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
新闻
新片
热映
排行榜
影评
专题
电影查询
电视
新闻
新剧
热播
排行榜
电视剧查询
人物
新闻
八卦
人物访谈
排行榜
视频
图片
博客
电影电视
明星时尚
文化生活
相册
会员
群组
我的同城
活动
热门话题
群组分类
群组人气榜
游戏
问答游戏
图片评分
电影院

被撕裂的帷幕

在每座城市的每条街道,都有那种一无是处,拼命想变成某种人的人,他孤独,被众人所遗忘,绝望地想证明自己还活着!

http://www.mtime.com/my/wlf/
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基督山伯爵的博客>>日志>>《赤壁(上)》:当暴力美学不再优雅
光影岁月

《赤壁(上)》:当暴力美学不再优雅

基督山伯爵 发布于:2008-07-10 20:09


《赤壁(上)》:当暴力美学不再优雅

 
白鸽再一次飞起,一种异常熟悉的感觉瞬间涌上心头,然而在激动的同时,总是隐约觉得少了些什么。当吴氏暴力美学中典型的火器变成了冷兵器,所有的一切,似乎都不再像过去那么纯粹了。
——基督山伯爵
 
吴宇森的电影向来都是男人的世界,《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辣手神探》每一部作品都是华语电影中的经典之作。这种经典在于其对男性之间情谊的细腻刻画,英雄与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警察与匪徒之间的互相敬佩,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吴氏电影所勾勒出的,是一个现代版的江湖世界。正邪之间的对抗永远都不是第一位的,“道义”才是吴氏电影中首要的主题,也正是对于“道义”不断渲染,支撑着吴导的每一部作品,同时感动着每一位电影观众。
 
《辣手神探》以后,进入好莱坞的吴宇森变得不再那么纯粹了,《终极标靶》是与好莱坞妥协的产物,《断箭》与《变脸》也是迎合好莱坞动作片的奉承之作。即便如此,有一点是绝对不可否认的,那就是吴宇森将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完美地融合了起来,并且在其中找到了一个十分合理的平衡点——《变脸》。此后与尼古拉斯·凯奇再度合作的影片《风语者》虽然票房惨遭滑铁卢,但影片中所延用的暴力美学依然是教科书般的范本。在很大程度上,《风语者》是吴宇森电影事业中的一个转型之作,象征着吴氏电影从小场面向大场面的转折。这其中也暴露了几个非常典型的问题,这几个典型的问题,在此次的《赤壁(上)》依然存在着,并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其中最明显的依然是吴宇森对于大场面的把握问题,这方面的薄弱在《风语者》开头的第一场登陆战中就已经暴露,此次的《赤壁》,就上集来看,所有的大场面清一色地只是给出一个全景镜头,没有《投名状》那样精细的全景场面调度。具体的细节战斗在《赤壁》的武戏中占了大头,并且全部都是近距离的特写,用招牌的慢镜头渲染每一个动作,从而突显出战斗的悲壮,突显出人物死亡时的那种惨烈。这些细节动作处理的无可非议,但是却略显单一,几位猛将的动作大多数的时间都在不断地重复这样一个动作:用冷兵器挡住敌人刺来的长矛,随后抽剑横扫,毙敌数人。这一招,成为了《赤壁》上集武戏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必杀技,除此之外,其他的动作几乎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唯有周瑜的飞身回刺犹有印象。
 
《风语者》中的几场巷战是影片最出色的地方,它继承了吴宇森香港电影中街巷枪战的精华,惨烈的同时对于人物感情的表达也十分到位。《赤壁》开头的子龙舍命救阿斗一战也可被认定为巷战,整个过程堪称惨烈,只是此次吴导在“暴力美学”的运用上有些过度重视,从而削弱了人物感情上的刻画力度,如此感人的一幕,虽然刚劲十足,但当刘备面对着子龙救下的婴儿时,该有的男性情感并没有像过去那样爆发出来。情感冲击力没有了当年的作品那么强大。
 
