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电光影里斩春风

戒贪新片,戒嗔影盲,唯影痴不可戒

http://www.mtime.com/my/fjs/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风间隼的博客>>日志>>灾难拒绝加法和美国梦——《2012》
博文

灾难拒绝加法和美国梦——《2012》

风间隼 发布于:2009-11-13 16:15

 

艾导的手艺
 

艾默里奇这个导演,基本上就是一个好莱坞的王晶,跟风能力有余,创新意识欠奉。甚至从某种角度讲,还不如王晶。王胖子至少还开创过赌片潮流,为香港影坛贡献过牌局斗智这种新桥段,艾默里奇……谁记得他有什么手法是别人没玩过的吗?

 

艾氏是个很擅长做加法的导演,早期的《星际之门》是科幻加冒险,《独立日》是《异形》加《星球大战》加《世界大战》,《哥斯拉》照搬日本怪兽片和《异形》,《明日之后》是《活火融城》加《龙卷风》加《天地大冲撞》等等,《史前一万年》是各种怪兽片和蛮荒冒险电影的集合。至于《2012》,不用再说了吧?只需要指出一个事实:最后下水找钥匙那场戏,是卡梅隆在《深渊》里先设计出来的(有趣的是,这次艾导最忌惮的也正是卡梅隆的新作《阿凡达》,这就叫李鬼怕李逵)。

 

足如果把导演比作厨子,那么艾默里奇这个厨子的作品有如下几个特色:

 

第一,份儿大,量足,每次都把抄来的特效和场面压得结结实实,让你都不好意思再要第二份。

 

第二,各种食材多半拌不匀。抄来的终究是抄来的,艾氏并无意也没那闲功夫把各种场面勾兑在一起,烹煮出新的味道来。他的电影里地震就是地震,火山就是火山,空战就是空战,一场完了再来一场,投资额并不是与影片质量成正比,而是与影片长度成正比。

 

第三,味精味儿大过食材的原味儿。因为元素太多,因为艾导总是在赶工,所以每一种元素他都无暇深究,战争中的人该有什么反应?地震呢?世界末日呢?通统放到一边,用一个模式化的故事框架往里一装,人物性格和情绪合理性之类萝卜须都还没理清楚,就端上台面来了。

 

说白了,他的电影就跟麦当劳里的巨无霸一样,甭管多少鱼肉蔬菜,统统叠起来,两头面包一扣,齐活儿!

 

 

灾难可以做加法吗?

 

商业元素堆砌并不是艾导一个人的嗜好,然而拍灾难片,他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要处理。那就是面对灾难,纯粹机械的加法行得通吗? 

 

两场地震是不是就比一场地震更可怕呢?全球倾覆,是不是就比一次隧道事故更值得哀悼呢?对于生者而言,或许如此,可是对于不幸罹难的人来说,并无区别。因为面对灾难,每一条生命都是无价的。

 

波兰斯基说过,“《辛德勒的名单》并不是关于百万犹太人被杀的故事,而是关于一小撮犹太人逃出生天的故事”。此话确实点出了电影反映灾难的一个困境,那就是此类电影的重量来自对灾难的重现,但恰恰灾难的核心——那些受害者的视角,电影是无从反映的。即使如此,仍有底线:关于受难经验,电影如果无法深入,至少应该保持敬意。

 

不能说《2012》里缺少这种敬意,只能说太过稀薄。在洛杉矶倾城天翻地覆的时候,镜头牢牢对准的,始终只是逃出生天的那一家人,他人的受难,看起来只是在反衬这一家子的幸运而已。其他的场面,亦大体若是。最让人受不了的是那个照抄《真实谎言》的镜头,艾默里奇又一次剽窃了他心爱的卡梅隆桑,让飞机晃了几下掉下悬崖,可是他愚蠢地忘了,这种冷血玩笑根本不适合灾难片。艾默里奇史无前例地把灾难扩大到了全球,而他的胸怀,却并未提升一点点。

 

好莱坞电影无论再大的题材,都会有个个人视角,这很好。然而此片中,影片的个人视角并不是为了把一个“全人类不断受伤”的故事具体化,而是另外讲了一个“白人中产阶级男性不断获得”的故事。这种荒谬的错位感要对后半段的剧力崩溃负主要责任。

 

批评好莱坞电影不够严肃和缺乏社会责任感,大概是最常见的评论了。然而我这里要说的却并不是这个,把戏份全部集中在逃出生天的一小撮人身上,最后产生了一个很奇妙的戏剧效果。那就是观众彻底抽离出来了,逻辑很简单——几十亿人都死了,剩下这几万人死不死有什么关系呢?这一家人逃出去又能如何呢?——不是观众无情,而是导演的逻辑太过混蛋。

 

最后看到镜头撇开汹涌的人群,对准那只求生的小狗的时候,我终于被这种“紧张场面”逗笑了。

 

 

世界毁灭,然而美国长存

 

