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泡影院

美国新片,电影技术动态,电影国际市场观察--好大牛皮Me!你骑电驴,进影院的我,还在猛犸象...

http://www.mtime.com/my/854814/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XX的博客>>日志>>卢卡斯怕谁?美国神话之王和电影未来(3)+ 回复:眼下电影拍摄,市场,投资讨论
日志

卢卡斯怕谁?美国神话之王和电影未来(3)+ 回复:眼下电影拍摄,市场,投资讨论

XX 发布于:2008-05-29 10:03


《A scanner Darkly》。同一套DV拍真人然后转动画。让希区柯克叹气?演员-牲口=?!?


(接2):

我的故事说,从星空俯视,天下无敌的卢卡斯,到底还会怕谁呢?让我从结尾的地方讲起:

  

放眼一下电影未来的放映方式。《英国病人》(The English Patient)的剪接和音响混录技师在一篇文章指出,未来的电影放映会用数码盘,而不是现在的35毫米胶片。数码盘同样清晰,甚至比胶片更清晰,并且不可能划痕(下雨),弄脏,发霉,跳格“乱抖”。在他工作的领域里,在电影剪接和音响方面,古老的35毫米胶片作业方法15年来被数码技术渗透完了。观众可以在《侏罗纪公园》、《泰坦尼号》和《幽灵威胁》看到这种技术登峰造极的视觉表现。不过,放映方式的数码化意味着,这将让19世纪末以来电影业坚持的两项基本遗产:胶片,以及制作方式,最终投降,放映方式的改变是终端表现。

  

整个美国电影工业正在电脑数码技术的变换之中。攻关之处是画面存储和放映。中国观众很有看碟经验,不过,这种小碟放到大屏幕,形象一放大,会放大出一个个方格,就是说,必须用更大量的数码密度传载画面,才能保持画面清晰细腻的同样效果。放映一部一小时45分钟故事片,以目前的数码技术需要用几百张盘(放映员比迪厅骑士还忙!)。如果在计算上找到压缩大量数码的方法,换句话,当我们可以用几张光盘输入电脑,在巨大屏幕上直接显示画面,就会不再制作拷贝,不再使用沉重庞大的胶片带放电影了。而一旦新的放映方法决定性地侵入电影市场,你可以想象,电影工业的传统制造环节,比如彩色印染技术,就全部改观——暗室不存在了。直到现在,这个行业还在美国获得巨大利润,一部好莱坞故事片有时需要5千万英尺的胶片洗印。一旦故事片用数码摄像机作基本拍摄,暗室将从电影工业中消逝。在不远的未来,当放映和摄影基本技术数码化,整个电影技术过程从头到尾数码化。整个电影技术结构就会改头换面,镜头成为望远镜。

 

有些推论我们可以预见。美国的这种转移将在10年里完成。电影业将失去所有的老伙伴:现场打板、胶片盒、挂带齿轮。而录像带、电脑、电影之间的界限,将大大地混淆了。数码技术将使1995年的《侏罗纪公园》看起来像1933年的《猿人泰山》的水平。

 

请想象一下,我们将会在800个有线电视台里,看月球上数码摄像机拍的,关于地球的故事。也许,你儿子的儿子,坐在屋子里,在电脑上自己制造画面,自玩剪接,加音响,一个人做完后期合成。他使用了所有的大牌演员,但是片酬,他小人家是一仔儿没付。因为电脑已经将活人的表演,将这个最终极的难题,在数码的精确控制下做了微妙变化。这不是“胡思乱想”,将真人表演电脑化,如今在卡通片已经做到了,《幽灵威胁》里真人表演和电脑做出的怪物”同台”表演。也许,未来还会通通换思路:以数据库里储存的人物表演数据,用数码的方式,一点一滴再现人的各种微妙反映。

  

