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auce

Ars longa, vita brevis.

http://www.mtime.com/my/mnauce/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mnauce的时光>>日志>>Happy End/快乐到死
日志

Happy End/快乐到死

mnauce 发布于:2007-10-31 19:24

编导:郑址宇
主演:全度妍 崔民植 朱镇模

Happy End是部不错的电影。当然,我第一次看时觉得这全然是部大闷片,第一个镜头便奠定了全片沉闷的基调。然后是长达三分钟的床戏,这片也因此戴上了情色的帽子,出现在无数诸如此类的韩片榜单之上,无奈全姐确实不是俺喜欢的type,纵然演得非常卖力,我却依旧毫无快感----如果不是觉得更闷了的话。但这片越看到后来,越觉得不那么简单,以至于看完一遍后立马又看了一遍。

从主题上说,影片无疑反映了很多韩国社会"当下"的问题,金融危机造成的失业,传统男权社会中女性地位提升给婚姻,家庭等一系列伦理观念带来的冲击。以上这些当然都很有现实意义,很值得地人们去思考。不过这片真正吸引我还是编导的表现手法,如何不落窠臼,不动声色地把一个原本流俗的三角恋题材拍得不同寻常,让观众开始思考上面提到的这些大问题来。

我们可以看到,影片虽然也借助了一些外在的视听手段(比如摄影上,影片用了不少广角镜头(尤其结尾),凶案发生前更豁然出现倾斜摄影),但总体风格还是比较内敛的,多用镜头语言来说话。事实上,影片最值得称道的便是这种细腻的笔触。 比如片中的一些对比性事件。丈夫向家庭妇女一样在超市买菜细抠价钱的事件与妻子一身职业女装在高尚shopping mall买衣服的事件被平行剪接,戏剧性地表现了两人身份的置换。对比性事件(重复/变异)也被用来突显人物的心态(变化),比如丈夫开车险些撞到人,妻子便揶揄丈夫开车不慎 ,但后来妻子自己开车也险些撞到人,含蓄地表现出妻子当时慌乱的心态。再如,丈夫先是沉湎于爱情小说之中,后来却转到侦探小说一隅。书店看书这个剧情设置可说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它对于丈夫内心的表达是无可替代的。蹭书看这个事件本身便是
丈夫性格的表现,他爱看言情小说,并认为“真正的爱情故事会让你肝肠寸断”(其后观众看到他在公园看书时突然眼眶湿润自然也心领神会)。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内倾感性的男主角,他一定程度上是逃避现实的,寄情于幻想中的那个世界(另一方面,现实的沉重也加剧了他的这种逃避心理)。结合影片结尾,丈夫很可能在内心深处深爱着妻子,但多半不懂得外在地表露出来。与此相反,妻子是一个性格外向的女强人-这似乎也多少注定了他们婚姻的不幸。而妻子的情人则非常会哄“女孩”,为她庆祝生日,不时为她拍照并将照片放在显眼位置。蹭书这个剧情同样也对丈夫其后内心的转变有着微妙的作用。那本更像侦探小说的爱情小说,便为下文埋下了伏笔,丈夫杀妻的念头多半受到这本小说的启发。更妙的是,影片通过丈夫从爱情小说区转到侦探小说区来表现这种内心的转变。(丈夫是何以发现这块侦探小说区的呢?--前文中店主让他把那本伪爱情小说放到侦探小说那一栏时告诉他的)

其后,妻子发现丈夫包里有情人给她拍得那些照片,心觉有愧,对丈夫的态度明显改善,
主动承担起家务,做好饭菜,对丈夫说我们培养孩子做歌星吧,看丈夫没反应,又话里有话地试探说自己这两天确实比较疯,但“事情”都结束了。丈夫则承接她前一句话回答:“如果你是孩子的好妈妈,我会很高兴的。”表明他终究容忍了妻子的外遇,只要她照顾好孩子。


然而妻子终究摆脱不了情人的纠缠,甚至为了赴约而疏忽了女儿,致使女儿高烧。丈夫在医院陪伴了孩子大半夜后抱着女儿归家却发现妻子正与情人在家里爱欲缠绵。

妻子没能“照顾好孩子”,丈夫忍无可忍,精心策划了杀妻事件,并成功地嫁祸于情人。影片如果到此戛然而止,则终究不过是一部thriller。生活还将继续,并没有因为复仇计划的完美实施而变得美好,丈夫依旧失业,空荡荡的房间里伴随他的是正嗷嗷待哺的女儿。妻子的死对他而言并不好受,日后他又如何面对孩子对母亲的疑问。或许他的余生都将在自责中度过。。。问题远没有被解决,这便是人的处境与悲剧。影片最后在一个带超现实色彩的象征手法中暧昧地结束。丈夫该何去何从,作为观众的我们设身处地的话又该如何,这些问题还真不好作答,但无法回答的问题往往是最有魅力的问题。

 

 

7.3 

快乐到死 (1999)

影评(13)

收藏(208)

快乐到死/Happy End(1999)
标签: korea
 
2007-10-31 19:58

主演:全度妍 崔民植 朱镇模

这三个人现在都是大明星了!

