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诸子映像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http://www.mtime.com/my/leechewchan/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哥特式的梦的博客>>日志>>周游杨德昌(六)《独立时代》
一一

周游杨德昌(六)《独立时代》

哥特式的梦 发布于:2009-08-10 20:40

    

     《独立时代》是杨德昌作品的又一个里程碑,它的出现标志着杨德昌导演创作新时代的到来。即使它在太多方面与老杨过往作品有极大的不同,但它仍然将某些一贯的风格延续下来,又为老杨后面的电影指明了一个方向,当然,它本身也是特别的。可以这么说,《独立时代》是杨德昌导演前期作品的最后一部,也是其后期作品的第一部,地位之重要,无须赘言。同时,这部作品本身的特别又让人感受到了老杨作品中的极强生命力,创作思路上的新尝试使得本片成为了话唠片经典,与伍迪·艾伦的《曼哈顿》相映成趣,简单地说,这部电影就像是伍迪·艾伦和罗伯特·奥尔特曼附身在了老杨之前的创作思路上。这部电影是如此特别,和老杨其他电影比起来也像个怪咔,但它毕竟是老杨承前启后的作品,连接着老杨的过去与未来,所以今天便从创新与坚守,特别与不特别来简单谈谈《独立时代》。

     从《光阴的故事--指望》到《恐怖份子》,杨德昌导演更多把视角放在了个人身上,而在《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片头的字幕预示着老杨慢慢从个人转向了许多人,从个体的状态转向了一群人的状态,而其结构中的不断交叉也使得叙事的厚度和广度增加。但是《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片长是令人瞠目结舌的四个小时,所以导演可以在交叉叙事上还耐心地通过常规的方法塑造每个人物,而我们要注意,《独立时代》的片长只有前者的一半。可是《独立时代》的叙事广度丝毫不亚于前者,甚至因为是讲述的当下的故事,《独立时代》使人倍感亲切与熟悉,也拥有了一定的厚度。

     杨德昌导演对叙事的逐渐扩展是从《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开始的,《独立时代》如上文所言,也对叙事的广度不断拓展,这是从前者一直延续到杨导演最后一部作品《一一》的一贯特点。但从《独立时代》开始与老杨过往作品不同的是,老杨逐渐避免使用神采飞扬得明显的电影手法,逐渐减少对画面的分割和摄象机的移动而使得每个镜头更加简单却更加精练。《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那种巧妙连接各条叙事线的镜头内调度不复存在,《青梅竹马》等片中利用景别分割空间叙事的方法也被尽量避免,更多的时候,老杨就是摆一个固定镜头,适当跟一下,摇一下,对移动更加节制,而尽量利用画内外的关系和最简单的镜头组合去叙事,这是一个导演经过磨练后的一种自信。在这样的转变下,老杨用对叙事的加法配合对镜头的减法,片长两个小时,讲述三天两夜的故事,主要人物竟然达到十余人,而老杨利用其高超的导演手法准确的叙事后还保持了厚度和广度,十分惊人。

     本片的剧作结构非常特别,这是一个理所当然的话唠片,因为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杨德昌导演在本片的叙事结构处理上,大多省略了事件的发展过程,而是把这些事发展之前、之后的各种相关人物的谈话一一呈现,几乎整部片子都在不停说话,但结合这样的剧作结构,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个结构来描述现代人的生活实际上是十分到位的,老杨准确地抓住了现代人交际、应酬的特征,利用这些典型的谈话场面像生活一样娓娓道来,各种各样的事情、矛盾也在这些谈话场面中展现或是被其推进。而老杨在对谈话场景的空间选取上也是用意十足,如小明与琪琪的几次吵架场景。每个设计都用心良苦,所以我一直认为老杨是个技巧狂人,虽然他总用技巧来把戏剧生活化。

