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诸子映像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http://www.mtime.com/my/leechewchan/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哥特式的梦的博客>>日志>>关于《七武士》和《七剑》的闲言
一一

关于《七武士》和《七剑》的闲言

哥特式的梦 发布于:2009-02-01 22:40

把黑泽明的《七武士》和徐克的《七剑》连着看是一件筋疲力尽却妙趣横生的事,355分钟的观影,脑袋里感触颇多,就以不成文的闲言形式写了下来。


一.关于《七武士》

1。黑泽明真是一个无法用“大师”这个词来形容的导演,因为他已经超越了“大师”。真是“胆大包天”呀,一部娱乐片敢用202分钟,还有100分钟的铺垫,用人家拍一部电影的时间来铺垫。

2。现在谁敢这么搞?不只是实力问题,更重要是环境问题,比如我们的斯科特大爷的《天国王朝》,徐老怪的《七剑》。

3。人物众多,个个鲜活,100分钟的铺垫,每个人都有着墨,202分钟像美味的奶油蛋糕一样被精心地分割。那段感情,千呼万唤始出来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含蓄得紧却合理地调节了整部电影的节奏,老黑真是耐心呀,换现在的娱乐大片们,不到十分钟就准备上床了吧?

4。小人物塑造,胆小那哥们,叫与平吧?黑泽明对他可算是大仁大义,几乎所有段落都不忘为这哥们在空间中找一位置,每个场景给他一两个镜头,合情合理,眼看着这哥们没干什么就被塑造活了,黑泽明教我们怎么塑造那些小配角。

5。空间上用人物的三角关系推进剧情,老黑真是炉火纯青呀,比如勘兵卫试武士那场,小徒弟躲在门后准备敲人,加上门外准备进来的武士,一下子空间就打开了。还有剑术高手与人单挑,勘兵卫带小徒弟去看,又一个空间上的三角,三角对切,不得不承认三角关系真是代入性最强的空间关系之一。对话也是这样,真该学学,拍对话有几百种拍法,别老抱着“三镜头”不放。

6。怎样的时代就该摆怎样的镜头,三镜头法就那一种人物关系,不能谈情用三镜头,吵架也用三镜头吧?黑泽,小津,沟口这些日本导演给了我们更多学习的途径。

7。黑泽明,沟口健二等一帮日本导演充分证明了没有好莱坞的最好的机器一样能拍出速度感,前景有遮挡物,倾面跟摇,后景用上方向不同的奔跑组合和纵深。

8。日本电影的音乐总是有着强烈的目的感动机感。布列松这么说:“音乐会把人带至另一个世界,所以我尽量少用音乐。”当然正确,那在需要你把人带至另一个世界时,音乐就该到位吧?《七武士》的音乐动机感极强,精准又不浪费。

9。有时候打诨的角色对节奏的调节起着关键作用,比如我们的三船。只是现在被商业片用烂,才令人生厌。

10。202分钟的巨作由几十个小段落组成,大概都是三分钟,有些高潮达到5,6分钟,一些过场1,2分钟,这些的安排都不是随意的,好的导演明白自己电影中哪些场景重要,哪些次要。也证明了3分钟小短片的重要性。

11。交代准确,干净利落,没有多余的段落。

12。202分钟看了几遍也不闷,还津津乐道,这就是功力。

13。不管你看什么,《七武士》都堪称神作。

二.关于《七剑》

1。《七剑》情节漏洞百出,有的人物弱智得可怕,相信没人反对吧?

2。格局太大,人物关系复杂,杨云骢和小武,小武和韩志邦,韩志邦和刘郁芳,刘郁芳和楚昭南,楚昭南和绿珠,绿珠和风火连城。。靠,光是男女关系就这么复杂,何况还有老傅,穆郎,辛龙子这一大群人。徐老怪想叙述清楚难度太大,一部根本不够。

3。对,据说会拍三部,可是怎么没什么动静呢?都是你徐老怪第一部搞得四六不靠,舆论压着吧?看你怎么办!

4。这就是环境了,日本给黑泽明202分钟机会,咱们给老徐最多150分钟。

5。为了票房,还不得不开头十分钟就亲亲我我了,还是不太靠谱的韩和刘。

6。那些感情戏,除了杨云骢和小武来了段纯真年代外,其他的怎么都神神叨叨的?交代不明呀!怎么调节?看他们谈情,把我搞得紧张兮兮的。

7。武戏的剪辑真的挺乱的,调度能力一下显现。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学《七武士》,比如开头,可是这么好的技术,怎么没拍出那种运动感?