为了讲好火烧赤壁的故事,上集做得铺垫非常多,用了大量日常生活的事迹来刻画赤壁之战的几位主要人物。这些琐事对于人物的刻画确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这部影片节奏上的拖沓也的确是不可否认的。《赤壁(上)》给人的感觉很乱,穿插的事情过多,牧童吹笛、寻找水牛、孔明接生、给人的感觉非常多余,对“赤壁之战”的故事并没有直接的作用,在人物特色的刻画上,也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张飞写字”、“关羽教书”这些镜头,则更显累赘,“张飞写字”的喜剧效果要远远大于对人物本身的塑造。
 
吴宇森作品中有个特色,影片中往往都会设置两个极其相似的男人,并且这两个男人处于不同的立场,通过镜头在两人之间的相互切换来表现这两个男人的惺惺相惜。最典型的当属《喋血双雄》与《辣手神探》。
 
这种双雄式的表现手法作为吴宇森电影的标志,在《赤壁》中依然存在,此次的两位双雄是周瑜与诸葛亮。孔明求见公瑾,恰逢公瑾在赤壁练兵,镜头在二人的羽扇之间来回切换,分别透过不同的视角来表达二人的共性,只是此次二人是站在同一阵营之中的。没有了以往的正邪对立,这种惺惺相惜所带来的感情冲击略有减弱。而片末曹操与诸葛亮周瑜的彼此猜测倒是十分精彩,这一幕其实吴宇森在《谍中谍2》中就已经有过运用,吴导的铁杆粉丝们一定会有一种亲切感。
 
话说吴宇森小的时候受香港武侠片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受张彻的影响最为强烈,张彻电影中的男性情义与动作暴力便是吴宇森电影中“暴力美学”的源头。所以说,当吴宇森把张彻电影中的刀换成了自己电影中的枪,就出现了那部永恒的经典——《英雄本色》。吴宇森的电影世界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枪械的世界,“子弹飞飞,白鸽飘飘”是他电影的本色。在香港拍动作片、枪战片的导演很多,但是唯有吴宇森最为出色,这离不开他对于爆炸以及枪火的火光的把握,光线在他以往的作品中一直都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烘托人物内心,刻画人物形象。动作戏中的火光四射也是刺激观众肾上腺素的一个重要元素。
 
赤壁之战是古装史诗,自然不可能出现枪火与艳丽的霓虹,于是鲜红的血液挑起了视觉刺激的栋梁。《赤壁》上集中的血液比吴宇森以往的任何一部电影都要来得多,这一次的血液均是飞溅而出,飞溅的同时伴随着冷兵器令人发寒的银光。当冷兵器与迸射的血液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很难再用“美”字来形容了,取而代之的,只能是“残酷”。
 
赤壁中的大战都是残酷的,脱离了枪械的吴氏暴力美学不再优雅,只能用残酷一词来进行诠释。慢镜头下舞蹈式的枪战动作是优雅的;慢镜头下舞蹈式的砍杀动作却是血腥的。冷兵器的砍杀以及赤手空拳的肉搏讲究的是力度与速度,张艺谋的《英雄》由于慢镜头过渡而带来了毁灭性的失败;《黑客帝国》中慢镜头后的常规镜头,使搏斗速度张弛有度,带来了美感,也带来了力度;《300》中的温泉关之战同样用了快慢结合的方式,也带来了惊人的视觉冲击。照理说,吴宇森在好莱坞呆了这么久,不会不知道这种手法,《赤壁》中或许是为了保持自己电影的招牌特色,慢镜头的运用上依旧是十分传统的吴氏风格。虽然暴力犹在,但带着鲜血的冷兵器实在没法优雅。
 
“吴氏电影标志”在《赤壁》中的过渡运用可见导演对于此片的看重,白鸽作为一种标志性意象在影片中出现了多次,这几次的出现并非每次都与情节合理,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刻意安排的嫌疑。但是没有了鸽子的吴氏电影,也就不是吴氏电影了。
 
虽然暴力美学不再优雅,虽然《赤壁》上集不再像吴宇森过去的电影那么纯粹,但是打斗风格的改变、男性情谊的薄弱都掩盖不了吴宇森对于华语电影的杰出贡献。《赤壁》上集所透入出来的那种细腻,绝对是难能可贵的电影精神的体现。2小时30分钟的精心铺垫之后,必定迎来另一个2小时30分钟的视觉盛宴。目前所需要的,只是耐心的等待。
 
(北京YES电影俱乐部专稿,转载需注明)

