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我不是你大叔

I don't need to fight to prove I'm right

http://www.mtime.com/my/masheng/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麻绳的博客>>日志>>你丫闭嘴!!!
日志

你丫闭嘴!!!

麻绳 发布于:2008-10-13 15:17

    不写博客不知道网络上到底有多少暴民,在某些人眼中,网络就是痰盂,就是马桶,可以肆意地排污泄垢,污染视听,反正没有人知道电脑彼端后面坐着的是不是一条狗。

    我不是什么影评人,看电影写影评纯属个人嗜好,由于以前歌功颂德的文章写伤了,现在写东西更偏重于嬉笑怒骂,但不管怎么说,拿出来的观点还是经过了一番思考和斟酌的,这毕竟是个公共场所,只顾得自己痛快嘴而误导读者的事咱还是尽量避免。 

    在时光网开博以来,骂的电影比夸的电影要多,其中有很多引起较多的争鸣的。让我第一次意识到争鸣能够演化为乱战的,是去年年底写的一篇《集结号:中国电影的耻辱》,到现在一共有600多条回复,我回复网友回复所写的文字比原文要多十倍都不止。后来关于《迷雾》、《科洛弗档案》、《急速赛车手》等影片的影评里都是刀光剑影、血肉横飞的。最近的是《画皮》的影评,才半个多月,浏览量已经两万多,回复也迅猛增加到200多条了,这还不包括我陆续删掉的一些纯粹爆粗口的回复。

    其实谁都希望自己写的东西能有人来关注,大家来各抒己见,不怕意见相左,真理越辩越明嘛,但实在受不了的是有些人在这里表现出来的极度弱智和粗暴,特别是一些匿名评论的用户,着实让人崩溃,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这里比较典型的还是上面提到的《集结号》的影评和这篇《画皮:四六不靠的伪大片》,而且这里有很多共性的东西,很有意思。

 

    一、能让你哭的电影就是好电影吗?

    这两部电影好像有一个共性的东西,就是催泪。于是很多网友在反驳我的观点的时候都在拿这个说事,要么是自己哭了,要么是一起去的哭了,要么是旁边的哭了,把人看哭了就是好电影吗?

    我承认,悲剧是一种能够使人崇高的艺术,它唤起人的感动和同情。但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澄清,这是因为电影的讲述和主题确实到了那个让人感怀的层次了,还是运用一些表面的手段和技巧在那里目的性很强地赚观众眼泪,前者是个境界,后者是个陷阱,这是决然不同的。

    稍微懂一点观众心理的导演都知道怎么把观众的悲情心理推向高潮,演员在那里面目扭曲地涕泪横流,撕心裂肺地哭天抢地,再配上煽情的音乐(这点很重要),死啊活啊地一折腾,眼窝浅的善良观众立刻中招,我在关于《集结号》的影评里定义这个为“廉价的感动”,招致了很多人的不满和攻击。

    大家都应该还记得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中的场面,父亲为了在儿子心目中保持那个美丽的谎言,在被德国兵押着赴死的时候还在用夸张的步态来告诉暗中看着他的儿子:“这只是个游戏而已。”那个画面上没有一个人在哭,没有一个人在声嘶力竭,也没有煽情的音乐,但我还是掉下了眼泪。我想这是两种不同档次的感动吧?

    缺乏足够情感铺垫和剧情张力的催泪伎俩,只有被无视和耻笑的价值。

    如果要用催泪指数来衡量一部电影的优劣,那么琼瑶片可以去得金棕榈了。因为被赚了点眼泪就来给某电影唱赞歌的人,你丫可以闭嘴了!

 

    二、中国的伪大片是否值得宽容?

    在关于《集结号》和《画皮》的留言中,有很多指责我刻薄的,有谆谆教导我要尊重别人劳动的,拍一部电影不容易,那么多人辛苦那么长时间,没有功劳有苦劳;还有言辞激烈地指责我专门给中国电影泼冷水的,有时甚至上升到是否爱国的层次上。

    其实电影工作者和其他的行业工作人员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都是一个职业而已,电影是他们的产品。如果你从商场里买了一件不合格的商品,你有几个选择,可以到商场要求退货,可以到有关部门去投诉,还可以在自己言论所及的范围之内对其进行批判,这没有什么让人觉得不正常的吧?那些人吃的就是电影这碗饭,他们从中所获得的东西比他们所付出的要多得多,在这一点上他们是可以媲美国足队员的,相比起观众对他们的拥戴和成全来说,中国电影工作者对观众的尊重是严重不足的。在中国电影市场尚不成熟的形势下,多少观众以超过他们日平均收入的价格被忽悠进电影院,享受了一场华美包装下伪劣之作。

    如果中国的电影院里被这种掠夺式的贩卖行为占据,那么受损失最大的是中国电影,随着中国电影的信用被透支,总有一天人们会对这些自我炒作充耳不闻,一个缺乏诚意畸形发展的行业还有什么明天可言吗?这里的泼冷水是为了捍卫我们的权益,也保护中国电影的明天。

    所以,那些让我对这些伪劣大片保持沉默的天生奴性的人,你丫也可以闭嘴了!

