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A SIDE】

我一直都没有变,变的只是你们、和这个该死的世界。

http://www.mtime.com/my/ao4hole/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凹凹的博客>>日志>>在那些个苟延残喘的年代-----《活着》
日志

在那些个苟延残喘的年代-----《活着》

凹凹 发布于:2009-05-25 22:40

-------------------------------------《活着》

2年前看过余华的《活着》。薄薄的小说很快翻过去,胸腔里是郁结的憋闷感。有个鲜少为文艺作品掉眼泪的朋友说,这是唯一一本让她每看必哭的小说。怪异的是,它对于我,一个非常容易为故事哭的人,冲击却并不在分泌。

也许是余华的笔触太平直,平直的像是在看纪实文学。而这故事的力量就在于它平实。一切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发生了。仿佛这些无辜人的死全部是顺理成章。于是在合上书之后,心里一点愤怒都没有,只是悲哀。

关于无能为力的悲哀。

后来再看张艺谋的电影版,忍不住会去将两者对比。《活着》可说是张艺谋最好的电影,尽管它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源自故事本身,但是他的导演能力和风格的确是适合这样的故事的。在叙事上与余华原著精神相合,平淡而朴实。考虑到受众,他也在某些场景上加大了力度。小说中一笔带过的最悲哀却是必须在影像中浓墨重彩的。在这里如何把握好煽情的度显得很重要。张艺谋做的比较内,也就得到了受众的尊敬和承认。

电影的剧情和小说大部分相近。

曾经的纨绔赌棍富贵输掉了自家院房,在恰好的时机恰好成了贫农。被抓壮丁后回来发现母亲已经去世女儿凤霞发烧后成了哑巴。在之后心头肉般的儿子有庆被曾经的好友现在的区长春生无意中撞死。终于遇到相伴的男人二喜的凤霞却又因难产大出血而亡。唯剩外孙,二喜和老夫妻相守。

也许张没有想到,他做了那么多妥协,删掉了原著中那么多的悲剧,甚至给了一个相对光明的结局,结果却是依旧被禁。这也是现实。

原著结局是满目苍凉,只剩下富贵一人,妻子家珍死在三年自然灾害,二喜工地事故而死,小外孙吃了太多豆子撑死。

而曾经最让我震撼的有庆的死却也是被改了的。应该是原来的故事太尖锐太反动了的缘故——孩子为首长夫人献血,无人问津,血被抽干。一直记得富贵说,以前每天都能听见有庆光脚跑回家的声音,因为学校远,鞋子耗得快,他就总是光着脚拎着鞋跑,而现在却听不见了……

这些场面如果表现出来那必定是充满力量的。但是生命里就是不得不存在那么多的妥协。张艺谋尽力了,我们明白。

把这些不足暂放一边,单看这部电影,它仍不失为优秀之作。一直很喜欢反映时代变迁的电影。《活着》的背景则刚好在分叉道上,关卡一个个如此密集。四十年代已经逐渐败落的曾经奢靡,五十年代的战乱渐息百废俱兴,六十年代的思想冲击阵线混乱。最痛苦的便是这些百姓。他们永远猜不到上头的人下一步的方向,只能懵懂的跟随,低着头小步紧赶,生怕被大队伍落下永追不上。

让人想到《辛德勒名单》中的群戏,赤裸的男人女人被像牲口一样赶来赶去,他们脸上甚至没有表情。耻辱羞惭和愤怒早就被麻木掩盖的找不到丁点依稀尚存的痕迹了。

中国百姓便是这中状态,精神赤裸。

在时光网看到过有人评价说余华想表达的就是人在那样的环境下即牲畜。

没有人真正尝试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到底是怎样。苦乐悲喜,全被圈在那些小院子里。生死,都没有现今这般重要。

于是死亡才会那么频繁。

因为不在乎。因为没有办法在乎。

看到恸哭的女人,旁观的人们只能紧紧拖住她,不让她看到自己儿子悲剧一样的面孔。他们做不到别的。腾不出时间也根本没有能力去想一想这些浓黑色场面到底是什么造成的。

在那些乱世,年代和住民都在苟延残喘的活着。只管出气,只求出气。

我们仍旧愿意相信他们都是善良的。

不需要去重复愚昧单纯,这些都是时代造就的。

自然,在这样的巨大背景下,不能忘却那些微弱的人性闪光。被打为走资派的春生在夜色中走远的场景,张艺谋拍的很正。人在画中央渐远。画外音是家珍的声音:“春生,你要记得你还欠我们家一条命,你要好好活着!”夜风起了,墙上的大字报边角轻微舞动。

