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电光影里斩春风

戒贪新片,戒嗔影盲,唯影痴不可戒

http://www.mtime.com/my/fjs/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风间隼的博客>>日志>>《功夫熊猫》与“神选”——看好莱坞功夫片如何“拜师学艺”
博文

《功夫熊猫》与“神选”——看好莱坞功夫片如何“拜师学艺”

风间隼 发布于:2008-06-24 21:52

 

同样是救民于水火,同样要仁义智勇兼备,东方功夫片里有侠义精神,美国西部片中有牛仔扶危济困。只是到了美国拍的功夫电影里,怎么一个接一个地冒出“神选之子”这种架构来呢?我想大概只能归结为中国功夫在西方人眼中实在太过“神奇”。

 

好莱坞拍功夫片,向来被诟病为“套着功夫面糊炸的西式大餐”,就连双J合璧的《功夫之王》也未能幸免。让人惊喜的是,这次的《功夫熊猫》口碑好得多,不但功夫可喜,画风也很有东方神韵,就连我们一直自傲的“杂技抢包山”也学了个惟妙惟肖,实在让人兴奋。当然,不服气的国人总是要挑挑毛病的,可挑不对地方的话,也只是逞一时口舌之快而已,对增进功夫片的世界化并无裨益。看完几篇文章,我也不禁手痒要来试写几句,不能算“挑毛病”,只能说是梳理一下这道中西文化合璧的大餐后面的某种概念,增进对它的理解。

 

话说阿波心灰意冷准备下山,被师傅拦住,二人一来二去说得不入港,阿波激动地质问师傅,“我以前不下山是因为对你有期待,想看看你有什么绝招可以把我这个肥仔变成神龙大侠,可你什么也没做,只一心想赶我走!你说,你到底有法子没有?”师傅沉吟半晌,“我不知道。”

 

这是《功夫熊猫》里最不中国的一段,阿波的态度,不像是徒弟在请教师傅,倒像是健身俱乐部的顾客在质问店员。“老子付了钱,为什么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你们是怎么做生意的?顾客还是不是你们的上帝?”而师傅居然也就真的唯唯诺诺,好像自己真的欠了他的似的,在这只胖熊猫的咄咄气势面前穷于应付。

 

这在中国功夫片里根本就是不可能出现的场景,经典功夫片里只有徒弟千方百计拜师学艺,越挫越勇的情节,哪有师傅求着徒弟学的道理,不爱学一脚踢出墙去就是。就算徒弟真是个武学奇才,那也是不打不成器,不听话就扁。像这种背着师傅偷偷溜下山的,逮到肯定“十八铜人”伺候,揍死喂狗,揍不死接着练。

 

“徒弟求师傅”变成了“师傅求徒弟”,《功夫熊猫》对功夫/武侠片天衣无缝的移植就在这里露出了一道破绽,撩开这道破绽,我们大约能看到幕后作祟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观念错位。

 

首先要明确,拜师学艺这种情节在西部片里面是没有的,典型的西部英雄是无名氏,风里来沙里走,一身本领都靠闯荡江湖得来。这和牛仔的武器有关,西部开拓时代靠的是火器,只要枪法好手段快,普通人也能大败恶棍。对西部英雄而言,修习绝技不是个必须的过程,对美国电影而言,“拜师学艺”这种桥段是完全陌生的。可是只要他们拍的是功夫片,他们就无法省略这一桥段,因为那些近乎杂耍的神奇技艺显然不可能是英雄无师自通,而如果要保留,就需要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消化。

 

照抄的话有问题,因为师徒尊卑这种观念在功夫片中顺理成章、在剑戟片中顺理成章、在欧式剑侠中里顺理成章,甚至对于中世纪魔法学校来说都可以成立,但唯独在美国动作片里不好成立。因为美国作为新开发的大陆,格外崇尚人人平等,儿子管老爸都直呼其名,更别指望徒弟会毕恭毕敬地服侍师傅了。实际上在以往的美式功夫片里确实有照抄的,不过这种上下尊卑关系,多作为一种奇风异俗来展示,包括《杀死比尔》。白眉老道在其中是一个苛刻到变态的形象,虽然本领过人,却只懂得一味强力压服徒弟,虽然有白须飘飘,却完全没有中国武侠片里以德服人的那种宗师气派。所以完全保留“拜师学艺”这种桥段,比较适合死忠功夫片的美国粉丝,受虐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关键是原汁原味。

 