 

    三、谁有权力去评论电影?

    有一种最没有技术含量的言论总是在回复中出现,他们说:“你说这不好那不好,有本事你拍一个看看啊!”“换了你还不如人家呢!”……诸如此类。

    这里要澄清一件事,那就是如果不是一种商品的生产者,是否就没有资格评论这一商品的优劣?如果你说是,那我没话说了,那以后所有的生产商都可以骑在消费者头上拉屎了:“你说这电视机不好,你有本事自己造一个啊!”“你说我们饭馆的饭不好吃,有本事你自己做啊!”“你说我们的奶粉有问题,有本事你自己养奶牛啊!”……

    这种自己不要尊严的人,请你不要践踏别人的尊严,不要侮辱别人的智慧。请你记住,没有观众的捧场,那些牛逼哄哄的电影人什么都不是,即使我不会拍电影,这也不妨碍我鉴赏和评论电影,因为这东西拍出来就是给我们看给我们评的,看爽了夸两句,看恶心了骂两嗓子,这是我们的权利。

    那些认为只有会拍电影才有资格评电影的弱智,你丫闭嘴,并滚出我的博客!   

 

    ps:最近绝望地发现没啥好电影看,似乎一下子要等到下个月看007了,于是就郁闷了,就咆哮起来了……

6.5/4.2

画皮 (2008)

影评(1710)

收藏(14810)

