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与影像共舞

电影美学,是: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转载文章等事宜,联系我QQ:402653807或1052229667

http://www.mtime.com/my/lctuyaocinema/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yao-cinema的博客>>日志>>你可别染上电视台的恶习!
我思我想我发现

你可别染上电视台的恶习!

yao-cinema 发布于:2009-10-07 15:38

最近一直在担心,学生大量地动手是件非常好的事,但如果在错误的观念“指导”下,那就非常的可怕,因为会练坏手的——什么电视与电视有差别啊,什么电视适合特写和近景啊,什么解说词要优美啊……你搞出来的东西,肯定是你的观念的展现!现在的电视,你喜欢看吗?那么你也那么来弄,谁看你做的节目?!没人看你的节目,你靠什么来吃饭?——靠唬和糊弄嘛。新闻专业的同学们,真为你们担心!

 

周周观念:

沾染上电视台的恶习是很难改的。大陆电视台的普遍愚昧

      可是你跟电视台做过片子,这是最忌的一件事,因为电视台一无是处,在那里受到的坏影响很难纠正。我这里有不止一个人是曾经跟电视台有过关系的,真是恶习难改,全给毁了,真叫人怒气冲天。有人直到最后一个作业还会出现电视台的恶习。四年级了还是电视台的拍法,有一个年轻人从广东台出来,在美国混了十几年,就是改不掉大陆电视台的恶习。他非常虚心地跟我学,我也在耐心地教他,尤其在国外,不改了这种恶习人家是不会用你的。因为那里没有综合艺术论,无法靠它混饭吃。结果他还是改做餐馆生意了。这是一个悲剧。我到他的餐馆去吃饭,心是麻木的。一个年轻人就这样给毁了。

      电视台的人最好的情况下是个综合论者,他们不懂电影是什么,可是在电视台工作,总得像个样子吧。于是他们就想出一套并不符合规律的成堆,什么什么节目必须这样拍,什么什么节目必须那样拍。因为这种成规都是瞎编的,所以懂得电影本体的学生反而不知道这些成规,于是他们就可以居高临下地跟你说,你是初来者,还没有弄懂电视是怎么回事。好好学习学习吧。这样一来,他们倒成了专家了。我说的就是这种电视台的拍法。

 

电视台的恶习:

 

1、全是用特写,没有环境的概念。——这是典型的什么电视适合特写和近景的无知理论!环境多么重要?!难怪我们的影视中“美工”那么不受重视,只要有演员那张大脸就够了嘛,还要美工干什么?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更是创作实践的问题——人家看上你几眼节目,就知道你的观念还停留在石器时代呢!世界上最大的电视荧屏,比电影的大多了,你说哪个更适合什么特写和近景?它只不过就是个空间距离的问题!还电视与电影不一样!你看看,人家的电视怎么没忘记环境?你再看看,下面的是电影还是电视?说出来也不怕外人看笑话——这种观念居然还能上大学的讲堂!

 

电视剧的环境:

 
 

这是电影还是电视?

 
 

2、不会切,除了叠,就是淡入淡出。——还无耻地把自己的无能说成是出于商业上的流畅的需要。可是最会做生意的,而且发了大财的是好莱坞,为什么他们的电视还用广角,为什么他们更多地用切?他们没有用那种不要脸的说法,什么出于商业流畅的要求,只用叠,不用切。不切,哪来的视听效应?下面几个镜头你叠叠、淡入淡出试试,还有什么效果?!简直是厚颜无耻。这种不称职的混子怎么会混进电视台的?——还不怪他们,怪这是谁教出来的?!反正我没那样教过!奇怪,美国电视全用切。还有那种什么片花,又是外行充内行干的勾当。那种东西因为不是从逼真性的角度来摹拟人的视听感知经验,所以没有视听效应。

 

辛德勒生气了:

 
 

父亲举枪要打他:

 
 

007的宣传片:

 
 

漂亮的舞蹈练习的剪辑:

 
 

奈克的广告:

 


3、把“声音形象”当“音效”。——“音效”是舞台的概念,意思是要个“动静”,比如一挥手,后台配上枪声,这个枪声可能是后台拍一下桌子或其它东西形成的,这都不要紧,只要有“动静”就行,因为这里的枪声不是用来说明人手里拿的是什么枪、更不是塑造那个枪和人物的“形象”。但在影视里,声音是用来塑造形象的——空间形象和人物形象等,那个声音必须“像”!搞清楚:声音不仅包括环境声,还有人声,还有对话,还有音乐!这些用“音效”能概括得了吗?但我们的外行老师,动不动就“音效”!“音效”!

 

这是舞台演出中的“音效”,红灯记:

 
 

这是“声音形象”,人物性格特点在里面:

 
 

这个也是“声音形象”,塑造空间:

 
 

纵深空间里的“声音”,棒极了!

 
 

4、千篇一律的,所有电视节目都用故事片的拍法来拍。比如,首先要有个剧本(台本);要有对白(串词);要有旁白(解说词);要用谁说话镜头给谁的方法来拍;两个段落之间要有隐黑或叠画的方法衔接;每个节目的头尾都要有包装等等。对了,还有不能越那个什么老掉牙的“轴线”!