     老杨对这种新的结构也采取了新的导演手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字幕。其实本片的字幕做得极为狡猾,在片中起到了许多重要的作用。影片开头引用《论语·子路篇》中的一段: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 而老杨在本段字幕的最后省略了孔子的原话:“教之。” 然后紧跟着的字幕是:“两千多年后,台北在短短二十年间变成世界上最有钱的都市。” 这两段字幕放在片头,实际上已经把本片的叙述脉络呈现在观众面前,那就是富了之后的故事,要富了之后才能建立更好的关系,才有更多的非物质要求。在片头大概定位后,老杨就有底气在后面玩得更大,但是片头字幕实际上也给了观众一点误导,这个误区是让观众以为后面的字幕都有一定的寓意起断句作用总结每段。实际上本片中字幕的作用远比上述的多样,我不否认那些字幕极有代表性,同时起断句作用并引人思考,但是在此基础上,这些字幕还是老杨对叙事的一种磨合。我们要注意,字幕的断句的每个片段长度或信息并不工整,在影片前段的字幕明显多过后段,但前段的信息量最多也只与后段相当。我们顺着故事的脉络就可清楚,在影片的前段那么多的主要人物出现导致了新的时空在观众前不断出现,不同的人物与地点高频率的出现,而老杨又力图省略那些繁复的介绍信息,结合本片的剧作结构(即通过对话场景来体现人物关系)的对话对人物起一定塑造的作用,老杨把对话中的重要部分做成字幕,就是为了在不同时空中游刃有余的切换(很多时候,先黑屏和出下一时空的声音再出字幕就是基于这个考虑),并通过字幕塑造这个时空中的某个人物。所以说,字幕在本片中不仅有解释的作用,还有切换叙事的作用,这就决定了越到影片那人物逐渐汇聚的后段字幕的使用就越少。不过这样,也显得稍有些匠气,可它有生命力。
     老杨在《独立时代》中尽量避免利用景别的分割来叙事的手段,也把机位摆得离人物越来越远,多以中远景为主,他甚至慢慢舍弃掉了近拍。这样的拍法虽说是使得电影会变得更为客观,但是也会表达不到位或像《恐怖份子》一样冷酷到底,结合本片的题材和故事,太客观或冷酷到底都是不太合适的。所以老杨让演员的表演适当的夸张,特别是阿KING和小波这两个不算最主要且人物变化以行动推动的角色,他们的夸张表演结合全景和极为“现实”的场景设计,不仅没有显得过火,反而在全景镜头对人物的冷酷中体现出了一丝亲切。所以,本片的人物表现虽和老杨其他电影差异较大,但老杨有个特点是不变的,那就是精准,也充分说明技巧不分好坏,关键看你怎么用,夸张的表演不一定好,但是也不一定坏。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设置,才能在疯狂的世界中保持一些理性吧?太理性也就不是这个世界了。

     这么多与导演本人其他作品不同的设置,造就了杨德昌最为奇趣的一部《独立时代》。即使这些设置和手法不一定有之前作品大气,也不如之后作品成熟,可是他汇聚了之前之后作品的灵气以及老杨的创新,毕竟,他活在自己的“独立时代”里。

     而我们呢?更像是一排又一排的《麻将》。

9.6/10

杨德昌

影评(85)

收藏(668)

杨德昌/Edward Yang
回复(35) |收藏(2)|2786次阅读
 
2009-08-10 21:25

越写越好了,等《麻将》篇出来好好唠唠,那部电影对我有很深的影响。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四大皆空。
 
 
2009-08-10 22:01

花花给俺平添压力呀。老杨对我影响最大的,技术方面是《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做人方面是《一一》,不过我觉得《独立时代》最有趣最好看。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8-12 06:53

《麻将》对我影响之大,是因为里面的一句台词,很醍醐灌顶。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四大皆空。
2009-08-12 11:12

肯定是这一句:“你看看这满大街的人,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吗?不知道!等着你去告诉他们!”(大意)

从此花花走上了忽悠之路。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张霹雳,武侠片原来是毁在你手里!
2009-08-12 15:49

知我者丰胸也!
没错,就是这句,我估计很多人对这句话也肯定大有印象。

茫然的人,就是不知道自已要干什么。
快乐的人,就是知道自已要干什么。
--------牛逼的回复。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四大皆空。
 
 
2009-08-10 22:21

虽然我很想回点有营养的东西……

顶……

--------------------
签个啥,喜欢电影贝
 
 
2009-08-10 22:38

呵呵,那个字对于我就好像菠菜对于大力水手一样。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8-10 22:40