画皮/Painted Skin(2008)
回复(339) |收藏(32)|29189次阅读
 
有个性有个性 2008-10-13 15:57

呵呵

赞一个~

--------------------
绝望与之虚妄,正与希望同在……
 
 
2008-10-14 20:41

~~~~也赞一个~~~

我们不会演戏,可我们会看戏,不会演戏并不代表不会看戏,就像我们不会做饭也照样知道什么是美味佳肴一样!

电影就像晚餐,做得不好,自然要影响我们的食胃,影响我们的心情。

想象一下,在饭店里花了一堆不少的“血汗”,却吃到一堆意想不到的“黄莲”,那些“厨师”还会期待我们有什么感想呢??

--------------------
想得到我的宝藏吗,他就在伟大航路的尽头,去吧,全世界的财富都在那里!
2008-10-15 09:50

非常赞同麻哥的意见!有时候一骂中国的影视,一群貌似爱国的未成年青年中年老年等人就来攻击.类似"有本事你拍一个看看啊"这种话曾出不穷.那些人自己都不怎么明白,看见一部电影被骂就想打抱不平.

  中国影视你不鞭笞它就继续忽悠大家.和谐的评论大家都随处可见,我更希望在这里看到具有批判性的文章.

ps: 我也正在等007...内地比美国早上映~

--------------------
把今天的果酱涂在今天的面包上
2008-10-15 12:32

麻绳大叔,力挺你!

--------------------
❤_❤
2008-10-16 17:19

爱国啊爱国,多少SB行为,假汝之名进行!

--------------------
魏武将见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头。既毕,令间谍问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闻之,追杀此使。
2008-10-16 17:29

集结号还可以,画皮实在看下去,说的对,花钱看还不让骂了,强盗逻辑

--------------------
2008-10-16 23:27

麻大哥,你的批判精神值得表扬。可是...

--------------------
山原来是这个样子呀!
2008-10-19 22:23

显摆...
真受不了..连显摆都那么极端...
哲学没学好啊...
我看麻绳就是泄私愤(粪)

--------------------
Do you trust me ?
2008-10-23 03:02

可以看,但是有人可以不允许你看。可以不买,但是有人可能欺骗你去买。可以骂,但是有人可以闭你的嘴巴。无论你做什么,都有一个人监管着你做。作爱也一样。中国不允许自拍的喔。

--------------------
2008-10-30 13:18

一个导演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电影,是掏了钱,管你看不看,你都把钱掏了。所以造势宣传上面很重要,而且,商业片就是甭管你拍啥,看的人多是王道,看完你再骂我钱赚到了下次出来再忽悠忽悠你还得来看,俗才意味着票房,想要大部分人接受就得避免曲高和寡的情况。
其实集结号我很满意了,作为一个消遣来讲,画皮还没去看,因为之前那个版本的画皮是我们小时候当成三级片来看的,本身就没什么好印象T_T

--------------------
LOL 1150072展开

LOL

2008-12-14 20:59

中国当代何时出一个伟大的作家,一位伟大的导演,一个伟大的电影? 个人认为, 某些体制要改,人心也要改一改.

--------------------
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
 
 
2008-10-13 16:15

个人认为《集结号》还是不错的片子,最后我没哭,但是还是有着小小的感动,联想到原型人物的艰辛还是多少对这部片子有点好感的。可是《画皮》嘛,我就什么也不说了,真是令我为花出去的电影票钱伤感~

--------------------
匿名

匿名

 
 
2008-10-14 15:28

《集结号》是一部难得的让我没有看完就走了的电影.....因为 觉得实在是浪费时间

--------------------
yo~yo~
我 1102685展开

2008-10-16 14:17

有同感,后来情节的发展实在托大和冗长。若不是跟人一块来看,我也会提前离场的。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8-10-16 17:24

对于集结号和迷雾,在下和麻绳大哥的观点有出入,老伏同学怎么说的来着,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我在后面添一句,放屁不在此列!有些回复,就当是SB们放P得了。跟一些屁话生气就不值得了,呵呵。

--------------------
魏武将见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头。既毕,令间谍问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闻之,追杀此使。
2008-10-29 00:59

集结号的前一段之感觉还好,但是还是觉得抄了《大兵瑞恩》的感觉,以一场战争来打开影片,不过这和诺曼底登陆能一样吗?到后面更无聊了,完全一副煸情片,虚伪,感觉。不能说不好,在中国电影中,还好吧。但和世界电影一比,差距好明显哦,最不能忍受的是听说新闻联播给他做广告,唉。商业时代啊。

--------------------
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really knew me at all
2009-04-18 14:10

《集结号》个人认为还好了 毕竟是中国第一部战争大片 虽然有模仿但也算模仿的有模有样了 战争场面给人感觉还是相当惊喜的 后半部分确实有些煽情了 可是毕竟也是真人真事改编的 整体还是令人满意的 《画皮》则是彻头彻尾的烂片了 中国这几年的“大片”都没它烂得这么彻底

--------------------
 
 
有个性有个性 2008-10-13 16:53

这篇文章真的写出来了?麻兄气势凌人哪!

问题一:能让你哭的电影就是好电影吗?
难说,每个人的哭点不一样,像矫情的小女生或是类似矫情小女生的小男生,凡是遇到悲剧煽情的情节基本都会眼睛湿湿滴。但是有些人就觉得很好笑。所以以“能催泪”来评价一部电影质量好坏的标准似乎理由不够充分,但是有一点能够明确的是,某部电影如果能让人哭,它一定是引起了观众内心某些层面上的共鸣,这一点来说,它是成功的。

 