 

5、整个一个没文化。——大陆电视台的主持人好像全都是只有小学的文化,所以他们的心理状态是,深怕人们看出来他们没有文化,所以竞相背诵成语,艰涩的字眼儿,想借此来掩盖自己的无文化。可是心理学早就告诉我们,电视是瞬息即逝的媒介,而观众在接受文字的时候是需要时间的,越是通俗常用的字眼儿接受得越快,艰涩的字眼化的时间就多,甚至还得去查字典。作为一个电视台的领导应该明白,如果你想更多的观众能接收到你传给他们的信息,那就说大白话。如果你不想有那么多的人听到政府或党的声音,那就用艰涩的词儿。
大陆电视台的这种愚昧已经发展到连球赛的时候,当某方进了一球的时候,那位具有小学文化水平的足球播报员要说,狮子点头,又下一城,一雪当年康城一剑之仇。我的老天爷,你究竟是在搞猜字迷,还是在播报球赛的实况,好再是电视。不管那播报员在打什么字迷,观众总算能看见那个球进了。可是听广播的听众怎么办呢?那就只好过猜了。
整个一个没有文化。

回复(10) |收藏(0)|1172次阅读
标签: 电视台 恶习 电影
 
够专业够专业 2009-10-07 16:30

....看这样一篇文章...胜过听老师十堂课....

--------------------
Do you trust me ?
2009-10-07 19:17

经常看到咱们电视剧,人都离我老远了,喊了一嗓子,就跟我跟前说话一样~完全没有空间感~
看的老别扭了

一个镜头停那儿半天,看的那个累...

--------------------
2009-10-07 19:51

看学电视编导的学生是怎么说的:

 

老师你说,电视台就要这样的节目,观众也习惯看了。现在不按领导的意思来,将来能有饭吃吗?我给学校老师做有关军训的一个节目,其风格是偏向访谈记录的,等我拍出来给老师看,老师说你的解说词不够,节目串联的不紧密,反应的主题不明晰,而且都是硬切,过渡不自然。其中有一段拉歌的特别热闹,我全程记录下来了,老师说这么长一段放这里太突兀,而且乱的声音都听不清。结果让我再改。

 

现在老给老师做任务,很多自己的想法根本就没法实现,你说今年军训就是90后和国防生当教官这两个亮点,军训的内容就那些,都在画面上表现出来了,该采访的也采访了,干嘛还用解说词呢。难道画面出现教官讲话,就得配解说词说“这个教官在教军姿”?还有老师很在意“主题”,军训的主题无非增强新生体能、国防意识,同时让国防生得到实践。这些还用特别点明吗?通过画面里训练的场景不就表现出来了。唉。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9-10-08 12:24

商业的好莱坞拍什么都讲一个人性,人本质的光芒,咱们弄啥都讲政治,更不用说军训这样的东西,全是政治恶臭,让人生厌,这好像已经渗透到咱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官老爷狗屁不懂却总喜欢指指点点,下面的学生畏畏缩缩,就这么循环吧,综合艺术论的温床!

--------------------
2009-10-09 19:34

对媒介的认识程度不同,这是文化的问题,再过一百年,可能会有变化,但也不敢说。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9-11-15 01:45

我不认同这个编导系的学生讲的东西。我很认同周周的观点和Yao老师所讲的。
电视台也许是这样,不过,在大学里学编导,不至于这么黑暗,老师的初衷也不是教会学生电视节目的操作模式。老师还是教你一个最基本的,能保证你吃上饭的制作办法。不能因为周周说电视台的做法不可取,就等同于你的方法可取,你的后期就很艺术,很创新。
串联不紧密,硬切什么的,没有看到画面,我没有话讲。
关于拉歌,我也军训过,一定是多个阵营拉歌的,如果一架摄影机肯定是pan镜头,来来回回,这样热闹的场景,你可能是手持的,可能有zoom in zoom out的情况,时间一久手还抖。
反正我觉得是有一定难度的,镜头切的快,才有节奏感,才热闹,要是为了表现真实一大段放进去,可能会很多废镜头。而且,声音真的是很大的问题。

--------------------
2009-11-15 10:26

若清分析的好!
学校里有的老师他考虑问题的角度和学生有时可能是不一样的——这个有老师自身观念超前与落后的问题,也有学校宣传角度的问题。所以,我始终给学生讲:电视台那几招吃饭的本领,你要熟透了,你可别天真不去学,不但学,还要学精;同时,真的本事你还要有。这样,走向社会,你首先不会被那些人唬住,此外,你做出来的东西好看,他们却琢磨不透。达到这个效果,就行了。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2009-11-06 20:31

还有,随便从网上找图片,不管copyright的问题。

此回复来自电影是什么群组
--------------------
2009-11-12 00:46

写到了骨髓,那帮孙子也会照旧,甚而更甚,三字总结,完蛋操!

此回复来自电影是什么群组
--------------------
梦想被轮奸,青春被阉割,人性还被我死死拽着……
2009-11-12 12:40

要有信心,真懂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会被淘汰的。到那时,他们就是真的“完蛋操”!

此回复来自电影是什么群组
--------------------
电影的美:在现实生活空间里用光和声纪录时间流逝的美

很抱歉,作者没有开放回复权限,无法回复。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642)

练习作品 (4)

流氓示众榜 (72)

传播学 (11)

扯淡影评 (81)

论文影视 (13)

电影资料 (13)

愤青一小下 (9)

周周电影理念 (186)

电影理论 (203)

我的事事儿 (43)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电影是什么

成员(1079)

话题(616)

电影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