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泡影院

美国新片,电影技术动态,电影国际市场观察--好大牛皮Me!你骑电驴,进影院的我,还在猛犸象...

http://www.mtime.com/my/854814/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XX的博客>>日志>>《骑劫地下铁》 Plus 《舞台每一小步》
日志

《骑劫地下铁》 Plus 《舞台每一小步》

XX 发布于:2009-06-15 09:24

   在推行绿坝网络安全软件,中断Twitter的中国,要上映《骑劫地下铁》?!看时光网预报(620日)我有时空倒置感。这部犯罪惊悚片是纽约地铁和哥伦比亚公司联合制作的,杀人劫持要巨款,地点具体,咱中国能做?想都别想!连续和谐时期居然放映?怕是审片爷没醒过味儿来,不会像主角一样危情众目之下公然承认拿回扣了吧~~。

美国鬼子评论都指出:1974年原版和2009年再做版,对比了人间科技的进展。不过,纽约地铁票从那时的38美分涨到两元,股票从拍摄时展现的12000掉到如今9000以下。人性呢?我看片感觉人性依然。(我得再看看老版细节--所谓“经典”版。有人觉得那个太慢--那时代慢吧?)


对在自学编剧的好友,建议看看本片如何编剧,先学学练练最基本的吧:组织动作。看这片一个“劫持”动作的发展,变幻,收尾。对摄影有兴趣的,我以为可看看电影开头,火车运动,人物交代的变焦虚实,捎带注意控制室景一人台词时旋转镜头和地铁内景不动机位的对比。我觉得导演Tony Scott在这部动作片里节奏很好,气喘得不错。

  美国精英评论家给此片分不高(平均44%周末高抬贵手涨到52%)。我给70%


(1974版) 



   2009版:(遗憾的是,时光网没给我一张更能表达数码时代,youtube时尚的)




 啊哈!《舞台每一小步》(Every little Step)我坚定地认为,这里此片观者就我一个。(美国专业评论家给90%以上高分)。

   我生生等了三个月它才到本地。只在唯一艺术电影院放。坐等的观众很少,7,8个吧,全体中年爷们儿,短碴白发类。就我一小娘们儿,东方脸。我以为进错地方了,难道要放的是纳粹二战片?看了这多年每礼拜两到三场电影,这是第一次,回收票员那儿问我是不是坐对了放映间?

   

你很难具备我看此片的全部条件(缺一样都够呛):

A.小时候偷偷习舞。

B. 曾是戏剧导演。心仪原作百老汇歌舞剧《歌舞线上》(A Chorus Line)。那故事是导演选群舞演员,在观众席黑暗之中和舞台上被选者对话,让他们一个个讲自己为什么站在这儿了。(你要是在北影门口当过群众演员,可能靠点谱?)



C. 我绝对超群!非群众演员的料,为糊口,只求和人一样平常!



D。“我”,同性恋男孩儿,把跳舞当命,爹妈都不待见我。“我”,短腿亚裔,非天生跳舞材料,舞,舞,舞!




E。我曾10万人20入导演系,看这片子表达重做《歌舞线上》时候,3000人来抢18选。要看懂这部分,恐怕你得比《美国偶像》,英国《天才》的观众更专业。凡是能看懂这个电影里一群曾是舞者的专业人士,是如何选演员的,凡是像我,像影片里他们一样,能看着那位争选同性恋舞者角色的看到流泪的,你可能懂表演了。




  (哦,从电影旁白里得到一招儿:歌舞演员初选时,不管你专业,还是业余,都可以报名参加第一把。虽然我腰断了,脖子折了,下次再有应试定上百老汇试一把!尝尝报歌舞的美妙滋味!)


F.编舞,音乐,创意起源。这部百老汇经典源于真实:是一群挣扎舞者倒出个人生活和为什么要跳舞。音乐创意出现尤其感动我,老小子是得了好莱坞奖,挣了钱,回一穷二白剧场,“做自己想做的”,等待他的是一堆倾诉舞者生活的录音带!这样的创作真实似乎现在不再出现?