8。那音乐配得。。单独听是挺振奋的,可是这是武侠片,不是战争片呀!那该单薄的地方全是厚厚的,这音乐,用在《七剑》这可以,用在《特洛伊》也可以,这点上,《赤壁》的独特配乐可真是HIGH到家了。

9。可是。

10。我觉得《七剑》真的是徐老怪最好的作品之一,即使有上述这么多弱点,但是《七剑》仍然有不可磨灭的长处,我这么说无非是想证明:老怪是细心的,讲故事是耐心的,剪辑是有用心的,电影是有情怀的。

11。老怪用了老黑塑造与平的方法外加一点夸张把丘东洛同学塑造了出来,真是对他仁至义尽呀,每个场景都给他空间,还一直让他阴阳怪气地大呼正义,其实这样挺好,我妈看到丘东洛就说:“这个人有问题。”老怪的目的达到了。

12。其实对于韩志邦和小武功夫的处理,老徐很细心,因为没有拿了剑就武功大增,特别是韩,之前只会抡,拿了舍神也只会抡,他杀那几个人都只因为他的剑锋利且沉,注意看他的所有武戏,都是这样,这里是很细心的。

13。徐克以前的电影,情节都像赶集一样,这一次节奏慢了下来,虽然有时有些哑弹,可是真的成熟许多。

14。这次的塑造人物也通过武器来塑造,比如刚才我说的韩,比如一直无法领会的天瀑,比如正邪难分的由龙,还比如竞星杀人的方法还有青干难断。这几把剑的视觉设计都是对人物的塑造。

15。每个人的出场都精心设计,小武的小马小溪,风火连城的大手,天山三剑的远景逆光,楚昭南的声随影出,老傅的黑衣上窜下跳被围攻。这些都是简单的却最有江湖味道的也塑造了人物的出场。

16。那个大漠外景,真是天然的武侠空间。

17。只要你不太在意逻辑,你会发现《七剑》是部有“魂”的杰作。

9.0/9.5

七武士 (1954)

影评(163)

收藏(1153)

七武士/The Seven Samurai(1954)
回复(26) |收藏(0)|3284次阅读
 
2009-02-01 22:57

写的很好!多写点就更好了呵,不大过瘾。

七剑有些不是很同意,比如关于武戏,我觉得是徐调度和剪辑最好的武打之一,也是写实和写意结合的最好的一次。

5。为了票房,还不得不开头十分钟就亲亲我我了,还是不太靠谱的韩和刘。
这个更不同意,这个算是刻意突出反传统武侠的特点吧,以前的很浪漫,超现实,这次偏偏拍很世俗的,很庸常的感情。徐克不会为了票房干这个的。拍甄子丹那场情欲戏时甄有点顾虑,徐也对他说:我到这个时代,已经不需为了卖点加入什么噱头,只是这里的节奏需要这么一场戏。后来甄就说:因为你是徐克,那么我信任你。于是就拍了。


七剑受七武士影响,一个是整个的返朴归真,从东方不败那种极致的浪漫超现实,回到写实的层面去表现以往的侠义精神。一个就是人物。七剑里很多人物和七武士是有对应的。

傅青主像勘兵士
杨云聪像久藏
穆郎像胜四郎


看东方不败还感叹,徐克不是不会讲故事,而是他讲的太多,一部电影里动辙要讲七八个故事,最后就不像一个故事了。但越看得多,越是觉得好。

当然最感慨的是,一个拍出东方不败的人,现在拍出了七剑,这本身,就非常的,伟大。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地一沙鸥
 
 
2009-02-02 18:28

呵呵,不过瘾就一起添加下去嘛。呵呵,我的一些看法也仅代表个人,而且要看到的一点是当时我先看的《七武士》再看的《七剑》,可能心里有些暗暗地比较吧,《七武士》的武戏真是交代了人物又体现了那种日本武术的特点,这不仅是镜头内的动作,镜头怎么摆也至关重要,看看小津黑泽这些导演为什么喜欢用低角度?为什么喜欢越轴?其实人家根本没有轴线一说,因为在日本,面对面席地而坐是不礼貌的。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看《七剑》时,对武戏的期望很高(3年前看过,几乎忘完了武戏),于是这样一比,就相对不满意,其实我自己也陷入了个误区,因为中国武术的传统是怎样现在谁也说不准了吧? 可能我对甄子丹没好感吧,他的戏我真很难看下去,于是那些床戏也不喜欢了。 不过这些也挡不住老怪在七剑中的成熟~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2-03 00:03

