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诸子映像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http://www.mtime.com/my/leechewchan/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哥特式的梦的博客>>日志>>说说【保持通话】和【画皮】
一一

说说【保持通话】和【画皮】

哥特式的梦 发布于:2008-10-04 11:48

     

      昨天在影院从下午待到了晚上,连续看了《保持通话》和《画皮》,这样连续看着,高下立显,也没有心思去多写《画皮》了,在《保持通话》前面说几句《画皮》,当作开胃菜吧。我甚至不相信《画皮》是陈嘉上拍的,我实在想不出一个有成就的娱乐片导演会拍出这样一部电视连续剧般几乎完全不会用视听讲故事的东西!节奏慢得死人,有人喜欢画皮,会反驳我“这样才有美感。”好吧,我把你这个节奏当作一个“优点”来说吧,我姑且把你的理由看作是你为模拟那个时代的生活节奏吧,但是镜头内也太死了吧?除了两个人不停在银幕上讨论事情,所谓的张力仅仅是从故事本身的冲突出来一点的,而且演员的SB表现和无休止的对话把冲突几乎冲没有。试想吧,电影从头到尾几乎都是两三个人在银幕中不停说话,说完后,摄象机再往上移动一下快速跟上,除了人物,环境没有一点运动,画外空间除了那句突然冒出来吓死人的那句“为高大哥报仇!”(音效让我还以为是某个观众喊的呢)之外没有任何作用。天!这样不会用视听讲故事的上一部是东京审判呀!连《集结号》和《云水谣》都比《画皮》强!演员除周迅外都让我汗得要死(孙俪的角色到是挺讨巧,但是换个人都比她好。)画皮值得表扬的地方在于他改编的方向是对的(原著有些生猛),很适合中国的市场,只是没有拍好。对于很多人说范冰冰来演画皮会比周迅好的言论不置可否,因为我觉得周迅是画皮中唯一的灵气了,换成范冰冰,倒是更妖,但是绝对不会给画皮更多的灵气和赚取眼泪的能力。再补充几句,黄岳泰倒是没让我失望过,即使这次的摄象机移动这么诡异(有时候多余的移动和突然的变焦诡异地让人摸不着头脑,仔细想想,这样的移动还是很适合《画皮》这种题材),但是布光这些确实是做出了该有的韵味,至于美工,那个小县城也太假了吧,不管黄岳泰的灯光多么好,那县城看来看去都象是摄影棚呀!

              

       终于把画皮说完了,该到正餐了,那就是投资3500万(只是画皮的三分之一)的《保持通话》,他的精彩是画皮的30倍!已经很久没有除杜琪峰作品外的香港电影让我如此手舞足蹈,《保持通话》做到了,比《宝贝计划》和《男儿本色》加起来还好看!先说优点吧,首先保持通话的原版《一线生机》有一个紧凑的故事内核,而且“游戏闯关”的模式是很容易激起目前观众的观影热情的,我们说过,好的娱乐片不一定紧凑,但是如果一部娱乐片本身的故事就很紧凑,那拍好了就会更好看更火暴,故事首先就有了一部具有票房价值的电影的潜质。有了这么一个故事,如何构建一个剧本呢?可能只需要考虑一个剧本的节奏问题了。我们可以理一下电影前半段的剧本时空设置。

1。GRACE家里,上午,光线强,静,内景,大房间,只有GRACE一人

2。送小如上学,上午,光线强,动,外景,很多人

3(1)。公路上,上午,光线强,动,外景,GRACE一人
  (2)。公路上,突然的撞车,注意撞GRACE车的颜色,是不是前面几乎没有出现的?

4。被关在小屋里,光线弱,静,内景,小房间,GRACE一人。

 

看看,就是这一节在影片中很平的段落的剧本设置,动静,空间变化,包括色彩都设计的很好,起码这一段观众已经感觉到了叙事的那种张力,这才是剧本的节奏!在美工方面,我惊奇地发现居然是奚仲文担任的美术设计,在这样一个以“实”和“现代”为主的电影里,观众似乎不太看得出美工的重要性,但是有些地方还是能看出美工的到位,比如被催债的母子的房间,还有邦的服饰以及他姐姐的服饰,还有张家辉的服饰等等都是设计的很到位的,起码观众从中看出了一些关于主人公的信息。摄影剪辑,还是有很多优点的,很多追逐时的空间转换的匹配做得很棒,但是也可能是本片的一些缺点所在,一会论述。至于演员,古天乐让我在杜琪峰电影之外看到了他另一种神采,他这个人物设置总是不太讨巧的,风头并不大,但是这种平实的市民,被古天乐诠释的很到位,十分自然;大S,没想到这个平时在偶像剧里锻炼的她居然有如此好的节奏感,还有她那样子,真适合哭,看上去一点都不假;张家辉中轨中矩拉,张兆辉最后到是抢了刘烨很多风头;对于刘烨,我真没什么好说的,一定有很多人认为他演得很好,呵呵,在我看来,他确实在“演”,但是其他演员都没演,就他在演!他在这里面的表现和2046里的章子怡,赤壁里的赵薇有的一拼,标准的大陆学院派,去演话剧得了,这样的大陆学院派表演,只有《宝贝计划》中的陈宝国是值得肯定的。

