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与影像共舞

电影美学,是: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转载文章等事宜,联系我QQ:402653807或1052229667

http://www.mtime.com/my/lctuyaocinema/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yao-cinema的博客>>日志>>电影的个人时代早已经到来……
我思我想我发现

电影的个人时代早已经到来……

yao-cinema 发布于:2006-12-20 02:00

老师周周发:

对于业余电影,我的看法是,可以说,从二战以后,电影电视已经明显地向个人发展(不是向大片发展,大片是穷途末路,垂死挣扎),那就是业余电影。中国因为穷,没有赶上。可是DV出现以后,中国也参与了这个行列。


注意,我们现在研究的是为 “当硬件和软件都掌握在个人手里的时候”, 你们搞影视圈专业的年轻人必须有这个意识。 而不是中国开始做大片的时候。难道你没有看见,大片是走头无路的做法吗?动动脑筋,仔细想想看。在美国,第一个大片出现在1916年,最盛的时期是六十年代末开始的。可是“当硬件和软件都掌握在个人手里的时候”, 电影已经脱离了商业渠道了。你可以自制节目,你可以自娱,你爱拍什么就拍什么。就跟你写日记一样了。我最近在YOU TUBE上传了一个我拍的电影,我的小孙子第一次学坐的镜头,就一个镜头。你说这是不是电影。我觉得好玩可爱极了,他的妈妈也有同感。可就是我的小孙子不感兴趣。那没有关系,就我和我的女儿欣赏就够了。难道我非得得到二十亿的人承认我这是电影,我才感觉到我在欣赏我拍的小孙子的动作可爱极了?难道你不承认我这是电影,我就不拍了?有病?你算老几。DV我是自己花钱在商店里买的,不是偷的。关你屁事。


如果要认真一些,那就是拍你想拍的东西。不要落任何套子。你觉得该怎么拍就怎么拍。拍完了之后给你的朋友看。首先要了解,他们看懂了没有。也就是说,你的信息传达出去没有?如果都看懂了,不用猜就懂了。那么你再问他们,好看不看?这时你再研究怎样拍得更好看。


你的目的就是要用这个媒介来传达你要传达的信息。别听那些电影评论家说的任何一句屁话,只听你希望他们知道这个信息的那些朋友的意见。对于有些非难,你有一句最有力的话来反驳他。“我愿意,你管得着吗?我不是拍给你这种人看的。你一边儿待着去吧。我也不想当商业片用。我每天都记日记,你管得着吗?同样的,我每天都拍DV,你管得着吗?”  

——————————————————

 真正搞传播学的学者会非常明白,现代传播媒介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当我们在谈传播学的时候,我们不考虑生意经。我说的是资产阶级学者。他们考虑的不是如何通过传播学来搞老鼠会,来搞促销,来搞传销。我有过这样的经验。我在成都讲学时,谈到传播学,有的教员以为我是搞传销做买卖的,还想来取经。难怪资本主义国家里来大陆进行过调查的学者得出结论说,大陆的资产阶级还要资产阶级。都不是认真做学问的。都是做买卖的。我在重庆就认识一位会做买卖的艺术学院的院长。并且以此自豪。他甚至夸奖新嘉坡的买卖人等级分明,连请客入席都是多么多么地讲究等级。令人喷饭。我在美国好几个大学讲过课,怎么没有遇见过一个教授跟我吹生意经的?
再大的生意经也敌不过科学技术的自然发展趋向。堵也没有用。记得当年文化大革命期间为了兴无来资,连留声机都禁了,红卫兵抄家时,见了留声机就砸。我在后海亲眼看见一帮红卫兵殴打一个拿六弦琴的小伙子。这不是我污蔑吧。你为什么要干这等野蛮的大革文化命的事呢。留声机跟六弦琴跟资产阶级有什么关系呢。当初我想不通。现在明白了。的确有关系。记得大革文化命期间,连玩照相机都犯禁。有一个晚上,深夜,居民委员会的人和派出所的人搞我家的门,他们直奔我那冲洗照片的小暗室。因为他们从外面窥测到那小暗室的窗户上有一个洞,但是往里张望看不清楚。那是我为了白天省电,开了一个小洞,再贴上一张红玻璃纸,做冲洗时照明用的。他们把我剪在地上的照片角角边边都一块一块地拣起来察看。看什么?当然是看有没有黄色镜头。这倒是很有道理,要不然我们的人口怎么会涨到十几亿。我知道,农妇照X光时还要裹上棉被的。


有了DV,有了电脑,你就可以自己制作节目了。你甚至可以自己制作教科书。比如说,你的地理知识不好,考试的时候总是不记得什么地方产什么。心理学告诉我们,视觉记忆是最强的,所以你可以拍一群羊,写个字幕:内蒙古,锡矿的镜头上打个箇旧等等。这叫自制节目。这叫业余电影。难道还要征得什么人的同意吗?拍什么都行。学莎士比亚那就需要把一些经典段落背诵下来。我现在的办法就是,把理查三世的影片中的要背诵的那一段落在播放机里不停地放,NOW IS THE WINTER OF OUR DISCONTENT, MADE GLORIOUS SUMMER BY THIS SON OF YORK........。用不着费劲去背,听都听熟了。


