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时光网>>博客>>宇木林的时光>>日志>>编剧芦苇:《赤壁》就像“过家家”(转帖)
日志

编剧芦苇:《赤壁》就像“过家家”(转帖)

宇木林 发布于:2008-07-26 14:57
*《赤壁》连人物都失败了,还谈什么尊重历史

* 人物气质脱离了时代

* 怎样才算忠于历史?关键在于忠于历史的精神,而不是执着于某些历史细节。准确地把握那个时代的人物精神,这就叫真实。

* 它的剧情太"疲软"、人物太苍白,这些弱点也是千真万确存在的。

* 他们演出来的人物说话不痛不痒,看不到真正的勇气和坚毅,既无气概也无智谋。一句话,就是不像英雄豪杰!

看了芦苇的访谈,发现俺的想法在不少方面是与他差不多的,呵呵。不过芦苇应该也知道,剧本是吴宇森也无法控制的,投资方那么多演员都要露一脸,出来做个广告,这样又必须的加上了不少剧情为这些人服务,还要与时俱进…… 可惜了吴宇森,18年的梦也是要被人“劫持”。

话说赤壁欧美投资不到位,国内投资占上方,吴宇森被霸王硬上弓,并要求在奥运前上映,一切急就章。同时传来临开拍前周润发突然辞演的事件,于是吴宇森和周润发进行了如下的对话:

吴:真想不到,大片原来这么刺激,这么刺激的东西,一下子就没有了,真不甘心。发仔,我们从头再来,拍完大片《赤壁》,就漂漂亮亮的离开这里。

周:约翰。

吴:以前我们那么衰,什么都不怕,难道现在还怕拍烂剧本吗?

周:你不要逼我,我不会再拍烂剧本了。以前的事,全都过去了。

吴:没有过去,我还没有死呢。

周:我让你拍上下两部,拍四部,拍成电视剧,那又怎么样?投资再大又怎么样?你控制不了啊,约翰,就算吹到8千万的投资又怎么样呢?看看你现在的破剧本,如何见人?!

吴:我已经失去了伟仔,我不能再失去你了。(梁朝伟辞演在先)

周:约翰,你醒一醒好不好。

吴:算了,我不要你可怜我,再烂我也要拍。你没有欠我什么,我从来不想逼朋友做他不想做的事。我有我自己的想法,你以为我是臭要饭的,我等了18年,就是要等个机会,拍了三国赤壁,圆不了梦也要拍。你看看你,像什么?做演员的时候被人骂大牌,连上个厕所还被人偷拍。你争取过机会吗?没有,你没有啊!我不想跟你一样。(想跟也没有法,合同都签好了)

周:约翰……

附上全文专访。


   
      本报独家

  本报记者  李丽  晨晓


  “吴宇森是个认真的人,但他差在文化底蕴”


  “《赤壁》没有一处硬伤,但处处是软伤”


  “吴宇森驾驭历史人物,不及他驾驭黑道人物得心应手”


  “《赤壁》连人物都失败了,还谈什么尊重历史”


   芦苇,人称“中国第一编剧”,因为他曾为《霸王别姬》、《活着》、《图雅的婚事》等名片写过剧本。这次,他是《赤壁》先后使用的众多编剧之一———如同 其他人一样,他的剧本最后被吴宇森弃用了。接受《羊城晚报》的采访批评《赤壁》,用芦苇的话来说,“并不是因为自己的剧本没被用上而感到不满,而是因为我 对《赤壁》这个作品有不同的看法”。自始至终,芦苇的语气都很平和,他甚至如是评价吴宇森:“他是我见过的导演中少见的极有职业道德的一位,对工作兢兢业 业,在创作方面也很有包容力。这些都是我亲身感受到的,所以我尊重他。”


  芦苇认为,吴宇森已经对《赤壁》“竭尽全力”。那么,为什么《赤壁》仍然不能让人感到满意———为什么会有笑场,为什么会有争议,为什么甚至有人说《赤壁》是“又一部大烂片”?