问题二:中国的伪大片是否值得宽容?

正如你举的那个买东西的例子,既然如此让人匪夷所思的我国有那么一个象征着“正义”的广电某局,同时里面还有一群用屁股代替脑袋思考的人,就决定了一方面导演拍不出自己想拍的东西,观众也看不到自己想看的东西,所以在这种主观和客观条件下生产出来的“次品”,当然有其次品的使用价值,况且合格或者优质的商品都是由原先生产次品慢慢进行技术改进与总结后产生的。

在现在这个商品经济条件下,如果不拍这些商业性大片,中国电影终有一天会像台湾电影那样萎缩甚至最后濒临死亡。

不管拍出来的片子观众再怎么口诛笔伐,人家票房还不照样过亿?

 

问题三:谁有权利去评价电影?

电影这东西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众口难调,有人喜欢高山流水,有人习惯厕所喜剧,看完之后就如同打一个饱嗝。

 

--------------------
Porque la vida puede ser maravillosa.
 
 
2008-10-13 17:06

其实我并非是反对拍大片,关键是要有诚意有创意地去运作大片,画皮票房高是必然的,黄金周的档期,还没有强劲对手,从两个月前就开始炒作,还有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聊斋情结,票房不过亿才怪,但这个电影有意思吗?跟看电视剧一样。
靠大片是救不了中国电影的,要靠中小制作的商业电影,这一点他们都懂,但现在中国电影有一怪现象就是我弄一个三千万投资规模的电影根本圈不来钱,只有上亿才敢有人给你投,规模上亿的电影一年能拍几部?这后面的风险有多大?中国电影现在就是把脑袋别在裤腰里地往前发展着。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8-10-14 13:01

我前天去看了通缉令,整个版本被广电阉割的不伦不类,翻译的一塌糊涂,在中国难道就是政府说的就是对的麽?用一些大道理来约束我们的思想,达到他们政绩的标准?
他们不敢引进也是怕他们上面的领导不高兴,影响他们的政绩,影响他们的升迁,影响他们的金钱,他们是否是真实的为了电影艺术着想?是否是真的为了真理做的决定?还是在民众的意愿和领导的压力的夹缝里苟延残喘?
我本人在北京,希望有志同道合的勇敢的朋友跟我一起去反抗广电的做法,就算被武警抓走,也可以让全中国的人知道广电拒绝美国近年最好的票房最高的电影,蝙蝠侠在全世界影迷的口碑调查已经超过了教父,这样的电影中国内地有什么理由不引进?为什么香港可以,日本可以,韩国可以,俄国可以,德国可以,法国可以,只有中国不可以?中国人为什么不能把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说出来?为什么拒绝蝙蝠侠6?
至于他们说蝙蝠侠正义彰显的不够,还是过于恐怖,我想凡是一个心智健全的人都能从电影里看出最后是谁胜利了,如果连国民的智商都低估到如此地步,我们整个13亿人就是一个看一部电影就会正邪不分的愚昧民族麽?
如果谁想参加请加我的QQ:25195186 EMAIL:icestorm012001@yahoo.com.cn
后续一些细节我会继续补上!

--------------------
没有牺牲就没有胜利
2008-10-14 15:03

请问 爱海的男人 《黑暗骑士》好在哪儿啊 值得你这样

--------------------
专制,使人弱智!
2008-10-14 17:05

大量好莱坞的情节剧中,催泪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叙事机制和表现手段——换句话说,对于情节剧来说,催泪本身是必须的,不催泪反而说明失败。所以,情节剧又被称为女人电影,像是四五十年代琼克劳馥、贝蒂戴维斯演的大量家庭剧。这样的催泪,带着特定的产业目的,本身就是廉价的。

--------------------
比比

比比

2008-10-14 17:22

其实我并没有反对催泪,但是因为被催泪了就认为这电影好就不对了。别扯到四五十年代那么遥远,你现在看《外科医生格雷》这样的美剧,里面也有催泪的场面出现,这没什么稀奇的。
不过话说回来,不是我崇洋,就算是格雷这样的肥皂剧中的催泪都比某些中国大片造的效果来的高明,至少人家是在生活常态中自然而然地让感情升华出来,中国的编剧还别不服,差距就是差距,没什么好说的。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8-10-14 17:55

蝙蝠侠6没在国内出现是因为里面有陈冠希....
开个玩笑

这部好片没引进确实太叫人失望了...等着买DVD算了 >_<

--------------------
To Be Continued...
2008-10-14 19:08

的确有这种可能~~~~(不是吧)!!

--------------------
什么 什么 听不到...
2008-10-14 19:29

爱海的男人可要悠着点啊,留得青山在...

--------------------
匿名

匿名

2008-10-14 21:24

格蕾他们不止外科……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2008-10-15 10:03

他们都是外科吧?全是动手术的。像豪斯他们才是内科,呵呵,个人一直这么感觉。
至少现在不能再叫《实习医生格雷》了,人家都转正了,除了o‘maily。如果叫原名《格雷的解剖》倒是合适,但估计有些人就不知道是什么了。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8-10-15 21:45

就凭音乐就够了,太澎湃了。我跟你们说,这个人的博客我为啥回复,我有好多年不较汁了,说句实话中国没几个人能看懂外国电影,你知道为啥么?你中国最牛的人都没几个人能做出人家电影里做的事情,一帮平民百姓就瞎乐呵吧。说句不好听的话,蝙蝠侠6觉得简单的人都是大脑白痴,就是一个简单的头脑看什么都是简单的,他总觉得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就差2个字的差别。本博主算能看懂电影中的一位吧。

--------------------
没有牺牲就没有胜利
2008-10-15 22:05

汗。。。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8-10-16 14:26

哇靠,爱海的男人估计是老色请来的托吧。把他给捧得······

--------------------
