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关灯看电影

我怎么那么讨厌你呢?

http://www.mtime.com/my/diskdreamer/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亲切的柚子的博客>>日志>>太阳照常升起
日志

太阳照常升起

亲切的柚子 发布于:2007-09-13 09:30

  IMG_1550

看《太阳照常升起》之前,我竟然有点紧张,这也难怪,之前为这个电影着实准备了一阵。看得时候我也是目不转睛,生怕错过了一格画面,对不起自己。
姜文在采访中说《好莱坞报道者》的影评把他想说的都说了,抓得很准,我绝对不同意这个观点,《太阳》虽不复杂,但也绝对没那么简单。老实说,电影节的影评实在是说不出什么东西,基本就是复述剧情,谈谈摄影、剧本、配乐,再不济谈谈表演,这种短平快的“Review”顶多作为电影市场的卖片参考,当然不可否认《综艺》和《THR》的专业。
顺便提一句,新浪对这篇影评的翻译有诸多错漏,如“Boxoffice potential looks good in art houses worldwide”中文翻译成了“预计全球票房将会创造一个奇迹”。这一搞,原文的意思就完全错了。
说了点废话,开始说电影,《太阳》上映之前,有几个问题是媒体比较关注的,也是他们报道的重点,我就针对这些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DSCF0647

说不清?道不明?
姜文还真没说错,《太阳》真的是说不清道不明,视觉和听觉形象本来就有自己独特的表现手法,我在影院里起码被吓惊了两次,可要是用语言来形容:“疯妈提着一双鞋从商店里出来,突然!他儿子撞到了他!”您受惊了吗?肯定没有。可在电影里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只是举了一个例子,这些东西不是姜文发明的,不过姜文很懂得如何使用此类手段。
影是对时间空间的记录,也是对生活的记录,生活的复杂程度真的是语言难以形容,如果让一个人复述一下和妈妈的关系,与妈妈之间的感情,估计没几个人说得出来,或者根本不愿意说。在《太阳》里,这样的地方有一些,我的理解能力比较差,但还是看得很清楚。

  DSCF0131

看不懂?
我刚出来的时候,有记者问我看懂了没有,我说还没想好,就逃开了。我真是没想好,因为我根本没想“看没看懂”这个问题,这又不是做函数题?
有人表示一开始就让他有点懵。反正我只懵了1分钟,转念一想,这不就是姜文的梦嘛,既然做梦,管他妈的什么逻辑,《太阳》中的一些人物古怪(主要是疯妈),行为也不符合日常规律和生活常识,为了表现这种非“常理”的行为,姜文故意把剪辑做得比较“跳”(当然摄影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下文再说)。虽说如此,但姜文和剪辑张一凡仍采用的是十分常规的剪辑手段,对于天天遭受MV和电视广告轰炸的观众来说,这点“跳跃”的剪辑根本算不了什么。
最让我觉得这个电影“艺术”的镜头,是周韵对着镜头的注视,让我想起了《400击》里茫然的安托万,姜文在告诉你,这不完全是一场春秋大梦,我要你们动脑子去想想。
《太阳》的“荒诞”和“非逻辑”性,更多的还是由情节和对话来体现,比如“羊上树”“疯妈上树”“鸟会说话”都属于此类。但是姜文也巧妙地利用了画外空间(这虽也不是新玩意儿,但在大陆电影里见得真不多)来表现小队长根据疯妈有没有在屋顶吟诵“黄鹤一去不复返”来确定她是不是再次出逃,幽默感十足。这点也是文字所不能表现的,因为文字不可能同时叙述两件事情,电影就可以,利用“画面”和“声音”就可以做到,这是比较简单的一种办法。

  DSCF4125

影片分成四部分?
我觉得“疯”“恋”“枪”“梦”这种分法挺扯淡的,这本来就是一个故事嘛,只不过是打乱了时间顺序而已,我怀疑姜文是不是从昆丁那得到了启发,这样的处理方式很容易让人想到《低俗小说》。其实如果姜文,更大胆一点,1976年,不同地点发生的故事在一定逻辑的基础上交叉剪辑,再时不时地把1958年的故事做适当的穿插,那么可能会出现一个更令人激动的电影。
姜文表示把1958年的故事放在最后,就是为了让观众离开影院的时候保留一种“昂扬”的感觉,甭管后面(1978年)发生了多少悲剧,至少58年的时候他们是幸福的。这和萨缪尔·杰克逊与特拉沃尔塔走出酒馆,迎向夕阳的结尾倒是有几分类似。
影片的开头与结尾都有类似的铁轨镜头,也算是对片名的一种呼应吧,这种形式是为了影片内容服务的。

  IMG_0292

画面华丽?
 
《太阳》的摄影和美术指导被人们反复提及,因为这个片子的画面。在我看来,《太阳照常升起》的画面是华丽的,不过略显空洞。
姜文的想象力是旺盛的,《太阳照常升起》为我们带来了的是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手电筒追击”那个段落,就是姜文一次伟大的创造,那种磅礴的气势真是让人印象深刻,露天电影放映的画面打在四面八方,那种梦幻的效果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飞行家》中将自己关在放映室里的霍华德·休斯,与《太阳》相反,当《地狱天使》的画面投射在他的身上时,那种复杂的痛苦与煎真是一览无余。
我觉得后期的数码校色是《太阳》画面瑰丽的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赵非在创作的开始就刻意调高画面的对比度,把画面搞“疵”,营造那种色彩斑斓的梦幻效果。包括李屏宾对最后一个故事中对夜景的把握,他用很少的灯就做出了姜文所需要的效果,显示了丰富的经验。
对于赵非和李屏宾这么优秀的摄影师来说,完成这些“技术活”不会费太大的力气,但是让画面与内容相结合,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太阳》中我印象最深的段落是疯妈和小队长聊他父亲,我不知道姜文是否也像库布里克那样是用0.2光圈的镜头拍的烛光,但是效果非常突出,晃动的光影对表现人物内心起到了显而易见的推动作用,再加上那一段中的落在人物身上的雪(似乎是雪)是逐渐增大的,剪辑的节奏、景别的变化也是逐渐强烈,在这里,我似乎看到了从1958年到1976年疯妈所经历的一切!可惜,在《太阳》中这样的段落并不多见,有的只是风景奇观,不过这些画面的确很好看。
简单说一下摄影机的运动,由于剪辑的太细,这部电影并没有什么令人叫绝的摄影机运动,不过姜文之前的电影也没什么值得称道的运动镜头,这不是他所喜欢的。