而作为暑期卡通大片,显然要老少皆宜,改编这种桥段的话,就要找到一个本地人能够接受的概念。而在西方,最方便的显然莫过于基督教里的“神选”。

 

有学者称基督教是种“先知型宗教”,重要的特征正是依靠先知来传达神的旨意。以利亚、耶利米、摩西,一代代先知本身都是普通人,只是在上帝的呼召下成为了神的工具,完成了一桩桩伟大的功业。摩西是其中的代表,这位出走的埃及王子貌不惊人,据说还有点口吃,当被上帝委以重任时他惶惑万分,百般推托,直到上帝都被他磨得没了脾气,开始大发雷霆之怒,这才接受下来。好莱坞在黄金时代改编过大量关于宗教题材的电影,这类出身平凡的先知形象对于大众耳熟能详,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从《黑客帝国》开始,《宫保出拳》、《宇宙通缉令》一直到最近的《功夫之王》,都是以“神选”为底子来演绎“拜师学艺”,一般来说练功自然还是重要的(除了靠下载程式来习武的《黑客帝国》),可是真正让主角短时间就出类拔萃,并最终得以完成伟业的,还是因为他是chosen one。这种模式既可以保留拜师学艺的趣味桥段,又可以很方便地解释为什么黑暗大Boss会干不过一个刚练了几天功夫的麻瓜,最重要的,是可以满足性急的现代观众,直接速成神功,票到付款,包退包换,切合好莱坞电影制造梦幻的本质。面向大众的《功夫熊猫》挑了“神选”这种模式为底子来改编“拜师学艺”,大概正是这个原因。

 

乌龟大师选择了阿波,从此这只胖熊猫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在山上留下来等着当神龙大侠,有乌龟祖师爷做后盾,师傅完全奈何他不得。要说乌龟选择阿波的过程,很有点禅机的味道,随便一指,该谁就是谁,反正这世上是没有偶然的。后面随着桃花解脱而去,看着又有几分仙风道骨,至于剧情为什么安排他好端端地非死不可,似乎又有点弥赛亚已出,施洗约翰可以休矣的味道。好一锅神话故事的大杂烩!

 

回到阿波质问师傅的那一幕去,乌龟就像是神,选中了阿波,师傅虽然不欠阿波的,却欠师傅的。所以面对阿波的问题,只能象个小店员一样,明知对方吃的是霸王餐,可无奈已经有大佬替他买过单了,更要命的是这个大佬已经驾鹤西去,这单生意想不做都不行,顶多在心里咒上两句,最后还是要把这头死熊猫拖回山上去。唉,真是上天注定的,只能由着他臭屁。

 

批评《熊猫》者多乱扣大帽子,从经济侵略到文化蚕食,可惜没有一个说到点子上,真正体现《功夫熊猫》西方文化特质的,不是把“师傅”叫作“西服”,也不是开头的版画风格,而正在这种独特的“神选”观念上。东方也有类似的观念,记得小时候看《大白鲸》,几个少年不停地做着同样的梦,当他们来到梦中的地方,才发现原来自己早就身负使命要拯救地球。但这跟“神选”不一样,他们之所以成为“那个人”是因为前生宿业未消,轮回转世之后再续前缘。根子在佛教的因果那里,跟基督教的神选观念大相径庭。

 

最后大胆猜测一下,好莱坞的功夫英雄之所以要被“神选”才能成立,大概是因为在他们眼中中国功夫太过“神奇”,完全不是西方动作片里的套路,甚至根本不遵循他们发明的物理世界里的基本定律。要说这种“神功”可以通过体能的修炼而获得,恐怕在他们看来完全是在发“神经”,倒不如把这一切归诸于“神”。看着最后死熊猫阿波带着一丝坏笑,勾起小指头,用无师自通的“武士指法”引爆了一颗中子弹,顺便也引爆了我体内的肾上腺素,还能说什么呢?“咳咳,大家出来看上帝吧!”

