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亚

艾雷迪亚的诗歌:“切利尼在人声鼎沸的叹息桥上,旁若无人地挥舞着手中的凿子,雕塑着巨人的匕首!” 我们这个时代缺少的正是精神!!

http://www.mtime.com/my/shua/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书亚的时光>>日志>>由《车逝》的放映想到艺术探索问题
日志

由《车逝》的放映想到艺术探索问题

书亚 发布于:2008-04-01 02:29

    30号,第一次内部公开放映了一场《车逝》的工作样片,总算体会到“探索”对于

 

作品未来的意义和沟通问题了。

 

    其间有二十分钟的提问,让我坐立不安,不安之处并非提问本身,而是观众针对阐

 

释影片的内容,这令我非常排斥。

 

    我反对阐释,如果《车逝》是一部电影,而它排除一切作用,仅仅留下的价值就是

 

影片对于思考“存在”的引导作用。

 

    我反对语言的解释功能,如果作品能被很快的理解,那思考必定维持不了多久。

 

    我永远不会在公众面前,就作品本身的内容而进行阐释,因为这会侮辱作品本身。

 

    所有的一切,无论成熟与否,都蕴含在作品里面,我反对一切作者出来叫嚣解释一

 

切,这会失去艺术所蕴含的价值。

 

    我素来认为作者没有权利去评价作品本身:

 

    其一、我同意罗兰巴塞所倡导的“作者已死”的观点,作品出现,为了让读者诞生

 

作者必须死去;

 

    其二、这就像评价一句比喻句是否恰当,本体永远无法追求喻体一样,本体永远是

 

喻体的发射物,一旦发射出去,喻体就成了本体的镜子,反过来能影射本体。

 

    其三、与我毕生的志向保持一致——“消除语言的无意义”,语言是没有意义的,

 

且沟通的欲望永远注定了沟通的悲观处境,它暗含了人与人之间永远的障碍,语言的

 

障碍,就像语言的求生一样顽强。

 

     电影如同小说,它的价值永远体现在“发现存在”。

 

     真正的艺术品,它如果没有发现存在,而单纯的重复前人所留下的一切技巧和思想

 

那么它是一部不道德的电影。(我会撰文专门讨论电影技术和思想未来可能性的问

 

题,它并不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变得穷途末路,它依然有宽广的未来。)

 

     艺术探索本身会决定它的不完美性,但“矫揉造作”总比“视而不见”强,

 

     因为前者是技术问题,后者是道德问题。

 

     任何艺术创作如果没有探索精神,没有给后人留下一丝有价值的思维和方法,哪怕

 

它完美无瑕,也永远是消费品。

 

     人天生有一种强烈的欲望,特别是中国人和法国人,就是——在理解前判断。

 

     这导致了专政和意识形态的有机可乘,但艺术的本质,决定了它的“暧昧性”

 

和“相对性”,这就和集中政权下的意识形态有本质上的矛盾性,所以凡是对于“发

 

现”存在的弱点的作品,人类大都难以接受。中国电影目前徘徊在写实路线的瓶颈中

 

难以自拔,于是就更需要“暧昧性”的文艺思潮,需要哈姆莱特,需要唐吉坷德,需

 

要笛卡尔,破除一切决定真理,破除一切现存道德价值。

 

      我宁可选择不完美的“存在”,也不愿意求得完美的“遗忘”。

 

      请艺术家和知识分子,记住胡塞尔的预言,记住海德格尔“对于存在的遗忘”

 

的告诫。

 

      艺术的不完美会在未来显示出它的价值,

 

      再次重申——艺术的价值:

 

      必定不在当下,而在未来。    

 
2008-04-01 17:18

“对于存在的遗忘”,导演一再重申。我担心曲高和寡,这就考验书亚导演的毅力了。写实主义不能再这样一直发展下去了,那将会使独立电影的路越走越窄。

--------------------
"一切我所向着自然创作的,是栗子,从火中取出来的。啊,那些不信任太阳的人是背弃了神的人。"
2008-04-02 11:42

你好:
我是一个电影爱好者,一直很期待这部电影。不过你文章中的有些观点我不理解。语言为什么是没有意义的?语言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如何运用语言艺术又是一门艺术。把没有意义的语言删除,留下有意义的画面。我可以这样理解吗?表达也是门艺术。正是语言的障碍提升了语言艺术存在的价值。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品?电影的创新表现在什么地方?电影是综合艺术,中国艺术类电影导演往往只注重电影拍摄手法和技巧上的创新,却忽略了对细节上的把握。写实和抽象主义之间的争论毫无意义,被人们记住的都是这两种主义的代表作,他们都以细节取胜。如果删除语言是一种创新,早在N年前就有了,那时叫无声电影。在你的字里行间中多次提到那些大师们的语言,这又和你所说的语言是没有意义的产生了矛盾,大师们的话可以借鉴,却不用记在心中,他们只是艺术道路上的标示物,而不是艺术道路上的方向和终点。艺术电影是不需要阐释的,这点我同意你的观点,让观众自己去理解,开启想象的空间。这也提高了观众在艺术涵养和欣赏水平方面的要求。我认为艺术只能分层次,不能分真假,是非。如何能正确引导观众走进电影院看艺术电影,这才是当代导演更因该探讨的问题。正因为艺术没有定义(我认为),才会让艺术创作者和爱好者深陷其中,乐此不疲,找寻着自己心目中所谓真正的艺术。当然我所说的观点和方向也不一定是对的,希望指正。电影我还没看,不便评论。以上只是我对你文章中观点的一些想法。不过我相信这是一部好电影,我是王珞丹的影迷,会去多看几遍的,期待早日上映。

--------------------
snake0205

snake0205

2008-04-03 00:15

电影中所暗示的一切与理论语言殊途同归。
富有哲学头脑并紧张地进行哲学思考的电影人,需要解释多少。

--------------------
夏

2008-04-03 15:09

真的很期待
的确 不需要为作品解释
你的想法是把观众回归到语言的主观性这个问题上才不加上语言的吧
但我不解为何要反对语言的解释作用 难道镜头不起解析作用?

--------------------
monkey

monkey

有个性有个性 2008-04-11 18:06

无语-----

--------------------
人有理想真好,人有精神真好,人能干自己喜欢的工作真好!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参与日志 隐藏

书亚的《车逝》

最后回复:2008-04-01 13:34

谈谈《车逝》的剪辑

最后回复:2007-11-15 15:14

电影《车逝》筹备阶段——寻找角色

最后回复:2007-08-07 22:31

胡金铨的武侠世界

最后回复:2007-08-03 10:47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