  只有一个情节用上了


  “中国的古装大片努力了这么多年,每一部都在文化价值的层面失败了,正因为此,才不被世界市场所认可。”


   “我大约是《赤壁》的第三位编剧。”芦苇说。在他之前,吴宇森先后找了台湾和内地的编剧,但两个本子都不能让他满意。芦苇并没有看过前两个本子,因为吴 宇森的工作方法是让每个编剧都独立创作,但有一点他跟编剧们是事先说好的———本子最后不一定会用。《赤壁》上映之后,芦苇第一时间去看了,发现自己的东 西基本没有用上。“唯一能靠得上的只有一个情节,曹操接到了孙权的空白回信。这一点,我原来是设计给曹操的,他给荆州的刘表发了一封这样的信。”芦苇的领 悟是,他们这些编剧都是给吴宇森提供“方案”的,“《赤壁》真正的编剧其实是吴宇森自己”。


  芦苇说,他原本对《赤壁》的定位是“带有商 业性的艺术正片”。但如今,《赤壁》却是一部“纯粹的商业片”,“就是大场面,大卡司,一部‘堆’出来的豪华大片和票房大片”。这点让他感到失望,因为他 原以为自己已经跟吴宇森达成了共识。“我们当初聊得很投机,我们都认为中国是个历史资源大国,这点应该体现在我们的影视作品中。我跟他说,为什么日本的历 史不及中国源远流长,但它的电影却能作为一种日本文化的标志被全世界接受?而中国为什么甚至没有一部作品能做到这一点?或许,《赤壁》是个突破的机会。他 很赞同。”芦苇认为,中国的古装大片努力了这么多年,但《秦颂》、《荆轲刺秦王》、《英雄》、《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每一部都在文化价值的层面 失败了,正因为此,才不被世界市场所认可。他曾看好吴宇森:“因为他可能是唯一一个能把那么多资源整合起来的人。”当时,他还把自己关于影片类型的设想详 细地告诉吴宇森,“就像《阿拉伯的劳伦斯》和《巴顿将军》,这两部都是规模宏大的战争片,《赤壁》可以参考”。之后,他就朝这个方向写了。


  人物气质脱离了时代


  “怎样才算忠于历史?关键在于忠于历史的精神,而不是执着于某些历史细节。准确地把握那个时代的人物精神,这就叫真实。”


   “从商业角度客观评价,《赤壁》是近年商业大片中最好的一部。它的确是一场‘视觉盛宴’。但问题在于,它的剧情太‘疲软’、人物太苍白,这些弱点也是千 真万确存在的。”芦苇认为,《赤壁》最本质的问题在于吴宇森对三国时代的精神气质“认识不足,把握不够”。“三国是个风雨飘摇、生死攸关的时代,但《赤 壁》里的人物却好似在过家家。”他举例,当曹营80万大军逼近,东吴的主要军事领袖周瑜却还在给母马接生,“这个情节就完全脱离了那个时代的精神”。芦苇 认为,《赤壁》的演员都很出色,“但这些好材料却被浪费了,他们演出来的人物说话不痛不痒,看不到真正的勇气和坚毅,既无气概也无智谋。一句话,就是不像 英雄豪杰!”


  人物塑造不到位,一般人都会认为这只是艺术创作方面的失误,但芦苇认为,问题要严重得多。“我们都认为《赤壁》应该忠于 历史,那么怎样才算忠于历史?关键在于忠于历史的精神,而不是执着于某些历史细节。比如《阿拉伯的劳伦斯》和《巴顿将军》,他们都不能算是百分百还原历 史,但他对那个时代的人物精神的把握却是精确的,这就叫真实。”芦苇认为,《赤壁》尚不能算是完全违背历史。“它不像国内过去的大片那么完全拧巴,文理不 通,但至少它的人物软弱无力,没有光彩,过于平庸。说真的,它还不如《三国演义》。因为《三国演义》的人物虽然歪曲了历史,但至少有艺术性,看上去光芒四 射。《赤壁》却连人物都失败了,那还谈什么尊重历史?!”