     再说一点自己认为《保持通话》的一些段落节奏的摄影和剪辑还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吧(刘烨没法说,唯一的办法就是换个演员。),首先是摄影的节奏,你说“摄影怎么体现节奏?”摄影用什么方法,深焦有深焦的用处,浅焦有浅焦的用处,广角与长焦本质上又不一样,推拉与变焦又不同,怎么用这就是摄影的节奏,我记得《保持通话》在古天乐和大S打电话时很多地方都用的特写,并且焦点一直在人脸上,有人会说“那一直这样剪是剪辑的问题。”但是比如古天乐开绿色的那小车在大S的求救和儿子催促下在街上停车踌躇时的那段,镜头给他的全是特写,没有一个他和车的全景,是不是摄影时只摄了特写呢?但是那个地方,浅焦特写隔绝了空间,让古天乐的窘境没有很好地结合在环境中,如果在特写之间加上一点古天乐的车在街道中间停着的全景,是不是会更到位呢?还有一些剪辑方面的,比如古天乐的那段飞车戏,拍得那叫个好,淋漓尽致呀,可是可以更好的,你想想,在古天乐陷入慌乱中后,被追的那车是不是已经走得很远而且越来越松弛了?那如果在古天乐飞车的那段中插入被追的那车越来越安全的镜头,让古天乐的飞车和被追车的安全,让古天乐身边的闹声和被追车周围越来越安静,这样效果会不会更好些呢?还有大S在关押处找电话机部件的那段,感觉一直用快节奏的剪辑让节奏反而变平了,这里或许也能做得更好。作为一部娱乐片,《保持通话》没有创新,但是叙事精彩,场面火暴,甚至人物塑造也不错,还见到了很多有意思(记得张家辉在机场跑的一段里,摄象机1秒钟内两次变焦,每次的焦点都不同,就很有意思,有点花)的地方,所以算娱乐片的精品了,而且从中,我还觉得这样的路子很适合中国的电影走。

      好了,说累了,最后YY一下,你说如果把张家辉换成林雪,把刘烨换成张耀扬,效果会不会好些?我在猜想林雪演的张家辉和房间里的美女打架时的场景了!

6.9/8.5

保持通话 (2008)

影评(626)

收藏(2768)

保持通话/Connected(2008)
回复(112) |收藏(0)|9570次阅读
 
2008-10-04 12:08

我是连着看的《画皮》和《李米的猜想》,发现,不是演员不好,是编剧或导演出了问题。

同样一个周迅,看画皮时觉得她太失败了,看李米时,被她感动了,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她演得真很不错。也许因为射雕的关系,一直对她没有好感。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踏踏实实地投身到轰轰烈烈的个人改造运动中去
 
 
2008-10-04 15:29

呵呵,其实我觉得《画皮》里她还可以,因为实在想不出这个角色还能给大陆哪位稍有名气的女星演。 呵呵,或许是你发现了一个问题,演员不是关键的因素,导演当然是关键的因素之一,但是再想想,摄影,剪辑,美工,录音对演员的影响大么?还有角色的设置,可以想想哦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8-10-04 16:40

就画皮而言,摄影,剪辑,美工,录音,个人认为都很好。只是根基不好,一个烂的剧本,总是没有使演员和导演发挥的余地。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如果要拍出新意来,必然给人以新奇的感觉,可是他们给出的新奇的方向错了,想讨论细腻的爱情,就不应该有大的故事,两者兼得,就要扩充一倍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讨论很多的东西,其结果就是,苍白,无力。给人以说教的感觉。 再说一句,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的电影,呃 真是很令人失望。为什么一开始就要让我们知道谁是妖呢?????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踏踏实实地投身到轰轰烈烈的个人改造运动中去
2008-10-04 17:11