此回复来自太极旗飘扬群组
--------------------
灌水以电影的名义:)
写的好写的好 2007-10-31 22:30

解析的很不错,有想看的欲望了,以前一直不想看这片~~

--------------------
理想就是屎,所以我便秘。
2007-11-01 10:24

不喜欢最后那个人,前两个超赞

此回复来自太极旗飘扬群组
--------------------
每天都是一件礼物,所以我们把它称为现在。
2007-11-01 17:29

我倒是挺喜欢朱镇模在此片中的造型-凌乱的不修边幅的头型和衣服

只是此片为什么叫happy end ?

死了老婆的老公和没有孩子的妈妈还有一个死了情人却被误认为是杀害自己爱人的可怜男人..

有谁看完后会有happy的感觉吗?反正我看完后挺郁闷 ..

 

此回复来自太极旗飘扬群组
--------------------
人生若只如初见 ..
 
 
2007-11-02 17:49

happy其实是反语. 以happy end这个片名讽刺性地点出三个主角的结局, 不仅是unhappy,还是miserably的(anything but happy)。

此回复来自太极旗飘扬群组
--------------------
24 Lies A Second
 
 
2007-11-02 12:12

 

全度妍应该是韩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每部电影都被国内奖项提名的演员了。

 

这部戏对朱镇模的演艺生涯帮助也是相当大啊,竟然还拿了当年大钟奖的男配。

此回复来自太极旗飘扬群组
--------------------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2007-11-02 17:44

其实这片我最欣赏的还是崔大叔的表演,

可能因为我比较能够从他这个角色入戏吧。

 

此回复来自太极旗飘扬群组
--------------------
24 Lies A Second
 
 
2007-11-07 13:47

这部电影里我也最喜欢崔民植的表演  喜欢崔民植由三部电影奠定1.老男孩 2.生死碟变 3.快乐到死 (看片的时间顺序) 期待他更多的电影

此回复来自太极旗飘扬群组
--------------------
米 蘭 . 昆 德 拉 : 「 人 民 與 強 權 的 鬥 爭 , 即 記 憶 與 遺 忘 的 鬥 爭 。 」
 
 
2007-11-08 00:43

崔民植 好像亲切的金子后就没什么消息。

有人有他的近讯嘛?

此回复来自太极旗飘扬群组
--------------------
24 Lies A Second
写的好写的好 2007-11-08 15:36

韩国电影~~我还是不说了,估计说出来也有种族歧视之嫌……

--------------------
影评人评电影,就像太监谈做爱。
 
 
2007-11-08 23:25

这个,说说吧,如果说得有理,那我欣然接受。

--------------------
24 Lies A Second
2007-11-11 17:06

你要我说的哦,那我就说了,其实都是些题外话。
我觉得韩国电影总是在模仿,并没有内中固有的东西,急切的想摆脱中国的影响(连“汉城”都成了“首尔”),反而蜕化成了日本电影的韩语版。像什么金基德之类的,其实他们的虐、杀、情、恋什么的更类似于日本电影——《老男孩》索性就是拿日本漫画改编的。另外一些商业片,就是好莱坞模式而已,要不是近来港片式微,也轮不到韩片赚票房。看得出韩国人很用心的想拍“大片”,想拿电影大奖,好像《绿洲》那年在威尼斯拿了个什么导演奖,他们总统还特意拍贺电。我们这两年这么多金狮、金熊也没见入国家主席的法眼啊?
所以我觉得韩国人太小家子气,电影这东西,要沉下来慢慢磨才能出东西,不是说小国出不了大师,但是韩片中总有莫名其妙的自大心理在作祟,注定了韩片永远是一个小插件:博大精深比不上中国电影,玩畸虐不伦又输日本一筹。
前番与一东北老头聊天,老头称其为“高丽棒子”,言谈间颇有不屑。
呵呵,哈哈,吼吼~~~