7.8/7.2

功夫熊猫 (2008)

影评(1829)

收藏(15060)

功夫熊猫/Kung Fu Panda(2008)
回复(73) |收藏(4)|6263次阅读
标签: 功夫熊猫 神选
 
2008-06-24 21:58

刚才发现出了问题,只好重发一遍,抱歉!各位老大请注意,这个贴花花已经加过3分了。

 

另外再对花花说句抱歉,花花的回复是:我靠,这种观点太诡异了。(红花鸡举枪自杀图)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8-06-25 07:57

重新编辑发布后花花的回复就没了么?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人皆寻梦
2008-06-25 12:17

其实是我手不稳,在编辑的时候试了一下“发布到组群”选项能不能取消,发现能取消之后赶紧又点上,然后退出了编辑页面,以为刚才的操作就不算了,结果发现在两个组群中我的文章都多发了一遍,而且各组群回复到博客的链接全都乱了,于是干脆删掉重发。花花的回复是我删的过程中没注意保存下来。就是这样。 对了,那天看电影还看到阿德了,和照片上长得一样(废话,呵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8-06-25 16:44

加过3分,再加精,没关系吗?哈哈。 享受快乐的电影、快乐的文章。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06-25 17:16

再加精非常感谢,又附赠一分,就不好意思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8-06-29 14:19

俺也有幸见到风哥,哈哈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人皆寻梦
 
 
2008-06-24 22:39

神功护体,熊猫为王。
功夫之王将功夫卡通化,功夫熊猫将卡通功夫化。

风间的观点,够牛!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06-25 16:46

将功夫卡通化,用功夫卡我的家乡吗?这什么功夫之王,找K呢?瞧我们通化人不把它K扁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06-29 02:02

兽哥,这个。这个。。忘记避讳了。 我一句话把整个通化的得罪了,哈哈。。。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06-24 23:01

笋干写得就是好,现在困,明天再来和你细论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2008-06-25 13:13

谢谢束衣!已经在周版回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8-06-24 23:56

唉呀,真是的,我刚看了《功夫熊猫》回来,感受和你一样,也是对中国文化特别是武术文化,还是只得其形,不得其神,也像红袖说的一样,基本上就是太祖长拳。和《功夫之王》一样,我也是很不喜欢结尾,好像一下悟到了就武功超强,这个是扯淡,悟到是悟到,悟到以后才可以修行到高手,不是一下悟到了就立马成了高手,这是不理解。

 

不过外人能拍成这样,也算是不易了。

可能是期待太高了,胃口太高了,我没觉得像大家说的那么好,当然肯定是好,不过就从纯娱乐性而言,我看是不如冰河世纪,“第一”我觉得有点过奖了。

 

我最喜欢大龙越狱那一段。还有师父第一次痛打熊猫那一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地一沙鸥
 
 
2008-06-25 07:57

我没觉得像大家说的那么好,当然肯定是好 认同,呵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人皆寻梦
2008-06-25 11:03

同感,《功夫熊猫》的确不错,不过最近MS捧得也太高了一点(看到有些人竟然说是“近几年来最好的电影”)。个人觉得《功夫熊猫》在中西方文化合璧上这一点倒是做得很好的,但不是有些人说的什么从形到神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化。

--------------------
电影是连接另一个世界的窗口
2008-06-25 12:34

对对,基本上太祖长拳,雪豹越狱那段我也喜欢,不过可能是看了红袖兄的介绍,期望值太高,所以反而没有惊喜。最喜欢抢包子那一段,想起来小时候看《霍元甲》,陈真和他师傅抢面条,很亲切的感觉,而且动作设计的也很好,我觉得是最中国的一段。 影片本身既然是中西文化嫁接的产物,我觉得还是应该宽容些,在功夫片走入瓶颈的时候,注入新血液反而能激发出新的活力。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8-06-25 20:10

我觉得《功夫之王》那个结尾倒没问题,小猪头努力过,训练过,最后在关键时刻做了他该做的事,就已经是英雄了。并非一定要牛到能打败谁才是成长,这点老美倒是不贪心,不过他们的这种不冒进导致电影的失衡了……当然这点在《功》中已算不得有多不对劲的地方。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写的好写的好 2008-06-25 11:52

不就是一部优秀的儿童动画片而已嘛!

过分拔高,夸大其价值实无必要……

但随意扣帽子,甚至“抵制”,则更是脑子进水!

--------------------
旧时意,沧桑过,还记否,伤心人。白发枯灯走天涯,一朝寂寞换宿醉……
2008-06-25 11:59

我觉着吧,“神选”里面隐含着还有一个主流价值观就是“相信自己”,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什么的。因为相信自己,所以用其他规则约束的看似做不成的事也没问题了。这个的确和咱们勤劳勇敢的人民思维不太一样,唐僧还要998s1难呢。熊猫最后能赢不是因为真正悟出了什么武功,而且他相信自己已经很牛了,只是这个过程太短太简单,而在实际操作上,他的肉恰好是克制了对方的点穴杀招(用北斗柔破斩啊,笨!),运气的成分太重,严重违背了传统功夫片那种“针对性”的习惯。真正相对弱者对绝对强者的大战里,不是使诈,就是破功,《师弟出马》那种才是真正另类一点的玩法。而那个“五子扣”什么的,只能说是末尾的一个小噱头了。

