了。

    今天是半价,但是,你愿意花一块钱或者五毛钱买这么一次经历吗?

    一次不愉快地观影经历,足以让一个不那么常去电影院的人彻底不去。我有三次了!我在想是不是下次去电影院的时候,开演之前告诉他们字幕结束后再开灯。如果我从此不再去电影院了,那不是因为某某导演的片子不好,而是因为电影院迫不及待的灯。 因为这可怕的灯,我为何不在家里悠然自得的倒上清茶安静的看盗版碟呢?屏幕大小重要还是我的观影情绪重要?

    即便抛开了我个人观影的习惯问题不谈的话,电影作为商品,我买的是整部影片的时间,这里面包括字幕,因为我要听片尾音乐,我要看创作人员的名单,只有我看到了“剧终”的时候,才算是购买了它的全部使用价值。你凭什么就开灯呢?剩下的字幕和片尾音乐时间,你退我钱吗?

    电影结束后开灯,应该是所有电影院的管理人员的常识,但他们把画面结束当成了电影的结束。我觉得这种对电影的认识不但是观众,而且也是一部电影的创作人员所不能容忍的。这不是小事儿,而是个重要的细节。

    这种现象估计不是这两家影院所独有的现象,所以,我呼吁北京市各大小电影院的管理人员:“尊重电影,尊重观众,请字幕出完后再开灯!”

    谢谢!

                片段

 
2008-04-23 14:07

有过同感,呼吁尊重是一方面,不过建议你可以起诉电影院,或通过消费者协会,总之对于在思想意识上不能沟通的矛盾,应该通过法律和制度解决.

--------------------
写的好写的好 2008-04-23 17:31

其实我挺想看完字幕的...

--------------------
有,有,有,有...
IX 695904展开

IX

2008-04-23 17:56

严重支持!!

--------------------
匿名

匿名

写的好写的好 2008-04-23 18:11

顶一下!

--------------------
[6.18]Mtime狗仔报最新曝料:http://www.mtime.com/group/mtimelife/discussion/232356/
2008-04-23 18:18

如果说不放字幕就赶人那就有点过分,开灯的话应该是为了方便我们离场吧,毕竟乌漆抹黑的走路危险啊!

--------------------
匿名

匿名

 
 
2008-04-24 09:15

确实,归根结底是中国电影的整个大环境所致。
在电影市场发达的国家,人们会认真看完字幕再离开电影院,以示对电影制作人员的敬意。
但在中国,相信90%的观众都会在电影结束或自认为结束时就匆匆离开,影院为了避免事故责任开灯也是很正常的。

--------------------
 
 
2008-04-23 18:25

这个帖子好,电影院的这个土规矩既不尊重幕后人员的创作署名权,也不尊重消费者的权益。早该改改了!

 

反正我看片子不管他开不开灯,别人走不走,一律坐到听完片尾音乐,出完字幕才挪窝,音乐也是电影的一部分,当然要欣赏完。

 

如果我们都养成这个习惯的话,电影院就不会那么肆无忌惮了。

--------------------
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往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2008-04-23 18:45

同感啊,不知道影院放映人员怎么考虑不考虑观众啊!

--------------------
大家好
2008-04-23 18:46

同感啊,不知道影院放映人员怎么考虑不考虑观众啊!

--------------------
大家好
2008-04-23 18:59

我也是尽量听完片尾曲才走人的,之所以只能到“尽量”,就是因为往往还没全部结束,电影院里只剩下我在内的2-3个观众,工作人员显示出不耐烦开始在你身边折腾了......

 

理智的分析:

1、对于电影院管理者来说,到电影完全结束再开灯其实更环保,另外排片的间隔如果完全按照标准片长设定好了,每次节约5分钟也不可能汇总出一部片子的时间来(即使一天连续放10场),所以他们也没什么损失。。。。。

2、大多数观众已经养成了提前退场的习惯,而电影散场时候不开灯又容易遗忘东西、走路摔着、秩序混乱等等。而且既然绝大多数的观众都是提前走,电影院肯定愿意配合大多数人的行动,自然要早开灯或者不得不开灯了(和体育比赛不一样,场地里基本是明亮的,观众想早退不需要体育场配合开灯);

3、多2分钟,工作人员清理场地准备下一场也更轻松自在,或者一天省下来半个小时早下班也很好,所以他们是最希望观众早退的吧。

 

所以要想改良,估计必须大多数观众都有尊重电影和其它观众的意识,电影院也顶住压力(或者克制自己赶观众的欲望),不完全结束就不开灯。但是估计双方都要适应好长一段时间,也许能好转。

 

大家尽量呼吁和带动身边的人坚持吧,但是好象找不到强制性的措施。

--------------------
喜欢电影、旅游、运动
2008-04-23 19:24

有个人根你有同感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22616201008sb6.html

--------------------
匿名

匿名

 
 
2008-04-23 19:2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22616201008sb6.html

--------------------
匿名

匿名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参与日志 隐藏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