  (戴大眼镜那个是作曲。中间横格衫的是编舞,《歌舞线上》的灵魂,早已去世。)


G.纪录片素材如何使用。


H. 那个年代不再。那类人默默超多。《歌舞线上》出来时是70年代,这是一个有点颠覆性的歌舞剧,为艺术挤入华丽的平庸,不能被承认的同性恋,不具备条件但对艺术热忱,它的主题和人物,如今平常了。纪录片召唤的和我同坐的短发爷们,曾经少年人,可能都是业内革命追随者,我可以感觉,他们的呼吸,他们的笑点,他们默默流泪--在黑暗中擦眼角的小动作,来自我回顾的?

……

   所以,我不硬推荐你看,你能建议中国舞者看就谢了,不过,没大脑的舞者专门为看舞可能看不懂?而每一个饥饿的艺术家都懂。

  我最后给的评分也80,不过,我以为更懂全体美国高分评论家了,都这么挣扎过来的,内心深处还有激情与贫困之源。

  

你如何?我不知道。

7.3/8.0

地铁惊魂 (2009)

影评(437)

收藏(903)

地铁惊魂/The Taking of Pelham 123(2009)
回复(69) |收藏(0)|9266次阅读
 
2009-06-15 10:22

我这影评,是特别为《我不好意思穿白衣》近800访问者写的(刚被和谐了)。也为置顶文章《卢卡斯还怕谁》第84,86,没有打过三岔口交道的读者答复写的。写更是为了把人家的话贴到前面,方便各位好友交流片碟:


2009-06-12 04:40 删除

最近看电影史,每次电影运动之间也就隔30年左右,但新浪潮之后,全球就很少有较大的电影运动了。按理来说,这几年应该是时候了。但明显的状况是:越来越颓靡了,全球的。而且现在的电影范式,不管是故事模式,还是摄影其他的都到了非要变的时候了。实在太陈旧了。

xx有什么看法,可以展开说。

--------------------
好个电影


moly2000 200673展开

moly2000

    2009-06-12 07:24 编辑|删除

你话短,几乎句句是我的感觉和看法。嗯,慢慢展开说。问题是,咱们在说一个过去时态的动态?在研究一个恐龙标本?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3 11:46 删除

我想电影慢慢步入以前戏剧和美术被冷落的路…下一个全民娱乐大王是3d电影或者大游戏吗?电影最多还能撑多久,200年活头吗?感觉差不多。如果它没有再一次自我提高的活动的话。应该就这样了。反正我是觉得到了2强并存的时代了…

而且觉得真人电影有式微之感了。可怜我还没有找到电影的空白地带。虽然说中国的电影空白地带太多了。可是要有个影响他人的运动好像遥遥无期。

--------------------
好个电影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5 12:00

首先,这话题适合万人大讨论。

另1,希望xx表达自己的看法,虽然这话题有点沉重;

另2,突然想了解了解艺术史上的不同种类艺术的高涨存亡轨迹。这样有助于把握电影这玩意的存亡。所谓历史其实只不过是种不一样的重复的论语。

--------------------
好个电影
 
 
2009-06-15 20:36

你先让我干着狗屁活儿--超群但得活命~~,交活儿,然后慢慢回着
说的对,这话题弄不好“沉重”,假如我们从艺术史说的话,从中国电影创作现状说的话,甚至,有好友提示我看上海电影节的新浪潮放映事故,筋疲力竭,放着断片?!--从那儿说也能累自己,电影怎么弄的中国人说起来这么累?谁之错?
新浪潮片子,看着遥远历史,仍能感觉“新”,只因为能看出片子背后的那些制作者,那些人。

科波拉最近拍第二个“小片”。看制作介绍,少年成长类,有个人化体验的。我从前介绍变迁时候,引用科波拉10年前悲观看法,当廉价的数码拍摄进入家庭(在这儿,就是各位手机也带拍摄了~~),就是电影完结到来。现在他继续说,美国电影无法进步,和好莱坞来回来去题材永远老一套有关,同时,和两代观众--在电视下成长的,傻逼(这是我替他老人家翻译的~~)有关。在现象上,我同意他的说法,在他的最近创作表现上,他也没有“进展”--开拓,更像是用专业摄影机并制作队伍,回归着时代性“家庭个人”自我影像表达。专业YouTube了?

啊,万人大讨论,如果有那个气势,那个热忱,中国电影至少就伊朗繁荣了?(我应该干活啊,居然在这儿写起来了。先打住自己。——
有几个好友很有内容的,嘿,诸位,从黑暗中冒出来,署名,匿名,各角度,说着吧。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5 20:20

已经看了吗?
虽然首周票房失利但冲着黄金老头二人组也一定要看!