  PC190995

从逼真性的角度来说,《太阳》的
3D特效是失败的,尤其是那只在天空盘旋的怪鸟,真是假的可以虽说拿它和《无极》比较有点不厚道,但是的确让我很失望,还有疯妈那“有型有款”漂在水上的衣服,我似乎都能看见衣服下的轨道和机关,但愿这是我的错觉。
最后说说影片的音乐和声音,除了画外空间声音的运用(之前提到过)之外,《太阳》的声音没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包括久石让的配乐,虽然很好听,但对于他这种早已得道的大师来说,好听算不了什么,看得出来,他与影片的磨合不够。整个电影下来,只有《美丽的梭罗河》萦绕在我的耳畔,黄秋生太有才了。
这个电影有很多层,看到哪层是哪层”,如此之大的信息量是姜文有意安排的,七年,他要说的东西太多太多。其实电影哪有那么复杂,一束玫瑰花就是玫瑰花,一列火车就是一列火车。以我二十浪荡岁的阅历,不可能看出《太阳》背后太多的东西,所以焦大妈的“解码说”对我没什么意义,我只能站在比较基本的层面上说说自己的感受。
不管是19581976还是19761958,那都不是我所经历的时代,但是我又觉得那个时代离我很近。

回复(28) |收藏(1)|2197次阅读
 
写的好写的好 2007-09-13 09:55

好文,分析的到位!顶一个!

 

有些东西做急了就是这个样子的,包括姜文也不例外!

 

 

--------------------
苦尽甘来 从意念到影像
 
 
2007-09-13 11:19

我觉得这个东西不是姜文太急,是他心太重(这也是曹久平说的),瞻前顾后的东西也许太多了。
不过这个影片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

--------------------
Here I am.
 
 
写的好写的好 2007-09-13 10:21

赞一个,柚子~~你跟我的看法基本一致。

 

我想后面陆续会有很多相同声音出来的!

--------------------
愛してる,Masha~~
 
 
2007-09-13 11:20

估计评论会铺天盖地出来。
昨天我看了一段姜文和观众见面会的视频,我觉得观众的问题普遍比较靠谱,比二逼媒体强多了。

--------------------
Here I am.
2007-09-13 13:52

呵呵,老姜说的对啊,现在的观众绝不能忽视和小看!

--------------------
愛してる,Masha~~
 
 
2007-09-13 10:27

整个电影下来,只有《美丽的梭罗河》萦绕在我的耳畔,黄秋生太有才了。
——这话说得真中肯啊~

--------------------
你沉默时让我喜欢,因为你似乎不在我身边。
 
 
2007-09-13 11:21

黄秋生的无辜和迷惑真是有趣。

--------------------
Here I am.
 
 
写的好写的好 2007-09-13 10:27

写的好

--------------------
人皆寻梦
2007-09-13 10:54

很期待黄秋生的歌声

--------------------
wild world
 
 
2007-09-13 11:22

建议有商业头脑的移动服务SP供应商,把黄秋生的歌和姜文的小号改成彩铃。

--------------------
Here I am.
 
 
2007-09-13 10:56

等着看呢!

--------------------
专制,使人弱智!
有想法有想法 2007-09-13 10:58

说句实在话,如果不是太阳的宣传,我也不会对他的影片报多大的期望,可以说姜文七年来,只是做一种尝试,尝试把他所经历大师作品的元素糅合进去,这只是他企图从演员转变为大师的野心之作而已~~

--------------------
爱在彼岸凋零时,等苍老沉入地平线
 
 
2007-09-13 11:24

如果一部电影让人觉得是把大师的东西都揉到一起,那就肯定歇菜了。
姜文野心不小,看得出来。

--------------------
Here I am.
 
 
2007-09-13 13:43

玩了7年就搞出这么个玩艺也是一般般了.但总比卖中国人的爹娘好的多.有别于性宣传和开窑子的张李老色狼有廉耻之心.张李应拉出来戴上牛鬼牌子游街示众还我们电影艺术和人民的观看权!他们太葬拉!!

--------------------
匿名

匿名

 
 
2007-09-13 13:54

电影不管好坏,对人家辛苦的工作也应该有个起码的尊重……这么说话,有点太不像人了吧?

--------------------
愛してる,Masha~~
 
 
2007-09-13 15:42

face还木有看......不过生姜头这一次,在各方面的迫切,似乎有些不像他自己了

--------------------
文化人类学指出,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的人之间,会发生误解.明明你在做这样件事,他偏觉得你在做另外的事.
 
 
2007-09-13 15:57

他自己到底是什么样,谁知道呢?只能说是不像我们之前认识的那个姜文了。

--------------------
Here I am.
 
 
2007-09-13 16:18

姜文是中国导演的太阳,一定顶

--------------------
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很多人擦身而过, 有些人可能会变成你的朋友 或者是知己 所以我从来没有放弃任何跟人磨擦的机会。 有时候搞得自己头破血流, 管他呢! 开心就行了。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