这些未来是真实的。卢卡斯自己也指出,电影技术的历史转换就像15世纪绘画材料的转换一样。数码技术在电影工业未来的转变作用,仿佛中世纪壁画和后来的油画。在泥灰上画教堂壁画的时候,画匠们要趁着泥灰潮湿的时候做画,颜色效果并不能马上呈现,要等到第二天才知道。艺术家需要预计一天的工作量,要小心地避免裂痕,这挺像传统电影工业对拍摄和冲洗的预计,取决于工艺经验。还有,壁画是不能移动的。然后油画方法出现了,画家能到室外写生,夹着画板,回来再修改,不喜欢的话,拿油彩用新画面做全部覆盖,可以变成别的画。这相当于数码时代电影制作的变化。对于制造幻觉的电影工作者说来,这是梦想成真的通道。

现在,好莱坞干活的美国电影工作者看到一个人单干的,既是欢欣鼓舞,又是恐怖的未来。新警世恒言说了,走着瞧吧,新技术非弄出大堆大堆最终割下自己耳朵的疯子凡高来!以我保守的想象,我觉得这类“大跃进”式的夸张有一点幼稚。因为,电影艺术是合成性的,除了各艺术门类的合成制作,还有工艺集体性中间“导演”,将众人劳动集合变形的魔力效果。(当然,在“好莱坞”这个流行+金钱说法里,最终的魔力效果,要考虑掏钱的老板和大众的欣赏水平。)

  

有钱有势,天下无敌,卢卡斯究竟会怕谁?

其实你一点不难想象,你自己一个人缩在电视或者电脑前看盗版碟。假如,观赏者在电影院彻底改变放映技术的同时,彻底改了观赏方式,变成了孤独的欣赏者呢?对于仍然汹涌进电影院的美国电影大众来说,你的经验可能有点前卫。不过,假如有朝一日失去大众的集体捧场,还会有卢卡斯这种美国流行神话现象吗?

  

我们不难推理:在数码技术扫荡美国“重工业”电影业的同时,在电影院里看故事片的美国人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样?数码技术的发展虽然令人如此陶醉,它将会把电影院变成我们无法认识的什么样的现象呢?更好?更糟?

也许,未来的电影院,就像歌剧院如今的情景,是包裹着晚礼服的上年纪的观众看150年前的产品,不过我们将看用数码投射的《卡萨布兰卡》。而对玩着电脑电视一体化的星球攻击游戏的孙子辈来说,进电影院集体观赏的快乐全然无以体会。也许,电影院整个消逝了?被社会巨变彻底颠覆掉了。会有点像20世纪初叶曾经很流行的活动电影透视镜(把一系列静态照片装在一个用手摇曲柄转动的轮子上看),未来的美国新移民,像眼下逛《迪斯尼乐园》一样,在历史博物馆里,摇着把手,看着 一幅幅祖辈创造的“电影”画面?

  

这个在美国还是未来时态,在中国是现在完成时态的问题,已经不是卢卡斯的,而是我们人类自身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进电影院,要进剧院,为什么要凑在一起观看古老的或是崭新的故事说法?我们是不是在寻找人和人休戚与共的交流方式?或者,你说,让地缘辽阔,空气新鲜的美国人找去吧,我不找了,因为大街够挤了,我一个人缩在小盒子里看着小匣子,在小模糊中萎缩放大想象吧。我习惯一个人观赏。再多一人,哪怕一帅哥,一亮M,超不爽啊。让我们再自问,挤在黑暗中一起观看故事的现象,和原始人在洞穴篝火边讲“神话”的基因,还在血液里复载流动吗?

 

噢,顺便说我看卢卡斯那次:为了好座位,我提前三小时排队,坐在影院通道地上,生生读完半本考古学。然后,我感觉失望。卢卡斯不是Super-Top视觉创作者。

  

不过,我仍然坚信,在未来的新文艺复兴时代,无论技术方式和欣赏方式如何加速度巨变,我们真正崇拜和真正惧怕的,仍然是个人想象力+工匠式的超级体力劳动。正如《幽灵威胁》的出现,在两大队世界之最的艺术加技术人马的创造之前,是卢卡斯一个人坐下来,用铅笔把脑子里的画面勾在纸上。


卢卡斯不过你我中,谁,一个过渡性代名词。

你觉得呢?