恩,我准备看晚安好运了……接着有空就看牯岭街了

--------------------
签个啥,喜欢电影贝
2009-08-10 22:42

记住《爱情达阵》哦~等着和你聊~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8-10 22:43

我去下一个……以前我看到是娱乐片就忽略了

--------------------
签个啥,喜欢电影贝
 
 
2009-08-10 22:26

总觉得杨德昌拍电影的过程就是不断地琢磨中国人的过程,等他拍到《一一〉的时候,就已经把中国人琢磨透了。本还好奇,下次他会把中国人琢磨成什么样子。结果他老人家就驾鹤西归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9-08-10 22:40

很有趣的想法,但是我很同意。我觉得老杨和小津的电影有个共同点,他们拍电影更多是为了经历,而不是为了表达。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8-11 11:34

记得这部片子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真诚

--------------------
Enjoy every speck creeping through your black bushy nostrils.
 
 
2009-08-11 20:34

老杨的作品哪部不真诚呢?呵呵~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8-11 23:46

感觉“一一”在剧情上就有点玩阴了哈,几次以为某个角色挂了,然后又突兀地出现在你面前,所以当时看了觉得这部要更真诚些,嘛花样都不玩。

--------------------
Enjoy every speck creeping through your black bushy nostrils.
 
 
2009-08-12 10:05

不说别的,这片子里的台词是相当幽默啊。好多地方都让我忍俊不禁。杨德昌本人肯定也是个相当好玩的人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我还没跟大家讲我这次来的目的。我这次来的目的,就是要杀大家。
 
 
2009-08-12 18:05

恩~杀手看过老杨的自画像吧?很有意思。
呵呵~《独立时代》里小波和MALLY姐夫这俩家伙嘴里冒出了不少经典语句吧?加上他俩阴阳怪气的声音,“非常完美”。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8-12 22:19

收到邮件,把你的这几篇杨德昌都看了,也感觉是一部比一部写得好。

我觉得不同的杨德昌电影,可以侧重于不同的角度。都一率用“技术描述”方式来读解,稍显层次不够丰富,有时得再具像一点。比如《独立时代》,视听语言的目的其实是让位于人物与对话的,可能分析老杨是如何让这部电影的特色突显出来会更准确(有趣在哪,如何有趣)。也就是说,和表达效果结合起来分析看着会更过瘾吧。当然这只是我的建议。

其它没什么多说的,我欣赏你能一直保持这种对电影的热情和敏感度。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开放的心。这句话也是说给我自己听。

我也很想看看你的《麻将》,个人觉得,这是杨德昌电影里比较难评价好也比较难把握的一部作品。

--------------------
云中

云中

 
 
2009-08-12 22:58

谢谢云中的指点。
确实,我也偏向于将技巧和达到的效果一起写,觉得这样对学习电影技巧更有益处,因为这样可以打开我们的视野,去想“原来这种技巧可以这么玩。”去模仿、去改进、去探索。。。可是这样写有一个太大的问题,那就是“效果”这种东西有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何去平衡,我还在学习和THINK(呵呵,说“思考”怪怪的)当中,我觉得云中写的那5篇《神探》影评连起来就特别好,几乎是我所看到的影评的最好的形式。所以,我一直再向你学习。呵呵。
其实写技术也会陷入瓶颈,那就是电影里面所包含的技术太多了,特别是像《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这种电影,我们写的时候往往会顾此失彼。而我们的经验和视野也太有限,当我以前觉得自己对景别、空间有点心得时,就会一直往这方面写。后来慢慢学到一些摄影的知识,例如用光、胶片还有各种影调、透视等等,才会觉得原来可以写的还太多了,原来自己的影评从没让自己满意过,我想,以后如果接触更多,声音方面的、演员选择方面的,就会越觉得电影的广博和自己影评的局限。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吧?如何克服,似乎只有不断学习,嘿嘿。
也正因为每个人都有知识和经验结构的偏重点不同,所以我认为能评价一部电影只有各方面的人才从各种角度评价,综合后才可稍微一窥影片之大概,电影太复杂,所以得有评剧情的、评切换的、评演员的、评声音的。。。呵呵,我想这就是MOVIEGOER群博的意义所在吧?只是MOVIEGOER有时太散,不过神经映像的评论音轨倒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带给我很多启发。
正因为发现作者的“无力”,会觉得讨论或许会更好,就像云中的BLOG,引起那些有价值的讨论比一篇好文章意义更大。其实我是太紧张了,想每篇影评都写出风格都认真写,可是现在这样一想,却不一定比热烈的有营养的讨论更好,看来写博也要保持平常心呀,这是云中你教给我的,再次谢谢。
另外,再扯一下《独立时代》,我觉得老杨用字幕除了强调对话外还有在时空间磨合的作用,这是他在牯岭街之后“去电影化”而增加叙事的一个新方法,虽然好可总觉得不如后来的《一一》纯粹,我觉得这里也能看出老杨自我的一些调整。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11-23 15:48