录音好?画皮的声音层次感并不怎么样,我说过,画外空间几乎都没有用到,声音的空间感几乎没有出来,音效是很失败的!剪辑也好?剪辑好还叙事成这个样子么?全靠台词叙事,这个剪辑的技术含量很低的,如果不是剪辑差了,就是素材拍差了。摄影,黄岳泰的摄影倒一直都是亮点,除了摄象机的移动有时有些多余外,其余的还是没有太大的毛病,用光也不错。剧情,说实话,我们都知道,对于这么一个故事,关键在于他怎么拍。而不是他拍什么悬念,我觉得导演应该负很大的责任,这个剧本并不能叫烂,在某些节奏设计上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导演没有给他运动呀!或许是他想故意寻求这种“美”的静止的那种东方感觉(画皮投资对于这个魔幻来说有点少,转型成这种爱情伦理还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们说的静止都是相对的静止,你去看侯孝贤和杨德昌的静呢?他们的静只是相对于观众看的银幕上的人物或摄象机而言,其余无处不动,这样观众看着才不闷,况且还有画外空间呢,画外空间的运用也是吸引观众继续看的原因,你看《画皮》,在这方面不是很垃圾么?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8-10-04 21:59

我认为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最高层次是给予了你某种思想上的感悟,其次是感情上的震动或某种感染性的东西,再次是技术上的问题。画皮故事是都知道的么?东邪西毒的故事大家也都清楚,看下王家卫是怎么样改的?? 呃 你说的技术层次上有道理,我不否认,但是没抓住重点。我说的剧本不好是在于,在特定的时间内,用最精简的叙事,不要给人的感觉太苍白。貌似有人一厢情愿的把握的剧情走。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踏踏实实地投身到轰轰烈烈的个人改造运动中去
2008-10-04 22:33

天,对不起,我谈不了那些最高层次的问题 我只是希望你想想,你的所谓震动从哪里出来的?同一个故事,不同的拍法就会有不同的效果,那拍法怎么个不同,别给我说是改剧情,你没有想过剪辑的方法不同(剪辑是叙事的根本),摄象机的移动不同,摆的视点不同(视点可是代表一个导演的态度),美工设计的空间不同,录音的混响不同,这些都对表达有着重要的作用,没抓住重点?比如你看一部电影,你被感动,那你想过为什么使你感动么?一个垃圾的导演来拍同一个故事,可能就干巴巴了。 你的感觉是对头的,苍白,但是苍白是拍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8-10-04 23:08

我倒是感觉我们俩的观点虽然不同,但并不矛盾。如果我退一步,我同意剧情还可以,我完全同意你的观点。根本是:我认为他立意上出问题了,根本性问题。如果要说清楚这个饱满的感情故事,只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最好的导演 也办不到。你的建议是使这电影更好,我同意,我的观点是:即使他完全像你那样办了,我仍认为这不是一部优秀的电影,虽然比现在要好了些。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踏踏实实地投身到轰轰烈烈的个人改造运动中去
2008-10-04 23:10

我就不过来看了,不喜欢看重贴。个人有个人的喜欢,很高兴和你讨论。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踏踏实实地投身到轰轰烈烈的个人改造运动中去
2008-10-08 16:04

《画皮》的剧情设计的实在太苍白了,没有突出重点,既没有让人感动的爱情或感情戏,也没有令人窒息的情节,更没有令人破魂的女鬼,一切都是苍白的。

--------------------
2008-10-22 17:02

同意

--------------------
匿名

匿名

2008-11-02 03:58

他们两个争得好好玩哦,如果我是导演,就让你们两个来编剧,那种火花啊...
为什么一开始就要让我们知道谁是妖呢?????
好喜欢这个想法。
投资那么多,特效就那样...唉...
虽然我也不算很有发言权

--------------------
只是池沐攸洵
2008-11-23 21:05

看到两位精彩的辩论便驻足观看了,其实对你们说的是一知半解,不过喜欢看到有礼貌的交流,可能看多了相互谩骂的脑残式批评。
《画皮》我已经懒得评说了,看完之后就感觉浪费了时间。
《保持通话》正在看,刚刚看到文中所说的第四个场景。
嗯,以后会常来:)

--------------------
在天蝎和射手的夹缝中游走。
2009-02-05 14:09

不知道怎么的,我跟我女朋友看这部片的时候,我就跟他说,如果把刘烨换成吴彦祖是不是效果非常好。因为我的脑海中一直回响的就是他在《新警察故事》里面演的那个角色。不过说真的,我也觉得刘烨也很好。我几年前看过美国的原版《一线生机》当时就很喜欢,没想到现在还能看到这部影片,很激动,很喜欢这部影片!