                 (公元2000写)

回复(91) |收藏(3)|20797次阅读
 
2008-05-29 12:19

XX的帖子都很精彩的!

此回复来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群组
--------------------
和Sinta私奔去月球
 
 
2008-05-29 12:28

谢!我手忙脚乱刚跟Y-C学会贴视频。哈哈,土豆网该谢他!http://www.mtime.com/my/191931/
告诉我,你怎么想象电影未来?观赏未来?制作未来?
胡乱想都好的。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29 13:20

话说这个话题真的好大。每个人都在手忙脚乱的预测,担忧抑或期盼。其实我要求很低的,不要为技术而技术,电影,一定要有情怀在里面。。。

--------------------
和Sinta私奔去月球
2008-05-29 14:11

哼~别人写的再长你也看,我写的你就没耐心看~

此回复来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群组
--------------------
莫名其妙的同性恋 VS 叶公好龙的怪腐女。
2008-08-05 10:49

误打误撞进来的,连个留言栏都没有·

--------------------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2008-08-05 19:43

怎么会没有留言板?请拉到最下面就看到了。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29 13:09

其实他拥有了工业光魔,导不导片都无所谓了~

--------------------
别跟我说啥叫艺术内涵,视效派不用在乎! 一切商业到底!
 
 
2008-05-29 13:39

或者反过来说,他为了全面掌控自己的电影,最终只能放弃仅仅做一个名导演。

--------------------
情人们极端的敏感就是他们对爱情之外一切事物同等极端的麻木不仁的反面。——帕斯
2008-05-29 13:59

哦,光这个超级富翁老小子,导演,还是视觉,够我胡说一阵,不Fan的。现在我半夜。在他给我其他星球时间之前,我睡了。明天你们半夜的时候我来。。。。
虚拟宇宙里多少超人!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29 13:41

电影是发明,它离不开技术的进步,有些东西被取代是必然的。

--------------------
情人们极端的敏感就是他们对爱情之外一切事物同等极端的麻木不仁的反面。——帕斯
2008-05-29 15:23

又是需要謀殺我腦細胞的文,我一天看一點……很多天后就可以看完了 ><

此回复来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群组
--------------------
Doh~我是個好奇寶寶 因為我每天都百思「步姐」!( ̄ε( ̄#)
 
 
2008-05-29 15:48

真的假的??明天你好记得吗??

此回复来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群组
--------------------
Another summer day, has come and gone away. In Paris or Rome... but I wanna go home......
2008-05-29 22:58

