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一千九百八十四号

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

http://www.mtime.com/my/underground1984/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1984的博客>>日志>>赤壁故事,本无所谓改与不改
日志

赤壁故事,本无所谓改与不改

1984 发布于:2008-07-04 16:32
从前听过个关于马三立老爷子的段子《吃元宵》的段子,说马老爷子年轻时在山东拿孔老夫子开涮,过后后台还真来了位孔家的后人。马老爷子吓坏了,以为这位爷是来给老祖宗讨清白的,没想到这位孔家后人不仅不以为忤,倒还挺喜欢这段子。事情总是这样,遇见不"恭敬"的,真正有关系的还不觉得如何,不知道哪来的三姑六婆却一拥而上,塑造偶像,抢占道德的制高点。

那些不知道何年何月炼成的"经典",凛然不可侵犯,其实根本就是夹着无数"私货"的陈情表。"红色经典"是没有办法,它们并不指向具体的人性,不高大全就啥也不是。而传说中的电影《赤壁》,不过是挑些《三国演义》小说的背景、人物,讲述"咱吴导自己的故事"。其实就此讨论"名著"的改与不改都多余,因为故事的根子是人家曹刘和"生子当如"的孙仲谋诸位老人家。罗本老师听了些花花草草,就带着自己的政治抱负投入架空历史运动,炮制出这么一部皇皇巨著,足够做长篇连续剧的脚本,同时还带着些文人迷惘的理想,也不知道当年有没有批他数典忘祖的。时过境迁,到吴宇森老师想要架空出一个"江山美人团结"(《南方周末》访问) 的三国时,却要面对着历史和"经典"虚弱却唬人的双重掣肘。假使说赤壁这段峥嵘岁月真的有个"独家阐释权"的话,竞争者似乎仅限于曹丕刘禅一众贵胄子弟才对。他们去臧否所有关于赤壁乃至三国的记载才多少靠谱,而眼下众多高呼维护经典的人其实应该直接去打酱油,指点江山的权力本不在你我。

说故事的人当然都有自己的想法,要不人家白费这么大工夫干嘛。老罗有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而吴宇森导演想延续他对情谊的诠释,苏轼还凑过热闹呢……本来就是各取所需,谁也不欠谁的。看电影有个好处,就是观众可以自己做决定,觉得那电影说的故事靠谱就去影院捧个场,进了电影院又觉得上当可以在煽情处笑两声消消气儿。关键是试图用些虚无缥缈的话语来否认新的诠释,是把前人的智慧当成自己的私器,或者绑架别人来认同自己的价值观,凡此种种都不怎么厚道。再者说,对特定事件做新的演绎其实也别有趣味,极端的就是恶搞,严肃的一类比如鲁迅的《故事新编》,不严肃的就像馒头系列等等。传说中的《赤壁》,单看预告片就隐约预感被雷,但是想想发哥在时就在的老白鸽,向来不对付的瑜亮都团结友爱了……有点熟悉,而更多颠覆的、不靠谱的三国,其实也能带来某种期待,毕竟每一种新的目光,都好过麻木而濒死的想象力。

原本就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在秉笔直书以外,过去的事情总是今天的投影。无论口头文字,还是小说影视,古代的事情都迟早变得"现代",不断"现代化"中那些故事才能保持生命力,尽管那些先民都已经面目全非。当年的老罗,今天的吴宇森,他们的起点首先是自己,其次才是那座山那些人,他们都像西西弗一样反复地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赤壁山"。

更名改姓瘦身版请见:新京报

6.5 

赤壁(上) (2008)

影评(1686)

收藏(7758)

赤壁(上)/Red Cliff(2008)
回复(33) |收藏(2)|1703次阅读
标签: 赤壁 吴宇森
 
2008-07-05 21:46

呵呵,各取所需乃众人所不及之事,就像眼前这风风火火的各种制度的诞生,似乎,我们最初的辨析事物的功力越来越退减。自己离自己越来越远!