我觉得徐克在用人上是很牛的,甄子丹简直就是楚昭南,而且我觉得我喜欢七剑的武打,特别是楚昭南的武打,就是他打出了这个人物的性格,那种狂傲,自负,高人一等的性格,在他的剑术和拳脚里表露无遗,印象最深的是失去游龙剑后,一个小兵一枪刺过来,他一把抓住枪头,一个连环飞腿,一脚踢断枪,一脚把人踢飞,然后就半截枪就当剑舞起来。还有动不动就把一脚劈倒,那种炫耀性,侮辱性的动作,就觉得根本不用故事,光武打这个人物就立起来了。 七武士的武打是完全写实的,徐克虽然也要写实,但还是脱不掉浪漫的底子,所以是一个比较好的结合吧。 七剑的完全版究竟怎么样,有没有更接近七武士的高度,现在只能是一个谜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地一沙鸥
2009-02-03 07:50

恐怕七剑达不到七武士的高度吧....几个内地演员很不搭调。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四大皆空。
2009-02-03 18:42

陆毅,真不知道干嘛找他。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6-22 10:28

毕竟还是要找几个有票房保证的,黑哥和徐克的环境不一样。没办法,现在的电影有点让咱们这些影迷受累.....

--------------------
2009-06-26 17:19

黑泽明他们都是有大片厂作后台的,当时日本的制作规模,别说徐老怪,现在的日本电影环境也没当时好呀。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2-02 12:39

老黑牛(汗)也不是他一个人牛,是那个时候的东宝给了他这个创作环境,还有多年成熟的电影工业给他打磨的一支团队。到了八十年代的《影武者》,他一个人再牛也拍不出那种速度感来了。

 

《七武士》是神作啊,别说配角了,就盗贼茅屋里那个压寨夫人,仅仅几个镜头,人物就立住了。

 

徐克向老黑致敬,还有那首《正气歌》,姿三四郎就是唱着《正气歌》去决斗的。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02-02 13:04

但是影武者也是我最感动的几部电影之一呀。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地一沙鸥
2009-02-02 18:20

创作环境和团队当然重要,但是我相信这样一个团队里黑泽明一定是最为关键的。没有他的观念他的想法和处理,再好的团队也没辙。 《影武者》我就觉得挺好,要说速度感,那个兵士报信穿过一个个坐在地上的兵士的那个俯拍镜头真的是很棒呀,其实所谓速度感,无非是运动组合制造的幻觉。而且《影武者》与《七武士》叙述的对象不同,需不需要营造这种速度感也是需要考虑的。 对!《正气歌》,不过《姿三四郎》里面的有句词好象改了的,什么“。。富士山”那句。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2-02 18:55

从作者论出发,当然导演是最重要的,不过如果从电影工业出发来看,团队同样重要。六七十年代的日本电影完成度很高,有些精致得近乎完美,跟大制片厂体制下导演有机会培养起一支有如臂使指般默契的团队是绝对分不开的。 《影武者》里开头那个镜头我也喜欢,不过那是摇出来的,跟你文中说的那种移动摄影营造出来的速度感不是一回事。要说需要不需要,我觉得用这种方法拍武田赤备突击,绝对比摇镜头好看。没办法,那时候日本工业已死,每次拍片都用的是外国人的钱,得现搭班子,不可能那么精雕细琢了。冈本那么犀利的风格,到了晚年的《助太刀屋》,也已经不复盛年时的光景。筱田那么追求形式感的导演,晚年导出来的《佐尔格》跟日剧似的。这些大导演的水平一下降低了么?当然不是,是日本电影的大环境不允许了。 《正气歌》在《姿三四郎》里面被改成了“在下富士岳,在上为日星”好像……汗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02-02 19:05

筱田这些风间举的例子我承认,但是,黑泽《影武者》的那个镜头我觉得是没有办法用倾面跟摇的,因为那个镜头不光是体现速度感,主要的问题是周围士兵相继起来的运动是需要俯拍才能完全体现的,而且要过去之后是新的信息出现,这个摇镜头是重要的。但是那种倾面跟拍就不能把环境完全展示出来。至于赤备突击,是技术上环境上不允许了。 对了风间,在我的MTIME里“为什么是电影”那篇文,第六天在驳你的观点了,呵呵,你可以去侃侃~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2-02 19:21