此回复来自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群组
--------------------
Another summer day, has come and gone away. In Paris or Rome... but I wanna go home......
 
 
2009-06-15 20:41

你眼尖!手软,故意不说我没有指出表演和演员。谢你给我一个“表演机会”!
丹泽尔华盛顿给自己长了不少磅,松兮兮,沉甸甸的体型,不是最近中年大明星都在中年发胖,而是,这样的外形符合一个典型的中年爹,房子,孩子,孩子大学学费,承担的“普通人”形象。咱们是不是甚至可以说,这是他第一次演他自己年龄段的角色?(劳驾你指点作证我?)从这个角度观察他的表演,在这个高节奏,快转换的动作片里,非常好。
如你所说,约翰特拉沃塔,作为对手,也超棒。
不过,我猜想,专业评论不给本片高分,可能是有评论家不喜欢他。最近他的15岁儿子癫痫突然去世,让他不出来为此片做宣传(评片无数,我从不说演员私事,这是唯一一次?)因为我非常喜欢他的表演,这叫一个穿透!我为他的失落悲哀。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5 21:41

绿坝软件真是威名远扬,xx这么快就知道了,哈哈;上影节放断片?我都不知道,原来想无论如何要去看一次上影节,无奈票贵又赶上考试

 

xx说到学编剧。你觉得,学习故事,基本训练,应该从何练起?

--------------------
签个啥,喜欢电影贝
 
 
2009-06-15 22:24

http://www.mtime.com/my/noname/.我从无声尖叫这里知道上节细节--我托他买美国找不到的碟。他会不断地报告上海电影节放映的情况--带批评~~
我从上海另一个朋友那儿知道叫”绿坝“,在此之前,我已经在纽约时报上读到这个消息。网络时代,纸媒居然也有作用。

容我干完活儿回你:学编剧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5 22:52

好……

--------------------
签个啥,喜欢电影贝
2009-06-16 21:03

六画,给Pj16一点编剧看法?!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6 21:48

我自己写的东西就很滥,没有可读性,理解有限,看法就更不敢当了,我个人觉得先学会把故事说清楚,然后学会设计悬念,最后是如何自圆其说,使故事的发展在情理之中,在意料之外,也就是如何维持观者兴趣的问题.

--------------------
六画

六画

2009-06-16 22:04

在六画这段短字中,最重要的,我以为是:
1,设计悬念,最后如何自圆其说。
2,也就是观众兴趣如何维持。
在电影的叙述中,我们有和小说描述不一样的维持方式。

我先干活,回头有空继续来。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6 22:50

我同意六画的说法
我自己的想法是先拆解一些经典片子的故事设置,人物脉络阿什么的,你们觉得有帮助么?
xx,电影叙述和小说不一样的维持,能不能展开说说?

--------------------
签个啥,喜欢电影贝
2009-06-17 02:27

要多看希区柯克,电影不可能象小说那样人物脉络错综复杂,主要人物一超过五个观众就记不清谁是谁了,伏笔铺得太深,观众看到一半时,前面发生了什么就会忘记了,电影叙事和小说叙事在篇幅,节奏,结构等方面都不一样,所以只能描述简单的人际关系,故事背景也不要搞得太复杂了,你可以看看好莱坞那些历史题材影片,大场面大制作,千军万马,可真正的故事核心还是围绕着几个具体人物展开的.

--------------------
六画

六画

2009-06-17 02:29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你的人物放在整个环境中,从人物本身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而不是作者的全知角度.

--------------------
六画

六画

2009-06-17 08:41

我也跟着学不少啊~~六画,
Pj16,
1,你问我电影和小说叙述如何不同,你能不能试试先给我们哥几个罗列一下相同的地方?(你另开一个新拦,不然这里咱们几个人太长了)然后咱一起来看看不同?
2,拆解经典片子的故事设置当然有帮助,不过,经典和经典是不一样的。六画说看希区柯克,我觉得有道理。因为是悬疑进展。不过,像我这么胆小容易被诈的主儿,看着看着,可能忘记分析情节了。
如果劫持地下铁这两天就在中国上映,我建议你拿这个的开头做点作业,你看它的动作--悬念,是什么,怎么设置的,怎么展开的,怎么铺垫的,你都不用做整部电影作业,你做前10分钟,甚至5分钟,你写下来这里,咱们来看看?
(六画说“悬念”,我说“动作”,大约是一回事的两种角度。)
首先的首先,想学剧本的人,骨子里是想讲故事,或者,有一堆画面(可能是零乱的)想表达--我觉得,内心有什么东西想表达,才有“编剧技巧”研究。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7 10:35