 

其实熊猫PO的内心线索一直有两个,对功夫(乃至成为大侠)的迷恋和对自身充满自卑的认识,这个对比和冲突在熊猫的剧本里其实并没有做得很细腻出来,因为要突出喜剧效果,就不能让熊猫带着老式武侠片那种极强目的性来练功。而多少要让他被动一点,可这种被动相对于最后的高潮又似乎有点后劲不足,在逃跑的路上,PO的那段爆发其实是有意在接上之前“梦想”的部分,毕竟从进翡翠宫开始,他胡闹的状态太久了。如果再不强调他是爱功夫爱拼搏之人,熊猫就完全变成NEO这样的道具人物了。

 

师徒的关系其实做得还是挺好的,母虎的闪回和雪豹的闪回两段对往事的刻画才是好莱坞最擅长的叙事模式,前后对比,可以看出浣熊内心不成熟并逐渐成长的那一面,而这,也是东方功夫片里极少见到的。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2008-06-25 13:10

“北斗柔破斩”,束衣你太牛了! 我觉得“相信自己”是the chosen one这种模式在现代的变体,传统的宗教故事,被神拣选出来的人信的不是自己,而是神,凭着对神的信心成就伟业。现代功夫片里把它完全和个人主义价值观糅合起来了,相信上帝变成了相信自己。在《黑客帝国》里更和东方的禅学结合起来,变成了悟道的一个过程。问题是这种设置放在本身就很玄妙很未来的《黑帝》里合适,放在一个普通的功夫片里就有点太玄了,香港功夫片里也有很多最后一刻悟道打败Boss的设置,可至少前面都有铺垫,例如《苏齐儿》里前面十七式合起来就是降龙十八掌最后一式什么的,那个指法前面一点铺垫都没有,看不出他怎么就会了。只能说是老天罩着他。 关于那只胖熊猫,我总觉得是在暗指越来越不爱运动的现代人,特别是肥胖儿童,贪图物质享受,又想一蹴而就,呵呵,电影就是实现了这种梦幻吧。关于性格,我觉得美国人设置的主角都那样,不愿重复上一代的生活,对外面充满了好奇心,是美片里很传统的形象。而一个被物质生活塞得太满的人如何去寻找传统的美国精神,那就是当今的美国励志电影中很重要的一个主题了。所以你看,大熊猫虽然是中国的,精神内核却完全能引起美国观众的共鸣。 同意,师徒关系做得很有层次,主要是那些小老虎小豹子太像宠物了,中国功夫片里少见这么细腻的场面,期待着未来的功夫片能吸收这些新鲜元素,更上一层楼。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8-06-25 21:14

在传统的以复仇为主线的功夫片里,反派boss身边一般会安排一到两层打手角色作为障碍,此类角色通常是整个故事矛盾的导火索,不过他们最重要的用途是让主角出山以后有试拳的机会,这样在决战之前观众对双方的实力会有一个心理预期,也能多少舒缓一下节奏,不然一出来就报仇,实在有点太难以宣泄情绪。老美的动作戏一般没有类似的概念,在对决递进的层次上都是有点过于专一。 不过话说回来,雪豹这角色在片中无论怎么“唯一的恶”,剧本都不忘记突显他的思维过程和感情,这也是老美好的那口。虽然接近原罪的诱因在那里摆着,但他的黑暗面仿佛也始终是和他的信念他的骄傲交织的,所以在最后他一声紧似一声地逼问“我是为了谁,我是为了让你满意”并非是完全的托词,他还是很在乎他这个师父的。乃至对浣熊两次的痛下杀手,依然是为了让他了解自己的强大。(是谁这么有精力爬了那么高的楼梯就是为了来抛个婴……强悍) 浣熊的师父角色绝对是次开创,他的隐痛、关爱、犹疑、恐惧还有挥之不去的孩子气都是在一个领路人身上前所未见的,而也因为这一点却显得更为可贵。师徒是一起在重新悟道的,从这点来说,他才是我在这部电影里看到的最大惊喜。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2008-06-25 21:42