那个场面空间狭窄,而且目的在于交待军容和战况而非营造激烈情感,所以确实没必要用移动摄影啊,我是因为你提了这个例子,所以跟着说说。 哎,年初才怄过一场气,实在没心思再跟人争论了,呵呵。我现在就想猫家里看看片子写写字,偶尔到群上逛逛,就已经很开心了,开心最要紧:P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李志毅回来了,罗卓瑶也回来了!
2009-02-03 00:05

都是技巧的高手,搬个板凳看你们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地一沙鸥
2009-02-03 00:39

受教了!

--------------------
我就是一颗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的铜豌豆!
2009-02-14 21:09

黑澤明是很重視團隊的,他雖被尊稱黑澤天皇,但其實是非常願意聽取採納團隊成員意見的。日本電影工業衰弱確實會對黑澤的電影有影響,山田洋次不也說黑澤明要在今天恐怕拍不出七武士嗎
但就所說的“拍不出速度感”這點,我覺得還不是這個原因
這種速度感是如何造成的,哥特夢已經說得挺清楚了。八十年代,我相信要創造出這種速度感也並不難。(這個技巧是黑澤明拿手的,一度使用得很頻繁,羅生門、七武士、蜘蛛巢城……很多片子裏能見到)恐怕還是晚年的黑澤明自己放棄了使用這种手法

--------------------
2009-02-14 21:38

《蜘蛛巢城》是我的最爱,不光是因为能剧表现方式的使用和莎士比亚的剧本,主要是因为黑泽君的改编。

--------------------
2009-02-14 21:53

蜘蛛巢城冷得可以,即使罗生门到最后都还带点导演的感情呢
黑泽明的作品里很少有

--------------------
2009-06-22 10:36

我觉得黑哥的艺术作品(对于黑泽明的电影来说称其为艺术我想不为过)是一定要有能够产生出这样作品的艺术环境的,就如丹纳所说的一样,几乎所有的艺术都是在其特定的时间与环境下产生出的,就如什么样的地域会有那个地域特有的植物一样,但我也一样认同哥特的观点,黑泽明本身就是个伟大的艺术家。小弟的一点愚见.....

--------------------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2-14 20:08

七武士的动作戏比较写实一些,是我喜欢的风格。徐老怪的风格比较天马行空,所以我不爱看《蜀山传》那样太“神”的电影。而且,黑泽明电影里的战国时代的封建日本是我喜欢的故事背景,我也特别爱三船敏郎和志村桥。~谈谈我的喜好,我爱徐克的电影,经常看《满汉全席》。

--------------------
有想法有想法 2009-02-14 21:29

三角(甚至多角)确实是黑泽的招牌技法之一,最典型的是罗生门

另,黑泽明能充分的利用景宽和景深,在一个镜头中就能建构多个人物间的关系 坏人睡得香、在底层等等

 

你好象没提七武士里的声音(鸟鸣、水车声、风声、雨声、枪声),虽然用法传统一些,但还挺精彩,也算黑泽明的拿手活之一

--------------------
 
 
2009-02-14 21:44

晕,我按错了,不小心把DONKEY的回复删了,不好意思,你再来发次言吧,汗,谢谢拉~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2-14 21:49

对,没有提到声音,黑泽明电影的声音和沟口健二的处理有相似之处,那就是用一些画面中有声源的声音或者一些很普通的如风声等,利用他们不同的声音特点,形成一种和弦似的背景声,而这种背景声,恰恰又有时会指代人物的动机~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2-14 22:13

我想起一个有意思的,无声源
黑泽明 美好的星期天 里的一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gIh1SpXeKU&feature=PlayList&p=FB716451A0168FFB&index=1

--------------------
2009-02-15 11:54

没关系,我忘了我说了啥了。Hey!大伙儿!今儿个是徐老怪的生日!

--------------------
 
 
2009-02-15 12:29

哈哈,老怪生日快乐,越老越坏~

--------------------
文明正在衰退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周黎明留言版

成员(15603)

话题(4743)

周黎明留言版

红花会(3H)

成员(18353)

话题(5495)

红花会(3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