昨天大致看了下:《故事》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249244447_0_1.html
和编剧技巧基本上可以作为初级编剧的里外教材,《故事》是叮嘱你根本的内里,《技巧》是跟你讲必须的桥段技巧位置。这两本基本上可以里应外合。
关于,编剧从根本上说我觉得还是得注重故事命题的问题。并且用心去表达自己通过这个故事想说的道理或情结,牵挂等等。说到底就是要把自己真正关注关注很久的东西展示出来而已。
至于可以看的范本,我觉得李安的父亲3部曲,就可以明白一般的题材,怎样让观众不乏味,并且通过细节去提高趣味性。并且把故事的早期铺垫,过渡环节,不可逆转的形成,结局。这些部分看希区柯克的电影,并且能分清楚每个部分的时候,基本就了解剧本怎么下手了。
但希区柯克的太typical了,给现在的电影不了大的启发,倒觉得billy wilder 的电影既可以学习又可以给现在人启发,并且还可以享受。真是太好了。呵呵。推荐。

--------------------
好个电影
2009-06-17 22:38

我来回帖了~~
谢谢楼上几位的指点,xx说的作业,考完试我一定试做做
希区柯克我最近刚看了vertigo,我的体会是一些段落和细节给我印象很深,但是总体的路子似乎很传统,可能有东西我没有领会到吧,实话说我认为开头一小时的故事推进很慢,很闷……

--------------------
签个啥,喜欢电影贝
2009-06-18 00:55

嗯,你先去考试吧,我也忙的要命,“作业”~~,回头吧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8 01:19

ok

--------------------
签个啥,喜欢电影贝
2009-06-23 16:04

说句实话,一个导演有时候的确是一辈子都在拍一部片子,希区柯克拍的片子就是,最大程度的跟观众玩迷藏游戏,同时他模拟的每个金发美女和各种各样的高大男性的迷离爱情,也是他自己最想完成的追逐女人的方式。
呵呵。他太着迷于这两项,其他的庞杂爱好关怀好像有点少,所以片子看起来会有点空泛。比利·怀尔德刚好是个不一样的对照。

--------------------
好个电影
 
 
2009-06-16 10:32

呵呵。pj16,

关于学编剧:有幸发现了这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75f51f0100c2ne.html

 

其实我自己还没看呢。最近看了个法国的教材《编剧技巧》,觉得很不错。而且书超级薄。

 

哈哈。xx考试呢,怪不得……

 

电影史的发展过程,觉得法国人还是很有创新思维的,只是他们的性格倒不爱混沌,参杂,经营,也因为宏观原因(没美国的庞大电影观众,根本上)。 新浪潮我还没吃透,先不说,就那个印象派电影的理念我觉得也是很大的一个想法了。什么“影像精灵”的,想法灵魂化。最主要还是现在电影就缺这个。

 

--------------------
好个电影
 
 
2009-06-16 20:52

法国的编剧教材,有卖的吗?什么名字?我对看这类好玩的有兴趣。还有什么好玩的书?我已经没有中文书可以读了!英文对付了,欧洲的还得读中文的。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6 21:45

有的,出了两本,一本叫剧作技巧,一本是电影剧本的创作,都是中国电影社出的,很薄的小册子.

--------------------
六画

六画

2009-06-16 22:00

我能在中国的amazon(卓越)上订到吗?
我的小世界包括这样的循环:在这里在朋友指点下看到中国字的片名,转网站给的英文名字,贴到美国租赁网租,没有的,就找这个的淘碟高手在中国买了,托来回飞的生意朋友带回来。或者自己回去的时候连喝带吃带拿。
现在又好书单指点了。~~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7 08:51

谢谢六画和Moly2000的指点。找到书了。估计很法国?我上礼拜看片里(我在这个博客写的全是现场片)看了个法国片:Summer Hours。我另写在下面,这样可以上个画面。
And,给的那个连接我去看了一眼。不看也罢,觉得那是大主题空洞宣传片~~,跟编剧讲故事的真实技巧可以说一点关系没有。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6 10:49

xx:

你说的这种连科波拉也无能为力的颓势。

首先,不知道这种大颓势要持续多久……这让我很担心,很担心(王菲的歌词)

其次,如果要有人,或一群人能力挽狂澜,那也行,但现在还没苗头。所以我更担心。

再次,要好莱坞能再次兴旺起来跟周边的电影运动会有很大关系,它往往贪婪且完美的吸收这些养分,但现在电影运动也没有。这又回到了电影思潮运动的问题了。

哈哈。另外,觉得自己有点杞人忧天呀!