脑细胞损失点,可以长新的,或者,卢大爷也该给你装芯片了~~~~。等我哪天能录音了,念给小蝶弟弟听?(我的几个电脑里现在一无所有!全洗了。)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29 15:53

~~~在XX的博里看粗粗看了一遍,谋杀了我不少脑细胞,等过几天再把1,2给看了,很累很累~~~

此回复来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群组
--------------------
跟胶囊私奔去月球~~~~
 
 
2008-05-29 16:04

真专业,看完长知识.

此回复来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群组
--------------------
Another summer day, has come and gone away. In Paris or Rome... but I wanna go home......
2008-05-29 23:28

专业?!
电影学堂“方应元老师”的奖赏:你获得了1点的积分奖励!世界的另一个我,还给我2分哪!不要说,非主流,给我3分!
关于未来的想象,我宁愿认为,非方老师类可以想象的。而我,连眼前都没看清,还未来呢,瞎眼送“老师“,该送非正常人类?~~~。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30 16:31

其实是那天只剩了2分——|||

--------------------
和Sinta私奔去月球
2008-05-31 10:57

只要你,任何你,有兴趣琢磨,苦恼(!),危机,你我究竟怎么做自己的电影--传输”自己的电影“到某种“舞台" And,even make money from it--Why Not?!你给我10000000分,我和你分。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6-02 00:40

ALLEN他们几个把平时的小练习——拍的美腿,放到土豆网上,命名为:女人的下半身,结果点击率直线上升,而且评论五花八门。如果那是个收费的节目,恐怕也少赚不了钱。怎么弄这些东西?的确是需要好好琢磨。好莱坞娱乐片,应该给我们许多这样的启发,毕竟,它是商业电影制作的霸主,它最成功,所以,完全可以非常认真地研究它。您说呢?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6-02 08:09

Yes!三个意思。一是研究好莱坞节奏(因为这个节奏相当地影响了世界各地大众观赏。)。二是,可怜可爱的土豆网。这么烧服务器,为你我分享了。三是,可憎的”我们“,看色情标题就莫名振奋,那些美腿,要是叫:猪的蹄膀,什么点击率?哈!我现在就上去看看。0,四,电影要象网络--新传媒学习,开一个前卫副科(妇科--同音):电影名字与网络时代的观众。~~。
哦,Dear Y-C,我看到一个好友不知怎么做视频,想链接土豆,把你一步步教我的放在《我borther是唯一的儿子》帖子最后的图组告诉他了。他看到了。他谢你。

可是没有在土豆上找到你说的“女人的下半身”。只找到一个点击不高的视频。给删了?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6-02 10:36

好莱坞电影的节奏,没错。它使世界各地的观众那么着迷。电影必须有节奏,因为它像音乐一样是一个不能中断的流程。节奏非常非常非常复杂,在所有的视听元素没有熟练了解和掌握的情况下,不敢谈。

电影名字与网络时代的观众。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值得研究的题目。这得涉及到人的心理了,可能选择性注意要研究。没相关的研究,不敢乱说。只是觉得很复杂。

不用谢。客气了。呵呵。希望你的朋友也能来参与我们的讨论,把他的想法也让我们分享。

我把地址给你,去周老师的网站看,那里内容比较全,而且不用费那么多力气搜索:http://www.zhouchuanji.com/bbs/viewthread.php?tid=8750&extra=page%3D1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6-02 12:44

呜!必看的优美情色!
我看了。怪不得!前几天我很偶然看了一下土豆,看到其中一个,那么有眼光,那么优雅,那么局部地展示勾引“色情”想象,用一段大众熟悉的音乐暗操作画面切换,以为是单一现象,以为繁忙都市中居然有这等孤独隐士。原来是你们一小簇啊!
我到周老师网站看的方法,也较有趣,打开一个,断续下载(也许因为我在美国,看中国视频下载较慢?),于是我打开第二个,然后第三个。。。这样,上下来回拉着看,