写的真好,有了你们才能看懂这些大师们的作品。你们是中国电影的真接推动者

--------------------
匿名

匿名

2009-11-23 17:41

谢谢匿名兄鼓励~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8-12 23:33

客气。
“效果”的确是公说公有理,以前我也侧向于写出技术就行了,其它的读者自然会知道。但有的时候,没有效果做支持的技术,其实写出来意思不大,就像前天评老无所依的感觉一样,没什么好多说的,镜头都摆那儿了。写效果也不一定要强加自己的观点,就是提供一种思路吧。当然难免偏颇,但对自己创作的锻炼也挺大。

《独立时代》的字幕,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毕竟老杨也是唯一一次这样来用字幕,这个“技术狂人”不会无缘无故地选择一种手法,肯定有他的考虑。我也没想得太好,觉得其中一个作用是让大家能有点跳离来看这个故事与这些人物。效果怎样,各有各说了。

--------------------
云中

云中

 
 
2009-08-13 08:25

恩。
效果这么多的“暧昧”性,的确让人不能准确分析,毕竟我们都不是创作者本人。或许这就是电影“多样性”的魅力所在吧?
我觉得写影评有时也需要一个目的性,就是在你保持平常心的基础上,你还想表明什么,是推荐是批评,或者只是喜欢而抒发某些感觉,又或是为了以后拍电影而写的学习总结。有各种不同角度的高质量影评出现,才是一个更好的舆论环境吧?
这次收益颇多,不过感觉写《麻将》的影评压力蛮大了。

--------------------
文明正在衰退
 
 
写的好写的好 2009-08-14 22:17

终于可以回你了,老杨这部片子在我心中的地位仅次于一一和少年,光听那些人说那些特牛的台词也算是种享受了。而说到表现手法,老杨这次显然是开始做减法了,有时侯看着看着才回过神来,靠,原来是一个镜头,这部电影应该算是为一一的诞生铺平了路。还有两部了,我等着啊!

 

--------------------
唯有那冷眼旁观的镜头能还世界以纯真的本貌!
 
 
2009-08-14 22:36

我觉得这种切换很少的更难拍,很难控制,首先演员如何控制就是个难题,况且摄象机移动还那么少,总之,没有充分的自信,很难把这种手段运用好,显然,老杨做到了。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08-15 09:14

蓦地来看看

实际是想找点片子看

--------------------
慧 899603展开

 
 
2009-08-15 19:24

推荐几部:
《纽约提喻法》(编剧技巧可能性的开拓。)
《独立时代》(没什么好说的,强烈推荐就是了。)
《碟中谍》(不知你看过没?节奏很舒服。)
《秋日和》(我最喜欢的小津安二郎电影,很纯粹。)
《爱情达阵》(乔治·克鲁尼的电影有种很不同的气质。)

--------------------
文明正在衰退
 
 
写的好写的好 2009-10-24 23:27

看了独立时代让我完全爱上杨导!这部电影包含的太多了,每个细节都是值得研究的,近期打算看上好几遍,细究一下。

杨德昌真是太伟大了,把一切看得那么明白

其实独立时代里觉得啊King很可爱,装的最不像的人~~~

 

 

--------------------
杨德昌
 
 
2009-10-25 08:30

我也挺喜欢阿KING的。
杨德昌导演的每部电影都包含了太多。伟不伟大?不言而喻。

--------------------
文明正在衰退
2009-10-26 22:05

恩,他是我认为中国最伟大的导演~太爱了

--------------------
杨德昌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周黎明留言版

成员(15619)

话题(4783)

周黎明留言版

红花会(3H)

成员(18385)

话题(5578)

红花会(3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