6.5/7.3

赤壁(上) (2008)

影评(1682)

收藏(7722)

赤壁(上)/Red Cliff(2008)
回复(93) |收藏(1)|5467次阅读
标签: 华语电影 战争
 
2008-07-10 21:39

SF坐好,我喜欢金城武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小小的我 傻傻等
 
 
2008-07-10 21:46

金城武太帅了!哈哈!不错不错!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0 22:06

今天俺也看了,觉得还是挺满意的,只是有那么一点感觉不好,关二哥的马哪里去了?好像还是匹好马吧,怎么就不骑呢?八卦阵的时候,关、张、赵三个将军都是赤手空拳杀入阵营,这不可能是阵法安排啊,难道JOHN WOO就要展示他们3个的风采么?那也不能牺牲最基本的作战常识来表现啊。他们三个再厉害,空手也是送死啊,结果他们比徐克的黄飞鸿还厉害,干掉那么多人。

 

其实还是有笑场,但那些都是小地方,跟《无极》啥的比起来,小瑕疵简直不足挂齿。总体比较好,算是中国“史诗”电影了吧。。。。。。。。。。

 

孙权演的不好。

 

如果大家是《三国演义》迷,或者更牛,是《三国志》迷,就别看这电影了,出入太多。调整好观影心态很重要,WOO的赤壁最起码比张大导、陈大导的怪“史诗”强多了。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2008-07-11 09:59

恩!影片在人物塑造上的确有点欠缺!唉!总的来说还不错!不过毕竟等了那么久,对吴宇森这部电影的期待还是相当高的!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20:11

我看到关公的时候也一惊,很没有味道
脸也不够红。。。
气势缺了一点
关公的眼神我还是注意了,冷冷的,坚定的,就这一点还行。。。

--------------------
http://shop59244708.taobao.com/我的珠宝铺子!!!开店包邮!欢迎同志们光临!!!!
2008-07-12 14:45

哈哈!还有张飞。。。。感觉有点呆!没有霸气啊!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4 22:02

有朋友调侃说,赤兔马是去东吴配种了,跟那只“落月”生了个荆楚之地的“萌萌”^-^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2008-07-16 09:40

啊哈哈哈!原来萌萌是赤兔马的私生子呀!哈!不过不知道这个萌萌,是公是母!呵呵!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0 23:31

想看没有手枪的暴力~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就看电影~
 
 
2008-07-11 09:50

我感觉吴宇森还是适合用火器!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19:59

他最先搞的还是武侠片,只是当时没有大场面~后来用上枪就拍出名堂了~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就看电影~
2008-07-12 14:43

恩,的确,吴宇森大量的创作灵感都是来源于张彻!大师啊!呵呵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8 00:54

我不这么认为,这些不是火器,但是那些镜头不是一般导演拍的出来,尤其是大陆导演,你看他的剪辑,仔细看一下,对声音的运用,剪辑的节奏创造出来的力道

--------------------
匿名

匿名

 
 
2008-07-11 00:24

果然很好看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2008-07-11 09:51

水果也是第一天就去看得吗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00:42

今天去看了,感觉没有投名状好看。

战争场面的话,回光术和八卦阵算是比较让人印象深刻的排兵布局,但是那些近距离的肉搏镜头就实在是没什么出彩的地方了。阳光下的鲜血四溅,你觉得不优雅,我倒是认为很有冲击力,有一种残酷的美感。其他的烘托战争的元素实在是没什么印象深刻的了,连配乐都没有压住场面的感觉。

至于人物塑造,还没战争场面好呢,诸葛亮挺无厘头的,曹操太色没枭雄气概,周瑜好儿女情长啊,孙尚香怎么看怎么还是个小燕子,林妹妹的声音抱歉还是接受不了,就看她对梁朝伟放电来了~

刚看完回来,乱说一气 ^_^

--------------------
一个人要使自己成为最时髦的人,他最应该做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对一切都表现出一种置疑的态度,但他本身并不准备建树什么。
 
 
2008-07-11 09:55

啊哈哈哈哈!同感同感啊!人物塑造非常欠缺!战争场面片头那段来的太早,中间的东西时间又长,看完全片后要再想起开头的亮点,感觉有些遥远!
赵薇我太接受不了了,不喜欢,林志玲和梁朝伟基本上就是互相放电。
唉,还是《投名状》好,人物和战争都很出色!呵呵!^_^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20:12