--------------------
好个电影
 
 
2009-06-16 20:56

一个标准的观众:超级投入观赏的儿童,同时,杞人忧天,有周边视野。我以为。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7 10:39

关于拯救颓势的首先,其次,再次,大家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或可能…………

--------------------
好个电影
 
 
2009-06-16 10:51

并且,xx可以考完试再回复.时日还是有的。

--------------------
好个电影
 
 
2009-06-16 21:01

不是在考试,是在帮人修理狗屁剧本--连续剧~~。活儿紧。
我已经过考试时段,甚至过考人时段了。不想考任何人~~
谢谢体贴。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7 06:51

我这里要等到7月30日才能看到《骑劫地下铁》,郁闷啊!

--------------------
爱情就像便便,来了挡也挡不住;爱情就像便便,水一冲就再也回不来了;爱情就像便便,每一次都一样又不大一样;爱情就像便便,有时努力了很久却只是个屁。
 
 
2009-06-17 08:48

“郁闷”,不夸张的词。本周末我看了三个,还有一个是这里没写的艾迪墨菲主演的《Imagine that》。
这个是第三个看的。本来可以不看的,精英评分不高,又是重做片,而911以后,凡是劫持类片,制片厂紧张,观众也会内心紧张——不想有太多阴暗记忆。吃晚饭前有两个多小时空儿,开车去看了——感谢自己:看了!要不然,这周末就过的不够带劲了!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9-21 01:45

这片其实真的很一般,而且结尾我也不喜欢。

被劫持的时候,地铁里的小伙竟然还可以和自己的女友聊天,太假了。要是我直接给他一枪!

--------------------
爱情就像便便,来了挡也挡不住;爱情就像便便,水一冲就再也回不来了;爱情就像便便,每一次都一样又不大一样;爱情就像便便,有时努力了很久却只是个屁。
2009-09-22 09:09

和你同感!那段太搞了,我都想给那妞一枪。不过,我觉得很真,YouTube(Youku)--Facebook——game——网群,活的好像很有点真假世界不分了哦。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7 09:10


诸位都认识明星,我就不说了。
如果我们说“电影”,这部《Summer Hours》(夏日时光),是我最近看的现场片里,我以为最电影的。它的机位看似很“自然”,几乎只在电影中期兄弟两人在咖啡馆里对视时候,有一个非常稳定的机位(三秒?)。
故事对一个场景的拆解,老房子,有着颠覆的意图,但是表面上是法国小资电影味道的。
如果,你不会看死后财产分割,不会看兄弟(姐妹)相争,不会看绘画与艺术品的背后价值和拆开卖的讽刺性,不会看空房子背后曾经有人,有相爱的感情,就看一个中国最会的不断地“拆”,也许,你也能看出味道?

我想讨论的问题,我珍惜M2000的观察的,也包含在这里了:
这部电影,故事暗藏,在美国人看来是标准“欧洲型”电影观众很少。这是欧洲-法国最好之一种了。通观电影,还有什么更大新奇?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7 12:33

我去找片子,看完后再说话,看了这张截图,室外自然光环境,光很柔和,还有淡淡的暖意,我以前一直以为是用金板打出来的,后来看一位在法国的朋友拍的街景,都是自然光下抓拍的,调子和在法国电影中看到的是一致的.

--------------------
六画

六画

2009-06-17 21:03

金板打的想法,让我意外,那里(我这里)阳关很充足,不像中国,百米外是山水画了--嗯,这么做好了,超现实风格,很现实~~

--------------------
XX 854814展开

XX

 
 
2009-06-18 08:53

Everybody's a Movie Critic: New Web Sites and Online Readers Chime In
https://moviereviewintelligence.com/index.aspx


--------------------
XX 854814展开

XX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89)

电影 (71)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狂爱歌舞片

成员(121)

话题(30)

狂爱歌舞片

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成员(10070)

话题(4025)

世界上的另一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