啊哈,街头舞步,滚动,交错,出如此美妙,难用“剪接”形容,一不留神,成就一新视觉效果并新术语?!

痒眼标题,啊!大学问,博士以上--街头小贩的研究。因为,在某些文化下,还要看什么时候,怎么用,比如,最近就不大容易使用的好?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6-02 13:38

呵呵。那是作业,用拍来的“美腿”的素材,来诠释探戈音乐。这就是周老师教的节奏的训练,当然,剪辑、拍摄也训练在内。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6-03 21:12

换句话,这里,探戈音乐(并给观者某种微妙色情想象的)是领导,控制节奏,控制画面的灵魂,对吗?
后台请教:拍这些作业时,作者是不是戴着这段音乐的耳机,于是拍的时候感觉着节奏?还是,完全是分离的:在街头巷尾采“美腿”,剪接时根据音乐节奏来调画面,长短等等?
或者,各有各的方法?
因为你说到节奏重要性的时候,谈到呈现的复杂性。比如,演员之间每个反映慢了一点,一个画面内的节奏拖了一点,加起来,就不得了的拖拉,难看,沉闷。于是,看某些片子时我会想,是不是可以先做“音乐"?在拍摄现场放着,这样,拍的时候方便所有的内外节奏感?
虽然,画面是一个个拍出来的,在非单人练习小品时,是一大堆人联合工作一个画面。。。两种操作水平的拍摄,在用音乐控制下,有没有从前期控制节奏,甚至节省拍摄时间的可能?
或者,全看”导演“,主要控制者,的节奏感觉。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6-03 22:20

博客里来个捣蛋的,没来得及回来看你的回复,见谅。请教不敢当,仅是说了些不成熟的想法。你对节奏的解释是非常非常好的,视觉和听觉中的任何一个东西,比如景别、色彩的变化、空间、室内室外、晴天阴天、环境声……等等等等都可能成为影响节奏的东西。与你的讨论中,有许多东西对我都有启发,收获不小。呵呵。

对这个小作业,说起来,话又很长。它是视听元素都掌握得可以时才能做的。周老师有专门的音乐课,让大家听交响乐,识总谱,敲定音鼓。电影就和多声部的和声音乐一样,单独一个元素出来可能不怎样,但几个声部一和,美感、乐思就出来了。——这一块,是我最缺的,不敢乱讲。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只要面授过的学生,都慢慢喜爱起交响乐来,而且记谱的能力会变得很强。周老师有一套独到的教授方法。当然,这不是教专门的音乐,是为拍电影服务的。如果从专业的角度讲,周老师也说,这是幼儿园。不过,我连这个幼儿园还不到呢。

此外,就是视觉元素的训练,比如光影、色彩、纵深、运动……等等。

这些元素都训练地可以了,才允许做探戈的作业,费加罗序曲的作业,这是“集大成”的作业。是拍来美腿,根据音乐来剪。——这时,每个人的处理方式就不一样了,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是不同的。

我只能说这么多。因为这个探戈作业和费加罗的序曲作业,我一直没敢做,害怕给周老师看会挨骂,此外更是对音乐缺乏敏感度。见笑了。

对于电影的节奏,周老师有一篇文章专门来谈,谈得非常好。就在我的博客里,我把地址给你:http://www.mtime.com/my/lctuyaocinema/blog/1092259/ 它后面的一篇,就是谈剪辑的,也和这个有关系:http://www.mtime.com/my/lctuyaocinema/blog/1092216/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6-04 11:52

拜读了,并收藏了,值得对照片子细读。正好周先生说的一些片子我手边有。谢。
~~ ,我这么狂的没谱的,自认为看片有训练的,说值得细读,恐怕,想自己干电影的好友,也值得慢慢读读?不交费的自习啊,在外国一个人打天下,到处学,自己琢磨,常想,咱古时候”凿壁借光"学啊。。。
Y-C,看来这里我们拉得太长了,如果继续谈,咱跳回(1),有好友正好在那里,已经觉得这里插不进脚来。我大学学戏剧导演,对舞台,节奏,自然学了练了不少,周先生说的轴的问题,到大学第五年--
见(1)有关回复。

--------------------
XX 854814展开

XX

 
 
写的好写的好 2008-05-29 22:31

写得很好face

--------------------
思念有生命,因为它会长大;记忆无生命,因为它不会变老!
2008-05-30 01:01