现代传播媒介的往个人拥有发展。当硬件软件都掌握在个人手里,你可以自己制作节目。 
 

回复(21) |收藏(0)|756次阅读
 
2006-12-20 09:40

--------------------
viva cinema!
2006-12-20 12:20

等我有钱了,就去买个好的DV,然后去旅行,记录自己的旅途

--------------------
谁说的人非快乐不可,好象快乐由得人选择
2006-12-20 13:55

练拍电影,不一定要用好的设备。就像一开始学弹钢琴一样,用一般的钢琴就可以,甚至用电子琴就行。拉小提琴,甚至可以用一根木棍在一块没有弦的木头上练。电影和钢琴、提琴一样,是一门手艺。

周周老师与澳州名剪辑师的经验:我在网上不止一次地提到我跟那位澳洲的名剪辑师的谈话。我们两人都持同样的观点,即设备越简单,越练人。越高级,越培养懒汉。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6-12-22 18:48

绝对同意yao的观点,中国电影的未来靠的决不是从美国照搬过来的“大片”体制,而是千千万万个像我们一样的迷影族们用手中的个人设备拍摄的个人电影,我们需要的是一场属于我们自己的“新浪潮”!

--------------------
任何的解释都不及神秘的本人有趣
2006-12-22 22:09

大片不是救中国电影命的良方,连偏方都不是,而是毒药。别看现在这个票房几个亿,那个票房几千万。用坑蒙拐骗的办法把观众弄到电影院里去,给观众的却是料萝卜。观众慢慢会变聪明的。当坑蒙拐骗也失效后,中国电影到时就有难堪的那一天了。

要学好莱坞,也行。不过,人家可不是靠给观众烂萝卜,坑蒙拐骗发家的。而是靠研究电影的规律和实质。他们把电影研究透了,把观众看的特点研究透了,人家的片子“好看”——内容浅显,形式简单,最适合欣赏水平不高的普通大众看。为什么好莱坞把世界变成了它的电影超级市场?就是因为它们研究电影的本体。而我们不是。我们是研究电影里的其它艺术——即,综合艺术论。

如果研究电影的本体,研究电影本身的规律,而不是在电影里找什么文学性、戏剧性、绘画性……不用拍大片,小成本的片子(《疯狂的石头》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也能受大众的欢迎。伊朗的许多片子,根本就不需要多少成本,可拍得符合电影的规律,好看,所以大家都喜欢。比如:马基德马基迪的《天堂的孩子》系列。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6-12-22 22:23

老师周周发:

讲到商业片,好莱坞的商业片为什么赚大钱?我花了三十年在研究这个,我研究出来了,他们靠的是充分利用电影的本体。而我们错误地理解他们靠的是坑蒙拐骗。于是我们也搞起坑蒙拐骗来了。你说还是有很多人去看那些破烂大片。那靠的是什么,他们靠的是坑蒙拐骗。你认为这样干会有前途吗?观众慢慢地就变聪明了。另外你想想看,如果依靠电影的本体,也就是它的规律,难道一定要用大片吗?中国人多,潜在的观众也多,如果一般的影片能拍得好,观众一样要看,一样挣钱。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6-12-23 00:40

电影不是中国人发明的,所以运动观念不强,再加上综合艺术论很早就侵入中国。用对话拍文明戏最省钱(穷也是一个原因)。只要是新奇的玩艺儿有人买票就行。刚开始又都是古书读多了的臭文人在搞电影,于是就走上了talkie的道路。说什么文学性,戏剧性那都是给自己贴金。这些人难道真懂文学和戏剧?如果真懂了,他们就会立即知道文学、戏剧与电影是千差万别的。可是他们不知道。他们认为是一样的。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7-01-04 20:28

我觉得跟姚老师学电影,学传播是我们的幸运。不仅教给我们课本知识,更在于他的教学方法很另我们欣赏,他的负责和激情也是其他老师很难做到的。他让我找到学好一门课的方法,从本质去研究它。
还有周老师,我特别佩服他,佩服他的多才多艺,更佩服他为了使中国电影观念跟上时代潮流而一直努力着,那么大岁数依然保持活力和信心,我特别佩服,他给我一种信念。

--------------------
舒云

舒云

2007-01-04 21:44

真希望大家能掌握先进的研究方法和观念,摒弃掉原来的先入为主、说话没有任何根据的坏毛病。

舒云的观念已经正确了,下面的事,就是自己努力去学了。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7-01-05 10:46

即使你可以不相信很多个人观点,但是你不能不相信这一种研究的态度与方法

--------------------
鱼

很抱歉,作者没有开放回复权限,无法回复。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652)

练习作品 (4)

流氓示众榜 (72)

传播学 (11)

扯淡影评 (81)

论文影视 (13)

电影资料 (13)

愤青一小下 (9)

周周电影理念 (195)

电影理论 (204)

我的事事儿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