一般来说,灾难片体现的是中产阶级的价值观,多半是白领家庭一家躲避灾难的故事。这没办法,谁让他们是票房主力呢?这部电影也不例外,地震和海啸不但让人生失意的男主角重新夺回了“家长”的宝座,还稍带着帮他清理了情敌和老板,简直比他家养的召唤兽还乖(想想地震在他前妻和情敌之间画出的那条“鸿沟”)。《倾城之恋》里说,一个城市的沦陷或许只是为了成全一对情侣,同理,《2012》里的“倾球之灾”,也只不过成全了一个美国中产阶级白领家庭而已。

 

这个家庭没有爷爷奶奶,也没有叔伯兄弟。尽管核心家庭在今日的中国,尤其是城市里已经大幅上升,中国人看起来还是会觉得有些怪异——为什么他们根本就没想过其他亲戚?好像他们在世上只有彼此似的?

 

道理很简单,因为核心家庭是美国从拓殖时代就开始牢固确立的基本社会单位。往更远一点说,是西方从工业化时代就开始确立的家庭模式。父母和未婚子女构成的关系被认为是个人世界的中心,决不容侵犯,这是典型的美式价值观。

 

 有很多人激动于《2012》里的中国元素,其实是自作多情。“这样的工程,只有中国才有可能完成”,这是在夸中国吗?从世博会到奥运,再到60年庆典,世界终于意识到,社会主义并不必然意味着效率低下,在“举国体制”下,中国可以有最高的效率。然而这种赞扬下面的潜台词,还需要说出来么?

 

除此之外,在《2012》里,你还可以找到几乎所有美国对于这个世界的刻板印象——印度那地方就该遍地饥民,意大利总理就应该乞灵于祈祷,俄国人就应该唯利是图……当然,美国总统就应该为民牺牲。然后让一个美国人的壮举拯救所有幸存者。美国电影的特效可以把灾难扩张到全世界,可是美国人的眼界,似乎始终还停留在自家门口。

 

好莱坞的劝善文

 

有心人或许留意过寺庙里的劝善文,内容是用地狱里的种种惨状来提醒善男信女,今生不修善业,死后必遭天谴。好莱坞灾难片不问来生,也不认为人的善恶与灾变有什么关系,但是却通过面对灾难凸现了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其功用与劝善文是一致的。所以片中人物才对着街头劝人悔过的教士发出感叹:“归根结底,原来他们是对的!”

 

只不过,因果也好、启示录也好,宗教的果报仅限于己身,顶多不过“淫人妻者,其妻必被人淫”之类,祸及妻儿。而现在仅仅为了在银幕上造一个美国梦,就闹得天下无辜都来陪绑,《2012》这玩笑未免开大了。

8.4/5.6

2012 (2009)

影评(4238)

收藏(5699)

2012(2009)
回复(144) |收藏(4)|2851次阅读
 
2009-11-13 20:16

写得好!明天去看!

 

同样是一家人很幸运地逃阿逃,斯皮就知道用一种保持距离的方式,让每次克鲁斯一家面对其他人死亡,都保有某种无言的恐惧,营造世界本身存在灾难的逻辑。所以《世界大战》里面的那些场面,是有些毛骨悚然的,而不是“好嗨啊好嗨呀,嗨大了嗨大了”的。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2009-11-13 23:41

嗯,那里面的恐惧是参与剧情的,而不仅仅是消费品,所以虽然主角的面目同样单调模糊,但那片子感觉舒服得多。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3 20:23

其实灾难片的分寸,就在于对“炮灰”的态度上了。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2009-11-13 23:39

打道德的擦边球是商业片的常态,打得好不好就是水平问题了,这片我觉得打得不好。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4 01:30

我喜欢的几个人都炮灰了,气死我了,不过电影真的很好看吖~~刺激~~~~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2009-11-20 20:01

最喜欢某疯子,特别是他的Flash网页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2009-11-13 20:44

丰胸又省了我一笔钱呵。。。

--------------------
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
 
 
2009-11-13 23:40

别啊,特效场面还是不错的,量大又实惠。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3 20:49

啊,风间的动作好快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9-11-13 23:34

难道你不用写?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4 17:10

我的要等到下周一才能发。。。不过是比不上你这洋洋洒洒的啦!

我觉得时光网现在很孙子,这这样的好文章居然不被推荐上首页,看看首页上那烂文章写的都是些什么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9-11-14 19:06

没准是时光跟影院有协议,第一周末不准发负面评论呢,呵呵。网易上也只有我一个人说不好,大概也是总编定了调子要夸吧,那天明明看见不少人打及格分的。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4 21:23

kao 太假了吧!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一个人孤单着,乖乖!我要寻找什么呢?
2009-11-14 22:15

人家才刚上,就说不好,这样就推选到首页,没准票房要损失一大截呢,呵呵,你们也体谅下时光和发行方吧。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他们乐他们的,我乐我的。
2009-11-14 22:17

不过实心而论,片子确实一般,我看电影一般不犯困的,看这片子睡了半场。睡醒他们就从美国到了西藏,,,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他们乐他们的,我乐我的。
2009-11-15 00:39