鼓掌,这个说得好!雪豹和师傅之间的关系真是最耐人寻味的,雪豹变成今日的样子,贪婪和野蛮是天生的,自傲和自卑却全是他师傅在他心里种下的。在阿波之前,其实他一直以为自己才是那个“神选之子”,后来遭遇到的挫折感可想而知。老美对人性的这种“复杂刻画”本来也是俗套,完全是弗洛伊德和阿德勒心理学观点在好莱坞的末流,搬到功夫片里居然也别有一番风味,让人物性格一下有了层次似的。嘿嘿,想起来倒很像《新警察故事》里面吴彦祖演的警督他儿子,教育色彩很浓哦,正好适合用动画片传达出来。 严格来说这片子里没有绝对的坏人,只有雪豹一个反派,所以也就不好给他安排什么助手。不过我倒是很奇怪,师傅当年那么宠雪豹,怎么没把“武士指法”传给他?难道这玩意儿真的只能靠自己“悟”?那后来怎么师傅自己不使出这一招来收拾他?还是有点看不太明白。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8-06-25 22:13

这个片子里面有很多生造的内部典,都是故意不说明的,一方面是为了做出一副没把观众当不经世面小白的姿态,另一方面估计还是为了拍续集,或者弄加长版什么的吧。 那个幽灵,没有下文,那个指扣,没有铺垫,而这些其实都是很容易解释的,只能看他们下一步准备干嘛了。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2008-06-25 12:11

有道理。寫的也好。
誤讀總是有的,所以需要對誤讀的平常心。

--------------------
tatituti

tatituti

2008-06-25 14:05

我觉得那个包子张的很有问题啊!这个做包子的外国人一定没有吃过真正的包子,把包子做的跟个石头一样,材质和贴图有问题啊。当中一段,包子被筷子搓了一个洞,然后在天上飞舞(是个慢镜头),通常包子里面都是有汤汁的,软软的,如果这个慢镜头,包子里面流出汤汁,一滴一滴,闪闪的,这样感觉就非常好了。。。。

 

当然电影是相当好的,我最喜欢里面乌龟大师圆寂的那段,可能让我感觉这是最中国的一段吧。只要扯上”中国“就一定红色满天飞,张灯结彩,热热闹闹,比武招贤搞得像比武招亲 呵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我想我是一粟阳光,很无赖 没脑袋,脾气不好,自以为是,神经质,懒惰的阳光.但是我觉得我总会给一些人带来温暖 坚定的希望,他们也会让我折射出最耀眼的光芒
 
 
2008-06-25 15:12

我們學校的包子就不軟,就沒有湯汁~~

--------------------
我确定,除了还会呼吸之外,我和一个死人没区别...
2008-06-25 16:52

我也发现了,包子长得像欧洲的小麦梅花面包,而且还叫Dumpling...哇哈哈哈~~

--------------------
两周年。
2008-06-25 17:15

那个包子肯定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硬得可以砸死狗。 那一段确实漂亮啊,舞狮舞龙放鞭炮,跟中国有关的都往上堆呗,呵呵,胜在喜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写的好写的好 2008-06-25 14:50

呵呵,终于把阁下的这一观点成文了。。。为啥不投投稿呢?

 

PS:不过偶还是坚持偶的拜倒在英雄脚下的理论,即百姓拜倒在实力的脚下,而不是拜倒在道德的脚下,这一点很不中国哈。。。

 

PS2:对最后一段的猜测有点不敢苟同哈,因为中国功夫神奇,所以寄托于神选,这个好像把本说成了末。。。神选是由宗教文化决定的。。。

--------------------
天下热爱动画的人是一家!
 
 
2008-06-25 15:41

呵呵,太麻烦,再说也不知投到哪里去。

这个么,老百姓肯定会拜倒在实力脚下的,问题是心服还是口服而已,阿波得到他们的拥戴肯定不单是实力,他们是把他当本地土生土长的英雄来爱戴的。

我不是在解释神选观念本身怎么来的,而是考察西方功夫电影里的神选观念源自何处,它事实上是由神奇的功夫和神奇的宗教联手造就的,你没看明白我的观点。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8-06-25 15:07

看到大家都在说结尾

我觉得。。这个结尾好。。

好就好在印证了我一个观点

要大败一个天才高手。。。最好的办法就是下三滥+贱

--------------------
我想要好好爱,好好努力,好好生活。 每个夜晚醒来的时候,我都怀念那些味道。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140)

偶记杂感 (27)

转贴资料 (11)

闲来读书 (6)

电影文字 (96)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周黎明留言版

成员(14650)

话题(4512)

周黎明留言版

红花会(3H)

成员(17319)

话题(4926)

红花会(3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