用数码技术来模拟人的表演,你形成的是另一种再现的媒介形式:动画。其本质是“动起来”的“画”;而电影是“动起来”的“照片”。数字技术对于电影来讲,可以完成一些用真人难以实现的场景,或者提高“照片”的清晰度,但它代替不了电影的纪录。如果纪录没了,电影也就不是电影了。

 

如果电子合成进入电影,那么电影的本体不再是纪录,因为它已经包含了再现的因素了。这不是科学技术问题,是电影美学问题。这是很大的一个课题,不是哪一个人能完成的,而且再现的因素还没有完全成形,估计成形的时间需要很长,我们能不能见识到,还是个未知数。这是后代的人去完成的问题。不过,现在已经能看到的,就是在三维技术的发展已经达到可以应用的阶段时,那些生意人(又是生意人),视频的出现,他们把这门本来是一个独立的媒介变成了电影电视的辅助工具(都是记录,所以还勉强说得过去),现在又把一个新兴的电子媒介,一个再现的手段变成了纪录媒介的辅助工具。我不同意把三维当作电影的辅助手段来讨论,我认为三维是一门独立的再现媒介。它应该独立发展,而不是用它去草拟纪录。想想看,如果有人知道什么是纪录,什么是再现的话,用再现手段去摹拟纪录,那是一种倒退。新的科学技术落在买卖人的手里就是这样。

 

但我们是教员,是在教传播学的规律,而不是在教生意经。所以,学术的问题与生意经上的东西,必须说清楚。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5-30 08:59

哇,我可不是教员啊。
”电影,动起来的照片。。。三维,一个独立的再现媒介。“我得想想。不过,我想事的方式,怎么比较具象?或者是我被美国生意经熏染,或者是,我的训练让我必须不断地具象化?
也许,在界限模糊的想象中,在不规范中,扩大了个别创作者的想象力和表达的不一般。
对于我来说,看作品(yes,我自己注意到了,是首先分不同媒体形式的),我非常注意,这个作品有没有想象力,哪怕其中一个片断有想象力。同时:表达力。
没有想象力和表达力一般玩意,我们,我,都会做。这让我们,至少我,感觉泥坑里的沮丧,同时,或者有时候,我们,我,需要看看天-向上,向外,看一下方位,各种散发的大约同水平表达力,想象力,之上,之外,还有着什么?!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30 09:27

三维,是再现的媒介;电影,是纪录的媒介。本来是两种不同的媒介形式。取代,我想这得好好思考思考。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我看取代是不可能的。至于将来,我看,也未必。如果非要用它模拟真人的表演,那得看制作“电影”的到底想干什么,他有这个实力吗?毕竟,像卢老师的《星球大战》,一年有几部?用周先生的话说,造这样的大片,是自杀。还有一句不好听的:片越大,越幼儿园……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5-30 01:04

至于说到未来,三维,真正的全息将作为一门全新的媒介形式出现,(它有一点跟电影一样,它不是作为一门艺术形式出现,它可用于艺术),但是纪录的电影不会消亡。纪录事实(不是再现,再现不是事实)这是历史的需要。这个问题不必争论,挑战者号的爆炸,肯尼迪遇刺,人类豋月,战争,自然灾害的纪录,那是历史,法律和科学研究等等的需要。它的作用会缩小,但不会消亡,在有些领域里,再现是没有价值的。正如默片一样,商业渠道的人因为观众已经不喜欢看默片,挣不到钱,所以说默片不存在了。它存在,它始终没有消亡,那是纯视觉媒介。正如电视出现以后,广播并没有像有些人估计的那样会消亡,也许到现在听广播的听众比看电视的观众要多。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5-30 08:44

Right!它(默片)始终没有消亡,那是纯视觉媒介。
我有时看默片,津津有味地!不过,带一个清醒目的,完全不用对话怎么表达。某种意义上说,我甚至更喜欢默片。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30 10:26

恩,是的。默片其实发展起一整套的非常成熟的视觉表达方法。但一开始由于人们对声音的狂热与偏爱,一度使视觉的表现可能降到了最低。60年代降噪系统出现,使声音的表现潜力和可能性被发掘出来,这时的创作观念,是讲究视听的相对平衡。有声电影的创作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北。猎鹿者是一个典型。而我们国内的“创作者”、“理论家”和“电影教授”们,还视觉为主,声音为辅呢。整个落后一千年。虽然电影只诞生了一百多一点的时间。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5-30 14:47

呵呵~~,姚老师也跑这里来了~~