--------------------
影评人评电影,就像太监谈做爱。
 
 
2007-11-12 15:32


我觉得韩国电影确实存在一些你说的问题吧,
比如急功近利的一些方面。再比如模仿,不过任何新事物的发展总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好莱坞电影是商业电影的一个标准风、范本(过段时间我可以贴一些我读David Bordwell那本The Classical Hollywood Cinema的读书笔记,那里面讲得比较细致,而且经过严谨的实证,比空口乱说终究靠谱多了),学习好莱坞也是理所当然的,至于在经历了模仿这个阶段后会怎么样,这个时间自会作出判断。
虐、杀、情、恋 只是一些主题元素,单纯这些至少不会让我去喜欢一部电影。我也喜欢日本电影,而主要是沟口这样的场面调度大师,而不是充斥日本电影中的某些主题元素(事实上夸张点说,日本电影看过沟口与小津便足以,余者皆二流也,包括黑泽明。当然,韩国现在还没有堪与Ozu或者Mizoguchi比肩的大师。)不过我觉得无论是金基德,还是朴赞誉,都决不仅仅是虐、杀、情、恋这些东西。《老男孩》的漫画我没有看过,不过单从视听语言的角度讲,复仇三部曲部部都是masterpiece.(其中两部在这个Blog上都做过一点粗浅的片断分析)


至于说韩国电影有没有什么内在的东西。我觉得,韩国电影最近几年的勃发是有其历史原因的,这个民族承受了太多的压抑,有着很深的痛苦记忆,在民主化之后其积蓄的力量喷涌而出,其势自然蔚为壮观。我记得我当时看金知云的 the Foul King时对此特别有感触,他的Bittersweet Life也是,虽然那部我觉得表达有点混乱。而金基德的影片,虽然存在问题,但也有他的可取之处,特别他的《野兽之都》,我看完确实很感动。

韩国的这种历史也体现在他的类型片中,比如romantic films中,常常是那种被各种不可抗因素隔绝的恋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隐喻南北两地因意识形态与政治而被分隔的。再比如K-Horror,我觉得他与J-Horror还是有区别的,特别体现在victim所受的那种长久的suffering,torture。这种anguish是比horror更为重要的因素,而且K-Horror往往结局有一种ambiguity。


我说几部我中意的韩国片(这里中意主要是因为其出色的视听语言,而不是某些可能比较个人的原因),木匠没看过的不妨找来看看
朴赞誉的三部曲+JSA+Cut,

奉俊昊的三片

Kim Ki-young: House of Maid, Ieoh Do

这几部算是最好的吧

以下

洪尚秀的一些片,,实尾岛,王的男人,醉画仙,蔡东宪的两片,金知云的几片,杀手公司,无处藏身,etc。

 

 

--------------------
24 Lies A Second
 
 
2007-11-12 16:09

我同意你的观点,不过我还是看不起韩国电影。

Bordwell算现在美国比较有名气的电影学者了吧,不过他也没什么新东西,无非是把别人的拿来再梳理一下而已,这也难怪,电影理论也过了“宏大理论(Theory)”时期了,进入了所谓“小理论”(theory)阶段,Bordwell想用后理论(post theory)的名目来概括之,不过还是没什么新意。(千万别看国内翻译的Bordwell合编的那本《后理论:重建电影研究》,翻译得实在有些不忍卒读。)

你分析的韩片勃发的原因我同意,这是他们民主制度建立所带来的剩余效应,不过这井喷势头很难长久。韩国人最不该做的就是急切的意欲摆脱中国文化的影响,那其实是他们文化的根。

而且韩国人总是夜郎自大的在影视作品中为自己营造虚假的“光辉历史”,你看看那部《朱蒙》,放在欧洲这已经够上racism的行径了。

《醉画仙》算什么,拉到中国来也就是给吴道子、八大山人提鞋的份,被他们吹成那样。要说还是中国导演不争气,那么多历史人物随便拉一个拍出来也比棒子强。

你说的那几部韩片,朴、奉、金的我都看过,后面的《杀手公司》没看过,有机会我一定找来看看。

P.S.我觉得《王的男人》很烂诶~~

--------------------
影评人评电影,就像太监谈做爱。
2008-02-28 13:20

“《醉画仙》算什么,拉到中国来也就是给吴道子、八大山人提鞋的份,被他们吹成那样。要说还是中国导演不争气,那么多历史人物随便拉一个拍出来也比棒子强。”
这不是在夸奖韩国电影吗?呵呵

--------------------
唯美主义
 
 
2007-11-12 17:38

《王的男人》的镜头语言还是相当流畅的,主题什么其实我并不怎么关心,总之,这片绝对称不上烂。

《醉画仙》说实话我很晕,我们到底在讨论电影还是在讨论什么?这跟张承业的艺术造诣与吴道子孰高孰低有什么关系啊,再说这片哪里吹了?我还真没看出来。

 

关于Bordwell另外发了一文详说。

--------------------
24 Lies A Second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天堂电影小组

成员(13287)

话题(9418)

天堂电影小组

太极旗飘扬

成员(752)

话题(494)

太极旗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