这种事看怎么说,如果办一个电影专业网站就是为了被收买,谈何品格?要好好经营还是要确立自己的权威性和公正性,这样才能让更多的用户信赖这里,这是发展的正途。
与其等着被收买,为什么不办好了等着被收购呢?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2009-11-15 12:58

说句实话这篇文章不被推荐上首页还真不是被收买的问题,写的还真是烂,前半段充斥着独立日是《异形》加《星球大战》加《世界大战》,《《明日之后》是《活火融城》加《龙卷风》加《天地大冲撞》这样弱智可笑的错误,后半段纯脆是个人的意识形态偏见。

华语片粉丝还是不要乱评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你知道星际之门及其电视剧有多成功吗?还王晶,人家对技术的认真态度就是华语导演望尘莫及的。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9-11-16 00:55

个人认为,去电影院睡觉这种装B方式早就过时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魏武将见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头。既毕,令间谍问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闻之,追杀此使。
2009-11-16 18:27

我错哪儿了?你倒是说说。
偏见?嘿嘿,有的人连偏见都没有,只会跟着别人起哄而已。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3 21:21

艾默里奇找到了2012这个好话题,可以把他能想到的所有灾难元素都塞进去,搞一个特效一锅炖,可比麦当劳的汉堡要"实惠"得多。有什么办法可以把鸡肉鱼肉牛网狗肉驴肉……都塞入一个汉堡,麦当劳应当请艾默里奇做美食顾问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2009-11-13 23:52

唉其实我忘了说,我出了影院就去买了个汉堡来吃,饿了,吃什么都是香的。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3 22:22

感觉特特效并不如变二.看完变二,出来看到街头迎面而来的汽车,总觉得他们马上就要变形.看完2010,并不觉得身边的楼要塌下来.

另外,把部分美国人刻画的太高大全了,反而给我一种"伪"的感觉.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9-11-13 22:56

看一百部这样的,就不会觉得伪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领着我,走向那些 曾经的,生涩胆怯
2009-11-13 23:43

难道看了《青楼十二房》,出了影院会觉得街上女子都在冲你抛媚眼?电剪处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3 23:11

影评写得很好,但有滴观点额不赞同。呵呵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让我们直接相爱吧!
 
 
2009-11-13 23:44

比如说啥观点呢?说出来探讨一下么。呵呵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4 23:09

在洛杉矶倾城天翻地覆的时候,镜头牢牢对准的,始终只是逃出生天的那一家人,他人的受难,看起来只是在反衬这一家子的幸运而已。其他的场面,亦大体若是。

我觉得这是一种真实啊。他们逃出来就是幸运,我们普通人哪有机会登上诺亚大舟啊。我们这些小老百姓生来就是受难的啊。如果它演的是大多数人获救反倒不真实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让我们直接相爱吧!
2009-11-15 03:03

以点即面,可以。
但是,你忘了董存哥、雷哥、赖哥....这都是为公无已的人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我哪儿都空,就那儿不空
2009-11-16 15:27

地震、死很多人、只有几个人逃出来,这都不是问题,我理解灾难片的这些元素。问题是把这座倾覆的城市拍成《日本沉没》(老版)那样的修罗场,还是拍成这部电影里的游乐场?你不觉得他们逃生那场戏拍得太像是一家人坐迪斯尼乐园的过山车么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6 17:41

我看那段的时候,想起了跑跑卡丁车……哈哈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让我们直接相爱吧!
2009-11-20 20:44

跑跑卡丁车

笑抽了我。。。。。。。。。。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个人签名
 
 
够专业够专业 2009-11-13 23:45

我晚上刚看的。被风间隼这样一点评,我就觉得我只是看了场热闹而已。捂脸~

不过看了之后心里依然很难受。不是因为最后圣经式的结局,而是因为死了太多人。不管该死的还是不该死的。

看过之后,我为自己能够活在当下而庆幸,不仅是作为一个人,而是作为我这个特定的存在。

--------------------
I took what I hated and made a part of me.
 
 
2009-11-13 23:49

败了别人的兴,罪过。

换个角度想,能时不时有部灾难片来提醒大家人生可贵,也不错。可能我对这个导演成见太多了,所以横挑鼻子竖挑眼,呵呵。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11-13 23:56

打算明天去吃汉堡~~~~~~~~~·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也许,没有也许,你是真的走了
戬 1380093展开

2009-11-14 00:22

视角独特!看来风间也是属于少数在狂轰滥炸之后幸免遇难的^^

“召唤兽”的比喻很生动!常玩吗?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拿了桔子跑哇~
狐 1417602展开

 
 
2009-11-14 14:20

我就玩过FF8,呵呵。
又不是趁暑假才能进影院解一下馋的初中生,狂轰滥炸对我是不起作用滴!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145)

偶记杂感 (27)

转贴资料 (11)

闲来读书 (6)

电影文字 (100)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周黎明留言版

成员(14736)

话题(4610)

周黎明留言版

红花会(3H)

成员(18155)

话题(5205)

红花会(3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