我也更喜欢默片和有声片早期的片子,看的片子更多的是70年代以前的,现在的片子看得少了,一个纯视觉媒介和一个视听媒介,两者真是有意思,哥俩的关系~~

--------------------
Life may not be the party we hoped for,but while we re here we shuld dance!
2008-05-31 13:27

"还视觉为主,声音为辅呢。"--声音,在“有声片“,y-c,你说的非常非常好。要求创作觉悟,也要求观赏者觉悟。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31 10:57

我把(2)的讨论拉到这里。Y-C,我观察你在(2)和这里的,以及我观察和想的未来,如果使用的例子,你认为是商业电影范畴,我们可能涉及:
1,我们为什么做电影?
2,我们为什么看电影?
3,未来(现在)作电影和看电影的方法?--包括盈利的方法。
我猜想,你我不是中国电影局,美国好莱坞工业,不是部长或总裁在讨论,我们想看到大画面,也想看到个人创作的实在性?Right?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31 11:56

列举一下我们讨论的某些成分:
如你说,我用的例子是”商业片“的 ,也许,可以把视点放大到非商业电影?其实我引的两个真人转动画,用同一种软件做的片子,都可算”文艺片“--根本没票房!圈子里,也是很少数人注意到。
你指出:媒介的民主时代,一个巨大的业余电影制作军团制作的电影,根本不需要“数码技术”的辅助。这个事实,我们不能忽略。

是,不能忽略,但是:如何浮出水面?--非几个贾樟柯找到欧洲小市场?非零星的《疯狂石头》制作草班,从地下混入所谓的中国电影市场?

潜在的大军,目前表现出来的多是纪录片型拍摄,在谈论时,在读者看来,使用”纪录“这个词有它的便利,但也可能让人混淆?好,就让我们从正视”中国纪录片型“来吧。因为它的制作方便--可以少到一个人,的确是大军!这支大军的呈现舞台,据我寡陋所知,凤凰卫视到南方周末到几个视频网站,都曾经是,准备是,或现在是”舞台“。电视台或视频网站不能盈利。创作者也不能。受众远远不够。表现的是无处不DV了!

这里面有纪录片如何叙述的新问题。也有纪录片这个类型,在通常情况下不盈利性--啊哈,你说,你怎么跟好莱坞似的,老说钱!商业!因为你住USA!?哦,我真的关心这个,因为活得很具体,因为拍片钱哪里来,是一个根本。哪怕在数码时代,作纪录片型,最小成本可以几乎到零。但同时,也因为,创作者很关心制作的交换--舞台,不仅是技术平台,我们要关心谁看你的作品。(很多很多在自己做片子的人都知道,自己的作品被盗版白流,感觉荣幸啊,总算有人看吧。)

于是,让我们跳跃到故事片型,”商业片“,“文艺片”,总之虚构性的。未来,究竟用人,还是用”3维" 什么的方法,要看观众怎么更买帐--爱看你制作的。请不要避开“买账”。
科泼拉早就哀叹:当DV进入普通人家庭,电影灭亡了。这句话,饱含着精英电影前线制作商的全部感受,同时,写照了如今媒体民主业余大军汹涌与尴尬,我认为,Youtube等,正在帮助展示一种危机的临界时刻。
无数的民主创作,在自流分享。片子怎么提高?片子怎么挣钱?--谁看你的片子?怎么看?人类,说到底,也许还是一种社会交往型动物,如果不聚集在“电影院”的同一个屋檐下了,交流同一个影片的方法是什么?也许,就是网络,是我们在这里做的?--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孤独地,各自看一个片子,在一个虚拟空间里”聚会“交流,而盈利模式是广告--如同电视台目前做的。你的新媒体创作越流行,新卢卡斯(老小子不够刺激我了),你跟目前叫网络视频的,未来叫电视--网络一体的玩意分账?
这是我的某种浅薄乐观看法。任何你怎么看?

我还有一种悲观看法:媒体的高度分裂使得我们在更多孤岛上,电视,报纸,杂志在分别下降。广播,你--YC提到,广播没有消失--是啊,非常具体,比如,我在美国生活,一离开家门必须车代步,不能在车里看电视,我听广播,比如非洲战乱地方,还靠听BBC决定动向。但是,如果我们面对21世纪的技术进展,请注意,技术进步对人类娱乐方式的改变速度,可能好像电脑升级和成本反比例下降一样,是几何飞升型的?!而我们,并没有被新媒体整合了?而是被更具体的不同口味,更多小众地,划分了?!锐利思想的传递,也许比谷登博格活字印刷术发明的时代不如,不是更有效地风行传递,而是更消弱了,因为”大众“前所未有的民主展示的通俗口味的投票权+以”地方文化“名义的控制?

我的临时感:尽快学习,尽快利用新手段,利用现有平台,平台不知道,我们也不知道,下一步,明天,究竟什么样。
你以为?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5-31 18:33