--------------------
J

J

 
 
2008-07-06 22:45

:)

--------------------
2008-07-07 14:21

不管是罗贯中的赤壁,还是吴宇森的赤壁,都令人注目,历史早已过去,我们都无法探究其真实,都说吴宇森的赤壁里的周瑜就是吴导对自己的写照。我倒是很想看看,现在看电影已不仅仅是为了情节,更多的是为了娱乐休闲,我爱看电影,爱在电影院看电影,所以我去美嘉欢乐影城,会员周一至周四全天半价,只要20元即可办理,我就办了 一张,这样我就可以在电影院,用较少的银子看不一样的人生。

--------------------
爱上电影院
2008-07-08 08:36

楼上有广告嫌疑,呵呵

--------------------
 
 
2008-07-06 11:18

好!在理!!!

--------------------
匿名

匿名

 
 
2008-07-06 22:45

谢谢您!

--------------------
 
 
2008-07-06 12:00

写得太好了,大概我也在拙作提到相似的意思,希望你能提点一下

--------------------
昏昏欲睡没得睡,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2008-07-06 22:46

实在过奖:)

--------------------
 
 
写的好写的好 2008-07-07 12:03

说得好,《三国演义》本来就是“窜改”史实才得到的经典,几百年前的古人都敢创新,现代的人反而固步自封那就太可笑了

--------------------
C est La Vie
 
 
2008-07-08 22:08

谢谢您:)

--------------------
 
 
2008-07-07 12:49

好看才是硬道理。  很希望它成功。

--------------------
专制,使人弱智!
 
 
2008-07-08 22:10

同感:)

--------------------
 
 
2008-07-07 12:49

毕竟每一种新的目光,都好过麻木而濒死的想象力

 

-----------------------------------------------------------------------

呵呵,很有道理~

--------------------
大叔们,杀了我吧....
 
 
2008-07-08 22:18

谢谢您:)

--------------------
 
 
有想法有想法 2008-07-07 14:53

很客观明智的见解!

--------------------
 
 
2008-07-08 22:20

谢谢您……但愿真的能做到“客观明智”呵:)

--------------------
 
 
2008-07-07 15:04

不在于改不改,而在于改得好不好。

--------------------
真理是赤裸裸的。
2008-07-07 19:09

作为看客,如果能够保持自己“信仰”的一致性去看待事物就好。
记得当初《英雄》出来的时候,批评他“篡改历史”的声音可不至一两万。
《英雄》也好,《赤壁》也罢,这种基于历史故事的电影,如果大家真的认为“导演的自我演绎”是可以接受甚至值得鼓励的,那么这就是一种个人的、稳定的观点。

--------------------
碎片与记录
 
 
2008-07-07 22:36

赞成 :〉

--------------------
天边一朵云

天边一朵云

 
 
2008-07-08 02:14

呵呵,三国故事--中国有不少人都已把罗同学的演义小说当成史实了,悲哀啊。说起来,罗同学的小说极度贬低了曹操,周瑜等人的形象,按现代人的做法,他们的后代可以去告罗同学毁谤(呵呵,玩笑)。当然最大的收益人是那个“多智而近妖”的神人卧龙先生。按正史上来说,赤壁之战本就没卧龙先生什么事,他只是个跑腿送信的。陈寿同志的《三国志》里面已经有这么一句话概括诸葛:“亮治绒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为长,优于将略”......
按正史上的说法,诸葛同学归于刘备后十几年内一直没有担任重要职务,但罗同学如果不架空历史的话,他也就刻画不出一个神人了。罗同学如此神化诸葛,可以理解,毕竟中国人一直都是喜欢造神的......
如果《赤壁》是全按照正史去演绎,我相信将很不好看,理由很简单:太平淡,戏剧性不够。我们这些看故事的人,只是希望能看到精彩的故事而已。

在文化攫取上,比较佩服好莱坞,几乎把各国的文化都拿去用,其核心却总离不开“美国梦”。

lz的观点表示赞同,嘿嘿。说了很多无关的话,请谅。

--------------------
匿名

匿名

 
 
2008-07-08 23:58

别客气,其实网络提供给了大家一个商榷、交流和妥协的平台呵。有了各种各样的意见,我们才越来越聪明:)

--------------------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463)

电影 (92)

好网站 (8)

思绪 (32)

生活问题 (86)

联络 (1)

言语 (101)

图片 (42)

阅读 (36)

人物 (29)

分享 (31)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