  周瑜曹操才应是主角


  “我记得我曾经拿他的那部失败作品《风语者》来告诫他,那部电影的败笔正是人物刻画。因为人物失败了,电影就失败了,最后票房也失败了。”


   芦苇刚开始没指望《赤壁》用那么多大腕,他只想用周润发。“我跟吴宇森说过一个思路,假如周润发靠《赤壁》拿了影帝,那这部片就成功了。”他的意思是, 赤壁之战的关键人物就是周瑜。周瑜塑造好了,《赤壁》就完满了。他至今很遗憾周润发没能参演。“还记得当初周润发请我和吴宇森吃饭,我一直在观察他,看他 的戏路,看他的所长。他演周瑜完全没问题,甚至演曹操都可以。”曹操正是芦苇认为的《赤壁》第二主角,芦苇认为这个人物也演砸了。“张丰毅曾经很喜欢我写 的曹操台词,但后来他不得不说那些现代的话,像‘欲望使人年轻’之类的。他应该也很无奈。”


  “赤壁之战的实质,其实就是周瑜跟曹操的力 量对抗,跟其他人没什么关系。”他不满如今的《赤壁》有那么多主角,“刘备阵营的五个人物竟然全都出场了,力量一散,就破坏了电影的艺术魅力。”芦苇理 解,这或许是因为吴宇森有票房压力,但他仍然不能原谅他的失误。“我记得我曾经拿他的那部失败作品《风语者》来告诫他,因为那部电影的败笔正是人物刻画, 虽然场面很漂亮。因为人物失败了,电影就失败了,最后票房也失败了。”芦苇的言外之意是,吴宇森并没有真正理解、接受他的这一告诫。

  

      吴宇森文化底蕴不足


  “(黑道人物和历史人物)他们都有个压力问题———生存压力导致的心理压力。这一点他要想通了,那些人物还会那么做事吗?


   很多人都认为,吴宇森搞那些“笑场台词”有其苦衷,他是为了讨国外观众欢心。但这一点,芦苇无法认同。“当年的《霸王别姬》,难道题材不比《赤壁》更偏 门?就连中国人都不清楚那些京剧班里的事啊。但是,全世界都看懂了。《哈姆雷特》也是,一个北欧的故事,全世界都喜欢。戏这种东西,其实永远是‘戏假情真 ’。只要你的精神情感是真实的,观众就一定看得懂。”芦苇说,原来他写的剧本也不难懂,“九白一文,中国观众只要上过中学都能听懂,老外也没问题,就算是 那‘一文’,翻译过去不也是大白话吗?”


  那么,吴宇森为什么非得把台词变成现在这样呢?芦苇指出:“这就是一个思路和见识的问题,吴宇 森的文化底蕴还是不够。说到底,吴宇森驾驭历史人物就是不及他驾驭黑道人物得心应手。因为他不能理解历史人物的心态,所以他把握不了,塑造起来就显得概念 化甚至幼稚。”芦苇认为,吴宇森完全可以从黑道人物和历史人物的共同点出发,来理解后者。“他们都有个压力问题———生存压力导致的心理压力。这一点他要 想通了,那些人物还会那么做事吗?还会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有闲情逸致去给小马起名,帮鸽子洗澡?”芦苇说,他真正的遗憾在于,吴宇森本来可以拍出一部既有 市场号召力同时也不那么“幼稚”的电影,吴宇森努力了,但最终却因为自己的局限而未能做到。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 金羊网 -- 羊城晚报 ”)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08-07/26/content_268644.htm

标签: 赤壁 芦苇 吴宇森
 
2008-07-26 15:41

毕竟是名编剧,虽然没见识过他的剧本,不过有些话说得非常在理。整部《赤壁》就是在避重就轻,生生把格局从一部史诗降到了一出小品。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往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2008-07-26 23:30

实际可以拍的更好。记得一开始,吴宇森还说,全部用英语拍,呵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平生只有两行泪 半为浮生半美人
2008-07-27 12:13

倒,不如全用阿拉伯语拍。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往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2008-07-27 21:31

嘿嘿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平生只有两行泪 半为浮生半美人
2008-07-30 10:09

其实拉丁语不错的,显得很古老很有文化哦,符合大家伙对赤壁的期待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竹影扫阶尘不动,月轮穿沼水无痕
2008-07-30 10:23

那是欧洲的文言文。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往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2008-07-27 00:55

芦苇在一个访谈中说过一句非常NB的话,大意是,“那时候张艺谋拍出了红高粱,陈凯歌有了霸王别姬,我以为中国的电影终于开始了自己的时代,没想到,那就是我们的终点。” 看过后深以为然,感触颇深。