Porque la vida puede ser maravillosa.
2008-10-16 15:12

你丫闭嘴!!!我的托儿不是你吗?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8-10-16 17:33

哈哈。。。他这回复可14篇呢不差我这么托吧。

--------------------
没有牺牲就没有胜利
2008-10-20 14:46

o‘maily也转正了。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国内编剧好好去看下别人的肥皂剧。每一集的剧本都写得如此精致。看完都会让你唏嘘感慨!

--------------------
shi 1215814展开

shi

2008-10-20 23:10

支持下先~ 这篇评论看了真的是畅快.。麻大哥与何兄看问题的立场和角度不同,或为了捍卫纯粹电影而论电影;或为了支持国产文化而论电影,总之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也更喜欢看外片,不过我觉得中国的电影近些年进步还是蛮快的,所以还是应该继续给予支持下,当然希望有更多国际合作的片子出现;同时也希望电影商能够更真心的去拍电影啦,不要为了所谓的效应,而失去电影本身的风华。

--------------------
A LITTLE CHANGE, A BIG SURPRISE.
2008-10-23 03:35

我靠,一两个人就想要对抗广电,白痴啊你。我总觉得“爱海的男人”是台湾派来的白痴。和cctv那些讲教育的没有什么区别。直接删除算了。如果你要想瓦解广电,你就必须使得那些还在沉迷六合彩的沉睡的农民去上网关注电影啦,现在的农民居然还在看电视机呢。农民的力量可不同于89年的那些大学生喔,每个农民撒一包尿,都可以击垮万里长城呢。

--------------------
2008-11-05 04:39

爱海的男人与麻绳两位大哥是我偶像!
勇敢的说出了犀利的心声.
写的好极了!

--------------------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2009-04-18 14:15

在中国别想在电影院里看到什么好片了 好在还有网络 感觉爱海的男人言论有点幼稚了 你改变不了什么的

--------------------
 
 
2008-10-13 16:54

呵呵,火爆的博客果然有火爆的道理,顶一个。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张霹雳,武侠片原来是毁在你手里!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0-13 16:55

好文章,支持麻绳

 

特烦骂人没水平的;最烦骂人没水平还字可里行间还能看出来此人自以为很有水平的;至于留句脏话就走的——杀无赦

--------------------
不会天花乱坠,不敢槁木死灰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0-13 16:58

骂的够痛快,天生奴性,不懂尊重自己的人更不懂得尊重别人。不过话说回来,这些人也是中国电影制度和商业化宣传的受害者,上班族们不可能有很多渠道去了解一部电影,更不知道他们电影文化(哪怕仅仅是数量上的)的积累是否能让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去辨别商业宣传下的伪大片(即便是看过以后)。记得很久以前见到我发的一个帖子里面居然有人喊出“中国电影差在观众,中国足球差在球迷”这样愚昧的话,居然也有人符合,我当时看到以后顿时失去了和他们理论的兴趣,彻底失去。可能是我感到这样的是不是骂能清醒,不是反驳能改变的一群人。今天看到麻绳兄如此酣畅的痛骂也觉得痛快,遂想那些“Y”看到了是否也觉得痛快,但愿他们也能痛快一些。

--------------------
精神没有寄托,政治没有立场,理论没有原则,思想没有枷锁,行事没有解说。
 
 
2008-10-16 17:31

说的好,想起一句话来,在狗的眼睛里,狼是可鄙的。

--------------------
魏武将见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头。既毕,令间谍问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闻之,追杀此使。
 
 
有个性有个性 2008-10-13 17:53

居然不带脏字地骂了这么长一篇……

--------------------
2008-10-13 18:20

哈哈,你应该学老罗,彪悍的评论不需要解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有个性有个性 2008-10-13 19:42

LZ的总是敢写这么火爆的博文,我喜欢!最早就是从集结号那篇开始关注LZ的博客,说实话只爱看LZ写的骂文,针针见血极具说服力,又几乎没有什么污言秽语,赞!

--------------------
我就是我,从不猥琐。
2008-10-13 20:25

话说俺就是通过刀光剑影的集结号帖发现这位大叔的,所以吗,只能佩服您老人家天生反骨,在哪里都不得安生……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神父对我说灵魂的价值比得上全世界的黄金,而商人们却说连半个破银币都不值
 
 
2008-10-13 22:35

感谢生活!感谢时光网!!感谢集结号!!! 认识你很高兴。。。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8-10-14 13:06

我EMAIL是 icestorm

--------------------
没有牺牲就没有胜利
 
 

很抱歉,作者没有开放匿名回复权限,请先登录注册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215)

体育 (8)

音乐 (17)

狗扯羊皮 (26)

真人秀 (17)

剧集 (32)

电影 (115)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红花会(3H)

成员(18370)

话题(5533)

红花会(3H)

中文系毕业生

成员(3412)

话题(1497)

中文系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