欲救而不得吧。

这些画面,林林总总,在当代也仍旧是需哟啊被铭记的。这是我们的过去。因为有了这些,才会有现在,才可能会有未来。

这也是历史存在的意义。并不一定是以史为鉴那样大俗套一样的存在原因,在多数时候,它们的存在就是因为它们是历史,是我们的由来,是即使要忘记也仍旧存在揭不掉的疮疤。

疮疤在,但新的血肉从未也永远不会停止生长。

 

8.7/9.0

活着 (1994)

影评(449)

收藏(2251)

活着/To Live(1994)
回复(76) |收藏(20)|4781次阅读
标签: 深沉
 
2009-05-26 15:23

这样一部好电影却因为某种政治原因遭禁
不能不说是中国影视界的一种悲哀

--------------------
匿名

匿名

 
 
2009-05-26 17:43

我觉得,从另一个方面看,这样的被禁恰好为中国电影划分了界限,对这些电影未尝不是件好事,不需要承受让人心痛的大肆裁剪。
票房不能保证,但口碑不会受影响。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15:26

写得太好
现实 心痛 那些个年代就是给人这种感觉
当然现在也是

--------------------
匿名

匿名

 
 
2009-05-26 17:43

逼人成熟。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5-26 15:48

中国百姓便是这中状态,精神赤裸

-说的好

既然都是过去曾经发生的事情,为什么相关部门却要禁播呢?此地无银三百两

这样后果很严重

 

--------------------
十里平湖霜满天 寸寸青丝愁华年 对月形单望相互 只羡鸳鸯不羡仙
 
 
2009-05-26 17:45

“既然都是过去曾经发生的事情,为什么相关部门却要禁播呢?此地无银三百两”

统治者在一些方面的幼稚。
不过仍旧相信这种情况正在好转。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23:39

是有些人的不自信。

--------------------
木 825220展开

2009-05-27 00:06

这说法很温和。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7-11 15:43

时代的造就了人们的悲剧命运,禁片的人们扭曲了时代

--------------------
相信未来
 
 
2009-05-26 18:04

老谋和老葛最闪亮的演出.....可惜现在再也不可能出现活着霸王别姬这类反和谐现实主义作品了..

--------------------
 
 
2009-05-26 18:10

我觉得贾樟柯陆川他们还是可以期待的~~~~~~~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18:27

现在的张艺谋让我更想哭,政治的牵绊足以毁了一代人

--------------------
我还是我,只是换了一面而已
游 1689403展开

2009-05-26 20:35

张内里还是希望自己重拍曾经的电影的吧我觉得……那才是真正适合他的题材。

时代拜金味道和急功近利风太浓了,让这些原本可以用伟大来形容的人都走错了方向。
真的很可惜。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23:43

陆川别指望,他是一个十足的御用文人,追求名利远胜于追求艺术。张艺谋等人后期拍摄商业片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以为电影对一个大国来说是一个工业,必须走入市场,如果中国没有导演的作品可以和好莱坞商业大片抗衡,中国电影会在夹缝中被挤死的。
他们是在为我们电影工业的发展和电影市场的成熟做尝试。

--------------------
木 825220展开

2009-05-27 00:09

陆川是这样的?!为什么这么说?

关于张等拍商业片的做法解释可以接受。
那一代人很忠厚。

但是这个尝试的结果让大家不舒服了。··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7 10:02

陆川别指望,他是一个十足的御用文人,追求名利远胜于追求艺术。

对陆川的感觉同上,张是被中国这种电影的浮夸氛围带着走的,他可能回不到以前那种水平,用真实质朴的故事打动观众,有这种大氛围,可能也是中国电影或者体制的悲哀吧

--------------------
匿名

匿名

2009-11-23 15:31

陸川純SB,沒有他老子他什麼也不是,賈樟哥還比較支持!!張藝謀也完瞭,都進人大瞭還能拍齣什麼好作品嗎?