 

我在写赤壁的帖子里,赤壁的编剧最佳人选非芦苇莫属,现在大家只能在想象中意淫一下,如果按照他的本子拍,赤壁应该何其的雄阔激昂,大气磅礴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07-27 21:34

94年对于中国电影,世界电影而言都是好作品频出的年份。 看了个新闻,芦苇说是新生力量与保守力量的对抗。 周瑜VS曹操 我赞成以芦苇这个为基础,然后吴宇森根据自己的想法再更改点,会是有深度和娱乐性的。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平生只有两行泪 半为浮生半美人
2008-07-30 20:03

,“那时候张艺谋拍出了红高粱,陈凯歌有了霸王别姬,我以为中国的电影终于开始了自己的时代,没想到,那就是我们的终点。” 这句真是悲凉,我也最看好芦苇的。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地一沙鸥
 
 
2008-07-27 01:18

明知如此,却因心中有佛---人间道的燕赤侠。

说的极其到位,文化水平决定作品质量。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站的高,尿的远。
2008-07-29 09:18

莫名感伤起来……尤其是看到两位挚友的如此谈话……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多看片,多回帖,少开贴,少装逼 多多少少会对我的修炼有所帮助……
 
 
2008-07-29 13:08

吴宇森和周润发的谈话是真的还是杜撰的?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07-29 14:38

应该是假的吧?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往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
2008-07-29 17:55

又感伤起来,发现被你们骗了…… 我这纯洁的心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多看片,多回帖,少开贴,少装逼 多多少少会对我的修炼有所帮助……
2008-07-29 19:49

这个改自英雄本色的台词啊,你们看片不仔细啊,呵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平生只有两行泪 半为浮生半美人
2008-07-29 20:37

我以为他俩用台词调侃呢……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多看片,多回帖,少开贴,少装逼 多多少少会对我的修炼有所帮助……
2008-07-30 21:54

他俩也没有那闲功夫啊:) 你幼小的心灵又受到伤害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平生只有两行泪 半为浮生半美人
 
 
2008-07-30 10:02

一直很期待芦苇的《白鹿原》,不过,依照中国电影目前的现状,恐怕就是能上马,出来的也是新的一堆垃圾。唉,生气是会犯嗔戒的。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魏武将见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头。既毕,令间谍问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闻之,追杀此使。
 
 
2008-07-30 21:56

这个电影,难啊,说了很多年很多次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平生只有两行泪 半为浮生半美人
 
 
2008-07-30 19:12

可怜我现在都没空去看个赤壁。。。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2008-07-30 21:56

上了新岗位,忙的你啊。。。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平生只有两行泪 半为浮生半美人
 
 
2008-07-30 20:06

那段英雄本色真是牛啊。。。

 

芦苇的评价和我一样,特别是接生那段。。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天地一沙鸥
 
 
2008-07-30 21:57

电影的细节,很多是为了细节而细节,这个就很突兀了。。。

此回复来自红花会(3H)群组
--------------------
平生只有两行泪 半为浮生半美人
 
 
2008-08-26 12:40

呵呵,当初自己还发了誓言不去看《赤壁》的,因为很反感那个时候投资方利用周润发进行炒作,结果还是去了,表情图片

 

只能说,还好发哥没演。

 

片子怎么说呢,那些战争场面有点乱,CG镜头看起来有点假,有些地方气势上不如小投资的《见龙卸甲》,伤心,伤心。

 

--------------------

昵称:

你的博客地址:

回复内容:

验证码:

VcodeImg 刷新

日志分类

我的所有日志 ()

影讯 ()

影话 ()

参与日志 隐藏

醉游记

最后回复:2008-10-07 11:40

大时代·杀手之殇——品味《人斩》

最后回复:2008-10-06 14:49

守夜人的黑色童谣与儿歌短路

最后回复:2008-10-05 14:43

《保持通话》叫板好莱坞,直逼冲锋队

最后回复:2008-10-05 02:09

《文雀》:满眼尽是好风光

最后回复:2008-10-03 22:20

这篇日志被推送到以下群组隐藏

香港电影的秘密

成员(4629)

话题(1871)

香港电影的秘密

红花会(3H)

成员(7067)

话题(1666)

红花会(3H)