您讲的,非常有道理。不过,我还是说,您讲的仍然是进入发行放映网的片子,或者说以赚取商业利润为目的的片子。而媒介的民主时代,使得个人的电影的制作,完全可以永远不选择进入发行放映网,为什么要进入呢?我拍一个我小外甥调皮捣蛋成长的片子,我就觉得是美的,他的家人看了觉得是美的、快乐的、幸福的,就足矣。

技术是在进步,但我们使用技术来干什么,是由使用者的目的决定的。以后的个人电影的制作,就像兴致来了拿起画笔就随便画几笔一样,非常自由,非常个人化,就像拿起笔来就写点东西一样,可以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观念……外人看不看,看不看得懂,那与我无关,我也没想让别人愿意看或看得懂。这才是我想说的真正的个人电影、及其必将形成一个汹涌的庞大军团……

说到“贾樟柯”似的“地下”电影,如果从探索和实验的角度来讲,是有价值的、也是值得的,但问题的关键是:有无人愿意出这部分钱来让他们拍,然后准备赔。据周老师讲,美国的一些大财团好像每年都有拿出钱来支持实验电影制作的。但我们缺这个,大财团是不愿意赔这份钱的。这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如果想进入发行放映网,那就学好莱坞,拍娱乐片。当然,这个前提是:你先学会拍娱乐片——这个比拍独此一份的艺术片要难得多。我们现在不是考虑从地下到地上然后“入圈”的问题,而是如何学会拍电影的问题——现在,我们还在电影里搞文学、搞戏剧呢,什么平台都救不了这种糟糕的电影。

网络,视频网站,为个人电影的展示提供了平台,但是否制作出来的电影就要依着这个平台来产生商业效益,那就要看制作者的目的了。平台就是平台,技术就是技术,怎样使用,使用者有决定权。

电影这种媒介,现在、将来,会变得像文字一样,被人们使用起来表达想法极为随意,但却并非需要让人来看,并非需要用它来挣钱。就像现在我用文字写在这里的这些东西,并非想赚取利润一样……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8-08-29 14:32

真是喜欢提问的家伙

--------------------
不必把自己伪装的那么圣洁.
2008-09-19 10:35

有讨论才有进步

--------------------
同一个星球的陌路人,或许,在某时某地,我们曾擦肩,请原谅我不能向你问好,只因我还没有认识你!
2009-10-31 21:11

“周老师讲,美国的一些大财团好像每年都有拿出钱来支持实验电影制作的。”
这些片子的结局呢?就像大电影公司布置小的艺术发行公司,最后,夺取奥斯卡?反正还是公映了……没有公司做无利的声音。大富翁最在意的是名声,不会做什么贡献给什么个人电影。现在好像优酷了就能拉平地平线似的,其实呢,电影的技术永远得不到普及,现在拍电影的成本压榨出来的只有恶搞和渴望长片执导的短片导演……


大众电影始终是一种有偿首映媒体,抛开这个,都是实验电影的另外范畴,电影本身的构成呢,在新闻学却是“大众传播媒介”……

--------------------
你笑时会猛的在意我,哭了却不知我就在你旁边。难道我是你眼角的细纹?呆的太久,既没有遗忘,也没被怀念?
 
 
写的好写的好 2008-08-07 21:33

XX的都很精辟 值得深读 先回了帖子 口水两句再说
说实话 感觉想进入XX和他朋友们的世界有点困难 也许是因为年龄差太大的关系 或许我应该去找点90后的BLOG去脑残脑残

--------------------
视爱情为奢侈品,有最好,没有也能活。
 
 
2008-08-07 22:30

哈哈,你这么贬90后,“同伙”不打你脑残?!我这里可深可浅,来了去了,留下真诚。

--------------------
XX 854814展开

XX

2008-08-12 08:34

咱也不算真正的90的说 今年毕业的有89年也有90年的 我宁可被门缝夹傻也不愿当90后
纵观网吧 把键盘按得噼里啪啦 打扮的稀里哗啦的 那些基本都是90后 说实话 就人品而言 90后比80差得太多了 一个个都跟土皇帝似的 极度自我

--------------------
视爱情为奢侈品,有最好,没有也能活。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89)

电影 (71)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电影学堂

成员(8000)

话题(2936)

电影学堂

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成员(10197)

话题(4078)

世界上的另一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