--------------------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5-26 18:10

活着,是老谋子最闪耀的作品啦……也是老谋子无法超越的高峰!

--------------------
Thank you。You are my reason!
 
 
2009-05-26 20:27

恩,对的~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19:48

太深刻的反映现实往往被和谐掉。我就是力顶这种写实的深刻的电影

--------------------
爱情是什么颜色的 如果记忆是模糊的 渴望是什么颜色的 如果时间是静止的 永恒是什么颜色的 如果呼吸是短暂的
 
 
2009-05-26 20:29

呵,有时候只是想触碰一下现实就被和谐掉了···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20:11

假如张艺谋早知道会被禁 是不是可以更尊重原著的去拍 或许就会是中国影史上大家公认的最伟大的作品

--------------------
自由因自制而永恒
 
 
2009-05-26 20:29

恩,我也保留这样的猜测~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23:45

当年为了能够获得公映许可,张艺谋给广电总局的领导写了一封长信,他为了能够把那一代人的痛苦表达出来,能够放映,做了很大努力,最后还是以卵击石。

--------------------
木 825220展开

 
 
2009-05-26 20:27

很同意你对小说的评价,作者没有刻意去渲染什么,仿佛只是淡淡的说,但是,这种平淡下的真实性,成功塑造了最大的悲剧,没有哭,因为哭不出来……
在得知张艺谋拍了这部电影后,我很好奇张如何去渲染这力透纸背的悲凉,但是张做的很好,采用“内”的方式来记录无疑是正确的,也是忠于原著的选择;对于这样一部小说,这样一部电影,寄希望于煽情来博得好评是低级的,说的严重点,是无知的表现;
从悲剧色彩上,小说无疑比原著要淡些,但是很好,我喜欢这样的基调,单纯的摹仿原著可能会造成导演本身的迷失;

然而可惜的是,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这种平静叙述背后的思考深度,在今天,在商业化的大环境下,在光腚总局的剪刀下,愈加难见了;

--------------------
匿名

匿名

 
 
2009-05-26 20:40

广 电的确到了该检讨的时候了。

对于电影,重要的到底是什么。
所谓体制进步与成熟需要的又是什么。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20:33

说到底还是体制的悲哀 共产党的独裁政治 在人类历史中是种倒退的现象 泯灭人性

(就算把我和谐掉也无所谓 )

--------------------
守护巫女桔梗的骑士
 
 
2009-05-26 20:38

乘没和谐掉先回复……呵

即使计算得出共产主义是可以实现的,我还是不相信。

体制问题避无可避,在动不了它的现今,也许我们应该改为关注人性。有时候人性强过国家。我这么觉得。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21:44

或许作为百姓,我的懦弱增加了这种倒退。

--------------------
那一天不再回来
2009-05-26 22:15

诶……这是大众的弱点。

挺无奈。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23:49

西方世界之所以领先东方,是因为他们启蒙运动改变了民族性,我国和印度这样的古国,之所以落后,最重要的是我们近代开展的民族革命最后都变成了阴谋者争夺权力和统治的政治革命。我国没有民族革命,只有政治革命。民族的根性和落伍的旧文化不改变,在怎么改变体制都没有用。

--------------------
木 825220展开

2009-05-27 00:10

“西方世界之所以领先东方,是因为他们启蒙运动改变了民族性,我国和印度这样的古国,之所以落后,最重要的是我们近代开展的民族革命最后都变成了阴谋者争夺权力和统治的政治革命。我国没有民族革命,只有政治革命。民族的根性和落伍的旧文化不改变,在怎么改变体制都没有用。”

说的很好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2009-05-26 21:08

原著小说没看过,没想到比电影中还要悲惨。张艺谋做了这么多的妥协却还是被封,简直是欲哭无泪了。。。。

--------------------
魔鬼和天使用我的灵魂拔河
 
 
2009-05-26 22:15

是啊··张点挺背··

原著该去看看~

--------------------
--为什么要把自己砌在墙里? --因为不想让别人踏过我的坟墓。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看电影》杂志读者群

成员(9515)

话题(6288)

《看电影》杂志读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