--------------------
 
 
2008-10-04 15:36

画皮垃圾一样的电影~~~~看了就后悔 不知道遍剧是干吗吃的 台词幼稚园儿童一样的 故事情节拖沓~~!!!垃圾看了就后悔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走走看看
 
 
2008-10-04 15:51

其实不是情节拖,故事容量还挺大,人物关系还是有一定讲头的,主要是拍的太平了,TMD除了台词外,这部电影就不知道怎么叙事了,画面里面没有运动,就两个人说话,看久了这种拍法,再惊险的故事都完蛋,画皮挺失败的~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8-10-04 15:38

看了保持通话,觉得刘烨这个职业杀手是怎么当的。整体觉得这电影漏洞很多,有点奇怪。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10-16 00:09

你会欣赏电影吗,SB

--------------------
匿名

匿名

2008-10-31 04:02

和一线声机没的比,一线也不算什么佳片,更别说你这翻版了。
只看到大S从头哭到尾,你哭个什么劲阿。一看就是演技不能用哭来盖脸。看的这个闹腾。
在说说 刘烨 这个角色,港片还是那个得性,坏人就得有个坏人样,染了一头白发来装狠,怎么看都像是个三流地痞。。真是TMD的一点内涵都没有。

--------------------
匿名

匿名

2008-11-02 03:59

不哭难道笑啊?
刘烨的角色虽然不是很喜欢,但这也不是《无间道》,要内涵那么深干什么?
说TMD就有内涵了?

--------------------
只是池沐攸洵
2008-11-02 14:32

要怪的怪那个给刘烨化妆的造型师,忒失败了,穿着这么个衣服,鬼才相信这几个哥们是国际刑警呢,也不怕热……

--------------------
看得越多,学得越多!
2009-02-17 22:42

我也觉得电影漏洞太多,坏人有点弱智

--------------------
恩。。。。。。。。哦
 
 
2008-10-04 15:54

个人也觉得《画皮》又时一次失败的尝试。。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此人已死,有事烧纸。
2008-10-04 16:50

额,那最近不是又没啥好电影看了~恩,我去看大S好了~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just relax
 
 
2008-10-04 17:01

保持通话很好看呀~WANTED是10月9日上映吧?我几个月前就看了,不怎么样,但是一定比木乃伊3和画皮好看~好莱坞的商业大片,再烂也有视听精彩的地方~

此回复来自天堂电影小组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写的好写的好 2008-10-04 20:49

你17岁?

--------------------
电影是需要凝视的影子 子影的视凝要需是影电
 
 
2008-10-04 21:07

难道我71岁?呵呵,别看我说的那些术语多,其实我懂得很少~

--------------------
文明正在衰退
2008-10-05 15:43

不是,写的不错,在想法上。

--------------------
电影是需要凝视的影子 子影的视凝要需是影电
 
 
2008-10-04 21:21

麻烦下次字体搞大一点!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10-04 23:28

保持通话有你说的那么好么

 

有点抬举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世界并不美丽,因此而美丽.
2008-10-05 00:40

《画皮》?还没看,不会评论的,对于一部纯良的商业片来说,就好像科波拉在教父中反复强调的"只是生意",不过中国人向来看不起商人,这观念连哪些单纯的香港导演都被传染了,个人来讲还是把有限的钱送给好莱坞吧,要点狭隘,哈哈。

《保持通话》,作为翻拍作品,原版是中规中矩,在中国可以拍的更好。

--------------------
 
 
2008-10-05 09:38

本来就只是生意呀,所以说画皮其实也是成功的,你看看他的票房,难以置信呀。说实话哈,人家商业片里有P个人性,赚了钱就OK~关键是要好看才赚钱呀,《珍珠港》完全是贝的最垃圾制作,结果还有这么多票房,呵呵。
画皮这么难看也有这么多票房,题材和宣传功劳太大了

--------------------
文明正在衰退
2008-10-05 13:33

所以说吗,看看科波拉的下场,其实商业电影是最难拍的,有太多东西要妥协,商品化社会中不妥协就无法生存,还是等着去看007吧,毕竟自己也是个俗人,为防盗版提前10天上映,发行方做的也够绝的。
顺便说一句,《蓝白红》真的好看。

--------------------
 
 
2008-10-05 01:03

看完后悔我不去看了哈哈

--------------------
匿名

匿名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天堂电影小组

成员(56207)

话题(24244)

天堂电影小组

红花会(3H)

成员(18369)

话题(5523)

红花会(3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