曹军钻进八卦阵似乎毫无犹豫。。。看到这里有点奇怪

--------------------
http://shop59244708.taobao.com/我的珠宝铺子!!!开店包邮!欢迎同志们光临!!!!
2008-07-12 14:46

4242!直接就那么冲进去了!场面调度上也不是很理想!倒是近距离的肉搏还可圈可点!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09:17

还没看呢,先顶一下。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当我愤怒时,你不该害怕,你该祈祷。
 
 
2008-07-13 22:30

顶的好快!谢谢哈!:)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09:18

这部电影是一定要看的,当年“三国无双”打的很过瘾啊!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当我愤怒时,你不该害怕,你该祈祷。
 
 
2008-07-11 09:50

啊哈哈哈!三国无双经典的!杀起来是过瘾!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12:38

没错~ 三国无双和战国无双都很过瘾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当我愤怒时,你不该害怕,你该祈祷。
2008-07-11 13:27

哈哈!子龙在里面很帅啊!原来你还是个游戏迷!不错不错!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15:45

是很帅,吕布太猛了,牙痒痒! 呵呵,的确是个游戏迷~ 电影+游戏+音乐,没有解药了。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当我愤怒时,你不该害怕,你该祈祷。
2008-07-12 14:41

啊哈哈哈 同类同类啊!的确没要救了!哈哈!握手!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2 16:16

真的?绝对要握手!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当我愤怒时,你不该害怕,你该祈祷。
2008-07-12 18:42

音乐可是我电影之外的另一大爱啊,电脑里各类专辑无数!哈!游戏现在没以前那么激情了!呵呵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4 22:10

我不但电脑里转寄无数,正版碟也无数,当年和老公去香港,别的不买,就买圆的当中有洞的东西(CD、游戏碟)。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当我愤怒时,你不该害怕,你该祈祷。
 
 
2008-07-11 09:33

不抱什么希望去看,随便看看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生在三月,五行缺金,绰号葡萄,姓糖,名不苦,也不酸,缺钙.所以我的全名叫:"三金葡萄糖酸钙"!
 
 
2008-07-13 22:28

7号心态好!哈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8 00:55

去看就去看么,不用解释 反正你钱交了人家赚了票房

--------------------
匿名

匿名

 
 
2008-07-11 10:14

伯爵这次还是捧得多了点,要说上部的毛病可是不少,几个性格刻画的段落不仅仅是影响了节奏,实际上也没起到刻画性格的作用。能不能扳回来,真只能期望下部够劲了。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情人们极端的敏感就是他们对爱情之外一切事物同等极端的麻木不仁的反面。——帕斯
 
 
2008-07-11 10:20

恩!从第一场打戏到最后一场打戏,中间拖沓得还是挺厉害的,人物性格上很薄弱!有可能重点都在下部,对于全片暂时还不敢妄下定论!

此回复来自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11:27

没有马原因可能有二:一.演员骑技不行;二.符合要求的马难找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我是天空的一片云,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
 
 
2008-07-11 13:25

马还是很多的!只是带马的搏斗戏不多!总的来说,武戏都是很单一的近距离搏斗!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2008-07-11 17:31

那可能就是演员的问题了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我是天空的一片云,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
2008-07-12 00:39

导演说是找不到像的马

--------------------
2008-07-12 10:49

赤兔马难找,演员其实好找,会骑马的演员还是有的 但是马戏难拍,我想老吴就避重就轻了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2008-07-12 14:50

我个人觉得哦,这次的武术指导问题是很大的!还有就是编剧!

此回复来自周黎明留言版群组
--------------------
说谎与沉默是现代人类社会中流行的两大罪过。实际上我们又经常说谎,也往往沉默不语!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117)

音乐典藏 (1)

好莱坞娱乐 (37)

平淡生活 (7)

淘碟日志 (1)

华语电影 (29)

我的D9收藏 (34)

影人评论 (8)

谁收藏了这篇日志隐藏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周黎明留言版

成员(14733)

话题(4600)

周黎明留言版

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

成员(15175)

话题(1444)

Mtime上海影迷活动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